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伦巴第和纽约会比武汉糟糕吗?

(2020-03-17 19:01:03) 下一个

(一)美国疫情耽误了近两个月,谁的责任?

 

下面是从川普的推特里和美国新闻介绍里的事实。从这段历史真实记录,我们可以了解川普总是把他连任放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上。为了连任,他甚至把股市都看得比控制疫情重要。事实胜于雄辩。

 

1月30日:“我们的控制非常好,我认为它的结局将非常好。这样我才能向你们保证!”

January 30: “We have it very well under control, and I think it is going to have a very good ending. So that I can assure you!”

 

2月10日:在《福克斯新闻》上,他毫无证据地宣传冠状病毒“会因天气炎热而死亡……你知道,很多人认为4月份的高温会令其消失。”(事实上此时新加坡疫情正在扩大中)

February 10: On Fox News Trump says without evidence that the coronavirus "dies with the hotter weather… You know, a lot of people think that goes away in April with the heat.”

 

2月24日:“在美国,冠状病毒大大地受到了控制。”

February 24: "The Coronavirus is very much under control in the USA.”

 

2月25日:“您可能会问到关于冠状病毒的信息,在我们国家,这种病毒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们感染的人很少,即使感染了的人,所有的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他们都越来越好了!”

February 25: Trump falsely claims “You may ask about the coronavirus, which is very well under control in our country. We have very few people with it, and the people that have it are … getting better. They are ALL getting better!”

 

2月26日:“是流感。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February 26: Trump says the coronavirus "is a flu" and that “whatever happens, we are totally prepared.”

 

2月26日:川普毫无根据地预测美国感染的数量将“大幅下降”至“接近零。”

February 26: Trump baselessly predicts the number of US cases is "going very substantially down" to "close to zero”

 

2月26日:川普胡说:流感死亡率比Sanjay Gupta 医生所说的“高得多”。(Sanjay Gupta 医生说流感死亡率比新冠病毒死亡率低10倍以上。)

February 26: “flu death rate is much higher than Dr. Sanjay Gupta said.”

 

2月27日:川普误导大众说此病毒会自然消失:“它将消失。有一天,这就像奇迹,它将消失。”

February 27: "It's going to disappear. One day -- it's like a miracle -- it will disappear.”

 

2月28日:川普在竞选集会上说:“冠状病毒是民主党新的骗局”。

February 28: Trump said at a rally:Coronavirus is the new Democratic Hoax.

 

3月2日:川普错误地宣称“没人知道美国死于流感的人数”。

March 2: Trump falsely claims: “nobody knew of the number of US flu deaths”.

 

3月2日:川普说:“疫苗不会太久就会造出来”,可他竟然提到“CDC当天已经告诉了他说疫苗还须一年到一年半才能出来。”他比CDC更懂疫苗。

March 2: Trump said:  "a vaccine is coming relatively soon”. Only Trump did not bother to mention that CDC had told him earlier that day that a vaccine was a year to a year and a half away.

 

3月4日: “我相信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人闲坐着甚至继续上班可能更好。”

March 4: I believe people infected with the novel coronavirus may get better by sitting around and even going to work."

 

3月5日:“该病毒仅在三周前才入侵美国。”事实上早在1月21日CDC已经告知他美国已经有确诊病例。

March 5: Trump wrongly claims the virus only hit the US "three weeks ago”. Trump was informed of a confirmed case on January 21.

 

3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世界各地收集的数据指出,冠状病毒的全球死亡率为3.4%。川普说:“我认为3.4%确实是一个错误的数字,这只是我的'直觉'!”

March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based on data collected around the world, stated the global mortality rate for coronavirus at 3.4%. Trump says: “I think the 3.4 % is really a false number, this is just my ‘Hunch’!”

 

3月6日:随着意大利疫情和死亡人数的急剧增加,川普信口开河:“我听说意大利的情况越来越好。

March 6: As the number of cases and deaths in Italy rises, Trump says “I hear the numbers getting much better in Italy.”

 

3月6日:川普对着摄影机说:“任何想要测试的人都可以测试了。”彭斯说:“今天以前美国人不能仅仅因为自己想测试就可以, 除非医生或CDC官员认可,您得不到测试。”

March 6: Trump tells cameras, “Anybody who wants a test can get one.” VP Pence said the day prior that Americans could not get tested simply because they wanted to get tested. "You may not get a test unless a doctor or public health official prescribes a test."

 

3月6日:“也许冠状病毒改善了美国的就业人数呢。”

 March 6: Trump:"may be the coronavirus improved US jobs numbers.”

 

3月7日:川普说:“在政府试图控制疫情的过程中我遇到的医生对我对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惊讶。也许我有在这方面的天才能力,也许我应该干这行而不是竞选总统。”可见医生都在给他施压的程度。

March 7: Trump said that doctors he's come across as the administration tries to get a handle on the outbreak have been surprised about how much he knows about COVID-19. "Maybe I have a natural ability," he said. "Maybe I should have done that instead of running for president."

 

3月13日:川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正如您所知,欧洲现在只是被指定为疫情热点,而我们不久前关闭了边境,因此这是幸运的,天才的或运气的……随便叫什么。”事实上,他没发过意大利甚至整个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的旅行禁令。他的意思是他是天才,早就关闭了边境。

March 13: Trump declares National Emergency. “As you know Europe was just designated as the hot spot right now, and we closed that border a while ago so that was lucky or through talent or through luck… call it whatever you want.” The travel ban had not even been implemented, scheduled to start that night.

 

3月13日:当被问及为何他的政府以前解散了本应为美国做好充分准备的“联邦大流行病办公室”时,川普答复:“你是在说我吗?我没这样做。我们有一小组……您说我干的,我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事。”这是在川普于2月26日被施压后媒体提出的话题并与川普讨论过此事。这是公然撒谎。或者他有健忘症?老年痴呆?令媒体人摇头叹息。

March 13: Asked why his Admin previously disbanded the national pandemic office which would have significantly prepared the United States, “When you say me, I didn’t do it. We have a group of people… You say we did that, but I don’t know anything about it.” This, after Trump’s presser from Feb. 26 where it was previously brought up and discussed with Trump.

 

3月13日:川普回答记者询问联邦政府未能按照川普一周前说过的测试冠状病毒:“不,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在3月6日他大声疾呼说测试已经准备就绪并且每个想要测试的人都可以得到测试。

March 13: Asked by a reporter about the federal failures to test for Coronavirus, Trump answered, “No I don’t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at at all.” This, after he exclaimed on March 6 that tests were ready and everyone who wanted a test would be able to get a test.

 

川普在2013年发表了著名推文:“作为领袖:无论发生了什么,你要负责;如果该发生的没发生,那你也得负责。”

 

综上所述,川普这个大忽悠谎话连篇,指鹿为马信口开河,令人叹为观止。

 

(二)股市下跌的本质是疫情带来的恐惧

美联储在川普强力打压下一步到位地把利率降到零,这是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它代表了美元霸权的放弃。懂外汇的都清楚,利率为零,储藏货币的收益等于负值,因为利率低于通货膨胀,存钱就等于输钱。这导致美国股市、黄金、石油的钱会让亿万富豪们撤走,转移到中国等地投资。本来股灾的同时黄金会涨价,把股市的钱转移到黄金避险。然而,当美联储放弃美元霸权的时刻,黄金也会跟着股市下跌。钱跑去利息高的货币国家去了。不知道为何美联储丧失中立性,成了总统的跟班。这是跟当年成立美联储的用意相违背。也许美联储顾不得那么多了。那表明美联储看到了美国的经济危机非常吓人,也就放弃了原则。美联储上周已经给银行1.5万亿现金的援助,防止雷曼兄弟轰然倒塌的事件发生。

 

(三)最近一周川普对疫情的遏制态度

 

用一句话说就是:可圈可点。也许是他身边的人甚至家人有人感染了,也许他面临汹涌的民意尤其是股市再怎么用钱救也无济于事才令他认识到股市下跌的根本意义是疫情。他就慌了,一改过去“比流感死人少”的谎言而大方地撒钱遏制疫情了。

 

然而,疫情的控制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纽约。读润涛阎博文的都知道,早在纽约还没有感染者的报道时我就提到最麻烦的是纽约。那里人山人海,交通也是地铁、公交等人挤人状态。而且很多人干的是低工资无法存钱的工作,你让他们在家隔离,他们连房租都交不起,甚至吃饭钱都没有。不出门买吃的?一旦出门就容易传播病毒。

 

其实更可怕的是美国人的自由观念。你想让老百姓在家呆着不出门?他们才不听你总统、市长的呢。这跟中国大陆百姓是天渊之别。美国人不仅仅舍不得放弃自由,也不认可政府的言论。虽然大多数人听从专家的建议,那他们也思考政府限制了他们的自由是否合法。当然,如果政府给他们现金,让他们呆在家里也许能行。你得花钱买他们的自由。

 

中国是另一个极端。在香港都有了新冠肺炎时,大陆还在广播8人(后来才得知是医生,包括死去的李文亮)说那是谣言。有图为证:

(四)纽约会比武汉还糟糕吗?

纽约确诊数已经接近武汉封城时的状态了,比意大利封城封国时还少一些。就是介乎武汉封城与意大利封城之间的状态。美国全国今天新增1762,总确诊达到6423。我们现在不知道美国封城的效果如何。现在算不上真正的封城,就是联邦政府要求不要举行超过10人的聚会。就是说,9个人的聚会还可以?总之,是减少病毒扩散的机会。这跟武汉封城、人人不出屋的小区管理模式还差得很远。

 

今天的数据看,意大利新增3526,连续3天都在3300-3600之间,等于上升曲线平下来了。如果连续5天新增在3500一线,就是顶部了。拐点就快到了。这个拐点是要加引号的,因为有可能是一个很长时间的平顶状态,就是意大利居于“人工选择”与“自然选择”之间的封城、隔离状态(关于人工选择与自然选择,去读前文)。这类模型不会是一个山脊,过山脊后很快就下降,而是一个长尾巴型。所以,意大利的死亡人数要超过中国(总感染人数现在是31500左右),因为意大利的人口平均寿命比中国高多了。

 

从意大利的死亡的年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老年人死亡率高,50岁以下的死亡2例都是有慢性病的病号。中国老年人占比比意大利低多了,中国死亡率3.9%,而意大利目前的死亡率高达7.8%,差不多是中国的2倍。可见,年龄是最关键的因素。

 

纽约市的年龄分布我没查,印象里纽约的年轻人很多。当然,这只是大街上的印象,准确数字需要查。我估计跟武汉是一个级别的。如果纽约最终走的是意大利模式,死亡率则跟武汉接近的话,纽约人口比意大利的Lombardia稍微小一点(860万VS1千万),意大利感染者的一半多是在Lombardia。根据现在大约1.5万人感染计算,最终2万人感染算是保守的数字,那就是每500人有一人感染。武汉5万人感染,死亡接近2500人。武汉跑出去的人除外,留在武汉的跟这两个城市的人口规模差不多。如果纽约的疫情控制接近意大利的伦巴第(500分之一感染),死亡率按照武汉5%计算,那结果就是:有1.7万人感染,800-1000人死亡。如果纽约的控制水平达不到意大利的程度,而接近武汉的程度,那将有5万人感染,2500人死亡。等于第二个武汉。

 

从目前看,意大利全国的疫情控制比中国差,而最大的主要感染区伦巴第比武汉的疫情控制得好。纽约的疫情控制我估计跟意大利的伦巴第类似:好于武汉。除了纽约外美国其它城市的疫情控制,很可能比不上中国除武汉外各省市各地区,因为美国人的自由跟命一样重要,至少比爱情重要。“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里有一半当真。

 

上面是大体的预测。就是说,意大利最大的感染区伦巴第,其疫情控制(平均感染率)在武汉之上,意大利除伦巴第之外的疫情控制(平均人口感染率)要差于中国除武汉外。类似,美国的纽约市疫情控制(平均人口感染率)最后可能跟意大利的伦巴第类似,好于武汉。美国全国除少数大城市外的总体疫情控制会比中国除武汉外差,但最差的纽约也会好于武汉(平均人口感染率)。死亡率取决于人均寿命和感染的年龄分布以及单个患者所具有的医疗资源综合因素。

 

(五)别用厕纸了,好不?

