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给家坛同学转一个给:小姨子的一封信:浅析“婆媳关系”

(2014-02-19 13:29:08) 下一个
注:太长,俺没耐心看完(^.^)

发信人: OckhamT1 (奥卡姆剃刀),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给小姨子的一封信:浅析“婆媳关系”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Feb 18 13:55:32 2014, 美东)

首先纠正一下,你所谓的“婆媳问题”是个伪命题,婆婆和媳妇是由于婚姻的法律效力
所衍生的一个普通的人际关系,这个关系跟世界上任何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没有任何本质
的区别。把这个关系单独拿出来讲,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当下社会媒体和影视作品炒作
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导向,可以说是政府有意识的甚至说是恶意的转移群众的
视线。政府长期以来的一胎化政策,官商勾结通过房地产剥削人民,以及漏洞百出的福
利政策,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对年轻人的生活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政府为了转
移视线,给群众洗脑,所以通过影视媒体大肆炒作,把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无情的转嫁
到每一个年轻人的头上,利用年轻人结婚买房的“刚需”疯狂剥削人民,长期一胎化政
策所导致的社会老龄化问题,以及内幕重重社会福利制度和慈善机构,使得社会尤其是
底层各阶级矛盾重重,这种矛盾的根源在政府,政府为了转嫁这种矛盾,转移群众的视
线,所以无耻的利用媒体宣传各种“婆媳矛盾”的影视作品,让百姓以为家庭矛盾的本
质是“婆媳关系”,真是别有用心之极。人的意识从哪里来?都是从外界来的,你平时
都到的教育和新闻媒体,本质上都是政府洗脑的工具,你的所思所想和意识形态,本质
上都是政府通过各种工具强行灌输给你的,而你对这种洗脑本身没什么感觉,习以为常
并奉为圭臬。

我先讲这些,是在进入进一步讨论之前,首先要清楚你这个所谓的“婆媳关系”这个概
念是怎么来的?(来源)为什么来的?(原因)带来什么影响?(后果)

另外,你还提到了“房子问题”,我围绕这个问题展开说一下。你婆婆为了你们的婚房
借钱,这个现象在当下的中国太普遍了,为什么?因为“结婚就要买房子”,这个论调
是房子“刚需论”的理论基础。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种论调从哪里来的?为什
么所有国人都普遍接受了?谁或者说哪个阶层从中受益了?而谁有从中吃尽了苦头?

归根结底,还是媒体影视作品恶意炒作的结果,君不见当下的电影电视小品小说,通过
各种渠道给广大群众灌输这种思想,“结婚必须买房,不买房不能结”,中国人还有独
特的从众心理,所以现在结婚必须买房成了一条定律。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官商勾
结的地产商利益权贵集团,利用手中掌握的媒体操纵控制群众的意识,从而达到谋取暴
利的目的。而这种现象的背后,给广大家庭带来的重重矛盾和婚姻关系隐患,这些权贵
阶层根本不会考虑的,反而,他们会利用媒体洗脑,“看,家庭矛盾的本质是婆媳关系
不合”,移花接木指鹿为马,真是无耻之极!

反观全世界各国,甚至包括欧美传统强国,年轻人结婚基本上都不买房子的。以美国为
例,绝大多数家庭包括本地居民都首次买房基本上都在40岁以后。为什么我们国家从上
到下宣传这种“结婚必须买房”的论调呢?归根结底,就是房地产商暴利的驱动,利用
国家机器给群众洗脑的结果,只有这样,国家才能从两家三代剥削屁民手里的全部财产
。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狗屁GDP8%的年增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他们这些利益集团的
子女留学全家移民,把中国人民的血汗钱转移到外国!

当下年轻人结婚,双方父母举全家财力,四处借债让子女买上房子,买上汽车,全套家
具,还都要是好牌子的。先不说这样给双方家长带来多大的经济压力,就是对年轻人的
发展也是极其不利的,我进一步展开论述这个论点。

问一个问题,到底什么东西能够保障一个人一生的幸福?高学历?好工作?房产汽车财
产?好老公好妻子?错!都不是!刚才所说的每一项,都不可能长期保障一个人的一生
。我们先回顾一下中国建国后价值观的发展脉络。新中国刚建立的时候以阶级斗争为纲
,贫下中农最吃香,后来是国有企业的工人有前途,改开后,社会看重学历,大学生是
天之骄子,再后来,国有企业改革,原来吃香的工人阶级大面积下岗,什么工人阶级是
领导阶级国有企业是铁饭碗的神话被打破,所以江朱政权时期,全国大下岗,哀鸿遍野
。再后来,高校扩招,大学生贬值,毕业就下岗,昔日天之骄子比农民工还不如。因此
,在胡温政权时期,全国热捧公务员,几千人挤破头挣一个名额。现在看看呢?习近平
一上台,先拿公务员开刀,在未来10年当中,公务员也会逐渐失去往日的光环。

我说这些的目的只有一个,我们现在所追求的一切,高学历好工作公务员,都不可能保
障我们一生幸福,更不用说什么房子车子财产。而现在的年轻人,年纪轻轻的就在父母
的帮助之下找到了工作,结婚买了房子车子,把一切都准备妥当了。这对于年轻人来说
,没有比着更糟糕的。没有经历过拼搏和努力就拥有了一切,不知道闯荡社会的艰辛,
将来社会稍有动荡,生活稍碰挫折,就彻底傻眼,无计可施,翻身的机会都没有了。现
在给孩子买房买车,跟给孩子小时候买衣服买玩具一个性质,所以,现在全国上下,出
现了一大群30多岁40多岁的“大宝宝”,心智极为不成熟,现在国内经济政治形势还算
稳定,将来社会一旦出现动荡,甚至战争,我看这一代怎么办?温室里的草莓,一遇风
霜全得挂掉。

