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同志电影:植物学家的中国女孩,微诗————

(2018-04-21 18:02:53) 下一个

首届国际微诗奖获奖作品:

神啊,让一头骆驼说话吧 /辽东天赖(金写手奖)

首先,请卸掉它的鞍鞯与缰绳

吹去它眼里的沙子,轻抚它的伤痕和老茧

 

打开驼峰里的一卷卷往事,在太阳下晒干

 

不管它用哪种方言,务必让所有人听清听懂

请让它发声!并允许它代表,那些沉默已久的草民

 

稻草人   /范蓉(金)

真正的草民,连骨骼都是草木做的   

赐他礼帽,扇子,给他虚张声势的一生

 

庄稼收割后,秋风抽出细长的鞭子

这徒有虚名的王,既不能自我救赎,亦不能自我毁灭

 

鱼尾纹    /许剑桐 (金)

一开始并没有鱼。他用二十年修炼成一条鱼

后来许多年,他到处寻找另一条成形的鱼

与之厮杀,拼光力气。剩余的命用来纪念对手

 

两条鱼:一样的图腾。刻在源头两岸

淌过越来越清浅的水,它们握手言和

 

你的肖像   /Andrea Rivas (银)

你曾经见过一只老虎伸懒腰吗?

他的骨头在游泳后的日出处弯曲

背后的河流浩浩荡荡

精准地印在太阳光中

这都在他的肩胛骨上发生

 

第二届国际微诗奖获奖作品:

荒草    /宗小白 (银)

荒草是集体的、动荡的

它常试图以山谷大风来取消个体的、死性不改的部分

一片涌动的荒草,有时就是一场追悼

尤其在秋天,站在大片荒草丛中,一个人于无声处的枯萎

白白耗费着天空尽头,每一颗落日的心。。。。。。

 

晚年的姿势    /陶杰 (优秀)

不愿多想,单纯如夜晚下的雪

盖住白天下的雪,也盖住了

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和走错的路

 

鸟儿飞走了,面对一棵光秃秃的树

依然保持着倾听的姿势

 

第三届国际微诗奖获奖作品:

鸽子为天空翻开经卷 (铂金写手奖)/也牛

一串鸽哨

救活了整个天空

 

天堂啊,有时候也需要一粒红尘去救赎

请打开笼子

还鸽子们自由

 

对一件湿衣服的几种晾法

——兼致青春期的儿子 (金写手奖)/孩子的游戏

 

清风说,吹干。太阳说,晒干

我不确定天气会一直风和日丽

凡是可依赖的,都不牢靠

我能把握的就是一己之力,将你拧干

 

——孩子,那深深的褶痕,曾是妈妈一颗拧巴的心啊

 

台词 (金)/孤独大雁

“我是皇帝,你们都是影子!

影子,就要沉默!”

 

以上是两句台词

出自电视连续剧《朱元璋》第二十九集

我的印象,特别清晰

 

柳叶刀  (银)/【土耳其】乌穆特·亚利姆

你离开却忘记插在我心上的柳叶刀

请你

不要

再从我的心上拔下

柳叶刀现在已成为我的心脏

 

土译英:纽都然·杜门,英译汉:曹谁

 

The Lancet  /Umut Yalim

 

You left like you forgot a lancet in my heart

And please

Do not

Take it out of me anymore: that lancet is my heart now.

 

秋天的河流 (银) /花信风

秋天,所有的河流和我一样,日渐消瘦

并非因为孤独:野鸭在芦丛出没;白鹭停歇,复又远游

岸边,十里稻浪,此起,彼伏

 

其实,这些都出于我的想象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已经离开真正的秋天,真正的河流

 

兄弟 (银)/素峰

与白茅一起弯下腰,模仿山的形态

并非因为高度。我笃信

每一座山脉都有我们的兄弟

不信你听,当对着群峰大声呼唤:“喂,你好”

总有无数回应在谷间荡漾

 

优秀写手奖:

灯塔颂   /【波黑】奈妲·穆基奇

另一座灯塔。它有最年长的灯塔看守者。

他躺在那里,我知道,他正斜视着灯塔。

 

含羞草,最后是火。黑草和铁矿石。

我们在岩石上迈着大步。

当灯塔沉默时,大海将流向何方。

 

(张智 译)

 

Oda svjetionicima  /Naida Mujki

Drugi svjetionik. Ima svog najstarijeg Svjetioniara.

Lei i znam, lijevim  Okom ga gledne.

 

Mimozama, a naposljetku je stigla Vatra. Crna trava i kameni eljezne rude.

Pravimo drugake korake po stijenama.

Kuda e more kad svjetionici ute.