 

大约在10年前?也许8年前,我就改用水冲了。从此,我最不习惯的反而是出差在外,旅馆里或半路上加油站、餐馆里的厕所只能用厕纸。用水冲,特别卫生。我们知道,用厕纸擦屁股是擦不干净的。

 

这可是最简单的一个装置,你不需要求人,不论男女,都可以自己安装上。价钱?我买的是17美元包括寄到家的邮费。安装就需要一个螺丝刀,也许一把活口扳手。我就是在eBay买的,是从中国邮寄来的。刚才我查了一下,我买的那个样式没有了,这两种也差不多:

https://www.ebay.com/itm/Toilet-Seat-Attachment-Fresh-Water-Spray-Non-Electric-New-Mechanical-Bidet-P9L8-/312981325246?_trksid=p2385738.m4383.l4275.c10

我买的开关类似于下面这个便宜的,从国内寄来,10天到家。10年过去了,现在还好好的。而且我发现现在更便宜了。上面的这个比下面的多3块钱,看上去开关容易些?我买的开关跟下面这个接近,但也不一样。也很好用。上面的这个我没用过,看上去很好的设计。

https://www.ebay.com/itm/Non-Electric-Bidet-Spray-Bathroom-Toilet-Seat-Attachment-Cold-Water-Wash-Cleaner-/302900250139?_trksid=p2385738.m4383.l4275.c10

搜索eBay,你会发现有很多家,网友们没必要买同一家的。说不定也有在美国卖的二道贩子,贵几块钱而已。邮寄时间快。很多小东西10年前只能从国内寄,现在可以从美国的二道贩子华人那里买。

 

10分钟就可安装上。你用了后,再也不会喜欢用厕纸了。抢厕纸干嘛?当然,我用的这个是凉水管,就是马桶现在就用的水管,拧下来接上个三接头(买时就带有图纸,eBay网上也给你图纸),把原来的管子拧上就好。如果你原来的是铜管,那就到homedepot或Lowe买一个软管,就是测试马桶用的软管,几块钱,买最短的。接上就好了。马桶盖子用螺丝刀把两个螺丝拧下来。注意:拧水管就用手的力量足够,因为它都有橡胶密封圈,别用扳手把塑料管子给拧裂开。如果是女士,手劲不够,就用扳手,稍微一用力就好。3磅尺是最大力矩。就是说你如果用扳手,你手提几斤重量的东西需要的力量。原则是:不漏水就好了。如果漏水,就稍微用力再拧一下。如果在美国的南方或加州,冬天的水也不冷,我没感觉太凉。如果在北方,冬天水太凉,那你需要买两个水管的,也不贵多少钱,就是需要买一根长的软管,接到附近的洗手热水管上。这就需要打开热水铜管,需要买一个sharkbite 三通管,拧上就好了。即使你用这个凉水的,冬天用厕纸,其它时间照样可以用它,你就不需要接热水管了。你如果在北方,先用这个简单的试试,你喜欢就好。如果冬天水太凉,你再买一套两个水管的。也就几十块钱。但你需要提前放热水,否则用的时候还是要等热水到了才行。反正我用凉水没问题,也许我在南方的缘故。

 

还有一个优点:除了干净卫生外,有痔疮的、厕纸用的多容易堵马桶下水道的,这东西就解决了。这东西的中文我不知道,英文:Bid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4)
评论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太风趣了,应该列入“妙趣横生”系列,可以跟之前那篇邓小平重生的文章媲美。证明阎大侠的文风几十年没有变,眼光独到,见解超群,远远超出凡夫俗子的精神境界,已臻化境,绝对可以够得上我说的需要信仰的那个水平。

我之前还对阎先生早两个多月提出的野味吃出泼天大祸的事略有存疑来着,借此向阎大侠表示歉意,我怀疑是我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大侠说的完全对,我不跟着您的思路走,就完全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畔竹吟' 的评论 :
Bolzano 的居民,说德语和意大利语两种语言,我不太了解。我给你说了,我就是个普通住意大利的华人,我没把自己逼成一个啥都懂的精英。我刚看了网上的数据,截止到昨天,Bolzano 被这个网红病传染的人数是678人,做了5718个核酸调查,相比伦巴蒂大区,在70598个核酸测试当中发现传染27206人,的数字低多了。1号病人是在伦巴第大区南边小镇发现的,2月21日确诊。Bolzano 在伦巴第大区北面,如果滑雪是在高山上,那就是跟瑞士相毗邻的那段国土了,你看,更多的德国人喜欢来意大利玩,他们不去瑞士,虽然瑞士那边也说德语。

最主要的问题是时间节点,狂欢节是2月23日,一般到2月25日结束。德国人来滑雪我们很欢迎。但是2月23日—2月25日,这段时间不太可能在高山上被传染病毒。因为21日开始,伦巴第大区已经控制住餐饮业,不让他们开门了。意大利人没有乱咬德国游客带病毒来,就是很厚道的了,实际上1月下旬,病毒就开始在德国人民之间传来传去,早于意大利。

我一说外嫁女,就有人反感。这也是一种痛,现在没人觉得自己是和亲,都想着高攀上了,很庆幸。其实嫁过去以后,几十年都受冷眼,这个不一定是老公不爱惜自己,而是别的人,社会上的人,那种眼神和态度,是长年累月的折磨。外嫁女才更应该夸自己的民族,宣传中国文化的优越性,为祖国的经济腾飞拍手加油。谁喜欢老是打秋风的娘家人?谁不喜欢有个财大气粗的后台撑腰?同时也能给自己的孩子有个交代,让他觉得自豪?
溪畔竹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意大利靠近奥地利的自治省 Provincia autonoma di Bolzano 也是著名????地方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畔竹吟' 的评论 : 南提洛尔是什么?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我也没有要跟你交流,主人又没赶我走
溪畔竹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不知道南提洛儿属意大利,也没听说人传人?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你是有点啰嗦。这是别人的博客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我绝没有跟中国人为德国吵架的意思。我感觉,这都是德国政府在忽悠民众,他们这么宣传,就是吓唬民众不要去意大利旅游,因为意大利的旅游服务质优价廉(对德国物价而言),德国人民乌泱乌泱地跑来意大利消费,政府不喜欢。中国女人(我不是说只有上海女人)抢着嫁老外,人家德国大家长根本不喜欢。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我绝没有跟中国人为德国吵架的意思。我感觉,这都是德国政府在忽悠民众,他们这么宣传,就是吓唬民众不要去意大利旅游,因为意大利的旅游服务质优价廉(对德国物价而言),德国人民乌泱乌泱地跑来意大利消费,政府不喜欢。中国女人(我不是说只有上海女人)抢着嫁老外,人家德国大家长根本不喜欢。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畔竹吟' 的评论 :
受教了!我不懂德语,我是在意大利网站上看到的。如果按你们的说法,这个上海女人怎么只有跟一个德国人开会?她在德国待了几天,怎么只传染了这个33岁从未去过中国的男人?

还有滑雪这事我老闹不懂,意大利人讲究的是去奥地利滑雪,就是往北部的高山上去玩。意大利在阿尔卑斯山的南部,这个山脉非常高,挡住了北方的寒流,所以一过阿尔卑斯山,可以明显感到气候的差异。意大利境内当然有雪山,有滑雪设备,但是今冬没有下雪,从1月下旬就开始暖和起来,2月中好多鲜花都开了,是挺反常的小阳春现象。德国人,习惯寒冷天气的,怎么有那么多人来意大利这边找雪滑?还把意大利七老八十的老头老太的病毒都带回国去了?
溪畔竹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德国的首位患者为一名33岁男子(1月28日证实),在施塔恩贝格一间汽车零件供应商工作,未曾到过中国大陆。该男子疑被到德国的中国女同事传染,二人曾于1月21日共同参与一场会议,其后该女子在23日的返国飞机上感到不适,后在上海被证实为新冠患者。 据悉该名女同事来德国前,其父母刚从武汉到上海。
接到该女子通报告,德国排查了所有与该女子接触过的人,那间公司的总部也关门数日。那些天有很多报道和记者会,若想弄清,事后也很容易查证 。意大利怎能不知?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昨晚上我写的过激了,如果杀富济贫当中,杀的是无良超级富翁,意大利政府也带头组织人去杀。

他们已经逼迫贝卢斯科尼捐款了,那人你们不熟悉吗?就是当初笑话奥巴马是黑人的意大利总理,他总共担任过两回意大利总理,被选上的,财富不计其数,至今仍有许多国内的粉丝,有他创办的党派。

他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焦点。他跟川总统有点像,出生富二代,长得英俊,风流倜傥,换过好几任老婆,儿女成群。最后一任老婆跟他离婚了,有很多不堪的韵事被报纸揭露出来,他最喜欢搞埃及年轻女人,这个传统上溯古罗马的凯撒大帝。他下台后被判了刑,以社区服务来抵牢狱之灾。恩,他超过80岁了,1936年生的,好可怜!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昨晚上我写的过激了,如果杀富济贫当中,杀的是无良超级富翁,意大利政府也带头组织人去杀。

他们已经逼迫贝卢斯科尼捐款了,那人你们不熟悉吗?就是当初笑话奥巴马是黑人的意大利总理,他总共担任过两回意大利总理,被选上的,财富不计其数,至今仍有许多国内的粉丝,有他创办的党派。

他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焦点。他跟川总统有点像,出生富二代,长得英俊,风流倜傥,换过好几任老婆,儿女成群。最后一任老婆跟他离婚了,有很多不堪的韵事被报纸揭露出来,他最喜欢搞埃及年轻女人,这个传统上溯古罗马的凯撒大帝。他下台后被判了刑,以社区服务来抵牢狱之灾。恩,他超过80岁了,1936年生的,好可怜!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提酒扛花' 的评论 :
我是提供信息,沟通思想,跟你们光来索取免费智囊的人相比强多了。

如果借鉴意大利的经验,纽约城并不危急。因为受灾最重的伦巴第大区当中,经济活动最集中,也就是人们交往最密切的地方,米兰城,连带其周边的所有卫星城,常住人口在1千万左右,并没有受到灭顶之灾。其原因,我看就是因为移民多,中青年人多的关系。米兰是个玩命工作的地方,我认得有80岁还在上班的人,因为热爱本职工作,跟家里的老婆不和睦,一辈子打架不离婚,情愿一边拿着养老金一边上班。爱工作,并没有错。

现在意大利非得戒严了。北部富裕的省份全部告急,好多年蝉联gdp 首位的是 Veneto 大区,他们的领袖首先提出要禁足,意大利各地都响应支持,这里没有穷人们的嫉妒恨,没有杀富济贫。中国华侨2个月前在意大利赖房租,仗着人多,大伙儿合起来逼房东减房租,就是中国传统的杀富济贫思想,对有钱人来说是很大的隐患,意大利政府给予房东有力的支持。这里是一个平等的国度,金钱面前人人平等,你没有,只是你不够努力。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畔竹吟' 的评论 :
按照英国医学权威刊物上的文章论证,欧洲的0号病人是一个德国人,他在上海开国际会议传上了病毒,他是1月21日离开中国的,1月23日发烧,没有去看医生,自己在家养养,烧过了以后正常上班。就是说无意当中传染了周围人。周围人应该也会传出去的,跟意大利人一样。

意大利的1号病人是他同一家公司在意大利的分部,他在2月21日被确诊,到昨天3月21日截止,意大利总共受这个病传染人数是53578人(包括死了的和治好的)。还是在3月12日起全境封锁的前提下。说明这个病毒传播能力超级强,如果没有别的感染源的话。

德国政府说的,1月下旬中国有人带入病毒,已经受到控制,可信吗?他们怎么没有及时通知意大利同行这个人得传染病的消息?要知道,德国和意大利同在欧盟,两国是邻居,多年通婚,我儿子学校的同学当中,不少人顶着德国姓氏。从这里,德国民族的自私自利品质足见一斑。
wibblypig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没看出修改前后的意思差别,当然语法上改后更通顺了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这也是我一开始以为是Google翻译的原因,对此老阎还不高兴了,翻译是完全按着原文语序来的,作者不能以为读者一读之下就立刻明白作者的意图。
惊讶也不能准确表达川普的意思,惊讶的另一种可能是医生对川普无知的反应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是的,除去武汉当地人遭受的人权问题,中国各地在控制病毒传播速度和广度上,完全是成功的。无论现在是否清零,全国医疗系统已经缓过气了,后面的小数字感染,医院也有了足够的经验和人力来应付,然后可以在控制疫情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可以静等疫苗和特效药的出现。至于经济,现在就先不要考虑了。全世界经济也一致收到大影响。


最后各国表现如何,待几月后在回顾吧。
溪畔竹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德国各州的冬假和狂欢节假大多在二月中下旬,开始出现确诊病例是在二月底,疫情的蔓延也是从三月开始的。

现在德国的确诊数据,也已经不能涵盖所有感染的人了。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翻译改变前后我都是这样理解的。纽约患者突破一万。完全符合您的模型。希望下周三开始可以达峰然后下滑。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有差别,但句子太长了,,特别是“对我对于”比较拗口。可以改成类似医生惊讶于我对病毒的理解。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阎先生的观点是这个病毒不会有疫苗的。"

病毒的传染性及危害性高于流感。隔离杜绝应该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案。但是全球普遍泡沫化的经济不容停车。这就是现实与金钱之间的矛盾。
折中方案寄希望于疫苗免疫。如果该冠状病毒的变异性比流感还厉害,那么疫苗的开发速度赶不上病毒变异的速度就麻烦了。几年后类似的恶性的冠状病毒连续出现或复发将是以后长期面临的问题。怎么办?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https://xinguan.zohgroup.com/ 我做的新冠病理漫画英文版。给美国高中生科普用的,网站上有中文原版的链接。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https://ncov2019.live/ 这个网站的作者居然是美国一个17岁的高中生,Avi Schiffmann。我天天在上面查数据,今天才知道,网站本身是免费的,接受捐款,准备捐一些,小伙子不简单,网上有他的采访:https://www.democracynow.org/2020/3/17/avi_schiffmann_coronavirus_tracker。纽约的感染人数已经往9000逼近了。
不懂瞎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有没有差别?” -- 没啥差别。改了之后更清楚明确,但原来的意思也没有歧义。。。

川总是一心想避免恐慌,甚至于公开编制或夸大检测,疫苗,和药物的进展。从这点看他和中共当权者的真的一样一样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不知道普通美国民众现在对他怎么看,应该还是损他的继续损,粉他的继续粉。不过这里面会有一个tipping point,就是共和党什么时候会抛弃他,因为支持川总的很大一部分人其实是支持共和党,不知道那时候真正的川粉会不会引发社会动乱。川总自己很清楚这一点,股市一倒他这两天明显是有点崩溃的样子:他清楚最终会被追责,坚持把病毒名字改成中国病毒泄愤。他除了能忽悠撒谎不脸红之外行为真的好简单。

在对待疫情上看,西方政府和中国一样都要等到实在撑不住了才会封城,甚至因为自由和人权的观念,西方比中国还要更晚。英国一开始还有想法要接受自然挑选,现在欧洲(就像武汉再晚一两个星期封城)已经失控了。美国情况也很不乐观:民众对病毒的威力严重低估和对政府医院的能力严重高估。唯一的指望是除了几个大城市之外,美国人口不像中国欧洲那么集中,可以相对赢得多一点的时间。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阎先生的观点是这个病毒不会有疫苗的。如果这个观点是对的话,那川总在这个时候还在夸大疫苗和药物的进展(他这么一说,政府官员即使当场打脸也不得不稍留余地),从一定程度上也就降低了民众对封城和隔离的执行力度,情况就更不容乐观了。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https://ncov2019.live/ 全球案例实时追踪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畔竹吟' 的评论 :
意大利的狂欢节是2月23日,那时候新冠危机已经正式登场了。2月21日意大利的1号病人被确诊,他住的地方在Lodi省,是在大平原上,没有滑雪的地方。2月21日开始,米兰的时装秀都被叫停,足球赛立刻停止。请问德国的狂欢节是什么时段?
提酒扛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劝您还是自己开博,去放飞自己。
大家来老阎这里是想听听老阎的看法,并和老阎交换看法。
溪畔竹吟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微博):刚刚才知道,原来国家卫健委规定,如果病毒检查阳性,但“没有症状”,不算“确诊”病例,不纳入每天发布的“确诊”统计。单独归了一类,叫“无症状感染者”,而这一类的数据没有公开。。。这个是从1月28日国家卫健委的“防控方案(第三版)”就开始了,一直如此。呵呵 ???