在美国,孩子长大以后,就必须要搬出父母家了,有的孩子没有准备好,父母会强制限
期让他们搬出去租房子,自谋生路,上大学的学费大多也是自己挣的,更不用说结婚买
房了。甚至说,将来孩子真的没钱了,吃不上饭了,父母也不会接济的。我就有一个朋
友的朋友,他有一段时间住在教会里,因为没钱租房子了。这种看起来无情的社会风气
,保证了美国的每一代年轻人都具备了吃苦奋斗,自我拼搏,自力更生的能力,即使一
时有些困难,但是最终也会克服过去的。这种精神和意志,在平时看不出来,一到战乱
时期,就分出高下了,这也是我所最为担心的。

因为你现在的情况和处境,具有代表性,所以我才从一个大的背景着眼,分析你这个案
例的折射的社会现象,并没有具体到你本人。具体到你个人的选择,我不会帮你做选择
,甚至我都不会做评价,为什么?因为这是你个人的事情,你做任何选择都是你的权利
。任何人生而平等!有平等而自由的权利!任何人都没有权利把自己的意志和价值观强
加的另一个人身上,同样,任何人也没有义务去按照别人的意志和价值观生活。简单的
说,“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表达观点的权利。”

如果有人或者组织,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意志强加于另一个人身上,这种做法的本质就是
扣帽子搞批判,就是现代文革,是对人权的压制和践踏。我们要警惕这种行为和倾向。
当然了,你要问,人的自由是无限制的吗?人可以肆无忌惮的选择自己的价值观吗?答
案是否定的。人的自由意志是有界限的,这个界限就是“法制”,在法律的范围内,我
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做任何自由的选择。所以说,人权的保障是
建立在法制社会的基础之上的。进一步说,只有建立起保障每一个人权利的法制社会,
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少年有所学,中年有所为,老年有所养的这正的和谐社会。

具体到实际操作层面,我确实不太好给你出主意想办法,但是我的态度是尊重你的任何
选择,只要在法律框架之内。现在国家出台了新《养老法》,我建议你去咨询一下相关
律师。我暂时还没有详细研究这部新法,据说有点争议。但是,原则是这样的,即使你
不喜欢一个法律,甚至说一个法律条款对你的利益造成了伤害,你也必须去遵守这条法
律。大家有时候会评论一个法律是善法还是恶法。但是,无论是善法还是恶法,某个人
是否喜欢,大家都必须要遵守。如果某条法律实在是过时了或者对某些人影响太大,可
以通过游说立法机关修改法律,但是在修改之前,大家都必须严格遵守。这就是法治精
神。

不过小姨子既然到我这儿请教了,还送了顶“想问题周到深奥”的大帽子:)我要是一
点实际性的建议都不帮你,也有点说不过去。这样吧,我把我处理婆媳关系的策略告诉
你吧,你可以跟你对象研究研究有没有可行性。

其实,我也不是想问题周到深奥,只不过我思考问题的角度比较发散,对于一些问题的
思路穿透性也比较强,对于棘手问题善于从其他角度切入而已。我结婚的时候,也会面
临潜在的婆媳关系,所以在结婚之前,我对我妈还有你姐说的很清楚,“她们两个人之
间的关系,本质上是独立于我之外的,属于她们两个人之间的直接关系,她们是成年人
,应该学会如何与对方交往,原则上我不能对她们之间的事情做干涉,甚至不做评论。”

所以,现在基本情况是这样,你姐和我妈以及我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完全取决你姐,
我从不干涉,她愿意怎么操作就怎么操作,她跟我妈之间聊些什么,我甚至都不太清楚
。但是,实际效果很好,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接到过来自任何一方的投诉。所以,我的
理念是这样的,家庭关系应该简单化处理,越简单越好,操作越少出现矛盾的几率越小
,你要是彻底放手不管,本来有的矛盾很快就消失了。这就叫“无为而治”。从哲学角
度来说,这是“奥卡姆剃刀”原理在家庭生活的应用,我原来一直用“奥卡姆剃刀”作
为我的ID,你可以去学习一下这个哲学原理,一个经典表述就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大到国家,中到公司,小到家庭,我们不要轻易去启动任何一项外力操作干预,除
非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认为主观的任何一项举动,解决完一个矛盾,就会引起另外的
矛盾,矛盾是自始至终存在的,只不过从一个形式转化为另一个形式,这是毛泽东思想
矛盾论的精华。无为而治的奥卡姆剃刀法则,会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一个团体或组织会按
照他本身运行的法则自然进展,长期看反而效果更佳。这种理念,在佛学里也有相应的
思想,比如“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个世界很多麻
烦都是自找了,很多烦恼也是自找的。我知道国内现在的境况很繁乱,人的内心也很浮
躁,但是,正是这种环境才能真正锻炼一个人的心境和意志,比如当年我在一个非常糟
糕的境遇和无任何外援的环境里面,平心静气,内观自心,排除一切外部干扰完成了考
试出国签证恋爱结婚等一系列的运作,0差错。现在的处境压力其实更大更复杂更困难
,但是我的心境已经在当时得到了锻炼,所以反而没那么难过,每天过得很惬意。






--
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