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唐骏的"成功4+1"理论——(挺有意思)

(2008-09-27 22:18:31) 下一个
唐骏的成功4+1理论——节选自唐骏交大励志讲坛演讲2008-02-15 14:30

非常的感慨!看到这么多纯情的大学生——表面上!(笑声+掌声)让我回想起20年前我的大学时代。都说当今大学生有2种现象,一种是郁闷,一种是迷茫,我理解你们(笑声)。我们那时在学校里只知道读书,有没有用不管也不知道;现在的大学生明知道读了没用(笑声)还得去读(笑声+掌声),你说能不郁闷吗?我在边上看了都郁闷(笑声)。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呢?我觉得在信息化的社会里,你得到的信息量太多了,社会压力太大了,渴望成功的欲望太强了,而竞争对手那么多,所以现在的大学生变得浮躁起来,感到未来的人生之路不知道在哪里,这是大学生遇到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也是从一个大学生走到了今天,所以我对此有非常深刻的体会。

成功4+1理论

  现在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我曾经为此做了一个理论:叫“成功4+1”。就是一个人的成功轨迹总有一些东西是可以把握的。“成功4+1理论”就是,成功的过程当中有4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是知识,一个是机遇,此外还有勤奋以及执著;以上是“4”;但是如果没有后面一个“1”,你永远也成功不了。这是什么?我称之为性格。

大学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把性格变好!

  性格决定成功。性格重要吗?非常重要!性格能改变吗?很多人说不能改变。我说如果你连性格都不想改,你就不要谈成功。性格不仅能改,而且必须改。如果大学什么都没学,什么都没变,只要做一件事:把你的性格变好了,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大学学什么不重要,真的不重要(笑声,掌声),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把性格变好!
  很多人都在讲面试,面试什么?其实面试的就是性格。
  我在微软的时候面试过无数人。可能大家都听说过一道经典的面试题目:井盖为什么是圆的?原创者是谁?就站在这里(笑声+掌声)。多无聊的一个问题!很无聊!因为我当时实在想不出更好的题目(笑声)。怎么会想出这个问题?我在江苏一个小城长大,在家门口看到有人在黄梅季节把井盖打开,就问我爸井盖为什么是圆的。先介绍一下我爸,他在我们那个年代绝对属于有知识的人,差一点小学毕业(笑声),所以他就跟我说“从美学的角度来说”(笑声)——文化人说话就是不一样“圆是最简单的美,所以人们就把井盖设计成圆的。”他觉得圆的美,可是我觉得方的更美,我不服——一定要不服知道吗?我就问隔壁的,那个是专业人士,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建筑工地搬运工(笑声),我问他为什么这个井盖是圆的,他说“这个再简单不过,从力学的角度来说,什么最容易搬动?一定是圆的。”当时我没有拿到一个结果——这种问题能拿出结果你就是天才。当初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第一我很无聊,第二面试的时候我们不看重面试结果,我们是在享受一个过程的乐趣(笑声)。
  可能我讲得跑题了一点。但我更多想讲的是什么?是一个人的性格在整个人生过程中的作用。你能走到哪里,看什么?就是看性格,你跟人的交往。我们讲销售,你以为真是产品好吗?当今社会哪个产品真正战无不胜?没有。靠什么?靠你的人格魅力。销售就是把你的人格魅力发挥出来。谈恋爱也一样,性格占主要的。现在的大学生,谁跟谁比都差不多。哪些人有优势?我觉得是那些性格好的。现在的女孩子挺坏的(笑声),她们知道的比男孩子知道的要多得多(笑声+掌声)。
  大学的四年,你什么都可以不做,但是要改变性格。唐骏说的好性格,其实很简单:把周围10个朋友10个同学,每个人你喜欢的部分拿出来写在纸上,把它变成你所拥有的,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性格,就这么简单。没有好性格的人照样可以考高分,但在社会里,你拿高分有什么用呢?没有用!最后的胜负关键之处在于我刚才所讲的——“4+1”,这个1,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不讲太多怎样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但是性格一定要改,没有一个人的性格是不能改的。

如果你找不到这种快速学习的方法,大学等于没读!

