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述中共目前的局势

(2018-03-27 19:03:25) 下一个

(一)习近平走到一人独裁而全党全国人民不起来闹(等于事实上认可),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 

1. 邓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不靠谱。别说他的后人继承了,就是他本人指定的胡锦涛就是一个窝囊废(身边都是贪官污吏他都只能听之任之)。习近平便可废除隔代指定的孙政才胡春华(阻止二人19大入常,等于废除了邓小平创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没引发社会动荡。如果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实践结果是可靠的,那全党全国人民都会在内心世界有了此共识,别说习近平,任何人都无法撼动这一有效合理的接班人制度。 

2. 邓小平主张的“集体领导”制度不靠谱。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上,官员腐败的广度与深度达到极致的朝代便是“九龙治水”的胡锦涛时代。通过实践证明,在司法不独立的前提下搞“集体领导”是最糟糕的社会管理体系。废除最糟糕的管理体系是全党全国人民无法不认同的。 

3. 两千多年的专制制度,百姓最痛恨的是官官相护,也就是官府的官员们内部和谐,绞肉机关闭。这对百姓来说上访都徒劳无功,贪官污吏与黑社会沆瀣一气联手敛财。只有官府开动绞肉机,百姓才有盼头。所以,习近平上台初,百姓害怕他不是薄熙来,因为薄熙来上台前就扬言要开闸绞肉机绞肉了。待百姓看到习近平也跟薄熙来一样开闸绞肉机绞肉,百姓就认为他们遇到了明君。历史的经验告诉他们:只要开闸绞肉便可,不用担心甲派只绞肉乙派,因为一旦绞肉机开闸,甲派绞肉完乙派后丙派就会出来绞死甲派。不停地绞肉,社会就实现了“富不过三代”的历史铁律,社会就不会发生阶级固化。中华民族的文明延续几千年生生不息,具体体现就是“阶级不固化”。其标准就是富不过三代,实现的途径就是绞肉机不停地绞肉。一旦宫廷内斗停止,腐败就成了官官相护,导致阶级固化,等于出来混不还了,那人民大众就要起来推翻这样的朝廷以替天行道。 

4. 两千多年里,绞肉机绞肉只发生在官府,而且必须在官府绞肉。毛泽东的罪恶在于他把绞肉机也搬到了百姓群体中,让百姓形成两派互相绞肉。只要习近平不把绞肉机搬入百姓之中让百姓也互相绞肉,严格限制在官府层面,被绞死的只是官员和他们的白手套富豪,那他就不是搞毛泽东的文革。 

5. 如果习近平不再绞肉,那他的绞肉只限于绞平民出身的官员,也就类似于崇祯只绞肉平民出身的官员而放过王室家族,一旦发生内忧外患,民怨便会骤然间沸腾。因为“富不过三代”的千年铁律不允许“阶级固化”在中华大地发生。道理很简单:单靠扶贫是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的,也不可能阻止阶级固化。必须从两头来:一方面扶贫,另一方面绞肉反腐。 

6. 那些反对习近平的,不论是官员还是知识分子,并不代表农民工群体。书生造反,十年不成。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证明,真正造反改朝换代的是穷苦劳动人民。在过去三十年腐败透顶的江胡时代,知识分子们也是既得利益者,他们并没有为被剥削的农民工说话。那些被习近平绞肉的贪官污吏和受波及的知识分子们想着习近平在五年后就下台而有翻盘机会继续把农民工们的血汗钱搜刮到自己腰包,反对习近平连任是符合逻辑的。如果你以为知识分子反对习近平修宪是为了农民工劳动人民,那你就误判了他们。他们是为了自己和亲属们的眼前利益而盼望习近平下台后翻盘。 

7. 中国还没走出盛世--乱世循环圈。早在习近平上台前润涛阎就预测到了今天(只是习近平有妇人之仁算出乎意料),而且也预测到不论是薄熙来还是习近平上台其未来结局都是他们以后就没有中共的接班人了。中共政权就此一代人完结。因为强者无法找到、培养出强者接班人,接班的只能是唯唯诺诺听话、执政后无法镇得住场面的窝囊废。但你别盼望着中共垮台就能实现民主法治,因为中共垮台后是乱世。历史上,汉灵帝当政无官不贪公然买官卖官,人民恨死了朝廷,纷纷参加黄巾起义以推翻不绞肉只卖官的朝廷。待弱者儿童汉献帝接班后乱世开启,人们纷纷怀念腐败的汉朝,刘备打出“匡扶汉室”的旗号便是“人和”(=民意)便可招兵买马。历史就是不停地循环往复发生过的事件。两千多年的历史雄辩证明:绞肉机政治的特征就是任何一方都是以悲剧收场,没有例外,只是方式不同而已。因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明白了这个,什么宪法不宪法的,对专制政权来说都是扯淡。有没有大秦律都不能拯救秦朝的灭亡,大明律也挽救不了崇祯亲手杀了女儿后自己上吊而亡,晚清答应不答应立宪都必然走向灭亡。气数到了,无力回天。 

(二)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 
当美国总统闯王提出要与中国开打贸易战时,润涛阎就在博文里提出:中共会主动缩小对美贸易顺差(请看上一篇旧作),最终实现贸易平衡。因为实现贸易平衡对中共是好事,一方面趁此增加内需(增加百姓的需求,就必须增加穷人的收入),也就减少贫富差距。另一方面,卖给美国的货物拿到的钱基本上是买美国国债,这比白送差不多甚至更糟糕。 

