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需要勇气---看MW转的《新教育》

(2007-04-10 07:43:17) 下一个

By睿爸

当然了文章说的是中国教育,可咱离井背乡已多年,一对中国现在的教育现状不了解,二既然孩子已经不在那个体制下,就没有那么多dilemma,所以要对这么大个题目发言肯定有失偏驳,所以还是免了。不过,作为父母,咱还是能从汤玫捷的成功中吸取一点经验滴。(别跟我争什么上哈佛不见得就算成功,这总是在浪费你我宝贵的时间,呵呵。)

孩子要成功(别问我什么是成功),父母有时得有勇气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儿。拿汤玫捷来说,九岁的时候她和几个三年级学生一起为上海电视台做一个儿童新闻节目,结果三年以后,她是唯一一个坚持下来的孩子,其他的孩子呢,他们自身喜欢不喜欢,咱不知道,文章没说,不过,我猜肯定喜欢,想想可以不用上课去做电视,这对一个孩子来讲该多吸引人啊!不过他们最后都没有坚持下来,因为他们的父母担心孩子的学业与考试,硬是让他们离开了,让他们回归到百万洪流中去了。汤玫捷的父母呢,鼓励孩子坚持了下来,你说这需不需要勇气呢?

还有,在一个Tutoring奥数流行全民大补的时代,汤玫捷的父母能够决定不给孩子,在众人都走宽路的时候,他们能走窄路,这又显示了汤玫捷成功的必然性。那是不是说,父母什么都不做,放羊呢?看,有走极端了不是。人家的父母敢这么做,是因为我们知道她有多优秀。绕了一圈又回到了那个起点:了解孩子。你了解孩子吗?你知道孩子最喜欢什么颜色,最爱玩什么,最爱去哪个Park,最爱读哪本书,最爱看什么电视,最喜欢哪个玩具,最爱吃什么,最好的朋友是谁,学校老师叫什么名字,昨天的作业是什么,今天他在学校高兴还是不高兴。。。晕了吧?赶快回家花时间在孩子身上。那多累啊?累,当父母有不累的吗?不累能成功吗?我不想成功,再说我孩子不是天才。借口,全是借口,你不想成功怎么到这子女教育的地方来啦?你怎么知道孩子不是天才,你能预见未来啊?你给孩子练琴学画的时候不是说,现在不学怕以后后悔么?如果孩子不是天才,怕什么后悔呀,因为学也是白学还得扔银子?好了,别说了,我实话告诉你吧,我就想让孩子作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哦,原来是这样。那好吧,随大流,人家干吗你干吗,当司机,写支票,outsource parenting,大家都轻松,孩子吗也至少不会left behind

最后,孩子一旦对任何事情有兴趣,父母要全力地支持。汤玫捷喜欢做网页,父母就没说不务正业,结果孩子还真做出了点东西。那孩子要没兴趣怎么样?孩子没喜欢的东西,我不相信。你了解孩子吗?你知道孩子最喜欢什么颜色,。。。哈,组合拳又来了。实在没兴趣,孩子多大?不大,培养啊。怎么培养?嗯,我想想。。

《纽约时报》“新教育”专题的中文译稿(1)
《纽约时报》杂志: 新教育(2)
纽约时报:新教育(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