 

留下,还是离开   /【澳大利亚】武陵驿

一个春天与呼吸相关

幸存者聚集在逃生舱口

架起梯子通往月球

留下,还是离开

只有亡灵尚在苦苦思索

 

发现者   /【土耳其】查恩·奥兹比金

留下它!留下传票就像延迟季节

品尝我的上颚,美丽就在我的视线

如同把救生艇带走的海盗般流血

我的舌头是死亡征兆!我的非法发现

 

我来到生活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地方

 

英译汉:曹谁

 

Discoverer   /Cagin Ozbilgi

leave it! keep the subpoena like a delayed season

taste on my palate, beauty on my horizon

bleed like a pirate with a lifeboat knocked down

my tongue is in death sign! my illegal discoveries

 

I've come to places where life has never been!

 

熬夜的母亲  /立雪

日子拿出黑夜对母亲实施包围,母亲一点都不怕

常常用灯光的武器进行抵抗

黑夜包围的越紧,灯光就会被磨得越亮

 

母亲从不担心不能突围,因为会有早晨

按时赶来和母亲,里应外合

 

蚂蚁宣言  /金色海洋

请放一百个心吧

我们毁不了堤,也撼不了树

 

我们力大无穷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食物

我们,什么都搬不动

 

母亲   /南岛

对于母亲,我不敢多写

每写一行,都是父亲去了越南战场

临行密密缝的一道伤痕

 

如果  /【匈牙利】斯森特·B·莱文特

如果你真的触碰到我

我将化作一只精灵

最终落成星星点点

在你的唇上,你的肩上

我将只属于你  你的秘密

 

(童天鉴日 译)

If once  /Szente B. Levente

If once you really touch me

I’ll turn into an elf

finally I become a small star-freckle

on your lip, your shoulder

I’ll be only yours  your secret

 

枯叶蝶  /远在远方

是蝶,抱拥熙春饱满的体香;也是叶,揽一缕秋风

音容憔悴、颓丧。翻手为云,荏弱心志迷乱辰光和夜雨

覆手亦为云——这顽劣之虫公然展现世界完美的敌意

或许万物皆如此,振翅一瞬,即草木一秋

 

遗物   /王全安

娘的藤木拐杖还依靠在老屋东门边

像三年前的样子

娘再也没有回来

我与那根拐杖

成了娘在人间的遗物

 

天界寺   /李唱白

一个疯女人总会趁人不备

躲进佛堂大快朵颐

那些丰盛的供品

佛不怪她,僧人不怪她

她只害怕香客们的呵斥

 

啄木鸟   /袁文章

爱一个王国,也爱它病态的子民

啄醒,洞穿,置之死地而后生

 

春风荡漾。旧情特写着新意

敛容的先觉,继续在追光里叩击残骸——

像禅僧,敲打隐疾的木鱼

 

城镇化   /断流枫

老树倒下了

老房子也跟着倒下

机械的轰鸣声飘过河流,田野,山坡

一点点剔除

儿时熟悉的记忆

 

从头再来  /孙光利

高楼埋下了村庄。厂矿抢占了土地

我无可奈何,无处可投。只好投名字、投气节

再次进入土地。只不过这次,不再是主人不再种庄稼

我新的身份是一个无一技之长的徒工

多么可笑!半生已过,却叫我从头再来

 

有一种山体结构  /关门雨

与另一个结构极其相似

 

植被越茂盛越明显。揭开山皮

往深挖,越底层群体越大、越穷

 

穷的,只剩一块块骨头

支撑着高度

 

阿Q精神   /气化散人

每次被暴打、欺侮之后,都会立即宣称

对方是不懂事的孙子,这孙子必须承担

破坏爷孙关系的全部责任

爷爷就这样始终占据着伦理道德的制高点

始终保持着不败的世界记录,越活越厉害

 

第四届国际微诗奖获奖作品:

先生 (铂金写手奖) /荣润生

那时血气方刚,读您

也想,像您一样。从每一个毛孔里

抽出投枪匕首。

 

后来再读您,方知自己已被您按在笔下

挣扎了一辈子,不是阿Q就是闰土。

 

拔萝卜 (金写手奖)/李向钊

没有一棵萝卜能轻易拔出

就像把一个人从故乡带到异乡

 

拔出萝卜的地方留下一个个坑儿

仿佛故乡多出的一座座空房子

 

每一棵萝卜都沾着属于自己的泥土

 

外卖小哥 (金)/老影子

美食不是他的,时间不是他的

目的地也不是他的

 

他的老家在很远很远的乡下,有留守的母亲和儿子

 