上文没给出中美贸易失衡的本质特征是什么,只是给出了所谓的“贸易战”结局。今天给出中美贸易失衡的本质特征。那就是:中国走向了国家资本主义,腐败贪官、黑社会白手套、美国财团这三方组成剥削中国农民工的既得利益集团,把农民工的血汗财富瓜分,其廉价产品倾销到美国。这才是表面上中国贸易失衡的本质。因为中国农民工没有独立于政府的独立工会。美国的全球化本质就是美国政客们配合财团把制造业搬出美国给美国工会来个釜底抽薪。靠以前的财团们自己办的媒体妖魔化工会达不到目的,便把制造业搬出美国才彻底让独立工会只能吃政府的救济度日。美国的财团们利用中国农民工没有独立工会的特点与中共贪官污吏、私人白手套三方联手把中国农民工的血汗钱榨取到极致。中国以土地污染、水资源污染、空气污染为代价,以农民工献出廉价劳力甚至生命也买不到自己的房子造就“无社保、无退休金、无医保”数亿低端人口为结局,换取的美国债券。闯王并不是想打什么贸易战,而是想逼迫中共让美国的金融财团也跟随制造业财团进入中国再分一杯羹。 

无论中共决定怎么做,其结局都是为下一步的乱世打基础,最终实现“富不过三代”的铁律不被打破。历史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三)三胖愣把美、中、朝搞成了三国演义 
金正恩上台六年多了还没有出过国,作为一国之主,六年没出国访问过的在地球上极其罕见。毛泽东上台后两个月就去了苏联虽然他一生中只到过苏联(二次)。那么,为何在这个时候收到了习近平的邀请火速进京非正式访问中国? 

其实这是被闯王逼的。习近平修宪后遭到了闯王连番轰炸,可以说是四个举动的组合拳。一个是签署《美国与台湾旅行法》,一个是名言要打贸易战,一个是军舰进入南海中国岛礁12海里之内。这三个都属于国家对国家的行为,这是习近平能够从面子上给予理解然后从国家行为方面解决。习近平唯一不能忍受的是闯王不给他打电话祝贺他当选国家主席。这是个人面子的事。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个人面子比国家利益更重要。闯王偏偏就不给习近平这个面子,这就必然惹恼了习近平。中国对金三胖实行严厉经济制裁尤其是大量减少石油供应,是闯王在私人庄园招待习近平后,等于给闯王一个私人最大的面子。可没想到,闯王不给习近平面子。 

在金三胖面见闯王之前,习近平邀请三胖到北京,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告诉闯王,你不给我面子我也要你难看(习近平在欢迎三胖时公开讲出他感谢三胖祝贺他当选国家主席)。二是中国依然可以成为闯王与三胖面谈的搅局者,等于给三胖定心丸不必看闯王的脸色。三是在国内政敌那里得分不少。习近平的政敌会利用朝鲜与美国两国最高领导人直接面谈等于撇开中国是习近平外交上的失误,来为贪官们自己翻盘找机会。 

那么,习近平与三胖的会晤对美国的北韩政策是否有影响?闯王会不会取消跟三胖的见面?这些需要时间让美国通过情报部门打探到习近平与三胖都说了什么。如果习近平能令三胖取消核武器,闯王就会取消与三胖的会面。美国还是要等三胖与中共把脸扯开,才有机会把北朝鲜拉入美国阵营。所以,目前不能排除闯王取消与三胖会面的可能性。但南韩的月亮与三胖会面的安排不会受影响。美国对北韩有没有核武多年来并不在意,本来北韩就决定放弃核武试验并炸掉了核设施,小布什上台愣把北朝鲜与萨达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国,北韩才重启核武工程。 

其实习近平上台时甚至直到最近都不想与三胖站在一起照相、吃饭,因为他清楚三胖在国际上的名声。这是他一直不邀请三胖访华他也不去北朝鲜访问的原因。闯王如果在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当天给他打电话祝贺一下给他一个面子,他就不会邀请三胖到北京了。不给面子,那就拼了,户怕户?结局是:三胖成了中美双方领导人互相争夺看谁早日能见到的香饽饽,而中美双方被三胖当猴耍。可如果闯王取消跟三胖见面,东亚事务的主动权就又落到美国手里了,因为闯王便可鼓噪说中国承认了是北朝鲜的幕后推手,在国际上拉联盟疏离与中共的关系。闯王会不会这么干,目前要看他的团队怎么想了。闯王决定与三胖见面,是事后电话告诉习近平的,习近平也算祝贺了。而这次习近平邀请三胖到北京也是事前没跟闯王打招呼,事后是否会通电话,不排除这种可能。总之,习近平与闯王的私人蜜月期已经结束,以后的发展极可能会越走越远。如果闯王拒绝与三胖见面,那就把习近平与三胖压到一起暂时成为哥俩好了。目前闯王身边人会对此争得面红耳赤。有一点值得中共注意:与中国成为密友不符合金家三代的长期战略规划,三胖说的“中国是朝鲜的千年宿敌”是出自他的内心。 

金家三代把中共玩弄于股掌之上,是人类历史上的经典政治术,未来会编入国际政治教科书。另一方面,金家王朝也会在三胖这代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下事了又未了' 的评论 :

言为心声,不困惑,你怎么会有那样的疑问
天下事了又未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cccn评论:
我并非对此问题感到困惑,只是想知道老阎的看法,明白吗?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为涛哥及时点评点赞。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崇高理想可以是政治抱负,这也可以说是想在历史上留一笔的个人私利,权力是必须的手段,这些不矛盾

至于习是怎样,未来看吧

你觉得这些概念矛盾,是你的三观不同

===============================

回复 '天下事了又未了' 的评论 :

世上有为了崇高理想,放弃个人私利,而追求权力的人吗?
四季桔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佩服您的很多见解。启发我思考。
我想习金会,川普事先是可能知道的。前一阵子,韩国,朝鲜,和美国在芬兰谈判。金三要安全保障。访中,可能是让他寻求得到他需要的保障。川普个性是不会容忍的,否则在各家报道猜测期间,他就会发推特,贸易战升级。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下事了又未了' 的评论 :