另外,德国检测范围很广,无症状感染者也都在确诊病例里。除了一月底在慕尼黑被上海来的人传染的一批人之外(这些人都被找到并隔离,而且都已经病愈),此后病人可以追踪的源头,都是在狂欢节前后去意大利滑雪后染上的。现在因为确诊病例太多,溯源已经不可能了。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咦,为什么我的评论会重复两次?我明明没有发两回,浪费阎大侠空间了,我这里给大伙道歉。

其实武汉医院里面肯定比意大利医院更惨烈,我看报道里面说,一个医生要对付上千个病人,这劳动强度,不可思议啊。但是这事,也不能全怪在大领导一个人头上,社会每一层都要检讨,都要改进,这个才会一起进步。

天主教的博爱思想挺有用的,人与人之间要互相鼓励,建立起一个从自身出发,从身边利益出发,慢慢惠及众人的良性循环机制来。不要老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好是互相夸,互相鼓励。咱们要是老是说中国好,中国文化高明,中国人的医术最可靠,西医救不了的喝中药汤也调理好了,别的民族当中就有人会信,起码那些文化程度低的外族人先信了。咱们不说中国病毒,这名字老外就叫不出口,因为老外太粗俗,他们不懂中国文化里的谦逊守礼。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伤亡乃至最终的输赢取决于决策者,淡化轻敌的结果是其战士及人民遭受更大的灾难。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到城里有人风言风语,不喜欢我出门不戴口罩不听党的话。我的工作前天都干完了,昨天开始宅家里,我不需要戴口罩。

打了好多电话联系意大利朋友,他们家里都没人死。我也不知道医院情况如何了,没有做医生的好朋友,但是我知道得了白血病的病人还是在继续理疗,没有因医院满员而受影响。别的急诊也继续着,医院没有为一个病而崩溃。医院的数据很真实,没有受乱七八糟事的干扰。

意大利国民很听政府的话,因为领袖发钱救助贫民,并且强行规定所有单位2个月内不许裁员。所有该付的钱都可以停住等着。超市里面只卖食品,把可用可不用的日用品全部封起来,避免响应国家号召关店的店家被不良竞争了。领袖们还有一个高明的地方,是帮店铺付大半的房租,这样中产们也松一口气,有房产出租的那些人都安心了,不怕房客们赖账。太平日子里面,大家都批政府,弄得他们常常垮台,等不到任期满。现在这时候倒是万众一心了,每天都学习国家法规政令。

我本人也是一个中国脑瓜子,思想里面总是把祖国的事放前头,没有很关心意大利社会方方面面的觉悟。我看西方都是挺恨中国人的,这个是普通中国人眼前最大的麻烦。国内经济发展得好,学成归国的留学生们好好建设祖国,让它不断进步文明起来,才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起码会减弱减轻。

我愿意给祖国鼓鼓劲,绝对不给他们的政府拆台,不会支持任何人意图学孙中山搞颠覆。虽然我自己没有老人住国内了,我也为所有华侨华人在中国住着的老人感到由衷地欣慰,光靠着砸钱用保姆,能保证老人在一个到处是病毒的环境里面得到保全吗?百善孝为先,拿了外国护照的最应该拥护中国共产党,拿着中国护照的要回国也没啥奇怪的,这是各人的选择,奔赴国难没有错。光贪图享受的自会有人治他。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可以修改博文了。我回去查看了一下我的翻译有没有问题。可能是我没讲清楚?我稍微加了“对我”两个字,估计容易理解了点?

原来的:
3月7日:川普说:“在政府试图控制疫情的过程中我遇到的医生对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惊讶。也许我有在这方面的天才能力,也许我应该干这行而不是竞选总统。”可见医生都在给他施压的程度。

修改后的:
3月7日:川普说:“在政府试图控制疫情的过程中我遇到的医生对我对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惊讶。也许我有在这方面的天才能力,也许我应该干这行而不是竞选总统。”可见医生都在给他施压的程度。

有没有差别?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城内有人写文章,非要分析意大利灾情,指出意大利的大家庭生活造成老人受传染,这就太好笑了,完全是用中式英文骂美国人的态度。

意大利民族是很重视家庭,可是人家并不把老人养家里,老人都有自己的住处。在文明进步的国度里,只要好好工作,都会有钱有积蓄的。年纪大的人,手头都富裕,起码比年轻人闲钱多,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享受。他们自己有住房,都比结了婚的儿女家宽敞,常见的是儿女每周去看望老人,到父母那边蹭吃蹭喝。意大利的中小学校里面,接孩子的没有七老八十的爷爷奶奶。去学校里接孩子的老一辈人,顶多就是60岁,太大年纪的自己都走不动路。

意大利南北经济差距很大,造成大批南方人到北面来工作,这个有点像中国人从乡村往城市跑,结果就是北部好多人家的老一辈并不住同城,每年能回乡探亲的就是8月份大假和圣诞节。所以富裕的城乡里面以年轻人中年人为多,老年人跟年轻人的来往绝不像中国人想象的那么频繁。

在国外待久了,会深刻体会到中式思维跟西方思维有许多的格格不入之处,非得要以自己的思想来理解外族人只能起到自嗨的效果,与事无补,也融不进别人的思维体系里面去,跟外族人不好打交道。我体会到这种差异,可也没有觉得西方人那套就非得是更高级的,所以才来向文学城里的中国能人请教的。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能人们最后调查出来的结果,就是武汉人吃野味,搞出来泼天大祸,那也没法子。不用躲闪推脱,真的假不了,咱们所有长中国脸的人一起扛着。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能人们最后调查出来的结果,就是武汉人吃野味,搞出来泼天大祸,那也没法子。不用躲闪推脱,真的假不了,咱们所有长中国脸的人一起扛着。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你没理解我意思,算了,说不明白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我衷心希望最后能论证出,这个病毒不是武汉人吃野味搞出来的,这样,我面对身边的意大利人就可以释然,没有歉疚的心理压力,人家就没啥恨我的了。

国内应该搞调查,但是不应该瞎嚷嚷,没有确凿证据,没有充分准备地胡乱指责,就会自乱阵脚自曝其丑,反而火上浇油引火烧身。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其实,德国人很可疑。他们非说是在意大利滑雪传染上,但是这边病毒多的地方都是老年人聚居的小城小镇,那些地方没有滑雪设备。Bergamo 虽然秀美,但是城市挺小的,跟罗马和佛罗伦萨不能比,游客顶多转悠一天就看完风景了,不会在这里过夜。

意大利的旅游是很发达,风景区到处是旅馆,一家连一家,意大利北部旅游靠湖区和山林,不是大都市,旅馆里只有工作的年轻人,没有扎堆聊天的老人,也不是这个网红病的重灾区。而意大利的病理学家研究出来的是,这边的病毒是德国慕尼黑那边传过来的。有一号病人例子为证。他们现在也在怀疑别的渠道,这个传染速度也太惊人了唉。

德国人在技术上是可以达到搞生物武器的能力的,而且他们还有一战和二战的丑恶前科,有过全民用吗啡的卑鄙历史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一天就死了627人,导致军队用军车拉尸体去墓地。世界上各个城市都有基本上固定数量的处理尸体机构。突然间每天增加几百人,不论是火化的武汉市还是土葬的伦巴第,运送尸体和处理尸体都遇到额外的超负荷运转,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希望纽约可别复制意大利的疫情控制模式。政府赶紧下令快速测试、追踪、隔离,晚两天工作量就超过翻一番,晚一周那就是工作量差10倍左右,至少差8倍。到一定程度,再也无法控制了,那就是自然选择了。当务之急,纽约地铁、公交车都必须停运。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纽约市明天应该超过8000,后天超过1万,最糟糕会在13000一线。不知道周末那里是否都上班继续测试。如果轮流休班,周末测试人员少,那数字就后移到下周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is_echo' 的评论 : > 现在留学生回国严防死守,当初出国的随便出

您如果在严重疫区,考虑回国避避吧,国境还没关闭。您如果在美国,看看CNN报道困在外面的美国人如何想方设法回来却没了航班。

您如果平平安安,只是看看热闹,发发牢骚,这种人道灾难的热闹不看也罢,找点别的话题发牢骚吧。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探索科学,绝不能有先入为主的因素干扰思维。我们需要等数据。

谎言最大的特征就是:结局必然有漏洞出来。

国内的疫情基本上说算是过去了。就是个别反复的、国外带入的,都很容易快速隔离而控制住。疫情不再是中国政府的难题了。

美国的疫情看纽约,其它地方一旦隔离,大家遵守规则,就不会发展到意大利的程度。我不了解意大利政府与人文,就是旅游看看走马观花,没亲自生活过就没发言权。根据数字,那里简直就是自然选择在支配着社会的运转。具体是自由大于生命,还是政府无能或无信誉导致说话没人听,我不知道。对我来说感觉就是那里的人基本上都不怕死。面对死亡,无思维。也许老人多,不在乎死。两天前我还高兴来着,有一个四天小平台出来了,四天的新增在一个平台上,就是数学模型的拐点了。可竟然不是真的。至少两天那里发生了测试人员部分罢工的事件。否则没法解释该现象。也许是有一部分测试员工休假?测试盒不够?现在到了一天就新增6000人的地步了,超过武汉最高峰时期的数字了。意大利应该向全世界的医生发求救呼吁。即使没医生去,采样测试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可以的。多加几万人测试,每天测5万,很快追上病毒的扩散。否则,那就没完没了了啊。不知道意大利人怎么想的。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新闻说,4个小时前,纽约市5,151确诊,超市,饭店外卖,加油站,医院等重要(民生)部门商店仍然开放,难了。
笔名好难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几乎可以确定瞒报,因为医疗系统的家人说过,长沙的焚尸炉工人都拉过去轮班了。另一个证据是很多感染者在家死去后得不到确诊就直接拉去火葬场了,不计算在内。
昨天看到新闻湖北日报背书的3亿金融吸储事件爆发,很多武汉投资人(较多报社内部人员家庭得不到赔付)血本无归,疫情尚未完全消散,涛叔您说过的武汉怒气再遇上群体性事件。。。。。。
winter is coming,美中真殊途同归。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和WHO 沆瀣一气,狼狈为奸 一丘之貉

现在留学生回国严防死守,当初出国的随便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明天纽约的总确诊数大约是13000-14500范围,如果星期天也测试的话,总确诊数应该接近2万。由于纽约号召隔离是3天前,从下周一开始新增数会逐步下降。下降的速度,才是最关键的。这有个前提:纽约的测试人员必须不是限制因子。也就是说,根据新增的程度加大测试工作人员,以追上病毒传播速度。否则,隔离的效果数字便会在时间上后移。后移的程度便是数学模型建立的因子。当然,纽约会不会成为失控了的第二个伦巴第,要看纽约市采取什么措施了。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北京不会给WHO 了解真相的机会,让WHO看些资料就是让他们做宣传的。
Tedros 貌似兼职外交部副部长 和宣传部干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数据:

意大利新增 5996;总确诊 47031;死亡 4032;死亡率 8.6%
西班牙 总确诊 20410;死亡 1043;死亡率 5.1%
德国 总确诊 19848;
伊朗 总确诊 19644;死亡 1433;死亡率 7.3%
法国 总确诊 12632;死亡 450;死亡率 3.6%

美国新增 5215;总确诊 19485;
纽约州:8402;
华盛顿州 1524;
加州 1219;
新泽西 890;
伊利诺 585;
佛罗里达 563;
MI 552;
LA 537;

剩下的都在500以下。

小结:
1.意大利新增6000,还在继续失控扩散中。显然测试量跟不上病毒扩散速度导致无法追踪接触者。死亡率继续增加,今天是8.6%。

2.美国华盛顿州的疫情好转。那里本来就不是纽约那样的人山人海都市。一旦在家里隔离两周,基本上就控制住了。纽约市一旦失控才是最大的麻烦,人口跟意大利的伦巴第、中国的武汉属于一个级别。

3.总确诊2万的有西班牙、伊朗、美国、德国。这四个国家都处于失控状态中。死亡率也随者总确诊数量增加而增加,伊朗已达7.3%,很快就追上了意大利。这样发展下去,最后死亡率跟萨斯的10%水平差不多。

4.意大利和伊朗两个国家目前死亡率数据令我对武汉的死亡率产生了怀疑。跟读我博客的网友应该清楚,我的数学模型丝毫不考虑中国(包括武汉)死亡率因素,因为我不知道其可靠性。我选的是“新增疑似”数据,因为它可靠。可惜纽约市不提供此数据。武汉的死亡人数目前看有可能瞒报了,待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美国的疫情结束后统计出来的数据,才能再回头探索中国尤其是武汉的死亡数据是否瞒报了。现在的数据,武汉市死亡率5%,如果其它国家最后的死亡率相差不多,比如跟萨斯类似,各国都接近10%,那我们就可清楚武汉死亡人数少报了一半;如果各国死亡率最后在8%一线,那我们就可根据各国离8%这个数多远,以分析中国死亡率数据可靠性。当然,最后也许其它国家的数字也在5%范围,那武汉的死亡数字就是可信的。别拿中医说事,现在根本就没治疗此病毒的特效药,都是“支持治疗”。我们现在需要把这个话题放下,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各国最后的死亡率是怎样的。目前有怀疑的理由,仅此而已。