  我在中央二台高考直播室做嘉宾,他们说你给说一下大学四年最关键的是什么?——我不能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说大学读了没用,那很多父母亲就不愿把孩子送上学了(笑声)——大学学什么很重要,怎么学更重要。明知大学学了没用,但是你不能听了唐骏这句话你就不学了。怎么办?很简单,你得改变一种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是为了在你未来的成功之路上在你的公司,你有你自己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没有一个模式。
  企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学习方式?不是给你一本书让你学习三个月出一个很好的成绩。更多的:给你一本书,一天,给我一个结果。这就是快速学习法。你能不能做到:今天开学,拿一本书,按照一种学习方法学习三天,然后就去考试——哪怕只对了60%,一定是个好学生!学了3个月,答对80%,这种人在社会上没什么优势。这就是一种能力,一定要培养的。很多优秀的大学生在企业里并不很优秀,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不具备这种快速学习能力。所以我们认为在大学所学课程的好坏一点不重要。拿一个章节出来花半天看一下,是不是大概学会了,这就是一种学习方式。这一章没做好,下一章再来,重新梳理一遍。不断调整,看哪一种方式适合你。所以找到一种适合你的学习方式,可能是在大学里除了改变性格以外第二重要的内容。如果你找不到这种快速学习的方法,大学等于没读!你学的那些微积分、数理方程式,所有的一切,社会上用过吗?没用过,我这个当博士的都没用过。

对那些离你一步之远的那些机会,最简单的方法是学“唐骏模式”

  很多人说一个人的成功跟机遇有关,当然有关!为什么有些人能得到机遇,而有些人就得不到呢?有些人的机遇好像是空降到他头上的,不是的!机遇是什么?
  机遇靠什么?是靠争取来的!我今天能经历这么多,国外留学,自己创业,我感觉唐骏还是有一点点成功的。我成功靠什么?是靠脑子很聪明吗?绝对比不上你们交大学生,当年我那个成绩,交大连报都不敢报。我这种二流学生,进交大绝对没希望——不过现在交大二流学生也偏多了一点(笑声)——我指的二流是那种不会学习的学生。
  大学最后一年我的成绩非常好。考上了出国留学生。我们那个学校,属于二三流,还有两个出国名额——当年我读的是北京邮电学校(笑声),我知道不好,你们不要议论(笑声)。当年选拔留学生要求又“红”又“专”,“红”我绝对达不到,“专”他们说你是蒙的——为什么偏偏最后一次你考得好?所以把我的名字从出国名额里抹掉了。那时我不知道什么叫郁闷,只知道难过!痛心呀!这个社会怎么可以这样?!
  我没有放弃。我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业。北邮下面还有二三十所不如北邮的学校,我打电话到每一个高校去问它们“你们学校的出国名额用完了没有?”那时出国条件很高,又“红”又“专”,还要一定的分数线。最后碰到一所学校,叫北京广播学院,说“我们学校的出国名额没有用完”。我骑着自行车横穿北京,一个半小时骑到那里。到了广播学院,老师对我说:“看你的成绩很好,你们北邮应该取你呀!”我说:“北邮当然取我,但是,未来中国广播事业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我为了中国的广播事业,我愿意放弃北邮,来到北广。”(笑声+掌声)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们竟然把我的档案转到北广。你们也知道,我过去,当然第一目的是为了中国的广播事业(笑),第二目的,隐含的目的,我想出国。
  但是已经晚了,出国审批流程已经过了。我问是谁决定的,说是教育部出国司决定的。我说好办,不就是教育部吗?我就去教育部找出国司司长找他谈。那时候的我,是一个看上去很可怜的小男孩,一个21岁的男孩,谁见了都想打的那种感觉(笑)。而我要与教育部司长进行面对面交锋,你觉得他会理我吗?不可能。如果是今天我好办,教育部部长我认识,陈自立我也认识。那个年代我有什么关系呀?!可是我们大学生有什么?我们最有的是时间(笑声+掌声)
  我做了一件很无聊的事。我知道这个司长叫什么,长什么样也瞄中了。我天天早上去等他,在教育部门口。早上七点,我到教育部门口等他。见到他就说:李司长早!他不理你。他以为我这人有毛病(笑声)。中午吃饭时我说:您出去吃饭?吃饱点(笑声)。吃饭后他回来我跟他说:您吃好了?下班了我也跟他说:您下班了?怕什么?不怕你狠,怕被人盯上(笑声+掌声),我就盯他。第一天盯,第二天盯。第三天还盯。我知道他肯定毛了(笑声)。最后他问“你干什么的?”我说“就是那天广播学院出国那件事。”“不都跟你说没用了吗?”我说“我知道没用就是过来跟你打个招呼。”到了第五天,他快撑不下去了,连我都快撑不下去了(笑声)。他说“你那件事我再看一下”。我知道有戏了。随后他告诉你什么资料。我说我缺什么补什么。最后,因为我的努力,居然为我开了绿灯,愣把这个出国名额拨到了我的头上。不觉得这个历程很伟大吗?(笑声+掌声)执著在人生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你说你想做“神六”的宇航员,天天站国防部科工委门口(笑声),说给我一个机会,只要飞一下就可以(笑声),有机会吗?别站,一点机会也没有。我是说那些离你一步之远的那些机会,最简单的方法是学“唐骏模式”,站那就好,人们一定会被这种执著感化的,只要他还是人的话。
  对一份事业对一个人,对一个机会,一定要执著。如果你不执著你会失去很多很多。