人和人的差别,三观的差别可以天壤之别,私利也不都是喜欢钱!
需求的最高层次是自我实现,当然还是基于天壤之别的三观,崇高理想不等于跟个人私利矛盾,
自我实现的理想有时候可以说是崇高理想,也可以是个人私利,都追求用钱做标准有时候太low太狭隘,当了皇帝还需要那么多货币,应该是没太多主人翁的心态

习应该没那么圣人,更没那么小人,
习怎样让过去现在将来的事实说明吧
ANDERX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深有同感,当年刚好开始民主改革,提出党政分开,眼见昔日高高在上的党委书记下到基层干活,和普通工人一起干体力劳动。六四一过,又变成死气沉沉的李总理主政。

个人觉得,中国的政局稳定与否,与军队密不可分,什么时候军队不再由党领导,什么时候才能走民主宪政。
天下事了又未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cccn评论:
我是想知道博主的看法:世上有为了崇高理想,放弃个人私利,而追求权力的人吗?
石港 回复 悄悄话
VIC1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瀑' 的评论 : 说的就是普大帝,三人之外这世界还有谁》
VIC1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好文! 我多年来看文章一目十行,但我看阎先生的文章都是字字细读,阎先生比我大不了几岁,籍贯很近(天津,河北),但文章真是字字珠玑。佩服佩服!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nold2' 的评论 :
原来我们都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真是欢乐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您不也一样吗, 有不同意见就说老阎为自己找后路? 真要为自己找后路还不简单, 不写就完了嘛, 费那劲干嘛?-------
mikeOZ:“老阎也想落叶归根啊 何况习主席要做到鞠躬尽瘁了 大家还是理解吧 ”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下事了又未了' 的评论 :

燕雀焉知鸿鹄之志,金钱怎么和政治抱负,名声和历史上留一笔相比? 皇帝还需要货币吗? 江喜欢,估计把自己当家奴心态,捞一笔就跑
newif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所以说要两个条件同时满足,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尽管饿死人,但腐败不均却没到百姓不可忍的地步,一样不会改朝换代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给习近平提意见的都是被抓贪官的亲朋好友? 阎老确实把自己研究的够透彻的 !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未来我们都可见得到。在此时争论毫无意义,所以我不对此话题继续辩解。
中间小谢 回复 悄悄话 (續下面):閻先生對中國人的态度在對紐約梁警官事件的論述表達得最為明顯,即有鲁迅"以最大恶意揣測"的意味。以至在别的文章中很有見地的種族問题,亦完全没有得貭量稍近的表述。

但亦須指出閻先生的優?:不會因為批判中國人而盲目崇洋。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不出意外, 在可见的未来, 中国会一直向好。如果真有维心主义的天理循环的话, 中国这么多年没有欺负谁, 没干损人利己的事,一直埋头苦干, 也该轮到中国兴旺发达了。
中间小谢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閻先生多篇文章,大有啟發。有些是精確且開闊的洞見,如對朝鮮的闡釋、美國社會"政治正確"對華裔的意義、川普政治與美國國債、中國和美國權力更迭的一些實貭,等等;有些則較片面,但指出了許多人永遠會忽略或不得其門而入的問題,如"黑人是白人的孩子"、印度人中東人同為白人、西雅圖演説與美國人的憂患意識,等等。都是非常有價值的,謝謝您寫出來與我們分享。

但是也覺察到閻先生有個明顯的短板,就是把中國人看得太低劣了,同時似乎也不甚同情他們。這造成閻先生在一些問題的思考上有很多失誤,如推斷中國的未来時過於黑暗,"亂世"云云。好比一張桌子三条腿都很好,一条短了,思考的問題剛好出現在那一角時,便翻下來了。也許閻先生一代人受魯迅思想之類的影響,民族自我批判過多?又或現代教育的特?造成對傳統歷史文化認識不够?這僅是我主觀的猜測。有能力創造了一個華夏文明,中國人不會太差的。一個如此龐大的文明也不可能以簡單重復的方式存在了那麽久。

具體回到本題,我也覺習可能是(共黨傳統意義上)最後一個領导人了,但之後不會是亂世。新的秩序會生成,因為新一代的意識已改變。他們是有創造力的人。感覺他們已在路上。
天下事了又未了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同意abysmal所说的,世上有为了崇高理想而追求权力,视金钱如粪土的人吗?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看香港回归后的衰落 中国殖民统治300年后才能宪政虽然不好听但是也许是唯一能够宪政的办法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他们天天活在梦中。润涛阎历来只探索真理,有一说一,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

看到王丹又出来呼吁学生起来闹事。如果说六四前他年轻不懂事,可他这二十九年算白活了。书生造反十年不成。这简单的历史事实难道他就没听说过?死三百多没用,再死三千学生不还是一个样?不知道他脑子里装的都是什么玩意啊。无知无畏的学生在历史上什么时候起过正面作用?五四运动毁掉了段祺瑞的民主政体,带来的是军阀混战和共产党横空出世;本来八十年代初的民主改革刚起步,言论自由也开始了,碰上了考不上大学就骂邓小平的魏京生以民主的旗号搅局把西单民主墙给封了;方励之闹事把胡耀邦给搞下了台;八九学潮又把赵紫阳搞下了台,中共政权放弃了政治体制改革。这就是民运们干的阻扰中国民主进程的事。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愚蠢至极。因为他们不知道动机与效果是相反的这一普遍真理,不知道刚好干反了。事实胜于雄辩,容不得他们不承认。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讲的是理,讲的实情。和他老不老,给不给自己留后路没有半毛钱关系。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润涛阎”是实名博客,实名有实名的难处吧,怕是有时言不由衷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哈哈哈,比较靠谱。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的人马:我们要集权,要打击贪官污吏,为民除害!(夺取他们的不义之财!)

江胡时代起来的贪官污吏:习近平搞个人独裁,是历史的大倒退,大家要反对推翻习近平!(我们要保住并夺回我们的不义之财!)

