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诗(十八)

(2016-09-20 20:53:37) 下一个

ξ

足迹踏遍世界各地找不到一棵菩提树 

找不到生命和死亡的平衡 

以及运动中的平衡

我们和自然和他人和自己失去统一

 

ξ

我远离街道  在雨中独驭一叶扁舟向大海飘去

我要回归  我的家园只有通过海路才能抵达

一离开海岸就看不到岸边  雨后彩虹没有出现

正如去年飞走的候鸟没有飞回

 

ξ

我是人河里的一只独木舟

一向逆流而上  今天第一次

试图推波助澜 

不想却成了随波逐流

 

ξ

我至今还住在一座被占领的房子  

不知不觉已成为时间的过来人  被分享已成为一种习惯 

好在我有个与众不同的房间  墙上会浮起

一张只有我能看见的少女的脸

 

ξ

今晚我同时拥有月亮和月光

月光流泄  每片都相像却又不同

不论是用词语筑城的石墙

或石头堆成的词语  都无法阻挡

 

ξ

今年第三次拿出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

其实我更想读一本以非线性多声道

叙述的小说  此类小说曾经给我带来全新的

阅读体验  此类小说总体大于局部之和

 

ξ

我躺在躺椅里  枕着梦

再次阅读王维  试图远离他的词语 

以致感觉陌生  突然我听到树上

一只看似被王维写过的小鸟的梦呓

 

ξ

我告诫自己要和树保持距离

我担心自己一走入树林就会消失

但我万万没想到会有一团火球

向我滚来  像个千年不解的秘密

 

ξ

流水已失忆  忘记你不如忘记

在童年的池塘里挖茭白

忘记瞳孔失焦后读诗时朦胧的美

忘记空已经满了  而河岸还在延长

 

ξ

我对前院的蒺藜删繁就简

不是因为树木和眼睛

看见的只是一个新铁门

在一座老房子前诞生

 

ξ

我正在写诗  用诗行结绳记事

那是一组有关栅栏的诗篇

其中一首写到小草如何越过围栏

被掠走的野花怎样回归原处

 

ξ

在我的领地方圆十米之内

没有风雨彩虹  蛮荒中

只有一小块植被  为了回馈大地

我在地下植入火种

 

ξ

现在我是一个并不迂腐的儒者 

俭朴的生命对生活还有耐心  快要成为好道

而不厌世的人  今生不会成为

在树下居住的沉默隐士

 

ξ

薄暮面纱下  我选择神秘的阿拉伯图案 

给影子穿上衣服  我希望动乱的大地完好如初 

为了配合一路一带  明年我会带着影子 

踏上丝绸铺成的路

 

ξ

如太阳逆风而行  大雁归来

我归去  穿过杨柳小巷

我听到来自古刹的梵音

和远处的河水拍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