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同归!---因为有爱,因为有梦,所以有家。
正文

成长的代价

(2010-10-27 16:56:08) 下一个
最近,女儿新学了一首曲子《long long ago》(不知道中文名字是什么,我就把它叫做‘往事如昨’)。在她刚刚弹起这首曲子,手指还在琴键上忙乱地找来找去的时候,我就一下子被那个婉转的旋律迷惑了。
 
     一个星期以后,我带她来到钢琴老师的家。在听完她弹过的曲子以后,老师对着这个身穿着跆拳道服(刚从跆拳道馆跑出来),扎着小羊角辫的五岁小女孩儿娓娓劝解:“long,long ago,是你回想起一件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你的心中有一种忧伤,所以当你弹琴的时候,你的手应该是轻柔的,和缓的......”  
   
    从老师家回来,我请她再弹一曲这个曲子,那欢快的旋律一下子又响彻了整个客厅。对于我这个音乐盲来说那已经是很好听的天簌之音了,可是得益于这次听到钢琴老师的教导,我只好开始了我的循循善诱之旅。“同同,你想不想你在中国的日子啊?”她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那当你在弹的时候,你是不是把你的思念也弹进去呢?”她又点了点头。接下来,她又一次坐在了钢琴的边上,而我的耳边又响起了那欢快轻盈的旋律。看着那一晃一晃悠然自得的小脑袋,我终于不得不放弃了去教导她什么缠绵的回忆。只好改用一种比较直接的语言:“你的左手稍稍再轻一点儿,慢一点儿。弹的时候不要越弹越快。”这一次她终于领会了我的“深意”,而我也静静地体味着那种自己意会的忧伤。
    
    不由得想起辛弃疾的那首《丑奴儿》“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年近四十岁的我,不敢想象未来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前几天高中同学来电话,要联系我们的高中毕业二十周年庆典。我才忽然惊觉什么叫岁月飞逝如电,什么叫时光荏苒。那么如今的我可是有资格去高楼望断,看江阔云低,或是听断雁叫西风时,低吟一句:“天凉好个秋”吗? 

   看着一双儿女稚气的双眼,忽然一部很早以前的电视剧的名字闪现在我的脑海 ----“成长的代价”。那个时候还不明白什么叫做“代价”,现在虽然不敢说是看尽千帆,但是毕竟随着一年又一年年岁的增长,也看见了,听见了,经历了许许多多别人的和自己的故事,才终于渐渐品味出这两个字里蕴含的深深的感叹。
  
  也许当有一天,我的女儿终于用她那娴熟的指法弹出那份淡淡的惆怅的时候,我的心中将会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