普通百姓:我们仇富仇官,他们没有好人,都是天杀的。希望习大大夺取不义之财以后也能分我一点点,只要一点点我就满足了。

海外民运人士:这也不对,那也不多,他们都是混蛋。我们才是最好的。我们要民主,我们要民主,......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先生文章我每期必读。

赞!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1.那些想念胡温时代随便剥削农民工的贪官污吏亲属们就别做梦了。虽然习近平有妇人之仁,对贪官污吏网开一面而非杀个血流成河,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铁律。老天爷从不饶过谁。
2.中国的乱世无一不是从内部开启,外部只是趁火打劫罢了。那些盼望中国乱的也别想着靠忽悠百姓起来造反。一旦有内忧外患,宫廷内斗便立刻升级到你死我活。别拿是否贫穷说事,中国的传统文化关键一点就是:不患寡,只患不均。
3.除非改变专制政体为司法独立的民主政体,“富不过三代”是千年铁律,从未也不会被打破。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newifu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22:35:32
中国历史上乱世必须有两个条件同时满足:
1.腐败
2.百姓饿肚子
这第二个条件就不太可能了,除非全世界掐住中国的粮食。

一——————-

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饿死几千万人,也没见乱世出现。中国人的奴性超乎你们的想象!觉得等70,80掌权后会向世界潮流靠拢的。因为现在资讯太发达,一件大事发生几分钟后全世界都知晓,再怎么愚民也难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还是理解吧"

mikeOZ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18:16:38
老阎也想落叶归根啊 何况习主席要做到鞠躬尽瘁了 大家还是理解吧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应该是正解!Mike点睛之笔啊,曾经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老阎现在把良心都卖了。为xi的专权蛮横捧臭脚,可以说是厚颜无耻了!竟然14亿人不反抗就是赞成这样的话都说的出来!
===
mikeOZ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18:16:38
老阎也想落叶归根啊 何况习主席要做到鞠躬尽瘁了 大家还是理解吧
men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ifu' 的评论 :
这第二个条件就不太可能?
老家在浙江,以前是粮仓。现在每次回去,看见大多良田已消失,剩下的几乎没人种。老实说我的内心是很恐惧的。微信上看到袁隆平曾表达他的担忧,该文立马被删。还记得“蒜”你狠吗?一有风吹草动,现实难以想象。希望是杞人忧天。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1123' 的评论 :
怎能忘了普金?四人可以凑一桌麻将
newif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历史上乱世必须有两个条件同时满足:
1.腐败
2.百姓饿肚子
这第二个条件就不太可能了,除非全世界掐住中国的粮食。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有人认为现代中国民众的思维已经很西化,所以独裁没群众基础。要知道民国时代,国民的思想更开化,共产党只是打着“民主”的旗号盗国而已。另外,看伊朗和阿富汗历史,都有过非常西化和民主的时期,为何最终走向宗教极端统治(比独裁还可怕)?所以独裁和人民思想关系不大,是取决于民族的共容素质。凡是内斗厉害的民族,无论什么主义和思潮来影响,最终还是杀来杀去,非独裁不可太平。这是个民族的悲剧和命运。
lio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评论里总结的中国人民族性特征棒极了,比早年写《丑陋的中国人》还要到位!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与其说习近平独裁无人反对,不如说许多人要利用拥习独裁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个跟毛的文革局面是一样的。一个人再厉害,没有周围一帮人,是不可能独裁得了的。所以毛一死,老婆就给抓起来了,还是自己的亲信汪东兴干的。 这也是为何邓小平会中曾庆红的离间计,将杨尚昆兄弟废掉一样---独裁者身边的亲信往往是最危险的,因为人都是被自己信任的人出卖的。所以说,表面上一呼百应,实际上刀光剑影。同意老阎判断习是最后一代强人,之后应该就是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的混战局面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文章写的很精彩。 不过是不是有点太悲观了。 时代毕竟不同了。 年轻一代生长于信息时代,没有话语权不等于完全没有思考吧。 我就歪个楼,胡乱扯几句。
上周末陪国内来的朋友玩, 一对母子。 我问他们修宪的看法。 当母亲的是像您说的一样,根本不care,只要他们现有的生活可以继续就可以了。但是21岁的儿子,尽管只有在美国念了两年书, 已经认为修宪是不可接受的独裁行为。现在留学那么普遍, 川普又对移民加大阻力,会有很多受过西方民主教育的年轻人回到中国。我同意百无一用是书生,没有言论自由,大众启蒙很困难。但是全球化和信息时代,人的思想是不可能像以前一样被控制起来的。不谈中国政治, 有很多方法可以进行民主启蒙教育。 这两天我从微信群里看到了不少这种努力。 有讲生命的最高境界是灵魂自由,内心充实, 有讲2018古巴的选举等等。我很难相信将来00后会心甘情愿过一种没有个人尊严,思想被阉割的生活。在严格封闭的社会里,民众的思维就可以180度从70年代革命变成80年代开放的状态,何况现在。其实美国的民主也很让人泄气, 看看这几天铺天盖地的风暴门就可以了。 是不是应该多用心一点去研究金三和经济制裁之类的?
不管如何,我们也算是生逢其时了,国内外时政风云变幻,精彩纷呈,我们亲眼目睹 history in making。剧情发展常常超出想象,当然是因为本人无知。
另外玩阴的,阎先生认为西方能玩过古老的东方民族吗?中朝都是宫斗的好手啊。 还有金三是帝王之后,习只是将相之后,血脉中的霸气,金明显略胜一筹。就怕中国美国最后都给三胖骗了。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文化和民族性,一部水浒,一部三国,已经讲得很清楚。不管谁,什么主义或信仰,都是按江湖义气,私人关系来处理的。 同意阎兄对乱世的判断,早三十年鄙人就已经有此看法,否则为何愿意背井离乡? 乱世一到,玉石俱焚,恐怕难免犹太人的下场。 无论谁当政,核武器是不能放手的,否则亡国灭种。
冥王天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中国人如果不是觉得生命受到威胁,是很难下决心冒险的。只有在生命明显感受到立即的威胁时,才会被逼冒险。陈胜、吴广起义是如此,大半的梁山好汉是如此,王立军闯美领馆是如此,郭文贵爆料是如此,习近平修宪也是如此。国内民众在空气、水、土壤、食物全面污染的环境中依然沉默,说明他们的生命还没被感受到立即的威胁,因为污染的环境带来的身体危害毕竟不如立即坐牢或杀头来的更快、更可怕,这就是国内民众继续沉默不发生的原因。慢慢毒死,要比发声后自身被坐牢、连带家人、甚至被杀头等结果好多了。自身命都难保,哪里还敢奢望给子孙后代去争取什么生活环境呢!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日本是当年中共政权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按照涛哥的政权兴衰循环理论,朝鲜是削弱中共的因素,但不应该是决定中共政权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冥王天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海' 的评论 : 离谱的那天,就是政权垮台的那一天。只需一次就够了,历史是不会给第二次机会的。
歪伯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苦口婆心的反复解释小习的所作所为是历史趋势,文化传统的必然结果,他不做自然会有其他人出来做。
华人的德行就是如此,永远认为屁股决定大脑。庸庸碌碌的大众就是学不会独立思考能力的。如果民怨没有到一定程度,何来的维稳经费如此之高。弱势群体上访的国际化也催生了大外宣的蓬勃发展,其经费也是节节攀高。面对这些现实还拿经济繁荣来说事的人,读老阎的文章那可真是既痛苦又恼恨。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根据涛哥唯心主义的政权兴衰循环理论,不知北朝鲜在中共政权终于习近平这一轮循环起到什么作用?中共在韩战中被金一世拖下水和美国直接干了一仗。在习近平这一轮是否也可能被金三世再拖下水和美国再干一仗,这次的结果会不会以中共的垮台,换取南北韩的统一? 刚好还清了中共欠北韩人民的旧债。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阎先生的关于中国人的“民族特征”。别说广大的文学城读者,就连汉字大字不识的本地出生长大的华人第二代,天天说着英语,在公司内的言谈举止和本地白人也不一样。那种特有的“民族特征”,会无时不刻的表现出来。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冥王天蝎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00:29:26