遇到困难不要“硬碰”也不要“逃跑”,得想个办法“越过”它

  当年我在美国有一家公司,做娱乐影业,让中国当时比较走红的演员到美国演出,像江昆、宋祖英等。我到美国十大城市巡回演出,把几万张票卖光了,钱收回来了,场地租了,一切都办好了。但是,他们竟然拒绝了我们的美国签证。拒签意味着很惨重的经济损失。更重要是面临很多法律问题——演员签证都没办,就敢把票卖出去,是欺诈行为。很多人劝我溜回国算了(笑声)
  这是一个壁垒。我们都是弱势群体,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你碰到的几乎都是壁垒,能绕过去就比别人近了一步。
  我给当时加州54个众议员2个参议员每人写了一封信。我在信上讲:我把中国演员介绍到美国是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笑),现在签证遇到问题。作为你忠实的支持者(笑),我非常欣赏你们的竞选纲领——你为了美国的下一代来竞选,我也是为了美国的下一代。但是我收到很多美国小朋友给我的来信电话,问我这样的事为什么不能成功?我说我找不到答案,我想请你帮我回答这些美国小朋友的问题。如果几天内我收不到你的信,我会把这封信抄送到《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所有这些报纸,备案一下(笑声)。这封信发出后,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些议员跟美国国务院直接管北京大使馆的、美国移民局、白宫办公厅、甚至给当时的总统老布什写信告诉他们请调查一下。
  如果你是美国的驻华大使,突然白宫办公厅、总统、国务院、移民局全在询问这件事,一定会觉得这家来头很大(笑声)。办签证的他不会承认错误,他马上给我发了一个传真,说“现在在重新审阅您的申请,你的资料中没有提供足够证明说这些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演员”。因为当时美国有政策说只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演员才能到美国进行商业演出——我当时意识到,他们在找台阶下了。我跟他们说:“中国有11亿人口,会说相声的只有六个”——我印象里只有六个,那些垃圾演员不叫相声演员,“我认为六个当中江昆是最好的,所以全世界说中国相声最好的就是江昆”(笑声+掌声)。我说“在中国湖南有一个少数民族只有53户人家——真人真事,里面能唱歌的女孩只有3个,最好的叫宋祖英。所以世界范围上会唱那个少数民族民歌的就是宋祖英”。我知道我说什么他们都会信,就把这些东西传真过去,我可一点都没编造。他们一看马上说“经过判断,他们确实是世界一流演员,把签证发给你们”(笑声+掌声)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事。
  我们都是弱势群体,遇到困难不要跟它“硬碰”也不要“逃跑”。我们得想个办法“越过”它。这是成功之路上你必须拥有的。

勤奋

  在成功的道路上,很多学生并不看好那些勤奋的学生,我就是勤奋,我没有其他的努力,我跟别人比起来,就是一个勤奋,非常非常勤奋,勤奋得你都会感动。无论是工作强度也好,还是工作时间,都是比别人勤奋得多。我相信,只要我勤奋一点,我的工作一定比别人做得好一点,成绩一定会大一点。很多年轻人,特别是交大这样顶级的大学生说:“我不需要勤奋,我要找到一条捷径”。捷径有,但轮不到你,不会有这一天!
  所以勤奋在成功之路上扮演着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有勤奋才能真正带你实现人生的目标。如果今天下午,听了我45分钟演讲,什么也没有得到的话,我希望你得到一点,在人生道路上,记得两个字:勤奋。
  勤奋,再勤奋,这是我希望送给在座每一位大学生的话。(笑声+掌声)。再一次的谢谢大家(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