有一个数据很重要:西班牙的死亡率是5.1%,跟武汉市一样。只是西班牙的死亡率一直在上升中。现在病人还是治疗阶段,所以,一直上升是合理的,也是符合各国的情况的。显然,西班牙最后的死亡率也会高过武汉。如果最后的数据表明武汉市的确隐瞒了死亡数字,中国政府应该追究责任人,否则以后还会欺上瞒下。这些,目前我们不能假设武汉瞒报了死亡人数,只是有了个疑问而已。需要等两三个月就清楚了。

5.德国的死亡率低的原因我已经谈过了(3条),由于第3条跟全世界其它国家不一样,就没科学上的比较价值。由于数据标准不同,我们以后也没必要谈德国的死亡率了。
wibblypig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老阎,武汉也有些在生前得不到确认(开始一个多月检测能力跟不上就没有检测)死前没有确证的人不计入死亡数字里,这是国内的媒体透露出来的情况。这些没有检测病毒就死去的人有多少只能根据平均死亡率估算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is_echo' 的评论 :

今天记者会上国务卿提出1月3日中国就通报美国疫情,但是不允许美国专家组入境。病毒猎手Lipkin就见了钟南山一面根本不能深入疫区。那么WHO的专家就是应该是亲自调查疫情唯一的国际组织。可是Tedros一门心思想着拿钱说好话。国际社会失去唯一一次真实了解疫情的机会。大嘴总是和主席称兄道弟的也问不出啥真实情况。这WHO的Tedros才是历史罪人,拿了2千万美元造成多大损失。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奇怪的是,政府如临大敌般封了武汉以及各大诚实乡村,却伙同WHO的 Tedros 轻描淡写的说没必要暂停国际航班,在各大国际飞机场也没积极措施来控制疫情往外走。美国停飞早了被大外宣批了又批,说带了坏头。

在国内早知道新冠病毒传染速度和毒性惊人的情况下,隐瞒实际死亡率。以致国际上没有及早的认识病毒的危害。这一切操作太奇怪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失业申请人数从3月7日的400人上升至3月17日的6800多人"

科罗拉多地处美国中部。没有什么种植农业、制造业。主要行业是“枢纽”,即交通、航空的枢纽,IT服务业的枢纽。还有些户外旅游业。疫情使得美国停止流动,枢纽的温度立刻就降了下来。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人队球迷' 的评论 :

视频3:30附近,李老师取R0=3,似乎太小了,就不太想看下去了。
油人队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推荐李老师的科普看一看,https://youtu.be/JMEY-obUvmw. 在对事物本质的认识上,感觉阎李二位大V的功力相当.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这么多西方国家都爆发了,自然最后会有很多很多学科参与疫情之后的数据调查研究,一定会有很多新奇的发现,死亡率到底如何也会有个说法,过几年看吧。

至于这次美国闹到什么地步,观察半年再说。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青年才俊,字打错了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你们没有为国内家中的老人庆幸过吗?如果不是中国政府早早地封了武汉,强制性地把全国人民关在家里,你们家乡的父母兄弟就都遭殃了!我看到武汉有很多年轻人是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被传染,最后一家死一起了,这当中,也有不少青年少俊,国家栋梁。这是中国文化里孝的精神,国家应该表彰的,虽死犹荣!

我在意大利也看报看新闻,小城和乡村里面,就有许多人说,不要隔离,老兄弟几十年在一起聊天喝酒的,不能散,死也要死一起!这个就是社会文化的力量,谁也少不了谁,离开了谁,都难受!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纽约昨日病例暴增3200,加州279华盛顿362, NJ 475,眼见要出现四个武汉了。纽约城在劫难逃!昨天nbc nightly news里纽约接病人的医护人员居然只有口罩和纸质衣服,不是手术衣也不是隔离衣,更不是防护服,很容易感染。觉得不可思议! 纽约医生缺口罩,一次性口罩开始反复使用了。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老哥你对中国医疗太不了解了。中国每年对医药领域投资很低,这些年经历的重大自然灾害、事故、食品药品事故,救援之后平息了事,医学界无力深入总结。美国过去经历的灾害、战争之后都有医学某些相关领域的大进展,这方面是要大量烧钱的,至于covid-19对生殖器官的影响要等西方医学界的研究结果了。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瀑' 的评论 : 中医严格来说是古代医学的一种,人类医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在现代社会需要现代手段检验真伪,去伪存真,吸收真的部分入现代医学。但是中国人和政府舍不得这么做。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太明白怎么会死那么多老人,意大利的老人一般不跟儿女住一起,跟我家是不同的。

伦巴第大区当中最惨的地方叫 BERGAMO,就是军车送棺材的那里,是一个挺富裕的地方。那个城市人均收入在意大利全国各城市当中排第二名,仅次于米兰。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城市,分高低两处城区,高低城区间由缆车相连,像香港那样,高城的城墙在3年前被划为联合国的人类文化遗产。高城区里有一个自然科学博物馆,可以跟纽约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媲美,当然没纽约的大,但是有一对猛犸母子模型做的非常精美,是镇馆之宝,我们在圣诞节假期还去参观过。

意大利中层人家,子女是不伺候老人的,老人其实也不搞很多社交活动,一般都用护工和保姆。我看就是护工和保姆没伺候好。现在护工和保姆大多用外国人,因为本地人都不做这个,大多是言语都不通的东欧人阿拉伯人,意大利的外来移民非常多,种族也很杂,中国人一般不做这个。中国人只在华侨家里做保姆。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伙真有种,一脚踢到川骗子的鸡巴上!

Mike Bloomberg transfers his campaign assets to Democratic Party to fight President Trump in swing state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mike-bloomberg-transfers-his-campaign-assets-to-democratic-party-to-fight-president-trump-in-swing-states/2020/03/20/43c62d60-6927-11ea-b313-df458622c2cc_story.html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股市资本逃出后去哪里?存银行还是投入实业?肯定都不是,不过借恐慌的机会,制造更大恐慌,形成踩踏,终究还是要回到股市,不过拿了低价筹码,借此恐慌大赚一笔。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是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着想,带领人民群众挡灾?还是光想着瞒混过关,把人民群众当傻子当赚钱的机器?这当中的差别,短期内看不出,长久了会明白,公道自在人心。

按照国内医药界的研究,新冠病毒最喜欢侵袭人的器官,一个是肺部,还有一个是男性的生殖器。如果放任不管,让群体从感染中得到免疫,后果不堪设想。

德国人民是挺乖的,因为领袖很含蓄,但是他们的领袖是否真的能对因此造成的后果承担起责任呢?放任自由,久而久之,即便他们不在家里种枇杷树也没用。开过枪的都知道吧,子弹不中用了,枪托子再漂亮也没用。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明白德国死亡率如此之低的原因了。
1.感染者超过70%是去意大利旅游的50岁以下的年轻人。
2.德国的病床数是西班牙等国家的3倍多而且还准备再扩建2倍规模。所有该医治的都可以得到治疗。
3.死者不调查是否有病毒。

这三条,尤其是第3,全世界只有德国这么干。死了的人,死前没去测病毒,就不算。任何国家都不这么做。这是玩政治。

韩国的死亡率也超低。肯定里边有猫腻。以后会曝光的。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甘肃的领导人提倡大家下馆子,这个是高人!要振兴经济,必须鼓励消费,只有消费增加了,才可以推动社会生产纳入正常的轨道。
钱是一个好东西,非得要用在刀口上。我自己从今年1月份起,当在意大利新闻里面看到华南海鲜市场的报道后,就开始使劲花钱,我把日常的开销增加3倍,到哪个店里去都买一堆用得上和用不上的东西,这样店员就抢着给我服务。没人排斥我的中国脸,社会上才有资金流动。这跟美国人在餐馆留天价小费的心思是一样的
封国以后,我就在网银转账,把原来不急着付的账单都付清。意大利政府已经给政策,本月开始可以停付税,停付社保,停付水电煤,停付房贷车贷。可是我把所有的账单都提前付清。我认为,这个才是公民应尽的义务,这个才是为国分忧。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美国应该立法,竞选总统需要有如下规定:1.妓院老板的儿子孙子不能参选当总统;2.继承遗产经商后倒闭过3次以上的不能参选当总统;3.嫖娼可以但用选举捐款的钱付嫖资的不能参选当总统。白纸黑字,写清楚。竞选开始前进行仔细调查这些内容。""
------------

哈哈哈!
不知道这次“一叔”会不会过来“踢馆”!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渴望真理的狗狗' 的评论 :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3/19/9258615.html推荐你看看这个城头新闻。今早我在跑步机上看的,笑岔气好几回。
所有的在美国读过书的中国留学生都是好样的!这招“师夷长技以制夷”太高妙了。骂得很过瘾,很痛快!事实证明,中国人太多了,唾沫星子都可以淹死人!中华民族文化灿烂,绝不是暴发户,骂起人也高明,不需要吐脏字,把对方损到绝路。
比如说:AV,我还从来没想过是这个意思的缩写,哈哈哈哈。国内的文化人非常给力,我才学到原来家里的院子里不能种枇杷树,这个太重要了,多么优美的国骂!我最喜欢的是 “特朗普的裹脚布都堵不住你这个洗脚婢的臭嘴”,这就是送给川粉的话!
文明国家里没人把政府首脑当主子供着,领袖们都如坐针毡,小心翼翼地照顾所有国民,特别是底层人,那些才是他们太太平平做人上人的坚实基础。不体会这个的人,就是从来没用过下属的人,从来没使唤过佣人的平民。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认真研究过中医,结论是中医不靠谱,在现代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就和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民族历史上存在过的传统医学一样,有一些有效的成分,但是都可以吸收到现代医学更好的使用。中医的理论不合逻辑,实证基本都经不住严谨的推敲,而且中药有很多成分有毒性,所以还是完全避免比较好。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复 悄悄话 一个5次倒闭的富二代纨绔子弟嫖客大忽悠治理国家,是人类的笑话,是民主制度的悲哀。
美国应该立法,竞选总统需要有如下规定:1.妓院老板的儿子孙子不能参选当总统;2.继承遗产经商后倒闭过3次以上的不能参选当总统;3.嫖娼可以但用选举捐款的钱付嫖资的不能参选当总统。白纸黑字,写清楚。竞选开始前进行仔细调查这些内容

!!!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我对中医没发表过看法,因为我不懂。我承认里边肯定有好的经验在里边。上千年的积累,不可能都是瞎掰的。总是有点道理在里边。我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偏见。所以,我对中医话题比较躲避,因为不懂。没研究过中医,就不了解里边的东东。不了解,就尽量不评论。我可以评论板蓝根。我从小就用板蓝根治感冒,我亲自试验,结果是无效。对我无效,对别人我不知道。我吃与不吃板蓝根,感冒都是七天好。后来就不再吃了。感冒就扛。到了美国就不感冒了。不知何故。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病急乱投医。全世界都一样。我在一个月前把中国的治疗指南试用本中的使用中药的意见发到过您的讨论,没有人发表意见。我们家算是中医世家,最近连续五代都是中医。个人认为中医的的贡献就是煮汤补液和营养。我大学的时候有选修中药学,买了当时人卫版《中药的西医研究》一书,查下来的中药的成分,醌、酮、酚、苯环类,皂甙类,很多芳香化合物,更不用说矿石类中药。中药煮出来最后都是肝或者肾毒性。安慰剂效应该是有的。也许有些经验验方需要反复研究提出有效成分。在不可知论基础上解释致病原因和治病机理,是害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狐狸新闻:川普让各州先别报失业率(科罗拉多州的新闻把白宫给吓坏了。失业救济金申请人数10天猛增1600%)

Trump administration wants state labor officials to delay releasing unemployment numbers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死亡率与氯喹:结论是:氯喹没减少死亡率,可能效果相反。

中国从2月中旬开始用氯喹(一种治疗疟疾的特效药)治疗新冠,意大利、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也都一直在用这古老的药。武汉死亡率 5%,意大利死亡率 8.2%,都是在施用氯喹的条件下得到的。如果当初萨斯、莫斯也用氯喹会怎样?我们无法得知。氯喹的确有效,但没有科学的确切双盲试验,只是给新冠阳性的感染者适用后医生的感觉有效。还没看到双盲试验的报道。

科技部: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有疗效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7日 17:03

【在今天(17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磷酸氯喹是抗疟药,已在临床上用了70多年。临床上我们非常确定地看到了它对新冠肺炎的疗效,且未发现和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双盲试验是分成两组,一组吃真的药,一组吃面粉做的假药。病人本人并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哪一种。然后看疗效。可能由于疫情导致医生太紧张,没看到进行双盲试验的报道。也就是说,如果武汉这次没给病人吃氯喹,我们无法知道死亡率是否会有差别。武汉的死亡率比意大利低很多,但都是在吃氯喹的条件下。川普还发了一个新闻,忽悠川粉们似乎找到了神药。其实中国和欧洲都在用。效果吗?难说。因为没有双盲试验的科学报道。同样的药,韩国、德国的死亡率比意大利低10倍。德国就比法国死亡率低10倍。具体原因还没见到科学论文报道。不会是氯喹质量的事。为什么呢?