中国每年新增发行十几万亿的货币,由于土地原来根本不值钱,现在政府逐步向市场释放高价土地,因此,这么大批量的印钱也没有造成离谱的通货膨胀。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开放,开放了什么?首先,性自由改变了很多,购物花钱改变了很多。人们的思维方式基本上没变化。就是到了美国多年的博士们,照样很少改变传统文化。我每次大选排队,几乎看不到大陆人去投票。前年排长队投票时我发现了四个人是东方人,便去查看,只有一人是中国人(台湾人),那三个人估计是韩国人或越南人,根本听不懂中国话。我逐个去问“你好”三人都没反应。

如果去食品商店,几乎每次都能碰到中国人。有几个地方我多年都没碰到过一个中国人:美国的书店里、居民区图书馆、汽车零件店、大选排队的队伍里。

中国人根本就不稀罕民主选举,如果把选票换成一顿红烧肉,很多人就去排队换。换了到饭馆去吃一顿。

我们这个民族有着非常不同的民族特征。所有的民主诉求(解决事的)都会变成民运(造就人的)。其文化惯性极其强大。政治,都是听惊雷的场面。城头变换大王旗乃家常便饭。你方唱罢我登场,非常有趣。人人天天大喊林副主席身体健康,突然间就大喊林贼林秃子,一点都不觉得别扭、脸红。突然间批邓,突然间总设计师。突然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突然间叛徒内奸工贼。人民大众习惯了这样的文化。最热播的是宫廷戏。三国水浒别说排演多少次,就是单独的司马懿之类的都喋喋不休。没人给中国人灌输得了民主理论,就是在美国的博士们都不想读美国历史美国宪法。在国内的人民大众,你给他们灌输“美国不如中国”的地方,他们听得津津乐道。但内心是自卑的。他们喜欢看纸牌屋,就跟看中国的宫廷剧一样热情。然而,各个都显示出不关心政治只爱钱,其实心里还是在琢磨政治人物。文革在全国范围的轰轰烈烈就是证明。人人都想走后门拉关系,走捷径。这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民族。

民族都有其特色。就好比印度人,那里的文化,中国人到了那里立刻发现其荒唐。比如种姓制度。中国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了“帝王将相宁有种乎”的共识,理解不了种姓制度。中国人的不团结、内斗,是任何民族都无法比的。中国人不认识的人之间没有互信。如果实现民主,那“骗子遍地、五花八门的邪教如雨后春笋”是板上钉钉的。美国百姓拥有的枪支是中国军队枪支的120倍,如果中国百姓也有拥枪权,那遍地都是草头王,谁都不服谁。“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就得改成“皇帝轮流做,明天到我家。”然而,中国人的奴性又最强,就是担心为他人做嫁衣。都在玩躲猫猫游戏。

你以为中国人真的服气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事实是因为他们没办法,如果人人有枪,很多人立刻显现出山大王的气派招兵买马。卖草鞋的也要拉三个哥们“匡扶汉室”。中国历史上一旦到了盛世,那就是刁民准备出山的时刻了。菜刀实名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民怨的确如此。19大开会、人大两会,北京市如临大敌,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美国国会开会百姓随便进入,有一次我们全家周末在那里玩,因为里边听众人数不够,国会就不能开会,便到外面拉人进去旁听。我就这样被请进去的。这在中国两千多年里都是不可想象的。未来也无法实现,除非这个民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扔掉。那该有多难?至少几百年内别想。

