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爸和老妈

(2006-07-08 14:57:29) 下一个

前一段父亲节,我看人家都一会儿父亲一会儿母亲的,关键是人家的父母都挺高风亮节的,可写,写出来大家感动,做儿女的高兴,吓得俺没敢写我的老爸老妈,主要我老爸老妈就俩大俗人,说白了,既没有风格高尚,也很普通,相反,还有很多我看不上眼的毛病,所以,我思虑再三,也没敢拿老爸老妈出来显摆。这会儿看大家都不写了,我这又手痒痒了,偶尔想起他们,觉得写写俗人也未尝不可。。呵呵。

 

先写俺老妈吧。

 

人说情人眼里出西施,我看得改成“老妈眼里出西施。”

 

我不知道别人的老妈,我老妈对我那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看都觉得我最美。

 

我个儿不高,没关系,老妈说了:“长那么高干吗?电线杆子似的,我看着不好看。”有很多时候她又会自相矛盾且沾沾自喜地说:“俺花妮儿长的比我高,好看。。”

 

有的时候她一个劲儿的盯着我看,我问她看什么?她就会说:“你看我们家小花妮儿,就是不笑的时候,嘴角也是向上翘起来的,好看。。”

 

我是那种从小没吃的,又挑食儿,长大了补不过来的主儿,干吃不胖,我们家人个个都膘肥体胖的,我老妈每次打电话总会说:

 

“你千万别存钱,有钱一定要去买好吃的,我和你爸有退休金,不需要你的钱,你一定要吃得好好的。”

 

要么就是:“要钱有什么用?存一火车皮也没一点用处,还是要身体好,吃好,喝好最重要!”

 

“你千万别减肥,减的和麻杆儿似的,多难看!”

 

您夸我啥都成,就是千万别守着老妈夸我比原来长胖了,因为她每次一听别人这么说,都会赶紧地说:

 

“一点也没胖呀!我一点也没看出来她胖了,相反,我还觉得她瘦了呢!”

 

要是她自己的朋友,她不好说什么,要是我表XDJM的,就免不了召她一顿训斥:“胡说!!她在外面受了那么大的苦,怎么能变胖?!”

 

我妈脾气很不好,外号黄老邪,除我之外,家里人人都有点怕她。她也好像除了我的话以外,谁的话都听不进去。

 

她胆子极大,好像一辈子没怕过什么事情,估计除了害怕我和我哥的身体健康除外,可惜我和我哥都胆小,不象她。

 

听说年轻的时候她和我爸谈恋爱,都是她把我爸爸晚上送回家的。我爸住在乡下,送他回家要走10几里山地,路上不仅要穿过一片树林,还有一片坟地,要我想起来都毛骨悚然的,想想我老妈也就是20岁的姑娘,居然什么都不怕。我有一次好奇问她:

 

“你真的从来都不怕吗?

 

她说,只有一次,后面有只狼,瞪着绿莹莹的眼睛,跟着她,她有点儿害怕。。

 

她虽然外号黄老邪,但单位上的人还是都对她既怕又敬,说她是个公平,公正的刀子嘴豆腐心的好人。

 

20多年前她单位当时有两个大姑娘参加工作,其中一个没有上过学读书,我妈自己小的时候家境贫穷,也没上学读书,虽然她心算的本领还是很强,也认得不少字,但是还是以此为耻。

 

她天天逼人家姑娘读书认字,每天默写生字,写不出来,轻则挨骂,重则挨打,也教会了人家算数,打算盘之类的,当时姑娘经常背后骂她,可是多年之后,却每到逢年过节来看望她,一辈子感激她,让她不至于成为一个文盲,尤其后来我妈介绍她认识一个大专生,大姑娘觉得自己不至于对文化一窍不通而受到嘲弄。

 

另外一个姑娘是大专生,长的也很好,因为有学历,我妈极少说人家---她这辈子对文化人特别尊重。有一天,这姑娘一个人在柜台前,进来一20多岁的流里流气的小伙子,那小伙子对这姑娘开始胡言乱语,还动手动脚的,姑娘受不了侮辱,哭着跑到后面我妈的办公司。

 

我妈问清原委之后,大怒,拿起桌子上的一把剪刀就冲了出去。单位的几个小伙子怕出事儿,都跟了出来。我老妈看见这小子,就想冲上前去,被单位的人抱住,一时冲不过去。

 