车来车往里左躲右闪,卑微的一条生命

此刻,仿佛也随时不是他的

 

我梦见了年幼的母亲 (金)/孙连克

我确定她是我母亲。这个独自在

土屋里玩耍的小女孩。外面下着雪

橘色的灯光包裹着她。她不时看向窗外

 

我拼命地把脸贴在窗户上。她笑了,仿佛

认出了我,虽然我还只是一片雪花

 

晨恋 (银写手奖)/[澳大利亚]克里斯·约翰逊

我们归来,呼喊

穿透了改动过的梦境。

黑背鹊在黎明漫步

婴儿的一滴泪标志着结束:

这自私的时刻。

 

(武陵驿译)

Morning Love  Chris Johnson(Australia)

We returned with a cry that

Pierced through the dream-alter.

The magpie rambled in dawn

And an infant’s tear marked the end:

This selfish hour.

 

彩虹 (银)/[日本]柏木真理

彩虹闪闪发光

一只蝴蝶的记忆

正在里面显现

 

(曹谁译)

Rainbow  By Mari Kashiwagi

 

Rainbow shimmers

a memory of Butterfly

having been here

 

优秀写手奖:

铁   /桃木燃

在潮湿的空气里

骨头硬又怎么样?

还不是被一个叫锈的

咬得它魂不附体

 

落日  /曹剑风

母亲的灵柩

缓缓落入大地

 

我的天

黑了

 

想家  /燃烧的雪

想家了,鸟儿拍拍翅膀

就飞回了高枝上的巢

 

而我的工地上的兄弟们

想家了,只能互相拍拍肩膀

 

今天的暴风雨和流浪鸟

[哥伦比亚]卡洛斯·安德烈·贾拉米洛

 

今天的暴风雨和流浪鸟

蜷缩在窗口

不过是一堆雪而已

 

一切都在寒冷中暂停,一切都在窗户外颤抖

一切都朝着事物停止存在的边缘看去

 

(曹谁 译)

The Storm Today And The Stray Bird

By Carlos Andrés Jaramillo(Columbia)

 

The storm today and the stray bird

huddled in the window

is no more than a pile of snow

 

Everything is paused in the cold, everything trembles outdoors

Everything looks out to the edge where things cease to be

 

蛙声  /秦宏林

那是再熟稔不过的乡音了

此起彼伏,根植大脑皮层的最深处

无论天南与地北。冷不丁的一声

都象在叫我乳名

 

人民  /半寸

人民

跪在

“XX人民政府”的牌子下

讨薪

 

留白   /[西班牙] 米盖尔·安吉尔·库里尔

我进入天空

我读过了,我没读过。

我生气了。

星星为死亡而发光。

 

在雾中斑鸠爆炸。

 

(曹谁译)

Ellipsis   /By Miguel Angel Curiel(Spain)

The sky I walk in

I read it and I unread it.

I get angry.

The star shines for death.

 

In the mist turtledoves blow up.

 

星星   /[尼日利亚]汗努·阿法雷

我是谁?

我在倾听

对着波浪,对着星星

随风吐露

上帝是一个圆,它的中心无处不在,而周长却无处寻找。

 

(曹谁 译)

Star   /By Hannu Afere(Nigeria)

Why am I?

I listen

to the waves, to the stars

to the breeze articulating

God is a circle whose centre is everywhere and circumference is nowhere.

 

信   /高铁钢

我固执地认为

我是妈妈写下的信

就像袋鼠一样

一直把孩子装在身体里

妈妈就是我的信封

 

诉   /杜晓旺

没有哪种声音

是静止的

但可以被铁固定

被烫金封存

比如钉在纸里的呐喊

 

墓志铭   /林杰荣

一块石头重重地压在身上

把许多话都压入心底

身边的草黄了,又绿了

时间慢慢被读懂

越来越多人开始沉默地熬过一生

 

荡秋千  /烟孤漠大

又被生活推了一把

 

故土与他乡的半径之间,总有

一个瘦影,来回晃动

 

草命   /金色海洋

敢和钢筋水泥较劲

显然,你窥悉了它们的漏洞

 

你无所畏惧,与它们死顶

出头之日,你会招呼一下人间

说,草命最硬

 

放飞   /大海无水

铁丝网那边是全副武装撤离的美军

铁丝网这边是无路可逃的阿富汗人

绝望的母亲

仿佛是把身上的肉撕下来,举过铁丝网

 

仿佛那不是孩子,是放飞的鸽子

 

第5届入围

自画像-梵高 (预赛)

你知道吗,你留下这只耳朵上

堆满了黄金。它并没有失去听觉

 