中国什么时候会走向乱世?强者的接班人只能是弱者,就是弱者当政时,打天下的一代人没有了,当政者一旦无法摆平常委或军队将领,便是谁也不服谁的时刻。宫廷内斗历来是你死我活的。经济发展不可能永远是江胡时代,那是毛泽东把中国搞得太穷了又赶上美国全球化,是千年难遇的际遇。拿江胡时代的国情看待未来,一定是误判。

骂习近平集权的,是不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本质特征。他根本就没有选择。你认为他有选择,那是因为你不了解他所处的环境也不了解中国政治的本质特征。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現在是世界巨變的前夜,對中國有機遇也有極大的風險。中國是現有秩序和規則的挑戰者和破壞者,勝負如何難以預料。
目前從事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研究的人才,無論在中國,還是在西方陣營,都會有極大的用武之地。大家一起努力,好好地享受破壞的樂趣。
VIC1123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好文!现在看到了袁二金三哥俩好了,只是差了个普老大,什么时候这哥仨来个全家福,这个世界的伟人就齐了
Tyleno 回复 悄悄话 哀莫大于心死。这是追随阎先生博客多年之后越发强烈的感觉。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接近“出来混终究得还”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快意---阎先生预言的接踵而来的乱世令人不寒而栗。铁律不是没有道理的,可是什么原因我们的国家不能象东欧国家那样的转型?是因为历史的包袱,地域的差异,人口基数的庞大?还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民族xx性?有跳出这个盛/乱世圈圈的答案吗?或者刘晓波的“殖民”之路是走向共和应付的代价?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老阎也想落叶归根啊 何况习主席要做到鞠躬尽瘁了 大家还是理解吧
lio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为了继续自己的政权,可以出卖民族利益!


lio 回复 悄悄话 閻先生好文!  最欣賞的是: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个人面子比国家利益更重要。





sidekickoff 回复 悄悄话 老阎最近雄文频发。感谢!
我觉得乱世不至于。乱世是农业社会被折腾后吃不饱饭,现在很难这样。
最好能逐渐改良探索一个能hold住的权力继承和制衡的方案。国内这么多聪明勤奋的年轻人,我的经验是效率一般比这边高多。加上国内科技研发也进展迅速。只要政治稳定,让聪明人发挥才智,那就算经济一时撞墙,亲朋故旧也基本上可以长久安居乐业。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习有妇人之仁是绝对不同意的。对刘晓波夫妇的做法,即是愚蠢,也是残忍至极。至于没杀不厚,是因为自己也想留条生路。也知道这帮人逼急了什么都干。对刘晓波就不一样了。将来对台湾也会杀无数。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社会是动态平衡。最后达到公平。如果毛泽东不挑动群众斗群众,他所做的就是公平的。利用刘少奇干掉高岗彭德怀,再由林彪干掉刘少奇,再借助周恩来张春桥四人帮力量干掉林彪。他死后华国锋干掉四人帮,邓小平胡耀邦干掉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干掉华国锋,然后再干掉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本应该被干掉,结果成了漏网之鱼。

绞肉机政治就是只在官府里绞肉,当然包括他们的白手套既得利益集团。最终达到富不过三代。最好的结局是不能让任何贪官漏网。这比建立一个不能贪的制度经济发展效率高。这是几千年里中国都是经济领先世界的原因。专制制度是以牺牲人民的言论自由为代价,导致科学不可能在中国诞生。这是三百年来中国落后于西方的原因。民主法治制度属于现代文明。中国远没有走到这一步。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也不一定全是和自身相關,很多人衹是人云亦云。貪官當然很討厭,但是衹是蛀蟲,對國家的傷害是漸進的。不像爲了崇高理想而追求權力的人,如果走錯,對國家的傷害是立即和巨大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ysmal' 的评论 :

我认为他们不仅仅是肤浅,而是本身家族利益相关。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胡温只养贪官,一个都不抓。

专制制度的特点就是不能建立谁都不贪的规则,那样经济就不发展了。因为不让当官的发财,当官的绝不会让百姓发财。所以,要不停地杀贪官,但不能建立谁都不能贪的法律规则。杀贪官不能都杀,只杀一派。甲派杀掉乙派,然后就会出现丙派杀掉甲派。

最害怕的就是胡温时代那样,不杀贪官,官官相护,百姓连上访都无门。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有很多人的觀點之所以膚淺,是因爲以己度人,以爲人人都衹會追求財富。但其實不是這樣的。比起財富,權力才是毒藥,如果可以青史留名,錢財算什麽?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貪官不足懼。貪就有弱點,貪了就胸無大志。從來衹有追求權力,不愛金錢的人才可怕。他可以帶來繁榮,也可以帶來毀滅。總而言之,有這樣的人存在,這個世界才會變得熱鬧。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身后,只会抓出149个贪官,他们贪污的总数会比现在抓出的150万贪官贪得都多!!老阎至今还在叨叨“反腐”,习大除了剪除异己,他反了啥腐??王七三历战输都高居庙堂,这是以前那个真老阎?OMG!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的五年中被抓的150万大小贪官,都是在胡温时代造就的。胡温根本就不抓贪官。所以,现在被抓的贪官在海外的亲属就特别怀念胡温,而对习近平特别仇视。毫无人性可言。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pconline!润涛老矣…
===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13:17:30
润涛阎一贯捧习二臭脚:

1. 习二独裁,“全国人民不起来闹(等于事实上认可)”??? 什么逻辑,你代表谁认可?

