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玉兰花开(五)

(2016-05-18 02:44:56) 下一个

《关于一条鱼》

我是一条被人放生的鱼

在一条小河里思念海洋

 

我舞动双臂,向前游去

哪怕有千里万里也要游回故乡

 

你以天边的彩霞做饵,引我上钩,我使命挣扎

裂了嘴唇才得以逃脱,一路上伤口在隐隐作痛

 

谁知在海水入口处又上了你的网

我折断鱼翅,扭伤尾巴,还是被紧紧缠住

 

这样也好,索性把我拿去清蒸,红烧或生吃

把剩下的鱼头、鱼骨、鱼尾,熬一碗麻辣汤

 

《家中记事》

只有在记忆的芯片里

我才能看清自己

 

藤还在向树上升攀

树还在向蓝天伸展

 

冬天寒冷的阳光

唤不醒后院窗前的花朵

 

我如前院风中的小草

不想让露珠从叶片上滴落

 

把苦酒留给我,缪斯女神

从来只眷顾失落的人

 

《等你》

当春洪漫过整个村庄

我还立在村头,一棵苹果树下

等你。假如亚当和夏娃没有偷吃禁果

就不会有诺亚方舟

不会有洪水把村庄淹没

 

石头被洪水冲圆了,你没有出现   

到了寒冬,心冻成一个溜冰场

等你,在上面滑翔,留下一道印记

然后以冠军的姿态走来

我会送你一束紫罗兰

它在思念中永远盛开

 

《一想到你就渴望喝酒》

唱着艄歌,从时间对岸向我划来

心中绽放着一朵莲

一片莲叶扩展成一片蓝天

 

隐忍的风铃,没有等到风

中国式的思念,如滴水可以穿石 

却激不起莲影下一圈波纹 

星稀月明,你不让我入梦

当季节咳嗽一声,莲步被绊倒 

雨水落下,下到一半就黄了

 

《水墨》

你一来到身边,窗外的玉兰花就开了

我手中的毫笔沾透水墨

你的宣纸迟迟未能铺就

我已构思好河那边的阳光,阳光中的玉兰花

河这边的雨雪,一条彩虹横跨两岸

以及如少女的乳房般隆起

正在慢慢收拢的田野

田野上一棵在梦中成长的红梅

它不属于河的哪一边

以及梅花无梦的睡眠

 

《天蓝蓝或蓝色的声音》

天蓝蓝,海蓝蓝,你蓝蓝

我一直灰着,且无法灰成灰太狼

 

季节解开镣铐行走

你的视线穿透墙壁  反向蛇行 

我用一句没完没了的诗缠绕你   

却无法测出我们之间的距离

 

用诗意语言把自己封闭

站在光明的尽头,向明天告别

把力的健美留在力里

去叙述火石上坚硬的故事

把柳条的柔美留在你身体

你体内有一盏灯,不会泯灭

 

你遥远的蓝色声音 

从天上,从海里,同时飘来 

被更遥远的声音覆盖

 

 

《玉兰树》

一个倾斜的黄昏

门前的玉兰树,被夕阳

分割成阴阳两半

 

在树下,你故意用我不懂的语言

表达迷蒙的爱,在我的时光

染上淡蓝的色彩

 

为了看清情感脉络,我擦眼镜 

你擦视线。我总担心有一种线越绷越松

假如心里没有永远立着一株玉兰树

 

此时我在树上坠个风铃,用项链

为了牵挂。牵挂有多长

像一个除不尽的数,在小数点后面

 

《没来由的风雨》

不知从何时开始,下雨时就有些失落

昨天的那片云彩不知落到谁心里

雨从太平洋飘来,还叫上醉汉似的风

吹得我恍恍惚惚,无意间走入自己的梦

四周全是影子。我跟随他们

来到灵隐寺,捡起被时间遗忘的事件 

依据它的暗示,独自去了六和塔

看见你头戴星星,手摇纺车

在篝火旁唱着民歌。我来到你身后

呼吸沉重,你居然没有发觉

 

《另一种生活》

有一阵子,我会天天想  

想白云,想蓝天,想天外有几重天

什么颜色,是否双倍的蓝

可否筑个城堡,安个家   

有一天坐在后院,想着想着   

我看到身边的两棵榆树突然开始上升

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浮在半空   

恍恍惚惚,在天地间获得平衡

不能上,也不能下,就像鱼刺卡在喉咙

就像我蓝调的梦

 

