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土八路八茶(2)

(2011-08-11 01:55:19) 下一个

是啊,我怎么会爱上喝茶的呢?


 



茶之种种,不过饮料而已,且是中国人发明的一种饮料,与中国文化同样具有悠久历史——呵呵,凭我等俗妇的小人之心,这但凡提到“悠久历史”的东西皆是杀伤力最强靶心最准的促销,在文化秀场上绝对风行。


 


这么说吧,只要说我爱喝茶,你完全可以听成我是在显摆“别看老子不发达,其实老子蛮文化”。


我承认,如今的我,偶尔跟几个谈得来的茶客海阔天空信马由缰时,脑海中时不时地会有这样虚荣的自我定位,侃到得意之处,眼睛的余光肯定也是朝那些想象中的掌声东西南北不怀好意地一通乱扫过的。


 



但是,当初的我还没经历风雨,哪里懂得这样的真知灼见呢。长着长着,喝茶,莫名其妙的就变成了一种习惯,跟美国人喝可乐欧洲人喝咖啡没啥两样,我倒觉得是基因问题。因为,记忆里俺爹就是一杯茶一盒烟一叠报纸就是一整天;而俺妈就更过分,明明早晨拎着空杯走的人,晚上却带着飘着茶香的满杯清茶回家——不用说,这是公务员的共同追求,她喜欢占公家的便宜,包括随时都有的滚开水……


 



大概就是小时候经常跑得焦渴不是在老爸的杯子里喝一口,就是在老妈的社会主义墙角杯里灌一气,总之,大学时代整天连水都难得喝一口的我,自打坐进办公室开始为人民服务那一天起,就开始像小学时口吃的同学经常唱的那首歌说的“鱼儿离不开…开水”了,而且一喝就是喝茶,直到今天,不浓也不淡,不多也不少,反正就是离不得少不了。


 



大学算什么啊,满图书馆的书都没告诉我人际关系其实就在你散一根烟我出二两茶的那些烟雾缭绕那些水汽氤氲 那些只可以意会偏不跟你言传的散淡里。不能意会不被言传倒也没关系,我只是觉得桌子上必须要有一个杯子,这样才像一名合格的社会新人,这样才有充足的理由盯着杯子出神而会被人看着是“动脑筋勤思考”的好苗子;而且有了一个杯子就会有很多打发时间的乐趣:洗杯子/换杯子;配茶叶/挑茶叶;等开水/等茶凉;饱了喝/喝了饿……周而复始,一年就结束了,日子还乐此不疲地顺溜过着呢。


 



我很同意我这个四川人(当然字重庆人,号巴蜀人,别字大巴山人……)既固执又倔犟,不虚心还出洋相。在好多年的岁月里,我像无数井底之蛙一样,老觉得茶嘛肯定我们四川的最好喝了撒,不是说好山好水出四川吗,不是你们大家都唱少不入川老了就更别来吗……直到有一天真的走出了巴山蜀水才知道他方同样出好山好水,才知道我中华大地处处都是“谁不说俺家乡好”的飞歌,才知道大家都说不重文化的福建人早就把茶叶做成了生意的文化满世界开花,才知道你要喝茶不喝冻顶摆龙门阵不提陆羽抬手不来个关公巡城你才是土老财莫文化!


 



哎,不就是喝口叫茶的水么?不说那么多你就没得茶味可绕梁三日么?自觉败下阵来怯十里洋场的我很想提笔草书一幅《山不在冻顶茶不在炒作》扛着招摇过市,但是很遗憾我还不会写草书,当然,楷书隶书行书的统统地不会。


 



现在你知道了,我就是个喝茶土八路:喝土茶、聊八卦、下三路。



土八路也见过野百合啊,认真想想,普天之下,其实我只喝两种茶:绿茶和铁观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