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乡

(2016-08-11 16:36:15) 下一个

我吹着宇宙风  亲吻不发光的星体

火星啊我可爱的故乡

告诉我  宇宙有自己的领地

为什么还在向着虚无无限扩张

 

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

看到的是陌生人  听到的是

异乡口音  他们来这边打工

下班后就围在一起筑长城

 

我的家乡有左海  没有右海

求学年代每次回家要经过上海

虽然还未成为土豪  至今没有下海

时时挂在心头的则是前海和后海

 

我暂时滞留在家里  门前曾有一片

茉莉花的田野  但看上去不像田野 

因为有微弱的火光会在夜里漫开

更接近你写的一首诗

 

现在这里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楼

以前不是这样  曾经有几口水井

几个池塘  种着玉兰树  橄榄树  龙眼树

许多参差低矮有几百年历史的房屋

 

我童年生活的伟大祖国的一个小角落

已不值一提  以后和其它城市的街道没有区别

曾经有忽隐忽现的萤火光支撑夜色

曾经有人不停走在草丛里期待蛙鸣的袭击

 

你的梦乡是我的家乡  有诗般朦胧的光晕

那里所有凹地都是湿地

沿着一丝失真的声音  我正走向

渐渐醒来的迷宫  我将在门口对着你呼吸

 

森林

影子纷纷隐入枯草中

他们看轻月亮时居然也看轻太阳

他们的口音来自遥远的家乡

 

我不问你的出处  因为我想成为

你的故乡  假如你厌倦了漂泊

回到我身边  每周我会带你去三坊七巷

吃你的表兄鳗鱼做的鱼丸

 

英雄不问出处  也许我的他乡

就是你的故土  反正在我眼里

你是女中豪杰  也是冰雪战场上

一个潜在的温柔乡

 

我喜欢故乡的闽剧  粗犷典雅  也喜欢秦腔

和二人转  一个悲壮激昂  一个诙谐风趣 

二者都来自我生活过的地方  因为众所

周知的原因  我也喜欢山东快书和天津快板

 

从夜空传来星星的声音

像海棠花的声音  它们唱的歌

被月亮的瞳孔放大  你和星星一样

是夜猫子  你听歌也听花吗

 

从黑夜的外表里渐黑的夜幕

我看到的星光像来自另一个宇宙

露天音乐台上大提琴演绎着协奏曲

从众多乐器中我想辨别星光的音节

 

家乡的田野小路和橄榄树

都已消失  溪流越变越小

水里不再有鱼  也听不到狗叫鸡鸣

只有天边的云朵还保持原貌

 

再大的洪水  也无法冲毁

你不知道多年前你的家乡

已成为我的故土  但我还难以企及

你在阳台弹琴读诗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