武汉的死亡率在吃氯喹之前是2.2%左右,我博文的评论里有记录。现在的统计是5%,比没吃氯喹时高。当然,这不能说是氯喹增加了死亡率。但我们可以说,没有氯喹,死亡率是2.2%;吃氯喹后,死亡率没降低。数字就是这样。

那美国为何不做双盲试验就让总统吹氯喹呢?因为中国科技部报道了氯喹有效。报道的有效是舒服?还是发烧降低了?反正不是死亡率。死亡率的数字我记录了下来。吃氯喹前不到3%,吃氯喹后超过3%。现在全国新冠死亡率是3.9%,高于吃氯喹之前的死亡率。

事实胜于雄辩。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fu002' 的评论 :

蝙蝠冠状病毒在摄氏57度下只能活半个小时。温度越低,存活时间越久。冠状病毒并不能通过人的皮肤进入细胞,而是吸入人体后进入细胞。也就是说,进入细胞的体温是36-37度范围。由于人是恒温动物,外面的温度的确影响肺泡的温度,那也是影响范围不大,不应该影响病毒入侵细胞。黑龙江的疫情在中国这次是非常严重的省份,1月份和2月份的黑龙江比广州冷多了,但疫情都很严重。在自然界,蝙蝠的生活范围很广,与人类生活范围差不多。至少可以说: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与黑龙江在2月份时,新冠的传播都发生了。到夏天就消失的说法,科学上没有任何证据。夏天的澳大利亚照样传播。
fanfu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没关系,是我没给具体内容。许多国家的相关领域专家都提醒政府及公众做好疫情不会很快结束的打算,他们所基于的理由可能有几个。此前的冠状病毒体外活性与温度关系的实验(我明白这与人传人的环境温度不是一回事)显示低温下活性大。

最近中山大学研究团队以统计方法,根据2020年1月20日至2月4日期间中国34个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和26个海外国家共计429个城市的确诊病例数及每日气温,计算了1月份的平均气温、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的日平均值,并利用约束三次样条函数和广义线性混合模型分析了累计确诊病例数与温度之间的关系。模拟方程的计算结果显示,当平均气温为8.72℃,最低温度为6.70℃,最高温度为12.42℃时,累计确诊病例数达到峰值。此后,随着温度的上升,累计确诊病例数将下降。他们承认研究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温度对性别和年龄的影响无法计算、无法获得输入性病例的官方数据,但认为首次揭示了不同温度对于SARS-CoV-2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有显著影响。论文在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22.20025791v1。一篇介绍的文章在https://www.linkresearcher.com/theses/61f9ee3f-f7bb-42b9-9565-d2b5775fb7fe。

阎兄的再次解释加深了我的理解,也认为中山大学的研究还可能受许多别的因素影响。另外有学者指出不是温度本身,而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在温热环境中更多在户外或开放空间,减低了传染。

我再提下英国的策略。他们认为社区存在大量隐性传播人群(当时估计已有5000-10000)的情况下(还有外来输入者),追踪接触者已成徒劳,所以改变应对方式,从遏制转为拖延。不过我认同他们拖延的力度不够,传染速度会让医疗体系崩溃。他们在500名科学家的公开信和帝国理工的报告之后,收紧了管控也扩大了检测。希望他们有成效。

仅能够以有限的信息做出自己的模型并精准且唯一地预测中国疫情进展就令人叹服,当然阎兄还有许多远见卓识让我等受益良多,一并致谢!

COVID-19如同一场完美风暴,冲击了人类各个领域;也如一面照妖镜,显露了人类的方方面面。发现萨斯病毒的石正丽说,新冠病毒是大自然给人类不文明生活习惯的惩罚。The Guardian最新发表文章 'Tip of the iceberg': is our destruction of nature responsible for Covid-19? 逆全球化似乎已发生,希望看到阎兄有空分享对疫后全球政经长远影响的见解。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热带杀死病毒并不是高温,而是紫外线,但是空气中的病毒多久会被杀死,杀死之前可能有人就接触了,取决于人口密度,落后国家但应该好于中国这样紫外线被雾霾阻挡的地方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也想听听,债务危机会如何,为什么世界各国经济学家没有给的说法,警告?美元贬值崩溃?战争?各国都有很大债务,中国的债务也很高,但是债务终究是要全体人来负担的,莫非囤积实物,最起码囤积带食物,可是北美大地的食物很多,人却不多,房子能起到保值吗?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 如果有大于 1-1/R0 的概率潜在被感染人已经免疫,

R0=20, 1-1/R0=0.95=95%
fanfu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我明白你的解释,多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数据:

意大利新增5300,总确诊 41035;死亡 3405;死亡率 8.24%

由于意大利新增远远超过3天前的小平台 3200-3500,现在来看还没有进入拐点。也就是说,意大利离疫情控制住还遥遥无期。死亡人数超过了中国。今天报道意大利动用军队的军车运送尸体到墓地。

美国新增 4344;总确诊 13726;其中纽约州 5365,华盛顿州 1376,加州 978,新泽西 742,伊利诺 422,MI 334,MA 328,GA 287,TX 279,CO 278,PA 206.剩下的在200以下。

美国的情况最严重的是纽约大都市,也是疫情星火燎原之势的地方。邻居新泽西小地方也不容乐观,总数接近加州了。很多纽约上班的人住在新泽西,传播就很容易。

美国基本上是有了症状才测试的,就有如此多的感染者了。尤其是纽约市,情况非常紧急,一天都不应该迟疑了,需要立刻小区管理,派30万军人入驻,解决隔离、食物等民生需求,以控制疫情的高速发展。否则,人道灾难就是纽约有史以来的最大难题。其它城市就容易控制多了。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一个人得病整个过程可以潜在感染 R0 个其他人。如果有大于 1-1/R0 的概率潜在被感染人已经免疫,那这人就只平均传给 r 少于 R0*(1/R0)=1 人。 这样整个由任何人引起的感染人群就是有限的:1/(1-r)=1+r+r^2+r^3+r^4+..... Things will fizzle out.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一个州发生开始大裁员的情况:

受新冠疫情影响,科罗拉多州失业申请激增1600%,劳工部门网站瘫痪。科罗拉多州劳工部发表声明称,失业申请人数从3月7日的400人上升至3月17日的6800多人。这相当于在10天内增加了1600%。

该州劳工部发言人说:“即便在大萧条期间,我们也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看到申请者人数激增得如此之快。这是史无前例的。”

这只是刚刚开始。一个月后的裁员潮便从西海岸到东海岸遍布开来。科罗拉多可不是疫情灾难区呢,业主们就开始裁员了,保护自己的公司利益。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如果实行自然选择,病毒几乎人人走一遍。这是历史上有记载的感染力最强大的呼吸道感染病毒。它如果跟莫斯结合,有莫斯的死亡率,那就基本上灭绝人口的三分之一。好在这病毒的死亡率低。可后遗症到底有多严重,还需要以后发表的论文才能得知。我一开始就不相信英国人胆敢走所谓的“群体免疫”=自然选择=几乎人人走一遍,因为医疗设备无法满足最基本的救治需求,死亡率就跟意大利差不多了。川普都害怕了,不敢说是流感了,还准备给穷人每人1200块钱的补助以渡过难关。就是继续增加国债规模。美联储已经给了各大银行 1.5 万亿,购买国债7千亿+5千亿=1.2万亿,这次补助 1 万亿,就是3.7万亿。这不包括每个月继续增加5千亿的负债表。川普上台后已经增加了国债4万亿,加上这4万亿就是8万亿。这不包括到年底的差不多1万亿的赤字。就是说,他第一任期增加国债总数9万亿。打从美国建国到克林顿下台时,美国总共欠债5万亿左右(凭记忆),比川普三年欠债还少得到,说不定只有川普的一半。第二季度的GDP下跌15%是板上钉钉的,经济进入大衰退,导致通货紧缩,继续印钱给失业者,债务危机就会在某导火索下引爆。搬个马扎,我们慢慢看川普是怎么治理国家的,会不会把国家搞到倒闭。一个5次倒闭的富二代纨绔子弟嫖客大忽悠治理国家,是人类的笑话,是民主制度的悲哀。

美国应该立法,竞选总统需要有如下规定:1.妓院老板的儿子孙子不能参选当总统;2.继承遗产经商后倒闭过3次以上的不能参选当总统;3.嫖娼可以但用选举捐款的钱付嫖资的不能参选当总统。白纸黑字,写清楚。竞选开始前进行仔细调查这些内容。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顶!赞!!!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H1N1的基础传染数是1.4-1.6,冠状病毒SARS的基础传染数是0.19-1.08Model (Parameters and Outbreak Control for SARS.Gerardo Chowell)。阎先生说的是对的,这个病的传染性非常强。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传染病的分析,用的名词叫做基本传染数(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这个病目前的R0早期的报道是2-3,WHO给的数据是1.4-2.5,但是最近的PubMed, bioRxiv, Google Scholar databases数据显示,R0是1.4 到 6.49 ,均数 3.28中位数是2.79 ,这还是中国政府强大的执行能力下的隔离、封城、封国的后果。这次如果中国最后没有大规模的冠状病毒复发(局部小发做不是问题),那么阎先生居功至伟。我根据我本人读阎先生的博客的切身体会,坚信国内是有一部分身居高位的人关注着阎先生的博客,并且给上位者有效建议的。我当然不相信阴谋论,但是过多的巧合就不是巧合,很多国内的政策,很快就随着博客更新出来,这是巨大的阴德,无论是写博客的阎先生,还是关注您的观点并且给中国政要建言的人,都是巨大的阴德。帮助祖国的家人、亲朋逃脱病魔,向阎先生致敬。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R0的怀疑似乎是颇有道理的。照同样的假设与算法,简单比较SARS和COVID-19的传播杀伤力可以估测出后者的R0至少应该10倍于前者,群体免疫的阈值在95%-98%,几乎无效。

还是基于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Herd_immunity

给出的SARS的R0在2-5,用HT=1-1/R0算出的HT在50%-80%之间。

SARS从2002年11月第一例到2003年7月结束,总共8-9个月,感染29个国家地区,总人数8096,致死774.

COVID-19也从2019年11月起,到现在4-5个月,全球已经感染超过24万,死近1万,简单比较,R0应该是SARS的10倍以上,即20-50.这样,HT在95-98%之间,群体免疫几乎无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你们根据发表的数据 1.4-3.9 那是在12月-1月份武汉少数感染人群的资料预测的:一个带毒者只感染1-4个人。美国波士顿有一个Biogen 公司开会,印象里只有不到200人与会,一个带毒者就感染了近100人?我没注意具体数字,你们可以查到的。高福他们在新英格兰杂志发表的早期数字,只有参考意义,而不能作为计算基础。即使在文章登出来不久,河南就有一女孩自己没症状,传给了她5个亲戚,当即就被隔离了,否则她还会传给很多人。我们以后会慢慢得知此病毒到底能传给多少人。伊朗的情况就是例子,还有韩国教会的数字以后也会被统计出来的。拿高福早期就41个病人的例子说事,肯定会误导决策者的。事实上这个病毒的传染能力太强大了,远不是萨斯、莫斯相提并论的,因为它在感染者没症状时就开始传播了。如果走自然选择的路,70%的群体被感染是大概率事件。以后我们会知道具体数字的。高福他们的论文只是在没大规模测试的数据。这跟纽约几天前没几个感染的作为论文数据,是不靠谱的。纽约一下子就数千的数字,因为增加了测试群体数。我们读论文需要了解具体数据的来源,代表着什么,否则就被忽悠了。
EZL 回复 悄悄话 阎博士厉害了!不但有文章,还有DIY????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是的,这个实践下来,美国可能死25-150万,英国就不清楚了,很难接受。今天洛杉矶Pasadena死第二个,年纪报道30-50间,是年轻人。
J-A-N-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服气!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谢谢!

Herd Immunity看来取决于人群中有抗体的人的比例,如果所有人都有抗体,病毒简单被杀死,极少传播;如果都没有抗体,几乎所有的人都感染。这是两个极端情况。

许多传染病的群体免疫似乎并不需要所有人都有抗体,而只要有抗体的人的比例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延缓或者消灭该传染病。对COVID-19而言,这个比例是29-74%,公式是1-1/R0,其中R0是一个人能传染多少个别人,约1.4-3.9。

不过,这个范围非常大,英有近20m-44m的人被感染,乘以死亡率1-4%,无法想象的人道灾难。英国一夜之间改变主意放弃自然选择看来也是迫不得已.



不懂瞎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事小,债务危机才是核爆级别的。别看川普对此只字不提,其实是担心大众的恐惧感。他们内心里跟润涛阎一样跟明镜似的。这也需要罗斯福新政的再次实施。否则,将是第二个大萧条...”

美国(世界)的发展正朝你的预测快步前进,自里根开启潘多拉给富人减税以来,历届(尤其共和党)总统基本上通过借债(减税和救市)来买选票和搞经济。里根也被美国社会认为是近代最伟大的总统。川总一个任期下来除了发了推文过嘴瘾之外唯一做的一件事也是给富人减税。现在疫情大流行,股市下跌,他喊的最多的也是借更多的债来拉动经济。。。民主党这边,提出过征富人税的Warren(哪怕她提的只是征一点点)早已出局,Bernie出局也就差宣布了。我倒不是指望他们俩有能力提出或实施罗斯福新政。我的意思是,在这种除了借债还是借债的社会大背景下,美国(其实美国之外的世界也一样)债务危机还可以避免么?