这小子一看来了个女的,估计一则不认识她,二则也不怕和她动手打架,更是嘴里不干不净的乱骂。老妈气得拿剪刀扔过去,可惜没扎着人。

 

我小的时候看老妈居然拿一大剪刀朝人扔过去,心里又是害怕又是惊异,长大了的我气急了也会拿个卷笔刀或毛毛熊之类的的砸人,才知道敢情这玩意儿它还遗传哩。。

 

我小的时候唯一挨老妈的一顿臭揍还是太老实太听老师的话引起的。小学时有一语文老师,留的家庭作业是一个星期读了多少课外读物(要字数),俺一回家就开始翻出来所有的读物,在那里一个字一个字的数数,直到晚上112点,坐在床上还挑灯夜读的数数,看着剩下的一大摞儿童读物,俺心里别提有多着急了。

 

老爸老妈三番五次的来催熄灯睡觉,俺就是不肯。终于老爸勃然大怒的朝俺大吼大叫,并用他的大手掌眼看着朝俺的PP猛烈的打了下来。俺听着床板啪啪直响,看着他雷霆大怒的样子,可是只觉得害怕,不觉得疼。

 

俺正傻傻的坐在那儿想,怎么老爸使那么大的劲儿打俺,俺没觉得疼哩?还没想明白,俺老妈突然一个箭步冲上来,抓起俺来,按倒在床上,用她的手掌照俺的PP噼里啪啦一阵猛抽,俺这次觉得真疼,哇哇大哭起来。。

 

老爸老妈强行拿走了俺的读物,熄灯,让俺睡觉---俺这个委曲呀,没完成老师的作业,听老师的话还挨打?这不亏大发了吗?

 

第二天老爸语重心长的教育俺不能这么认真,没人真正的数数,大约说个数就成了。末了悄悄地说他压根儿没舍得打我,他拍打的是床沿。。可惜老妈是真的误以为他生气了,跟着跑来真的打了我。。

 

老爸觉得很愧疚,吓唬我没吓成,还连累我挨了一顿臭揍。

 

俺去学校发现果然没人真的数数,而且大家报的数字都比我多好几个数量级,我不仅仅在家里挨了打,在学校里还挨了批评,说读书太少,全班倒数---我冤哪,我比窦娥都冤。

 

从此后我知道做人太老实太诚实太认真就会又挨揍又挨骂,可惜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我倒现在还是没有学会吃一堑长一智。

 

老妈从此之后没再打过我,一则她发现打了我之后我一晚上连睡着都在哭,太倔强,二则我好几个星期不理他,她也怪难受。三则还连累得我身体不好,她还内疚。四则老爸也责备她不该打孩子。她两头不落好。

 

长大了我对付老妈的手段大长,我的脾气跟着我的年龄也有了长进,她在试图骂我打我的话我就采取一哭二闹三逃跑政策。她拿我没招儿,不得不抱怨自己生的这个女儿不咋得。。当然,她和我打完架没多久,又会觉得天底下她自己的女儿最好,最漂亮了。。

 

 

我的老爸

 

 

我家老爸的性格和老妈又截然不同,他温和,善良,有知识,幽默,有些才气,总之正是60年代初期大学生的典型代表。其实我的表面性格像老妈,实际上象老爸更多一些。除了没啥才气以外。

 

据说他小的时候讨过饭,所以一辈子对讨饭的人要多好有多好。他本来没钱上学,但一次小学校长经过一堆包括老爸在内的孩子时,发现了老爸对加减乘除张口就来,免费让他上学。他小学只读了一年就考上了初中,可见他的确有些天分的。

 

除了学习好之外,他还会拉二胡,弹三弦,和演奏杨琴,总之,戏班子里缺了那位乐师,他都免费去补上。这点我没有遗传他一丁点儿,我是乐盲。

 

据说他象棋也很好,除此之外,书法也很厉害,可惜我想来想去,我一点也没遗传到这些个优点。

 

