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2008-09-23 17:13:42) 下一个

徐志摩的这句名诗不知隐藏了几多悬机,第一次读到他的《再别康桥》时,便爱上了他情诗空灵,真的如一片投影在湖水中的白云,让人莫名其妙涟漪点点,更让人感叹他文字的明敏,如此轻盈便诠释了人的一生: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多么优美精彩的无奈,无奈的出尘,无奈地离世。

每个人都没有选择出生的权利,被动地来到这个世间,被动地接受上帝赐予我们的或健康容颜、或磨难纠缠,唯一可以选择的便是如何在这段自己无法知道时限的过程中,谱写出或精彩或凄婉或悲壮或无言的人生。也许我太宿命悲观,根本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但是事实与真切总让人身不由已要掩耳盗铃。记得小时候读过一则故事:一个地主老爷家好不容易生了个大胖孙子,全家欢欣。所有的村民去赴生日宴时都夸奖孩子乖巧聪明,祝他仕途发达、福禄一生,只有一个老实的穷秀才说了一句”大实话”:孩子也会死的。。。这当然是实话,没人能长生不老。然而众人见他口不择言,一顿乱棒将秀才赶出了城。这就是讲真话的结局。后来渐渐自己长大成人,每听到别人说要实话忠告什么的头就大,别是什么赤裸裸的无艺术修饰的大白话吧,我也知道,你请免开尊口吧,还是讲些好听的假话更受用,呵呵,傻傻一笑,化解尴尬。所以人们是如此钟爱包装,因为接受不来绝对的真实。曾经有人说过,如果将地球人赤条条抛却在荒原,一定是动物界中最丑陋的物种,因此作为人类还是珍爱自己的那身既能遮体又可悦目的衣装吧。真是越扯越远了。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太喜欢了,不由得再复述一遍,人的一生不知要经历多少时事,不知要走过多少山水,每一次从陌生到熟悉的重复,都是这样轻轻的走了的过程。就象在茫茫人海中偶遇的恋人,热闹一场,无缘收场;又似我们每一次的迁徙,从一处熟悉的地方,为了追寻心中的梦想,流浪远方;更象对好友的远行告别,从没想过今生能成无所不谈的知己,但是为着某些无法舍弃的缘由,我们只得分离,也许不能身守,但是心中永保安慰,知道有片净土会为自己守候。真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尽管远去了,仍然有牵挂,虽然既不惊天又不动地,然而这份淡淡的悠远的平静,不正是从容的生活写实吗。就象我们人类的从尘埃中来又回到尘土中去,精彩的泣鬼神的过程也只是段从上苍那里偷来的额外的时空,当一切烟飞灰灭归于静寂时,已经没有能量再为之舞蹈,只有博大的空间在熠熠生辉。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于世无争、恬淡无忧的潇洒与浪漫才是最美丽的人生一出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