也许阎先生可以讲讲债务危机怎么爆发和爆发是怎么个核爆级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重点看COVID-19感染者的死亡率似乎是比较片面的,CNN有报道说美国已经感染的人群中,有不少人没死,但进了ICU,即重症监护室,到了那里是医生与死神之间直接的拔河比赛,出来后没死也脱层皮。

报道提到的进ICU的人数中有一半是中青年。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Herd_immunity 网上查herd immunity,一看就懂,有图,有动画解释。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是啊,我就常常想:杀父之仇。。。。我刚才看了参议员Gaspari的视频,很难受。他用了非常激烈的言词,注意,他抵触的是中国政府,这个调调应该会有很多美籍华人喜欢。他就是极右翼的那伙人,在发泄对冠毒危机的愤懑,当意大利开始封国的那一天起,他的眼神就是我在马路上收到的眼神了,最近好像软和了些,慢慢会变的。你看吧,很快会有左翼人出来讲公道话的。今天比尔盖茨都出来给川普儿子打圆场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60-70%的人感染COVID-19病毒后别的人就不感染了。”

这似乎是英国不太隔离的理论基础。我对这一“理论”一直感到困惑,理由是已有的COVID-19传播并不像天花或霍乱等细菌,有一个爆发中心,成地震波似的传播。

英国的流传病专家及大科学家们是怎么看这个不同的传播事实的呢?如果没有任何隔离措施,难道不是病毒所到之处就100%地感染一遍吗?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https://xw.qq.com/act/qgfeiyan

美国网站的疫情信息更新做得真的太差了,哪怕参考下中国这个也好。

有每个省的病例,然后点开是具体城市的病例

然后有累积确诊,每日新增,治愈,死亡,还附有累积确诊,新增,死亡的线性图。

一切一目了然。美国的各类图示不好呀,完全可以更好的。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意大利的数据证明如果武汉湖北不封城会死多少人???事后诸葛亮们以后多动动脑子。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谢谢老哥介绍。 今天看到意大利死亡人数超过中国了,还有两位市长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真是太可怕了!意大利人口6千万左右,这样死亡率会太高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fu002' 的评论 :

我没看谁提的。抱歉!我在忙于后院砍树呢。

南半球与北半球没关系,因为现在飞机沄人一天的事,跟古代不同了。蝙蝠冠状病毒虽然突变到了能感染人体,蝙蝠的生存环境可以从接近北极到接近南极。也就是说,凡是人类能居住的环境条件,蝙蝠都能居住。蝙蝠冠状病毒不是流感病毒,与温度应该没关系。现在的澳洲,病毒传染速度跟北半球没差别。拿温度说事的,就是川普一类把冠状病毒说成是流感,是混淆视听。从黑龙江到广州,此病毒的传播速度没差别,可两地的温度在1月份差别太大了。还有,在1月份的新加坡,病毒传播速度跟黑龙江也没差别。我说的是一个带毒者传播给他人的传播系数跟温度没一毛钱关系。这是事实。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fu002' 的评论 : 您理解错了阎先生的表述意思,也没有全面理解那些专家的意见。阎先生是指RNA病毒的流行在个体中,致病病毒与个体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在群体中如果所有人都暴露了病毒,最后是病毒在群体死亡一部分的代价下消失,所以阎先生建议病毒没有扩散之前就隔离,这样很快病毒就消失了,其他人免于暴露病毒,是代价最小的(早期发现隔离)。那些专家是指人群分批暴露于病毒,因为总有人没有暴露或者早期暴露免疫力高(NK细胞在病毒刚刚进入人体没有产生抗体的人群,再次暴露病毒也有可能会得病,相当于没暴露)的人群,最后群体一样是在不同时间轴死亡一部分人以后病毒消失。这也是阎先生担心回国人员带病毒回去,让国内未暴露人群暴露的原因。而这些综合就是英国群体暴露获得免疫的理论基础,和阎先生的不矛盾。我也不知道讲清楚了没有。
fanfu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如阎兄是因我的问题回答有关病毒的存活,那我实在抱歉。我应该具体点:一些学者根据此病毒特性(如低温存活久)及当前全球疫情,认为北半球夏季后会在南半球传,到时再回到北半球,这样就会有拖2-3季或更久。不过还是谢谢你详细的解释!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谢谢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ACE受体的抑制剂的使用,从负反馈机理上会导致ACE受体上调,就是受体蛋白的高表达,理论上肺、心等表达的ACE受体的高表达相当于病毒攻击的靶子增多了。但是由于时间和样本分层的结果好没有出来,查文献还没有找到高血压患者服用ACEI导致冠状病毒高患病率和高死亡率的文献,都是推测。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对!别再浪费时间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马桶喷头喷出来的是自来水,里边有杀菌的氯离子。只有两种细菌能活:clostridium和samonella。用什么喷头也只有自来水里的水都是一样的。倒是热水管由于氯离子的消失容易导致其它细菌繁殖。另外,一周清理一次喷管外面就可以了。用chlorine,一两美元一加仑。

关于新冠病毒的存活话题。我都不知道我说过多少次了。评论者能不能去读一下我过去的评论?对此话题,我最后说一遍:

根据病毒学家们的普便看法,既然新冠病毒是没有过的新病毒,那它就应该遵循病毒学原则:逐步突变出在人体能存活下来的流感病毒。而润涛阎不认可这个预测。您作为读者,我绝无说服您的意思。您愿意信谁的都随您的便,但您没必要非要说服我不可。我不是您能说服的,好不?

润涛阎再次重申:新冠病毒不是新病毒,它来到人间上一次极可能就是在一千年前。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是千万年的历史过程。从蝙蝠到人类,平均每一千年来一次,都来过上万次了。而人类从没把它们(也包括萨斯、莫斯)当成与人类可以共生的病毒。这是我的推理,我没任何企图说服您,好不?您就去信病毒学家们的说法,没必要非要说服我。就好比我从没想说服您一样。

萨斯、莫斯,都没成为流感病毒,要么病毒杀死人体而同归于尽,要么被人体免疫系统清理干净。

至于萨斯、莫斯、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反复,科学家发现是病毒藏在某些细胞里,比如神经细胞,后来又出来繁殖了,免疫系统当即围剿,导致再次发烧、发炎等症状。但从没发现萨斯、莫斯、新冠病毒第三次藏起被免疫系统放过的例子。也就是说,从没一个突变组合能令人体免疫系统与之共存,一定是清理干净,否则就一起死掉。极个别的例子表明病毒藏在神经细胞里一次,再出来就别想藏起来了。没有一个例子,人体与萨斯、莫斯、新冠病毒长期共存。当然,您可以反驳我说新冠病毒还早,我的预测没证据。那您就等消息好不?没必要现在就让我放弃我的推理与判断。

新冠病毒在人体里与人体细胞共存的时间,国内已经发现最久的长达37天的例子,就一个例子。从第一次测到病毒基因分子,到最后一次测到,其中长达37天,最后是此人活了下来,病毒被清理干净了。这虽然是个例,那也表明新冠病毒在人体内可以存活37天(平均数还没公布,科学家们在统计。大体猜测应该在三周左右,是统计学意义,就是计算出平均数与标准差)。对不懂统计学的读者来说就是:99%的人,病毒不可能在人体内存留的时间应该在一个月内。平均大约3周。因为人与人不同年龄、身体状况、有无其它疾病等等因素,不可能都是3周,有的可能就几天就清理干净了,有的最长的可以到37天才被清理干净。

这个话题以后不会再谈了,因为太多次数我都烦了。我也只是推理,我没有科学试验证明。错的,还是对的,都需要以后的事实证实与证伪。错了,就错了;对了,就对了。以事实为准。但在事实还没出来之前,我们可以推理、预测。我讲的每次都表明是我的预测和推理,没说那就肯定是事实。您信与不信,真的与我无关。我真的既不卖药也不搞临床,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在里边。所以,就别强迫我非要跟您的想法一致,而拿谁谁说的来反驳我。现在谁说的都是预测,我也没批判人家,只是介绍我的预测。
一小小撮人 回复 悄悄话 刚刚,Twitter自由亚洲电台一条配视频的推文: 【湖北首次新增病例为“零”】
【武汉医院却重现人龙】
中国卫健委本周三公布,湖北省首次没有出现新增确诊。
就在同一天,武汉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再度出现患者排队场面,这对武汉民众而言是一个不好的迹象。该市居民先生对本台说,不少从方舱医院出院的人,现在化验结果呈阳性。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77/78老留都已到退休年龄,很多人服用linsinopril (ACE inhibitor) or Irbesartin (ARB)来控制血压。我想大家都会关心这个问题。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两周以来我说过几次美国的独特问题是社会上大量的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人群,这些人免疫系统已经出里问题,被新冠病毒感染后难以治疗。这一群人大量感染后对于医疗系统的冲击无法想象。中国南韩日本意大利都没有大量的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人群。昨天看到有文章讲到武汉的重症病例中22%心脏病23%高血压22%糖尿病! 文章也提到新冠病毒入侵细胞和ACE-2expression有关。服用ACE-2 inhibitor or ARB治疗高血压可能会增加对病毒的感染率。我是读化学工程的,不了解分子生物学,请老阎讲讲你的insight.谢谢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res/article/PIIS2213-2600(20)30116-8/fulltext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渴望真理的狗狗' 的评论 : 哈,咱们跨洋握个手吧。我儿子真的开始学日语了,他现在每天给我逼得抄平假名和片假名呢!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这段写的好,我24岁留学来日本今年48岁,你在意大利几十年的经历我感同身受!
我是老阎十多年的铁粉
你的大段留言,有时候我也喜欢,因为你很实在
被老阎的超级思维醍醐灌顶的同时,也经常可以从你这里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
挺好的,我喜欢
北极的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絕對贊!
想起來閆老說過不耽誤武漢賞櫻花,果不其然!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我知道你是关心温州那边华侨的,推荐阅读这个文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3/18/9252791.html。女人们比较煽情,这是她的视角,有点长,但是很真实。我在好多年前看到的是,华侨在工场里面玩命地干,每天14-15小时,天天如此,一直到干完一批活,华侨老板又去意大利公司那边取另一批,休息的时间只是没接到订单的时候。但是工人挣钱是多的,他们没有任何开销,吃住都是老板提供,连卫生间里的手纸都不用买。很少出门,没有娱乐,顶多就是老板开车带去赌场开开心。他们所有的积蓄都带去了家乡,不是只有1/3。因为他们的月工资是意大利干同样活的工人的3-5倍,跟国内家乡人的收入更加不成比例。做华侨老板更惨,忙的时候自己上阵一起做,早上很早起床去意大利公司那边求订单,甚至给那些公司的职员送高级礼品,给回扣,才能多要点单子来,他们给工人提供住房,提供吃食,提供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帮工人处理居留,处理所有要跟意大利人打交道的事,因为工人不会说意大利语,订单的收入还要跟工人分成,4/6分。那些工人做了几年后都要自己干,自己当小老板,然后去意大利公司那边搞低价竞争,把行业价格压到基本没利润,最后只有通过偷税漏税,才能养活自己的工场。这样一个怪圈,只有在中国穷的时候才发生,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浙江人也要回国去了。后来有一阵,华侨们发现做按摩店好,搞搞色情擦边球,意大利男人很喜欢。结果就是没几年功夫,中国按摩店遍地开花,不要说大城市里面比比皆是,小乡村里面也如雨后春笋。闹得中国女人只要是单身出门,就有猥琐陌生男人打招呼,说胡话,还不全是意大利男人,连黑人印度人孟加拉人埃及人,也敢上来撩两句。按摩店的生意起来后,工场里面的女工慢慢都消失了,现在华侨工场里面只有男人做衣服烫羊毛衫,好奇怪。按摩店里的中国女人都没有中国名字,互相之间都用外文名字聊天打招呼,她们绝不会跟同乡一起干,因为怕名声传回家乡去。当然了,按摩女们的工资也非常高,比意大利普通市民高许多,她们干的活,比工场里面连轴转舒服多了。人都是这样,有选择的时候,挑轻松的活儿干。但是在意大利也有许多许多小留学生,他们长得年轻漂亮,在欧洲最好的高等学府里读书,业余帮国内大款做代购,每天跑去最时髦的大商场精品店买衣服和包包,大把大把花钱,把信用卡刷爆,逼得意大利所有最高级的精品店都纷纷雇佣中国店员。我当年来意大利的时候,人们看我的眼光,是有点怜惜,可是现在,意大利店员看我的眼光都有点敬佩有点讨好了。这个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外族的歧视,我们个人是很难克服的,非得要所有同胞共同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国内的稳定发展繁荣进步。当你常住国外,手边又有点闲钱以后,你最需要的,就是外族人对你的尊敬,这个尊敬首先是尊敬你的中国脸。那一年,当我入住纽约中央公园附近的大饭店时候,接待的服务员对我冷冷淡淡地,可是当我拿出意大利护照她马上就变了,当我拿出大面额的欧元来要换美金的时候,她的态度就非常殷勤和体贴起来。我那次也有去美国的小城,住过乡村里面最好的酒店,半夜去小卖部买零食,售货员跟前面的墨西哥女人不停地聊天,丝毫没把在后面排队的我放在眼里,把我晾在那边干等着。我不得不打起笑脸,抖落起西班牙语,(幸亏还修过几年西班牙语,用来哄哄无知群众还够用)把她们哄得笑逐颜开,才让我买上一点粮食饱个肚子。只有中国富强了,在海外的中国人的日子才会真正好过起来,别的民族才会看得起我们,这个是最朴素的道理,也是唯一能对抗种族歧视的灵药。光靠个人做社会精英没有用,没有同胞的相助,你就爬不上去。越是走到社会高层,你会越来越深刻体会到这一点。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一定会有人因为恶意做空股市入狱,
川普这次脸被打得不要了,川普,鲍里斯,沙特王子,这三个人不得善终
fanfu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兄可否根据目前已知讯息,再谈下此疫会如萨斯那样消失(可能略长),还是会拖2-3季或更久?
现在各路专家大都认为要久拖。
麻辣蹄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先生,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没感到过恐惧,也没有囤积任何多余的生活物资,但是您说大萧条导致社会动荡确实让我不寒而栗。。。请问普通人应该如何做准备?大萧条会不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大萧条最后可是靠打仗解决的。如果为了解决或者转嫁债务危机.....祈祷千万不要发生最糟的事。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https://worldpopulationreview.com/us-cities/new-york-city-population/
纽约市五大区2020的人口统计如下
Staten Island 475,000
Bronx 1,471,160
Brooklyn 2.6m
Queens 2,358,582
Manhattan 1.63m

Staten, Queens高楼不多;Brooklyn有一些。估计3m左右的人难以实现完全隔离。

2019年12月纽约市有62,590无家可归者,这部分人安置就是头大的事。
https://www.coalitionforthehomeless.org/basic-facts-about-homelessness-new-york-city/

高楼里的,无家可归的每个城人每月发1000刀,小孩500刀,疏散到全国各地1-2个月,估计是个不错的办法。

J-A-N-X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始终令人佩服! 阎先生应该建个tweet号,把Trump那些不负责任的忽悠话按时间线用英语tweet一下,让美国大众都看清楚了,到底是因为什么损失了最有效的抗疫时间,再让这样的人连任美国还有救吗?必须把他选下去!

