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喜欢的十首当代诗

(2013-01-15 19:06:02) 下一个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金龙禅寺》       洛夫

 

晚钟

是游客下山的小路

羊齿植物

沿着白色的石阶

一路嚼了下去

 

如果此处降雪

而只见

一只惊起的灰蝉

把山中的灯火

一盏盏地

点燃

 

《佛外缘》        郑愁予

 

她走进来说: 我停留

只能亥时到子时

 

你来赠我一百零八颗舍利子

说是前生火花的相思骨

又用菩提树年轮的心线

串成时间绵替的念珠

 

莫是今生邀我共同坐化

在一险峰清寂的洞府

一阴一阳两尊肉身

默数着念珠对坐千古

 

而我的心魔日归夜遁你如何知道

当我拈花是那心魔在微笑

每朝手写一百零八个痴字

恐怕情孽如九牛而修持如一毛

 

而你来只要停留一个时辰

那舍利子已化入我脏腑心魂

菩提树同我的性命合一

我看不见我 也看不见你 只觉得

 

唇上印了一记凉如清露的吻

 

       《触电》  北岛

 

  我曾和一个无形的人

  握手,一声惨叫

  我的手被烫伤

  留下了烙印  

 

  当我和那些有形的人

  握手,一声惨叫

  它们的手被烫伤

  留下了烙印  

 

  我不敢再和别人握手

  总把手藏在背后

  可当我祈祷

  上苍,双手合十

  一声惨叫

  在我的内心深处

         留下了烙印

 

《总有一天你会衰老》  雪迪  

 

  你生命的车栏已褪色枯朽

  你在田野上孤零地散步

  手中的花朵滴入疲倦的泪珠

  那时你会想起我吗?

  一棵被你车轮声擦伤的沉默的树

  你会站在树前靠着它短暂的休息

  而它遍痂的身体也老态龙钟

  伸出手摘一片叶子

  犹如从架子上取一部诗集

  看着叶脉的横纵网纹悄声叹息

  红胸脯的鸟拍响着翅膀远去  

 

   《起风》  西川  

 

  起风以前树林一片寂静

  起风以前阳光和云彩

  容易被忽略仿佛它们没有

  存在的必要

  起风以前穿过树林的人

  是没有记忆的人

  一个遁世者

  起风以前说不准

  是冬天的风刮的更凶

  还是夏天的风刮的更凶  

 

  我有三年未到过那片树林

  我走到那里在风起以后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帕斯捷尔纳克》      王家新

 

不能到你的墓地献上一束花

却注定要以一生的倾注,读你的诗

以几千里风雪的穿越

一个节日的破碎,和我灵魂的颤栗

 

终于能按照自己的内心写作了

却不能按一个人的内心生活

这是我们共同的悲剧

你的嘴角更加缄默,那是

 

命运的秘密,你不能说出

只是承受、承受,让笔下的刻痕加深

为了获得,而放弃

为了生,你要求自己去死,彻底地死

 

这就是你,从一次次劫难里你找到我

检验我,使我的生命骤然疼痛

从雪到雪,我在北京的轰然泥泞的

公共汽车上读你的诗,我在心中

 

呼喊那些高贵的名字

那些放逐、牺牲、见证,那些

在弥撒曲的震颤中相逢的灵魂

那些死亡中的闪耀,和我的

 

自己的土地!那北方牲畜眼中的泪光

在风中燃烧的枫叶

人民胃中的黑暗、饥饿,我怎能

撇开这一切来谈论我自己

 

正如你,要忍受更剧烈的风雪扑打

才能守住你的俄罗斯,你的

拉丽萨,那美丽的、再也不能伤害的

你的,不敢相信的奇迹

 

带着一身雪的寒气,就在眼前!

还有烛光照亮的列维坦的秋天

普希金诗韵中的死亡、赞美、罪孽

春天到来,广阔大地裸现的黑色

 

把灵魂朝向这一切吧,诗人

这是苦难,是从心底升起的最高律令

不是苦难,是你最终承担起的这些

仍无可阻止地,前来寻找我们

 

发掘我们:它在要求一个对称

或一支比回声更激荡的安魂曲

而我们,又怎配走到你的墓前?

这是耻辱!这是北京的十二月的冬天

 

这是你目光中的忧伤、探寻和质问

钟声一样,压迫着我的灵魂

这是痛苦,是幸福,要说出它

需要以冰雪来充满我的一生

 

《苏东坡和他的朋友们》      李亚伟

 

古人宽大的衣袖里

藏着纸、笔和他们的手

他们咳嗽

和七律一样整齐

 

他们鞠躬

有时著书立说,或者

在江上向后人推出排比句

他们随时都有打拱的可能

 

古人老是回忆更古的人

常常动手写历史

因为毛笔太软

而不能入木三分

他们就用衣袖捂着嘴笑自己

 

这些古人很少谈恋爱

娶个叫老婆的东西就行了

爱情从不发生三国鼎立的不幸事件

多数时候去看看山

看看遥远的天

坐一叶扁舟去看短暂的人生

 

他们这些骑着马

在古代彷徨的知识分子

偶尔也把笔扛到皇帝面前去玩

提成千韵脚的意见

有时采纳了,天下太平

多数时候成了右派的光荣先驱

 

这些乘坐毛笔大字兜风的学者

这些看风水的老手

提着赋去赤壁把酒

挽着比、兴在杨柳岸徘徊

喝酒或不喝酒时

都容易想到沦陷的边塞

他们慷慨悲歌

 

唉,这些进士们喝了酒

便开始写诗

他们的长衫也像毛笔

从人生之旅上缓缓涂过

朝廷里他们硬撑着瘦弱的身子骨做人

偶尔也当当县令

多数时候被贬到遥远的地方

写些伤感的宋词

 

《神降临的小站》  李少君

  

三五间小木屋

泼溅出一两点灯火

我小如一只蚂蚁

今夜滞留在呼仑贝尔大草原中央

的一个无名小站

独自承受凛冽孤独但内心安宁

  

背后,站着猛虎般严酷的初冬寒夜

再背后,横着一条清晰而空旷的马路

再背后,是缓缓流淌的额尔古纳河

在黑暗中它亮如一道白光

再背后,是一望无际的简洁的白桦林

和枯寂明净的苍茫荒野

再背后,是低空静静闪烁的星星

和蓝绒绒的温柔的夜幕

 

再背后,是神居住的广大的北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L兄的诗风 ...
泥鳅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金龙禅寺》。其实还是你的诗更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