《你走过冬天》

你走过冬天,就把冬天忘记

你买了许多花苗

有兰花、海棠、郁金香、薰衣草

种在后院,也种下爱意

希望明年恋人会长出来

仿佛有翅膀扇动的声音

抬头看见一对鸽子落在屋顶

它们亲嘴呢喃,旁若无人

你隐约听到前世的一声呼唤

眼睛有些模糊。你觉得被薰衣草薰醉

一阵晕眩,你看见阳光在天空打圈

 

你喜欢有意无意地去想

想瘦瘦的夕阳,长长的月亮

想爱神指派一个使节偷偷潜入你的梦

在你胸前别一朵玉兰花

然后就飞走了。身后遗下一句诗行

希望玉兰花开满你的一生

你想和他一起飞上天空

忘了先长出翅膀,于是你淡淡地失落

任,风把影子

在芭蕉树下,摇曳成一个人

 

《一种美学形态》

你独坐在时间一隅,手拿忘忧草 

想着一个给你写诗的人。张嘴轻轻一吹

我飘入多梦的季节。你木芙蓉般多彩的生命

是我诗的延伸

 

故意饮尽月光,在黑暗中欣赏

你的画面。发觉我们命运的脉络紧紧相连

为了展示一种美学形态,你迈步款款走来

以为走了很远,其实  一直在原处

 

蓝色花朵,如潮来潮去。沉重的太阳

下沉又浮起。虚拟一个没有时间的空间

站在海边聊天,聊到海洋覆盖了陆地

一生一世,却未曾相见

 

《眼睛或裂缝或伤口》

天空依然发出天光

来自你的眼睛

 

我的身影飘在天空

我拥有残酷的自由

 

听雨滴在书写情诗

任想象在水中溶解

 

虽然不是纪念碑

想在石壁上刻字

 

感情被你的目光稀释

解开的风情滴落一地

 

对弈时你摆出脸谱

夏夜路边的死亡给我们孤独

 

《窗外的月光》

你是孟姜女,我费尽千辛万苦

筑起的内心长城被你哭垮

但解不开一个姓名的死结

紧扣的十指握不住温暖

深情的目光撞伤了眼睛

当天空阴沉着脸,我心里开始下雨

朝着你越走越远。我不得不躲在窗外

月光背后,把笑容藏在叶子里

其实我早就知道,最终我们

既不能到达,也不能完成

 

《维纳斯的美》

无法区分水的火焰和火焰的水

只好不停修正生活。假如从今往后

我改名换姓,你会不会

给我第二个生命

 

阳光下,情感的脉络清晰可辨

一只鸽子暗恋着主人

含苞待放的银毛野牡丹花

等待月光的浇灌

 

我一直以笨拙的方式爱你

在爱情的诗章开了头,激情把故事

推向高潮,你没有往下继续 

你说维纳斯的美,在于断臂

 

《与你书》

 

(一)

赤素馨花终于绽开了

你如约来到花前。我双孔对焦 

看风景时清晰,看你时模糊

你朦胧的美令我不知该怎样呼吸

有了美,有了爱,你还需要什么

 

(二)

在旷野里赤身裸体

相亲相爱的人已变成天使

你把男人二字拿去烧烤

把爱情二字刻在风里

无法用你的微笑织成我的袈裟

只好让白天苦思黑夜

只好在海里提取蓝。此时

一列火车围着你打转

 

《距离》

流动的天空是天使的居所

祥云是你的裙子,在飘舞

手握一缕清香,翩翩纤纤

凹凸的部分恰到好处

想把你捧在手心,细心品读

想用你的笑,点亮明天

 

蓝楹花、仙客来、尼罗河百合

在梦里争相开放,汇成蓝色海洋

 

一列火车从心里开出,刚刚停下   

在你的住处,静夜里,来不及见面

告别的钟声响起

我的生命以悲剧美学为蓝本 

不论怎样努力,注定一生一世

无法缩短和爱情的距离

 

《纪念品》

积攒多年的爱释放热量 

即使排山倒海也化不开你的结

隔着一层无形玻璃,爱你的人 

能看见你,却无法靠近

 

我是一株树,没有主干

只有蔓枝向旁边伸展,只有根不断

向下生长,去寻找水源。把天空还给你

虽然无法拒绝,你给我的雨

 

在我诗里,你永远不会缺席   

我把每一首写给你的情诗

当成一个纪念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