另外,据说喷头在toilet盆里的bidet容易生细菌,这种handheld的更卫生: Handheld Bidet Sprayer Diaper Shattaf Douche Complete Bidet Set for Toilet Bathroom (ABS Sprayer with Brass Adapter Set https://www.amazon.com/dp/B0861M6RDY/ref=cm_sw_r_em_apa_i_0eUCEbQ543ED6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数据:

武汉实现两天0新增。大家回忆一下,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内最乐观的钟南山也预测到5才能疫情彻底控制住,后来他才改成4月份。润涛阎在那个时候根据数学模型的计算推理出三月份中国的疫情就结束了。昨天是3月17日。验证了润涛阎的数学模型的准确性。

国际疫情:
意大利新增4207;总确诊 35713;死亡 2978;死亡率 8.3%
德国新增 2245;总确诊 12327;
法国新增 1404;总确诊 9134;
美国 总确诊 9077,是来自霍普金斯大学的严格统计数据。有的网站数字已经接近1万了。显然是测试速度增加了的缘故。

纽约已经在失控状态。意大利今天的新增超过了3500 的平台,还需要看几天后的数字,才能确定是否隔离效果显著了。目前的增加速度还明显降低了。应该进入数学模型的拐点了。

纽约需要封城、进行小区隔离管理。需要军队给各区送食品、医药。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任务。纽约市840万人,如果实行小区管理,其食物消耗量就是天文数字。而且需要严格隔离一个月以上。把所有的人群都封闭在家中。无家可归的人,也需要进入酒店实行隔离管理。否则,隔离的效果就打折扣,那将变成了与病毒的持久战,后果不堪设想。意大利的死亡率持续上升,现在是8.3%,最后可能接近10%。如果纽约失控,就是5%的死亡率(跟武汉市一样),如果最后人人走一遍,那就是几十万人死亡。果真如此,社会动乱都极难制止。所以,政府必须快速测试、小区隔离管理达到家家闭户一个月。海外驻军快速撤回,由军队和警察给纽约市民挨家挨户送食品、药品。一人管10户,30人,也需要30万人左右。美国主要是纽约,其它大城市的人口密度小很多。美国整体上讲,疫情的控制要比意大利容易很多。纽约由军队进入管理,能控制住。钱不是问题。只要给亿万富豪上税94%,啥事没有。国会需要通过新税法,筹集资金,以渡过难关。

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事小,债务危机才是核爆级别的。别看川普对此只字不提,其实是担心大众的恐惧感。他们内心里跟润涛阎一样跟明镜似的。这也需要罗斯福新政的再次实施。否则,将是第二个大萧条。
trumputin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扭腰,还是巴伦第都会比武汉更惨,因为他们无法彻底隔离病人。
Mike和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通透,最近老阎的文章发得少了吧? 不过川粪们会视而不见,自欺欺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肯定绝对。
他们一没有两个“亲自” 二冒得中医中药
河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小小撮人' 的评论

这个说法绝对有可能!老阎的意见绝对具有国士标准的价值。
客居北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支持购枪自保的建议!实际上真正需要开枪的机会不大,主要是起威慑的作用。我们族裔拥枪率太低,非常容易成为被害者。这几年白人种族主义抬头,种族歧视加深,在当前形势下风险更大,没枪的是时候开始行动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她不是女生里的尖子,可她思维非常特别,可就是逻辑上无法自洽而不自知”。

印象较深的是那个玩捉迷藏躲男厕所的,那才叫思维非常特别!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用水冲屁股是个好主意。 冲完后再来个烘干的,就完美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替补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07:15:48
NYC疫情最后一定会比武汉惨,原因很简单:武汉的经验很清楚,你必须把所有感染的病人全挖出来,所有轻症病人疑似病人也必须住院隔离,病人居家隔离是没戏的,必定造成没完没了的家庭聚集传播甚至社区扩散。而纽约没这个能力。更重要的,武汉有全国给兜底,得到全国的大力无上限支援,无论是医疗资源还是物质支持。NYC有吗?它只能自己扛。
=================
楼房区不可以在家隔离,越隔离感染越多,专家在凤凰卫视电视上公开说了。纽约还有救,
就是把 Trump Tower 腾空,让疑似病例的人入住,如果大蘑菇能带个头,其他酒店跟进,再安排些 [方舱], 还是可能控制蔓延的。支援武汉的约4.5万医疗人员开始陆续返家,才看了电视,还是蛮感人的场面,武汉安排警察的摩托车队开路,最高礼节送恩人。纽约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美国是疫情遍地开花,不可能有大批援军保纽约。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全球经济危机已经来临,可能要持续三到五年。政府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把经济危机搞成社会危机。个人要自保,如老阎所说,有把枪,22lr的小口径也是一把枪。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哈哈哈,这故事把我的眼泪都笑出来了。我也给说一个脑筋急转弯的故事吧,也是在课堂上发生的,当年刚来这边学语言的时候,老师问:你们知道世界上意大利人居民最多的城市是哪个吗?在坐的都是外国人,互相辩论着,是罗马?还是米兰?罗马城内居民多,但是米兰早已经是个都市圈,应该把周边卫星城里的人都算上,那些都是天天进入米兰上班的人。最后的标准答案是,纽约!按人口绝对数来算,在纽约的意大利人(当然包括意大利裔的美国人)远远超过任何一个意大利本土城市居民。这是好多好多年前老师说的话了,我现在没有验证准确的数字。这说明曾经有过多少意大利人移民去了美国。上次我带着儿子去美国,在纽约的地铁里,当小孩子一开口说意大利语的,边上立刻就有了搭腔的,好几个是意大利出来的普通游客,欣欣然跟他聊一路,后来还来了好多打招呼的陌生人,其中都有只会说英文,意大利语讲不起来的,抢着给他说,父母辈都是意大利哪个地方的。那个气氛可热烈,把小孩子宠成一个”人来疯“。他特别特别喜欢纽约城。
一小小撮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阎的粉丝读者群里肯定有不少国内的党政高官,这次的疫情领导小组里的专家团队也有看你文章而作出决策的,比如老阎刚说立法保护野生动物,没几天就真的立法了;还有国外回来的人员必须隔离14天,国内现在真的这么做了,(就连预测武汉新增病人从三位数到两位数到个位数的时间都差不多)等等好多好多这样神奇的事情。
估计前无古人的封城封国决策也是他们在看了老阎的博客后作出来的,后来还拍大腿后悔没早点听老阎的封城指示。老阎的智慧对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无法估量的影响力。
mafand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长,拖泥带水,又富含逻辑,引人入胜,文学城读友得痔疮大多归功于涛阎,且只用厕纸。
R50 回复 悄悄话 对阎先生的博客一直很关注,尤其是对其预测川普上台,S曲线,中国政治等,非常准确,其对政治洞若观火的能力太厉害。我们这些看客就是世上的芸芸众生,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平安健康。进入2020后,大事一件接着一件,真如先生去年所说,搬来板凳看大戏。但有时也害怕在漩涡中不能自己。先生有时间也可以讲讲如何平安度过这个坎,难道真能看着大戏演着演着打起来?
一小小撮人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中国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美国发展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血泪史”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请看你的私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川普在中国疫情爆发后的头两个月的表现也非常不满,他竟敢把新冠疫情说成是大号流感,这无异于草菅人命。现在好了,他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开始行动了,希望不会太晚。

我们老留一代人都先后进入退休年龄了,还真的需要老阎所说的马桶。我父母老迈时扭动腰身困难,北京家中就是用冲水吹热气的马桶圈,老人的日子好过多了。北京的水质碱大,用不了多久冲水管子就堵住了,特别麻烦。咱们在美国的童鞋比较幸运,水碱少很多,有条件的是时候考虑安装智能马桶圈,或安装老阎介绍的这种简单易行的马桶水管了。美国的马桶旁一般没有电插座,这是个麻烦,要自己走线安插座,我的朋友有这么做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翻译让我想起了当年高中开始学英语不久发生的故事。

英语老师听说是天津大学外语系毕业,有人说是河北大学外语系毕业。我没打听,就知道他的口音应该是南方人,不是天津或河北人。他成分不好,毕业前赶上了文革,挨批斗,最后毕业分配就到了县城。邓小平复出后高中考试入学,县文教局紧跟形势,就特别重视考试,这个被批斗靠边站的出身不好的大学毕业生就当上了高中英语老师。

一年后,他给学生留的作业是翻译一段他自己写的英文。题目就是批判当代孔老二---林彪。是英翻中。作业交回来后老师在黑板上把一同学的翻译里的一句话写出来了:“我们贫下中农和孔夫子一起批判林彪。”引起学生哄堂大笑。老师没说是谁的作业。大家都知道,应该翻译成“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批判林彪和孔老二”。一位女同学自己站起来了,说:“我知道我翻译的不对。但我更清楚林彪是坏蛋。”说完她就坐下了。老师和同学们互相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她说的林彪是坏蛋与她的翻译有个毛的关系啊。我当即告诉大家:“她的意思是:她本来想翻译成‘我们贫下中农和林彪一起批判孔老二。”我话音一落,又是哄堂大笑。因为明白了她为何要翻译成我们贫下中农和孔夫子一起批判林彪了,要是跟林彪一起批判孔老二,那可是反党言论,那是批林贼时期。林彪比孔老二坏多了。

老师很有风度,一点不笑,就开始讲课。可那女同学又站起来说:“我知道你们笑什么。其实这英语意思是错的,因为贫下中农的反面是地富反坏右。我们本身就是贫下中农。把我们和贫下中农并列,等于说我们就是地富反坏右了。”

老师是被批斗的地富资本家后代,短文是他自己编的,出了政治错误那麻烦大了,至少态度要好,他就不敢反驳。脸色通红。害怕了。我当即站起,纠正她:“贫下中农是地富反坏右的对立面不错,但地富反坏右的对立面不仅仅是贫下中农,还有工人阶级、解放军呢。简单说就是工农商学兵都是地富反坏右的对立面。我们是学生,跟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平行的。”我说完后,老师点头。然后他就开始讲课了。我以为我得罪了那女同学。反正那时候男女生不通话,她没办法报复。后来发现,她是有机会报复我的,比如就俩人走对面时她可以指桑骂槐。可她没有。后来我们毕业两年后,我在县百货公司还碰上了她。她主动打招呼,毕业后男女生见面就说话了。她笑着问我她为何笑。我知道她想起了“我们贫下中农和孔夫子一起批判林彪”的事了。我就问她买什么,就开始聊天。显然,她没因此事恨我。仔细看,她竟然是双眼皮大眼睛很漂亮的。当初没仔细端详过她。她不是女生里的尖子,可她思维非常特别,可就是逻辑上无法自洽而不自知。后来她怎样了,我没打听过。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到处都是这样的马桶。
紧跟着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nold2' 的评论 : 我读老阎这段翻译的时候也confused了一下,但马上反应过来是笔误,老阎翻译的意思是医生很吃惊川普对COVID-19了解的程度。希望老阎改一下,毕竟访问他博客的人很多。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智能冲水马桶盖, TOTO washlet.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信息可能是透明,但美国检测能力太差(数量太少,等待出结果时间太长),所以透明出来的信息严重低估真实感染人数。什么时候美国的检测追上中国,至少是韩国那种scale,再来定量的讨论美国疫情的严重程度吧,现在都是瞎耽误功夫。
NYC疫情最后一定会比武汉惨,原因很简单:
武汉的经验很清楚,你必须把所有感染的病人全挖出来,所有轻症病人疑似病人也必须住院隔离,病人居家隔离是没戏的,必定造成没完没了的家庭聚集传播甚至社区扩散。而纽约没这个能力。
更重要的,武汉有全国给兜底,得到全国的大力无上限支援,无论是医疗资源还是物质支持。NYC有吗?它只能自己扛。这几天纽约州州长Kuomo天天在电视上嚷嚷,他说他的医疗资源差得远,希望联邦派军队来给他建美国版的火神山医院,貌似联邦根本没人搭理。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希望我在川普上台后对他的预测是错的。我预测他会把美国搞出第二个大萧条,他特别像胡佛,可他的人品比胡佛糟糕多了。我为何希望我的判断是错的呢?因为我一家都在美国,经济危机甚至大萧条,对每个人都是灾难。提前有准备好一点。股票下跌,那些相信川普在台上股市就上升的川粉们没出手包括退休金放在股市上的,那最多是钱的损失。可大萧条一旦发生,社会动乱都有可能。华人还不买枪,尤其是在川普这个毁掉政治正确后又给种族主义者打气的背景下,华人在动乱时的处境堪忧。

我多年来一直建议华人买枪自卫。就是防止万一。不是说肯定用得上。

再次警告川粉们:系好安全带。经济危机、公司裁员导致股票下跌事小,一旦债务危机发生,美国平均每家总债务是78万美元了。川普把4万亿新国债都给了0.1%的顶层。贫富差距如此之大,债务危机的规模超过了大萧条的经济危机程度。

事实胜于雄辩。在过去的10次经济危机中,9次是共和党当政。加上里根经济学的杀贫济富,穷人寅吃卯粮,政府债台高筑,又碰上了川普这跟胡佛一样的商人总统,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股市,我只吃鱼身,鱼头鱼尾我让出。这样买不到最低点,也不会在最高点卖出,但不会遭到痛苦的结果。在学术上讲叫右侧交易。贪婪的后果是损失惨重。再说一遍:迷信川普的川粉们,系好安全带。你们的钱与我无关,我只是善意提醒。
++++++++++++++++++++++++
同意润涛阎先生的看法。武汉和湖北政俯在病毒暴发初期的做法是很差的。但后来在习主席发脾气后,全中国的做法是对的。
润涛阎先生对美国的看法和我一致。美国在国内外都处在巨大的危机中。国内外环境对美国都不好。润涛阎先生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如果美国的疫情控制不好,暴发大萧条,可能美国人的养老金都拿不着。美国会出现大动荡。华人将是最大受害者。华人一定要有所准备。不要被美国所谓,民主,自由蒙住了脸。
美国的贫富差距太大了,感觉美国政俯只关注3,4千万美国精英人士,而把其他几亿美国人当猪养。美国需要一场彻底的大革命。但如国美国发生革命,美国将解体,不复存在。所以只能眼看着美国一天天衰败下去,而毫无办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50州已经全部沦陷。 病例一天增加1000 多。 NY 领跑美国。 想想那些地铁和地铁站里的人群, 觉得感染还会加剧。 前些天川普太大意了, 满嘴跑火车没事没事。
wibblypig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老阎!这是老阎在川普上台后第二次发出警讯,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发警报,估计没有发下一次警报的必要了,下一次就是正在发生之前警报的事。过去一年买枪的事没有最终落实,只完成了cch(隐蔽携枪)培训拿到证书,今年一定得把买武器加紧训练的事办了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蔓延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试图淡化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频繁传递乐观信号,称美国政府做得很好,民众感染风险低。直到近日伴随着美股高频熔断,美国才宣布“禁航令”、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等。

现在,特朗普在17日表示:新冠疫情在被称为大流行病之前,我就一直知道它是大流行病。”

流氓诈骗犯可以任意改写历史,马屁精们与红脖子黄川分们永远忠于他!不信科学,只看Fox News.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崇拜基因与智力基因没啥关系。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nold2' 的评论 :

你也错了。

川普一直在说川普比医生更懂病毒。是医生不懂病毒。川普对病毒的了解是天才,他应该去当医生。

你们太高看川普的人品了。假如川普真的碰上了医生当面对川普说医生吃惊川普对冠状病毒的不了解程度,川普也不会公开讲有医生对川普的无知感到吃惊。
小思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钱都跑到别的国家说法,很难使人信服:国家是有信用度的,你会把钱都投到不稳定的国家去吗?国家接受“钱”的能力是有限的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TWITTER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Trump开始说是流感的态度造成防疫行动迟缓,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实证明,美国确实耽误或错失了一个多月或近两个月的时间。许多华人很着急,但没办法。
我去WITTER, Fox News 留言: ”It's not flu", "10 times more deadly", "If anything, it's the virus that will bring the market down".......
结果被围攻,被嘲笑......