2. 胡锦涛有大智慧,胡温黄金十年,综合国力,大众财富高速增长,“不折腾”,“科学发展观”,比习二的倒行逆施,“肃清流毒”不知要高了多少,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人人惊叹国内的发展,国人有钱富了。
LHM-201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些官员的太太们还是很感激习的,反腐以后,至少官员们现在每天回家吃饭,睡觉了呢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说习近平妇人之仁也是不正确的。他为了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可以抛弃穆加贝,用战争威胁杜特尔特,可以撤走金正男的安保而置他于死地。
说实话我很欣赏这样的枭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被习近平反腐抓捕的贪官污吏海外亲属对习近平恨得咬牙切齿是可以理解的。这些人也就必然失去分析问题的理性。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的中国梦,简而言之就是超越美国做世界老大。要实现这个目标,是绝对不可以抛弃朝鲜的。
今后理解和预测中国的行为,都需要以这一点作为大背景。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说金家三代玩弄中国是不正确的,如果真那么能耐,也就不会有中韩建交。
至于这次事件,与其说是金正恩有着不符合其年龄阅历的极大政治才华,我更相信这是早就建立的习近平和金正恩之间的默契。至于这种信任是何时开始的,我只能推测可怜的金正男成了中国的弃子和投名状。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第三部份有点三流小报记者的水平,说书还成,除非你是调侃。你也太小瞧习,更何况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大国之间斗智,国家利益为上。1. 习还没有到令利智昏,2现在的时代也不可能像老毛当年那样。台湾问题可能是触动了痛处(看我下面的跟帖)。中国一直公开强调台湾问题是底线,如果这个妥协,那习会成为民族的罪人,统一也就是一句空话。和金会面是告诉西方中朝的关系程度。秀底牌。
说习不扣押金是妇人之仁也是可笑。中国不会让金倒台也就是中国不会让西方的盟友统一朝鲜,看看中国的周边也就明白这个道理,除非中国归顺西方。只要中国强大和美竞争。中国和美国就永远不会是朋友与意识形态,及一党制没有关系。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一贯捧习二臭脚:

1. 习二独裁,“全国人民不起来闹(等于事实上认可)”??? 什么逻辑,你代表谁认可?

2. 胡锦涛有大智慧,胡温黄金十年,综合国力,大众财富高速增长,“不折腾”,“科学发展观”,比习二的倒行逆施,“肃清流毒”不知要高了多少,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人人惊叹国内的发展,国人有钱富了。而这一切还是在不专权,不独裁,上有太上,下有诸侯的情况下取得的,难道不是有大智慧?也说明经济高速发展,现代化梦不需要通过集权,专制就能实现。

3. 集体领导,“九龙治水”当然比个人独裁,终身皇帝进步,难道说北朝鲜三代皇帝专制,比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等的集体领导进步?经济更发展,人民更自由幸福?集体领导,“九龙治水”就是分权,制约,任期,这是现代文明进步的表现,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才是正途,走回个人独裁对共产党自身,对中华民族都是倒退无疑。
4. 在中国一党专政几十年的情形下,隔代指定是个很了不起的制度创新,好比对港澳实行的“一国两制”,既适应了党国现实,又保持了国家稳定政策连续,承前启后又和任期制接轨,进一步完善便可逐步过渡到党内民主,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内咨询大多数人的意见,乃至票选。习二利令智昏,开倒车,以天下为私,是可忍孰不可忍?

5. “绞肉机理论”也是一派胡言!21世纪了还在故纸堆里找理论,焉能不错?西方那个国家“绞肉”了?中国需要的是西方启蒙运动,需要的是德先生,赛先生,需要五四精神,思想解放。

6. 汉灵帝时代虽然腐败,但也比动荡的汉献帝三国时代好,同理民国时代即便有腐败,也远比老毛专制大跃进文革饿死斗死人好,今天也一样,邓江湖时代即便有腐败,社会也是进步发展的,人人得益,远远会好过即将来临的万马齐喑,习二专制以天下为私的时代,所以反对习二修宪,绝不是扯淡,开历史倒车,人人得而诛之。香港六七十年代腐败严重,通过健全法制,廉政公署等措施,现在已是世纪排名前几位的廉洁地区。贪腐是发展中问题,集权专制不仅不能反腐,而且是更大的腐败。窃钩者诛窃国者侯,习二贪权就是最大的贪腐
7. 邓江湖35年堪比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辉煌灿烂的时期,是文景,贞观再世。见证此大时代,百年后史书必大书特书。经济发展,国家进步,人民富裕,贪腐只是前进中问题,瑕不掩瑜,假以时日必可寻法制得以解决,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都是例子。和当年袁大一样,习二复辟中断这一中华民族历史性的复兴,千古罪人!孙文,蔡锷,安重根等豪杰的历史机遇重现!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第一段是诺奖水平。本篇应该分三篇发表。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中共政权就此一代人完结。
_______
多行不义必自毙!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有国内的精彩和幸福,美国有美国的优势。

在国内生活的人不见得天天都在仇富仇官。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哪怕是租房,再有一个家庭,那是肯定不想动荡的。

只有无业单身游民多了,才会乱世形成。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利用打手把对手做掉,习金会这种威慑力应该足以让白宫幕僚与川总翻脸。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不砍金三不是妇人之仁,而是不砍更符合中国利益,而且不落任何口实和不良后果。

不知阎兄能否拨冗阐述一下您的习近平妇人之仁观点,因为我从来不认为他有妇人之仁。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遵守阎先生的定律 也能帮助我们做善良守法的好人 因果报应 出来混要还 习信佛教 相信他为了农民办实事的理念是因为他信因果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对大陆的分析是很客观的也说出了我一直想说的看法。如果美国的政策制定者雇用老阎那会少了多少对中国的误判。
大陆如果大规模内乱必发自于底层,多读点历史就会明白。普通老百姓对民主自由的理解就是有饭吃有房住,做事合法合理。我不相信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会被几百年的民主自由在几十年内被取代。习是一步步的走上来的他对中国的国情了解远大于江胡甚至邓,邓也就是个机会主义者(没有贬义)他算不上是个政治家。习一上台就走底层对知识分子逐渐采取严控。他明白知识分子为国家出谋划策,可用,否则就是一个搅屎棍。大部份的中产也会支持习尽管他们有牢骚那是因为他们还想得到更多但又不想失去现有的。
对贸易战,捆绑台湾问题就是一个败笔! 有人说台湾问题就是中国大陆的蛋蛋,但不能总掐,掐的太重,一急眼了会自宫把蛋蛋割了,一了百了。而掐的人也没了了趣。台湾法虽然不大但是台湾独立的契机会引起蔡和绿党自嗨,意淫而把大陆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路堵死。如果仅仅是贸易问题,老川的胜算还是比较大的,毕竟中国不在理。但又割肉又掐蛋蛋,谁也受不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习担心扣留金三, 朝鲜会在东北投核弹。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3-27 20:43:12
回复 '入怀' 的评论 :

