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5岁,为了他将来的婚姻幸福,我......

(2008-09-18 13:18:47) 下一个


老大5岁半,刚上K,他每天要:去信箱拿信,倒垃圾,Vaccum厨房的地板;老二4岁,他每天要:饭前摆放碗筷,饭后收拾桌子,晚上还要洗3个厕所。另外,他们两还得清理自己的玩具,做的手工。最后,还要参见每个星期的全家大扫除,一个吸尘,一个搽地。呵呵,是不是太多了?其实,除了全家大扫除花的时间长点外,平常那点事,他们不到20分钟就做完了。

劳动光荣,劳动是一种美德,这是我们从小就被教育的观念,可惜在这个世代,它已经愈来愈落伍了。先看个数字吧。马里兰州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国6岁到12岁的孩子,每天大约花24分钟做家务(吃惊吧,是太多了还太少了?不过我敢肯定我们老中的孩子更少),相对于1997年下降了12%,相对于1987年下降了25%。当然了,现在的孩子肯定比20年前的孩子忙,学校功课重,课外活动多,但不能不说,孩子做家务时间的减少是一种遗憾。

做家务除了能培养孩子的同情心,责任感之外,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就是会做家务的孩子,他将来的婚姻稳固程度高。纽约大学在对18岁到32岁的年轻女子的调查中发现,90%期望将来的丈夫能够分担家务。再看看我以前的一篇文章(最新调查结果:婚姻幸福的秘诀居然是......):分担家务已经跃居决定婚姻幸福因素的前3名。另一方面,看看周围,因为家务离婚的家庭比比皆是。

一方面是孩子作家务的时间不断减少,另一方面是对这种“人才”需求的不多增加,这不就是一个供需矛盾吗?现在什么都讲机会,那我们何不抓住这个机会,大力培养,哼,到时候咱的孩子肯定会奇货可据,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ley 回复 悄悄话 very smart.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同事人摸狗样的,办公桌那叫恶心,跟垃圾站差不多,坐我旁边烦S我,他的东西常侵犯我的桌子. 我想他妈妈一定是个特能干的人,把家里操持的很好,从不让孩子干活,那孩子就没整理的习惯.

我的孩子,从小就得爱干净,爱整洁,长大了才能自立,但不能花太多的精力在家务事上,不能跟我一样,男人要放眼世界
lovelybird 回复 悄悄话 How lazy you are! They are only 4 & 5. Poor kids.
JulyLake 回复 悄悄话 劳动是一种美德. 注意安全就是了。去信箱拿信如果要走到有车的路上,大人应该一起去。Vaccum 如果要插入电插座,handle 电线的话,大人也应一直看着。洗厕所要用到chemicals, 也容易沾到germs. 小心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