他性格里有得过且过,听天由命,用他的话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知足常乐,照我看来就是不求上进,我倒很有些象他,而且比较懒惰。老爸在北京上了5年大学,大学毕业却赶上文革,不光没有工作,还要进行再教育,被打倒矿井里挖了多年的煤,后来黑的和煤炭似的。。被耽误了十年的他后来甘心做一个小人物,不思进取,却很知足,其实我觉得他这辈子还是有点亏了。。

 

小的时候是听老爸的故事和他每天哼哼的京剧长大的。我的三国,水浒,隋唐,和许多的文革笑话等等都是每天晚上老爸将给不满10岁的我,我常常被他的语气逗的傻乐半天。除此之外,他还带我去看很多很多的戏曲和电影,每一句唱腔他都耐心的给我解释。

 

 

到了高中,我早就被流行歌星搞的心旷神怡,对戏曲远不象原来那么热心,可我老爸痴情不改,只要一有哪儿的戏剧团到我们那儿表演,他都会风雨无阻的带我去,如果我有晚自习,他就等在我下晚自习的路上,接了我,硬拉我到戏院里去看最后的1个小时的戏。。

 

胆小的老爸:

 

深夜,院子里有动静,老爸在屋里:“谁啊?”。转头对我妈说:“呆在屋里,别出去,我去看看,嗯,等我找找手电筒先。。。”

 

老妈,一个箭步冲到门外,大声吆喝:“谁?!!”

 

老爸每天早晨:

 

“听罢奶奶说红灯。。”

 

或者“我家的表叔数不清。。”

 

 又或:“这小刁,一点面子也不讲!!”---一面乐陶陶的淘米做稀饭(他一辈子唯一会做的家务活)

 

老爸的语录:

 

 “哎,我和你妈妈呀,是高加林和巧珍的悲剧。。。”

 

我:“爸爸,你为什么不帮妈妈干活?做饭?”-

 

老爸:“嘘。。。一个厨房里不能有两个好厨师。。”

 

老妈个子不高但嗓门高,唱“一条大河”都夸她唱得像郭兰英。。

 

爸爸:“唉, 你妈妈一辈子没歇着,吃的饭全供到嗓子上去了。。。”

 

我:“老爸,你为什么肚子这么大?“

 

爸爸:“我是两袖清风,一肚子酒精。。”

 

老爸讲的小故事和文革笑话:

 

1)“中庸之道”

 

“邓小平就是反动!我们贫农都不知道,他先让中农知道了!!”

 

2)“立竿见影”

 

“说的对,不立起杆子来怎么看电影??!”

 

3) 强抢事件:

 

“了不得了,居然连枪都被抢了?!!(抢枪事件?)

 

4) 用“怪不得。。原来”造句---

 

“怪不得大家都叫他屁精,原来他爱放屁呀!!”

 

5)攻击党的粮食政策

 

老爸一同学,夜里睡觉说梦话

 

“吃不饱不会喝开水呀!!”

 

第二天被揪起来批斗“这小子,攻击党的粮食政策!”。。。。

 

呵呵,还有很多,不多写了。。

 

乐观的老爸

 

老爸同学在北京40年大聚会,老爸坐车去,和大学好朋友(也是他的象棋启蒙老师)下象棋---老爸输了一盘,和了一盘。。

 

朋友:“你怎么敢和我下成和棋??”

 

老爸:“为什么不能?”

 

朋友:“我是建材部象棋冠军呀!你知道整个建材部多少人吗?一万多人!”

 

老爸沾沾自喜,悄悄地对我说:“呵呵,我能和他下成和棋,我好了不起呀!”

 

。。。

 

后记:(据说老爸的书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了,他自己也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书画家,在此特向乐观的老爸说声继续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练过书法的人,胸怀都不小。能容人。乐观,豁达。。你爸妈乃绝配!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一家人,真好,尤其小花花综合了 父母的胸襟和见识,好!
竹直花红 回复 悄悄话 听完你爸爸妈妈的故事,确信你是一个很美的女孩!
高见恨晚 回复 悄悄话 风俗如画, 好!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很惭愧,我原来还不太会在博克里回帖,有时成有时不成,还是很感谢大家!:))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会心一笑, 温馨热闹的家.....:)
橄榄皮 回复 悄悄话 和和睦睦的一家人,好让人羡慕!
我老爸老妈太正经!.....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有个性。
红袖添饭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一家人。你写得真好
一辈子 回复 悄悄话 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 so you must be a stronge per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