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议论人?

(2007-04-09 10:30:45) 下一个

By 睿爸

我没有议论人啊?没有,那最好了,您肯定是孩子的Role Model,而且也省得浪费时间继续读下去,请看下篇吧,呵呵。

说实话,议论别人似乎是人的一个本性,因为人活在世上,免不了要和人打交道,这一打交道呢,就对别人有了看法。有了看法,当然不能自己一个人独享,否则这几十年活下来还不憋死啊。那怎么办呢?和另外的人去说,这另外的人呢,也不是随便选的,通常是和自己看法相同,或者比较亲密的人,因为这样一来不怕泄密,二来可以同仇敌忾把那被议论的人狠批一顿。这样的人最合适的就是自己的另一半,先生或太太(如果您没结婚的话,我就不知道您和谁说了,估计是铁哥们吧),除了满足关系亲密这一条外,和先生太太说还有一优点就是有时间,毕竟两个住在一起,天天见面吗。不过,如果做了父母,您在一逞口舌之快的时候,最好注意你那小家伙是否也在当场。

在我还没有孩子的时候,有一次和朋友一家一起出去玩。路程比较远,开两部车有点不划算,于是我们决定开朋友的Van,这样大家都可以坐下。和朋友一家关系一直很好,他有一个女儿,那时大概八,九岁吧,活泼伶俐,我和太太也很是喜欢,经常和她一起玩。去的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很高兴,可到了目的地,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例如帕车,到哪玩,或者我怀疑可能是因为谁加的油吧,朋友有点不愉快。回来后,再见到朋友女儿的时候,她突然冷若冰霜,也不和我们打招呼,也不象往常那样和我们一起玩。太太和我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朋友好像没什么变化呀。后来我们明白了,一定是朋友当这孩子的面说了什么,而孩子不懂得掩饰自己的好恶就表现出来了。当然,我们还是好朋友,小女孩过了不久也淡忘了不快,可我从那更加明白了父母为什么不要当这孩子的面议论人,关于我自己年少时的经历请参见:面对瘫痪的奶奶,我……

有了孩子,我可以说我们没有在孩子面前议论过任何人,从他们还是婴儿的时候我和太太就是这样做的。即使有的事情是关于孩子的,我们也总是从正面向孩子解释,让他们多了解人类善的一面。再有就是一些是是非非的事,通常我和太太也不当着孩子的面去讨论,例如,小睿3岁的时候去看电影,太太说电影院的爆米花太贵,建议从家里拿一些去,我当时就表示反对,并告诉太太我们可以在那买或者不要吃,但坚决不能从家拿。太太问为什么不能拿?我说,回来我们在说,并暗示孩子在后面坐着。

您也许觉得我们很傻,做得不对,但我总是认为在孩子的善恶标准还没有完全建立的时候,父母尽量不要把自己的观点早早的刻在孩子心里,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