它一直在听

它在听一场拍卖会。听拍卖师的锤声

把它震出血来

 

5票作品:

白雪皑皑的冬夜,读尼采   /汤应权(冠军)

雪,纷纷扬扬,漂白了世界

寒风刺骨,从四面八方吹来,夜很冷

 

白雪皑皑的冬夜,读尼采

读着读着,就读醒了一颗沉睡的太阳

光芒,自上而下,穿透了所有的黑暗和阴霾

 

漂泊的人   /清秋

努力从黑夜中辨别一条小路。它有蒲公英的春天,禾稻的秋天

若是冬天来得早了,就有一场雪

 

北风急吼吼地催促麻雀。我却不能像它这样

叽叽喳喳的,用乡音出去觅食

 

4票作品:

为什么那样爱着雨天   /嘉州程川(季军)

母亲走的那天,那么多的雨滴

爬山涉水,远道而来

那么多的雨滴,都是旧相识

光着脚丫,哼着童谣

让母亲的此番远行,不再孤寂

 

远眺   /东水楼(季军)

山河如此饱满。你几乎听不见声音

越往高处走,看见关卡越多

人间的沟壑越多

我不敢轻言悲悯。像一滴雨

随时消失在另一滴雨中

 

城市的欲望   /项天烁(亚军)

她只是轻轻发育了一下

许多个我,就被挤到了山边

 

她仍在频频发力

我们不敢放下的背包,分别装着

乡音、车票和速效救心丸

 

大地还要再亮一会   /杨吉军(亚军)

田野上,那个人还没走

还挥着板撅向前砍

 

暮霭已压着他的脊背

每一次直身,都要扛一下黑

 

大地还要再亮一会,那里深深的砍伐声

 

3票作品:

黑白对峙   /烟孤漠大

弦月未退——

灯火又相继落子。这光阴的残局

让知命不悔的孤勇何处突围

 

南京总统府   /孤山云

我和妻子从中轴线穿了过去

说着一些家事,国事,天下事

 

传说中明朝初年的汉王,清两江总督

洪秀全,以及后来的蒋介石、李宗仁等人

都不在现场

 

历史   /方斌

一支枪架着

时间伸出黑手,扣动了扳机

有人应声倒下

有人躲闪开,并用弹壳

制成了勋章

 

乡  /诗者絮语

曲折折

浮浮沉沉

落笔之处才见——

潮湿的

故土

 

盲人歌手   /郭子

你用歌声唤醒每一个星辰

光明的那一部分,仿佛归还于你

上帝也未察觉——

那沉睡的眼睛,隐藏着火焰

让古老的黑夜始终没压住掌声

 

沙子的命运   /张紫泉

我常常看见一车车沙子有的从东往西运,有的从西往东运

 

在车站,我也经常看见南方的人乘车去了北方,北方的人又乘车去了南方

 

——一生就这样被搬来搬去

这或许就是沙子的命运

 

白露   /奇峰竞秀

乘一阵秋风吧,擦去故乡枝头的眼泪

亲热的话语飘成肢体语言

蹭来蹭去

 

我不哭,怕抽泣起一场秋雨

滑了台阶,凉了锅盖

 

老屋   /文耒

关于那些剥落的部分

恍惚,迟归者

手里紧紧抓着的一块块补丁

 

官山行   /疯狂小吃部

曾是一座,大清王朝

圈养梅花鹿的矮山。总共去过三次,

 

一次看了两棵古树;一次看了几只蝴蝶。

 

最接近真相那次:隔着围墙,

在一场大雪里,看了梅花。


 

《潜鸟的鸣叫》/勃莱 
从远远的无遮的湖泊中心
潜鸟的鸣叫升起来。
那是拥有很少东西的人的呼喊。

《又一个梦》  /默温 
我踏上了山中落叶缤纷的小路
我渐渐看不清了,然后我完全消失
群峰之上是夏天

《在地铁车站》 / 庞德
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般显现,
湿漉漉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

 

http://www.shijuewu.com/play/7634-0-0.html?fromvsogou=1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混血儿李明(米兰妮·让帕诺米饰)来到一个著名的植物学家门下实习。这是一个性格中略带神秘的严厉的父亲。他和女儿陈安(李小冉饰)相依为命,居住在一个植被繁茂的岛上。在他的精心栽培下,这个小岛变成一个与世隔绝的花园。她的到来让陈安感到莫大的欢喜,两人的关系迅速由初次见面时的好感演变成为一种肉欲和情欲交织的互相爱慕,这种同性之爱是为当时的社会观念所不容的,一场悲剧正在慢慢上演。

http://www.shijuewu.com/play/7634-0-0.html?fromvsogou=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