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面无表情的一群人

(2006-11-23 23:39:16) 下一个
一天去42街的Bus Terminal去接几个十几岁的孩子,这些孩子与我很熟,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见面。Bus到站了,我朝孩子们挥了挥手,但是他们似乎没有看见我。车门开了,孩子们似乎仍然没有看见我,只是面无表情地朝我走了过来。他们之间也显得十分生疏,与我以前的印象大相径庭。哎,等等,怎么好像在那见过这个情景。对了,应该是刚来美国的时候,有一次去机场接大陆来的新同事,说是新同事其实也不完全,因为我的一位老同学就在其中。他们从Terminal出来的时候就这表情,和这些孩子们一模一样,看见我只是干笑了一下,马上各自站在去行李的转盘边上去等他们的东西了。

以后的好几天我一直在想,是什么使孩子们变得这么面无表情,而且这种空洞的表情会持续到成人?是天生的?不对呀,我见过的五六岁的孩子和我的两个(老大3岁,老二2岁)见到熟人不是这样啊,他们会对别人的招呼有反应,而且渴望别人问候他们,我的两个孩子尤其喜欢别人和他们High Five。既然不是天生的,那么一定有什么东西改变了孩子。我相信所有的孩子生下来都有和别人交往的欲望,那么这种欲望会在什么情况下消失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他经常得不到或者总是得到副面的响应。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不期而遇的大人彼此问候,而对对方的孩子则视如不见;到朋友家作客,一进门,热情地欢迎只是临到了父母,而与矮半叠的孩子无缘。一次两此也就罢了,但长此以往,孩子与人交往的热情必然消逝殆尽,最终的结局就是那面无表情的一群人。

其实,说到底,这也是一个是否把孩子当做一个平等的个体,是否尊重孩子的问题。老美在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通常都会问候孩子,更有甚者会弯下身来和孩子保持同样的高度来说话。听一位朋友说,附近一所小学的校长每天都会站在门口欢迎孩子们,不仅是口头,而且会给每个孩子一个Hug,可以想象这位校长在孩子们中间有多Popular,这所学校里的孩子们有多幸运。朋友,如果你下次碰见朋友的孩子的时候,可否麻烦您问候他一声,您付出的是一点时间,但却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eshare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