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笑了---写在愚人节

(2006-04-01 07:43:54) 下一个
我对你说,我要给你讲一个笑话。 我还没说,你就笑了。笑得很动人,然后静静的等待。 你笑,是因为你知道我会给你一个惊喜。 然后,我开始讲笑话了。 说从前,有一群人,坐船过河。其中有一个人,手里面拿着一把宝剑。 那是一把很好的宝剑,襄着宝石,在阳光下,炫出美丽的光彩。 突然,拿剑的人,一不小心,把剑丢到河里了。 船上的人都很着急,赶忙劝拿剑的人块下去捞。 谁知道,那个人一点也不急。 只见他不慌不忙的从口袋里拿出一把小刀,在船上刻了一个记号。 大家不解,问他为什么。他振振有词地说:我在船上作了记号,剑就是从这里掉下去的。等到了岸,我在沿记号去寻找不就得了。 船上的人于是都哈哈大笑,笑他很傻。 唉,这个人真倒霉,剑没了,还要被船上的人笑。在那之后,又被人笑话了两千多年。 呵呵,你笑了。我知道,你不是笑那个被人家笑话了两千多年的可怜人,你是在笑我,给你讲了一个老掉牙了两千多年的笑话,而且居然还期望你会笑。 其实我也没觉得过这故事很好笑。打我第一次在语文课本听过这故事,一直到多年以后,我都不知道其实这故事原来是个笑话。直到有一天,突然回味一下这个故事,我开始哈哈大笑。我笑的是坐船的那些哈哈大笑的人,也笑我自己。 记得有一个智者,有一天走在路上,突然发现一个和尚,猫一样爬在一棵树上。接着,智者和和尚之间,发生了“我从来处来,往去处去”之类的对话。智者觉得和尚有两把刷子,于是开始认真发难:“和尚教人佛法,为了什么”。和尚说:“教人向善弃恶。”智者笑了,笑得很开心:“哈哈哈,你说的这些,连三岁小孩子都懂。”和尚大喝:“三岁小孩会明白的道理,八十岁的老者未必能够做到。”智者输了。 可能全世界的人都会觉得,在船上刻记号是愚蠢的,但好像很多人都在刻着这样的记号。 船上的愚人以为刻上记号就可以安心,我们呢?? 以为考上大学就可以安心了。 结果接下来是就业。 以为找到好工作就可以安心了。 结果,接下来是升职、加薪、跳槽。 以为找到心爱的人就可以安心了。 结果,接下来就是如何买房买车。 以为结了婚可以安心了?? 结果,开始要考虑孩子、老人。 以为。。。。 我也不知道该以为什么了,后面的事情也想不到那么远。 但是,就算真的老天眷顾,给我富甲天下财产,给我权倾天下的权利,在我沿记号下水后,我真地会找到我想要的吗?? 生活中的那些无法预知的东西,会不会就好像水底我看不到的激流。会不会我无论做了怎样的记号在人生的船上,沿着记号也寻不到想得到的宝剑??而其结果,宝剑寻不到,只留下许多我自己刻上去的伤痕??或许,我该忘记那些记号,马上跳入河中,随波漂流,搞不好什么时候,真的会找到我的宝剑?? 答案我不知道。 今天是愚人节,这次不想去作弄别人,我想做一次愚人,好好过一次节。 好了,我说完了。呵呵,我看到你笑了,我知道,你一定听懂了。 (哈哈,胡说几句,祝大家愚人节快乐呀。尤其是你,说你呢,那个小丫头。还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横冲都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度!洞兄的才学深不见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