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勇于不敢,才是大勇

(2012-03-13 05:30:59) 下一个

【缘起:读了一篇情绪文】


该文如下:


今天有幸去看《建党伟业》,在电影中同学们喊出谭嗣同那句“各国变法,皆有牺牲,我国变法,流血自我辈始!!!”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遥想当年革命先贤们对真理的追求、对民族的热爱、对国家的渴望可以用生命来换取的那份执著。再定睛看看吾辈青年,整天却在为了所谓的房子、车子、票子而慢慢蚕食自己的灵魂​,把自己锻炼成一具行尸走肉,在为通向被金钱奴役之路而奋斗不息。呜呼哀哉!吾国之痛!吾辈之哀!民族之兴亡,唯青年之志向也。
伤哉!未名湖畔长歌短笛,当明月绕舫,枫叶瑟瑟,裘寒于铁,似梦非梦之时,追想洛克政府之论谈,卡尔之唯物辩证之妙论,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之启迪。三五对坐,谈秦皇汉武之​得失,一代天骄之伟业。论先秦诸子百家之长短,宏吾辈之志哉。然岁月匆匆三五载,却恍若隔世,鸿鹄之志,暂且搁置!偶尔冥想,却空为悲叹!
呜呼!吾辈青年,当有以天下苍生为己任之感,发奋图强,展其志向,为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而奋斗不已。岳武穆词中有云:”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俺的真诚回帖讨论如下:


这位多大年纪啊?
跟我刚上大学时候特羡慕的那些高我几届的学长们当年的豪情特像诶~捂嘴笑
都说是历史总重复,其实是人心就那几种花样做鬼脸



引用:未名湖畔长歌短笛,当明月绕舫,枫叶瑟瑟,裘寒于铁,似梦非梦之时,追想洛克政府之论谈,卡尔之唯物辩证之妙论,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之启迪。三五对坐,谈秦皇汉武之​得失​,一代天骄之伟业。论先秦诸子百家之长短,宏吾辈之志哉。

这些不应该是他“呜呼”,“伤哉”的理由吧大笑

引用:吾国之痛!吾辈之哀!

<-- 就因为三五载过去了,他发呆冥想,他没实现未名湖畔当年的“鸿鹄之志”?做鬼脸

引用:岳武穆词中有云:”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这篇情绪短文以此结尾,我老人家嚼着有点儿害怕。
他(们)要干嘛啊?
只是为了个人建功立业而追求大做为,是真的令人害怕的。


----------------------------------------大分割线,大分割线--------------------------------


【于是,讲道】


《老子》第73章说: 


引用: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



这里的“杀”和“活” 我想是及物动词。杀什么?活什么?
可能是系统,局势,局面。
勇于敢,把局面僵死了,勇于不敢,棋能走活,后面变化万千。。。

我在快要20岁的时候,做到过一次“勇于不敢”。太难了,那种无助迷茫,那种硬忍着的痛苦。。。又活了20多年之后回忆起来都还忍不住为自己叫好。
关键是当时周围的人们大都在“勇于敢”。环境氛围气场信息,都拉着我的情绪,感情,甚至小部分理智(算计)也去勇于敢。
细细地回忆过当时的各种挣扎,各种观察,各种思考(也许哪天应该贴出来?)

----------------------------分割线------------------------------------------ 

问:是不是有些情况下,更需要“勇于敢”,例如家国存亡的时候,奋起以生命抗战,难道不该“勇于敢”吗?
杀身成仁,舍生取义,难道不是大勇吗?

我试试回答:这样的大勇,还是“勇于不敢”! 这“不敢”,是不敢贪生怕死,不敢卖国求荣,不敢苟且偷生,不敢。。。。
所以,勇于不敢,还是更大的勇。
证毕tongueout

说了这么多闲话,正本清源地简单交待一句:老子说的勇于敢,是强行做为的意思。是与“无为”相对的愚蠢行为。强矫强扭,明明背势而非顺势,甚至要造势生事,野心阴谋。。。​这都是老子所不提倡的。

《老子》后文有说:

引用: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讲的也是差不多同一个意思。“坚强”,勇于敢,就自蹈僵死无生机之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