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有梦

独处江边竹林,凝望远山万里,风起处,衣袂飘飘……
正文

朱槿

(2006-04-18 23:19:40) 下一个














朱槿








看见朋友门口种着一棵深红色的朱槿, 于是向地说起朱槿花的 习性。

“每天早上花便开了,那朵在白日里绽放得鲜丽丽、艳澄澄的花,

待太阳一落山,就随着夕阳沉静地凋蔽了去。”

“只开一天而已吗?”我从不知道朱槿花的亮丽仅仅局限于十二小时。

“喔”朋友点头:“一个大白天” “可是每天都有好多花呀'

每日清晨开门之际, 看到一树明艳照人的红花,

我还以为昨天、前天的旧花,和今天的新花一起携手相约, 纷纷扬扬、沸沸腾腾地绽开盛放。

原来竟是我的误解,原来每一朵昨天的花在今天便已经飘落凋零,

寂然无声的告别,正如所有过去的岁月。 有一种痛楚的感觉,像海浪拍击着心的礁石。

“且别伤心。”朋友察颜观色,对我微笑: 明天太阳东升,又有好多新的花跟着阳光盛开。”

“但它们都不是原来的那一朵”我感慨,为一日盛放便坠跌下的花。

“这样才好,起码我就是从这里领悟了“珍惜”。

朋友看花,也看见了时间的无情流逝。 转瞬间的美和亮,没有展延的时间,

难怪古人说:“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为什么我们总是漫不经心?

总要等到鲜花残败衰灭, 无言地离了枝,落了土,才惋惜,才懊恼后悔?

事实上,生命中所有良辰美景,何尝不是一日朱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索菲公主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人在这个世界甚至在这个宇宙都似沧海一粟,生命简直太脆弱了。今日我为花伤感,明日谁会为我的青春或者生命逝去和惋惜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