习近平有妇人之仁。
入怀 发表评论于 2018-03-27 19:55:28
习近平没有设法把三胖砍了,反而把三胖奉为上宾,在涛哥看来是一步臭棋吧?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文学城品牌专栏 逢写必读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Enjoying reading your ideas
泥燕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按照目前进程,中国前途暗淡,我们普通众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毫无解决办法?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不服不行 我看了阎先生以前在2009年的文章 早料到了现在的政局 分析了接班问题 不可思议的神啊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挺好的,说得过去。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受教了。这个作战何如做爱好”, 当然是反战标语“make love, not war" 的汉化和翻译,原来的版本是写成”做爱“的。但为了对仗表面上的完美,copy的时候故意改成的 ”作爱“ (好像也有这么写的,不过细想了一下,还是你说的对),反倒弄巧成拙了。

不过,“作死”不光是表演,而是自己找死的意思,所以发音也从四声变成了一声 (或者从仄声变成了平声)。你们河北应该也是这么念的吧。如是,我自然扳回一城。 :)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作战何如作爱好”

谈谈为何中文里只能是“作战”而不是“做战”,为何是“做爱”,而不是“作爱”。
“作”,有虚拟的意思,而“做”指具体行为。
如果用“作爱”,那意思用英文表示就是“show love",而“做爱”是“Make Love”
“作”是一种表现,而非真的发生;“做”就是实干。

那为何用“作战”?因为战争不是一人对一人的对打,有后勤不参与对打,有指挥员在后方,有谋士在远处运筹帷幄。这都包括在战争的战役内容里。就好比“作业”只能用“作”,“战”也是一种“业”。

“作死”,就是不想真的去死,只是想表演给你看他找死的节奏。“做死”就是自杀的具体步骤,比如上吊、抹脖子、喝农药的具体步骤。

所以,“作爱” 可以用,其意思就是表演在爱着,而不是在床上干实事。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阎兄此文似乎想说明中国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皇帝老儿不过是顺从民意,使绞肉机持续运转罢了。这应该是本文的核心思想吧?

我感到中国目前的主流民意是仇官仇富仇外,从本质上讲这是一种反动的潮流。但现政权正在此三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我没理解错误的话,此三仇将把中共引入末路,并继之以乱世,步入恶性循环。与此相仿,表面上超稳定的朝鲜也将进入末世,但取而代之的又是什么呢?乱世?三国演义?军阀混战?

据说黑格尔据此非常藐视中国,认为这个国家没有历史,只有弱肉强食,成王败寇。而即使到了现代,也丝毫没有逃出此恶性循环的迹象,岂不悲哉!

至于贸易战,本质虽然是共同榨取廉价劳工的血汗,但由于自由贸易导致要素价格趋同,还是有利于中国的劳工的。反倒是贸易战会在长期上造成中美两国就业机会的减少,因此是极为不智的行为。我为此还写了一首七律,抄在下面聊博一笑

知兵自古不穷兵,何故无端起战争?
作战何如作爱好,双输怎比双赢功。
一人可为千军死,万骨难成一将名。
贸易立国当亦是,玉帛不比干戈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金家王朝也会在三胖这代结束。---润涛阎
阎兄的这个预言挺大胆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透彻,学习了
习近平的确有妇人之仁,这也是我对他还心存一点喜欢的原因。
冥王天蝎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国内一位名校的教授来我这里访问,谈起近二三十年来的发展时,一脸疑惑地问我:“我就一直没弄懂,为啥中国这么有钱呢?钱都是从哪里来的呢?”我回答说:“很简单。一是来自于疯狂透支子孙后代的不可再生资源;二是来自于拥有特权的利益集团利用手中权力勾结国外大公司、大财团共同盘剥无职无权的廉价中国民工。”前者造成人类赖以生存的四大基本要素(空气、水、土壤、食物)全面污染,把挣的钱再全部反投进去治理,恐怕几十年内也难以恢复。后者已经造成贫富两极越拉越大,导致民众越来越仇富,社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物极必反,到时候现政权不倒台是没有天理的。今天看到一位刚回国的北京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傻傻地发了一个雾霾指数500的截图。真不明白为什么其他那些长期生活在这样环境里的十几亿国人对此却是如此之沉默?难道都不怕死吗?还是适应能力都太强了呢?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传说三胖带了儿子同行,是否有可能做质子?想金正男一样?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因英俄闹崩,欧美集体疏离俄国,如果再疏离中国,中俄联手成为必然。这对欧美都不是好事。万一叙利亚战场擦边走火,欧美对俄国,打起来一发不可收拾。。。阎大侠,您怎么看的?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大抓了金,囚禁他,把他交给国际法庭审判,是不是也能把握主动权?可惜西没有这个魄力。。。
歪伯 回复 悄悄话 和项羽有一拼,都是妇人之仁。
金家的权术养成是否和自身是小国有关系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入怀' 的评论 :

习近平有妇人之仁。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没有设法把三胖砍了,反而把三胖奉为上宾,在涛哥看来是一步臭棋吧?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涛哥点评及时,赞一个。
[1]
[2]
[3]
[4]
[首页]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