当然,耽误时间的还有很多国家,如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周边许多欧洲国家!
还有,WHO很长一段时间反对断航,迟迟不发全球爆发警报......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想开一点。很多渠道的信息是,人类唯一能做的只是尽量延缓,争取在疫苗问世或者突破性发现之前,少感染一些,好在80%以上的人能自愈。为此,避免聚众是必要的,老人和有呼吸道疾病是重点关照人群。个人的卫生习惯要正确。其他没什么了。

中国一旦复工复学,大规模感染是无法避免的,目前最新认知是:以这个病毒的传染性,歼灭战是不可能的,持久战你不想打也得打。中国和世界没必要互相嘲笑,谁也无法幸免。病毒来源一定要彻查,这关系到全体人类的命运,不是为了让谁难堪,而是进行对症下药式研究的前提。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流氓诈骗犯川普是个科盲,只认钱!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英国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研究文章发表,一夜间让Bros Johnson和流氓诈骗犯川普180度大转弯。这篇文章预测英国如放任不管,将有17万人死去,美国放任不管要死2百多万人,其中大多数是老人(Trump voter base). 观点和老阎一样。文章建议采用类似中国的措施来隔离感染人群,减少死亡率。反对封城的事后诸葛亮们该清醒了!

流氓诈骗犯川普很可能因为这次病毒流行把全世界带入类似于1929的大萧条,他的顾问Navaro还在全力鼓吹禁止从中国进口医疗器材与药物,真是发疯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预测他会把美国搞出第二个大萧条"!

阎先生那个著名的“2019年”,“S-曲线”, “撞南墙”等等, 数据,逻辑,分析都很到位! 2019年(左右)“发生大事”的预测是准确的!

有人会时不时会提出这个“2019”的话题。 多年来,我一直在想,其实阎先生只是犯了一个简单“错误”,即给出了“结果”,又同时给出了时间! 大家都知道这在华尔街这是大忌!在华尔街混,不能即给出数字(结果)又给出时间! 华尔街靠分析预测吃饭喊牛市的人记得近20年前就喊出了道指4万点,但人家没说那一年。 同样华尔街喊熊市的人喊出了道指跌50%,但人家没说那一年! 只要你活的够长,喊牛,喊熊的人总会有对的时候!到时候人家来个“TOLD YOU”!

如果阎先生“狡猾”一点,题目里说是“2019年左右”,就完美了!
我知道阎先生真名实姓,不靠分析预测股市吃饭,不屑于玩这种游戏。
但2019年左右发生大事的预测是没有错的!或S-曲线的拐点到了,或“狂奔撞南墙”是必然事件!

危机也许会真是危机,但也许会是机遇!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说到钱,哎。意大利封城近一个月,政府准备了250亿欧元救市,估计还不够,现在正在逼富豪们捐款呢,我看到大富翁贝卢斯科尼已经不得不解囊了。新闻讲美国政府准备500亿美金,那可远远不够,考虑到美国比意大利大得多,人口也多许多倍。意大利政府规定所有的店都得关门,只有食品超市和药店必须开着。但是不禁止大公司上班,路上汽车都停的满满的,因为大家都得努力上班。不工作,不劳动,经济跟不上的,现在的救市基金,以后都得从我们的税收里面收回去,羊毛出在羊身上,这就是我一听说要封城,就着急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的原因。中国政府真的是大方的,虽然强制所有人关家里,但是保证了底层人民的基本生活。他们虽然吃相难看些,还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体贴了的,投资非常巨大,照顾了所有人。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nold2' 的评论 : 解释得过去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对”后面应该是“我对”, 应该是大意遗漏而尔。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我在川普上台后对他的预测是错的。我预测他会把美国搞出第二个大萧条,他特别像胡佛,可他的人品比胡佛糟糕多了。我为何希望我的判断是错的呢?因为我一家都在美国,经济危机甚至大萧条,对每个人都是灾难。提前有准备好一点。股票下跌,那些相信川普在台上股市就上升的川粉们没出手包括退休金放在股市上的,那最多是钱的损失。可大萧条一旦发生,社会动乱都有可能。华人还不买枪,尤其是在川普这个毁掉政治正确后又给种族主义者打气的背景下,华人在动乱时的处境堪忧。

我多年来一直建议华人买枪自卫。就是防止万一。不是说肯定用得上。

再次警告川粉们:系好安全带。经济危机、公司裁员导致股票下跌事小,一旦债务危机发生,美国平均每家总债务是78万美元了。川普把4万亿新国债都给了0.1%的顶层。贫富差距如此之大,债务危机的规模超过了大萧条的经济危机程度。

事实胜于雄辩。在过去的10次经济危机中,9次是共和党当政。加上里根经济学的杀贫济富,穷人寅吃卯粮,政府债台高筑,又碰上了川普这跟胡佛一样的商人总统,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股市,我只吃鱼身,鱼头鱼尾我让出。这样买不到最低点,也不会在最高点卖出,但不会遭到痛苦的结果。在学术上讲叫右侧交易。贪婪的后果是损失惨重。再说一遍:迷信川普的川粉们,系好安全带。你们的钱与我无关,我只是善意提醒。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3月7日:川普说:“在政府试图控制疫情的过程中我遇到的医生对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惊讶。

March 7: Trump said that doctors he's come across as the administration tries to get a handle on the outbreak have been surprised about how much he knows about COVID-19.
这一段的翻译不太达意,原文本意川普对病毒的了解程度令医生感到惊奇,但是译文没有体现出来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您看到今天城上的新闻,关于川普儿子大爆粗口的话吗?我看了真像是被人打了耳光,这是哪家的小孩这么没规矩,国家大事轮得到他发声吗?再说,那么没教养的话都能说出口,完全是暴发户家的纨绔公子作风。子不教,父之过。怎么没人吼他?意大利报纸上从来没用过武汉肺炎的话,人们生活中也从来不这么称呼,一直都用新冠病毒,新冠危机。武汉肺炎咱们中国人可以说,是自谦,是对世界人民的歉意,外族人不容许,外族人说了就是明朗朗的歧视!如果有明白人来当着他老子面教训他一下,全欧洲的文化人都会叫好的。平等博爱的思想,在白人世界里是深入人心的,没人看得上纵容他儿子粗鲁喊话的行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字是Google翻译的?说什么呢?我尽量忠实于他的原话,否则川粉们会说我断章取义或者扭曲了他的愿意。

病毒?eBay有病毒?我常年用,没发现问题过。

智能的,我帮朋友安装过,在欧洲的旅馆里也用过。安装麻烦些。对我来说温度不是个事。也许我出生在农村,不那么娇气。我年轻时喜欢冬泳,特别过瘾。我也喜欢冷水浴,大约55岁那年,冷水浴后头晕,从此就只有夏天冷水浴了。晚春和早秋也可以。冬天就不冷水浴了。其实,冷水浴后身上是热气腾腾的,非常爽。现在洗手也是用冷水,等不及热水出来就洗完了。

另外,这个简单的十几块钱的,开关也是调控水压的。手拧控制。上面多几块钱的还有标记水压的。智能的就是温度差异。就几秒钟,反正我感觉冷水没问题。北方冬天我不知道。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打字错了,是煤气热水器,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哈,这个马桶上的装置我家也装了。我几年前去中国探亲,对宾馆里的智能马桶圈非常眼红,回意大利就上亚马逊买一个,很贵,也很值。两年以前我在亚马逊上看到这个装置,就试着买了一个。这个要接热水管,接洗手盆的热水管就行。如厕前先洗手,按阎先生的教导,洗完手热水就到了(我家是没钱热水器,不是电的,热水要开了水龙头以后再烧起来,就会晚点到达卫生间)。等要用这个小玩意的时候,水就会来热的。还是用热水洗起来舒服啊。智能马桶圈当然也是好的,可是洗起来挺花时间的,要坐半天等水的流程。这个装置来水快,盥洗时间长短可以自己安排,很方便。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武汉的经验其实很多很宝贵,比如第一手临床实战、护理、治疗方案。这些都是纯粹医学的知识经验。这也是中国一直拒绝美国医疗队支援武汉的原因。 当然也是美国对次耿耿于怀的原因。

疫情过后,美国务必要正视中国现政府,好好保护知识产权,敏感技术要务必小心被盗用。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用的是Google翻译,读起来不是很达意。
川普天天自我吹捧,因为没有像中国一样的媒体天天给他歌功颂德,他看起来越来越糟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密集楼区居家隔离是无用的,越隔越多,病毒在楼道里弥漫,缓慢扩散,钻门入户。想想吧,为什么火神山要用负压病房?

依照武汉经验,疑似病例必须集中到酒店,确诊的入方舱。如果纽约不抄武汉作业,恐怕会有一场大的人道灾难。问题是没有人把这些细节翻译成英文告诉纽约市长。练功的和民运的只翻译武汉的[丑闻],无意中掩盖了真相。
SPASS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彻底学习武汉模式开始大规模瞒报,超过武汉是必然的!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流感和感冒是两个概念。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也是两个概念。感冒是指人群中传播的病毒,有点小变化,体质弱的人生点小病,体质强的人没啥感觉。流感则不同。它是流感病毒在动物界演化,并且突破了动物和人的免疫阻隔,对人的免疫系统算是突然龚击。有点类似新冠病毒。但是因为它还是和人群中存在的感冒病毒是一个种类,所以对人的威胁没有那么大。
打流感疫苗的一个副作用是小感冒。但是实际上是好事。相当于练兵准备打大仗。所以我支持打流感疫苗。自己也每年都打。打疫苗和吃药不同。吃药的副作用有的真是有点怕。但是疫苗是增强免疫力的。
流感疫苗保护力不够高是因为每年研制者要预先计算今年流行的病毒啥样。这个就跟以前的天气预报似的,准确率不高。但是新冠疫苗则不同,病毒就在这,一切都很清楚。如果真的找到有效抗原,那么它的保护力绝对比流感疫苗强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给的链接有病毒,我的电脑跳出个红色警告,from Kaspersky。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冲了以后很多水,用毛巾擦干吗?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迷恋小人
自求多灾。。。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有关伦巴第和纽约的新闻报道信息透明,数据准确可信,中共武汉的新闻报道信息不透明,数据不准确,三者无法比较。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水管不需要用电,太方便了。谢谢推荐!楼下说智能马桶,那当然最好。但是那个需要一个多余的电插头和水管。如果浴室有装那个当然更好,对于已经装修定型的,这个更方便。另外,博主说的蔬果买回家冲洗消毒,我已经践行了。非蔬菜水果买回来后外包装全部擦消毒液消毒。出门戴手套。谢谢博主!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单一个疫情,川普就撒了这么多谎。堂堂美国总统,说话如同儿戏,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疫情死人,股灾破财。现在人财俱损,川普连任要泡汤了。
一小小撮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中那个图片很是讽刺,一边疫病快速传播,一边官方媒体歌舞升平喜气洋洋迎新年,在武汉8名医生被训斥的前后,微信微博朋友圈很多文章都在传播关于疫情的信息,我微信上还保留去年12月底转载的一篇文章《武汉确诊27例不明原因肺炎,类似sars,周边省份瑟瑟发抖,等待官方发文》,文章链接还在,文章404了,1月1号,3号我也有转发类似的文章,现在只能看到标题。很多微友都有转发,全部文章都被腾讯删除了!这些信息比那个神棍大喇叭发言人钟南山早一个月。现在中国政府官方发言人赵立坚公开讲病毒是美国人传播给中国的,一会说军运会美国的运动员携病毒到武汉,一会说美国的病毒实验室投病毒,美国的流感就是这玩意儿,街头巷尾聊天的人群言之凿凿,估计中国有13.99亿人坚信不移这就是美国的阴谋。说起这些发言人的名字,*奸、*淫、*爽
中国的百度词条,李文亮,人物事件
警方训诫
2019年12月30日下午5点多,他在武汉大学临床04级班级群里发布消息说“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李文亮还在群里发出了一份写有“检出高置信度阳性指标 SARS冠状病毒阳性”的临床病原体筛查结果和患者胸部CT。一个小时后,他在群里补充称:“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1]
2020年1月3日,他因“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而被辖区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训诫。
所获荣誉
2020年3月5日,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3] 。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用智能马桶更舒服一点?马桶圈还能加热,水温永远合适,还可以控制水冲的力度。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有空讲讲疫情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吧?还有对中美未来经济的影响,谢谢了!
geshanzhidi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两篇一样,但照样留言
[1]
[2]
[3]
[4]
[5]
[>>]
[首页]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