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曹乃谦入围诺奖复评名单,魔梨杯23

(2012-04-30 02:53:34) 下一个

魔梨杯2023决赛得票

 

刺裸裸 7  /子青悠然

允许误解,臆想,和遐思

这尘世混沌裹着清旷

唯有流动滋养草木与性灵。他低下所有

 

沉沉孕育,生命的汁液

从不轻易取悦词语的花冠,更未剔除筋骨里的味道

坦诚是唯一禀赋

 

那些被拯救了的隐疾

忘却肉体的刺痛。每深刻一分

灵魂的契合遁入荆棘的灌木

 

风吹过。好像猛虎卧进刺梨花丛

盛大的骄傲

 

听一只杯子沉吟  5  /黄孝聪

杯子空着,它是一个名词

杯子盛上其它的物质

它是一个量词

一种用来表述的中介。

而杯中之物,

在赵匡胤手中,是兵权

江山如画,亦是把梦磕疼的铁。

被李白握住,是唐诗百篇

他敬了我们一杯唐时明月

杯子被举起是庆贺,奖赏

摔碎杯子,是信号,阴谋

杯子和杯子相碰,是喜悦,是局

深陷在杯子里

一只杯子找到另一只杯子

像两只交颈的天鹅

相交,缠绵,喂养爱情

一只杯子被放下

离愁正在发生

人走茶凉,或者凉下来的茶

依然在人的心里沸腾

人,是一只最复杂的杯子

天空是一只倒扣的杯子

飞鸟一直在扩大杯子的外沿

 

年年夏至  4  /万土司

就像一个绳结。夏至

年年在荷风中紧了紧时间的环扣。

 

风吹落的每一朵花瓣都是时间的碎片,她们

任凭怎么拍打流水,也

解不开水上的谜团。

 

最初,蜻蜓曾试图帮她解开,但却被

时间的刀尖刺伤。这荷花映日啊,红得

熟悉又陌生。她们在风中纷纷背过身去,

仿佛只是为了不让我看到此刻的明艳,也就不必在秋天触景伤情。

 

这是夏至不肯说出的隐情,在心中压了一年

又一年。只不过是借这一池荷香

来安慰某种隐痛。仿佛,稍一触及真相,

这绳结又被用力紧了一下


 

握紧或者放开  4  /李运棒

山坡是一张宣纸,我坐在上面

像大意涂上去的闲笔

运河是一幅写意

几条船在慢慢爬行,它的远方

已不在我的视线之内

空中的云朵比着跑

却不知自己要去的地方

 

脚下的荒草盖不住虫鸣

几只蚂蚁在搬运一粒草籽

它们有宏图般的生活

却只有几粒石子大的祖国

我们共享一处,在此

放开有我广阔的河山,握紧

有一块可以果腹的薄田

 

刺裸裸  3  /清秋

就允她的小脾气

 

在梨园

就可以明晃晃地 向云,捕风,戏谑火辣辣的夏天

 

其实,竖起的尖刺只能伤害自己

我也没说:把刺抹平,才是圆润的日子

 

白日来了,所有的夜幕都会消失

 

我也是有小觊觎的。她所有的小性子都是卖点

我写上:健胃,降糖,每日鲜活

 

虚度光阴  3 /叶恋南乡

她说,最近都在读古文

时间开始缓慢

有时,为了一句话,想了一天

 

房屋靠着山,不去种菜了

有竹笋,有小蒜,有荠菜

有不请自来的蒲公英

 

野花是随手的兴致

那些需要抚摸的枝条和花瓣

自然有微风,自然有细雨

 

春燕不来,檐铃也叫声轻了

想念远方和他,也可以

把一些话,放进梦里

 

数数桃花,数数鳜鱼

黄昏趟过园子里的沙

清潭是不流动的碗,只能盛月光

 

窗外的牧场  3  /林木

把最后一场雪留在身后

空旷,青草连绵。点缀的小花

守着自己的秘密。几朵云影,覆盖草地

几只奶牛在吃草,一只抬头望天

从那可通到天堂

一只看着青山。青山有山骨。山前有一排树

雨来过,松鼠来过

青山之外,有一条河流,你看不见

 

现在是牧草的春天,奶牛的春天

几声鸟鸣在擦拭草叶。恬静。众生平等

几排栅栏仿佛把外界隔开

宁可被困在此——在此温热的诗意牧场

没有使命感的人,想来此放牧

有你爱的人守在身边

她是马背上的草原公主,也是女牧神

 

现在是我的牧场,我的人间。从它的辽阔

可以返回古代游牧生活

 

(刺裸裸  2  /菊黄

略去那些尖锐

你,也可以是婉约的

充满肉质感的...

——这掌中的,尤物

汁水是那么丰盈,有暗香浓郁

我们都是一些包藏祸心并藏有隐疾的人

你看,所有横陈之物

依然保有着诱惑,富有弹性

“人们更善于品尝以及炮制”

人间危机遍布

应该允许沉迷与浅醉,此刻

味蕾处是否也刚好生成

一股股很大很大的风

你看,容器多精美

而口感滑腻,仿佛

所及之物都剔除了刺

 

离别滋味  /钟灵

香雾起时

膝盖酸软的母亲,又一次跪了下来

蒲团苦苦支持,它因承受过多

而面部凹陷,形容苍老

 

神们微闭双眼,不嗔不喜

似乎并未听到什么,或只是一味敷衍

钟罄声起,万物伏拜

神已收获一万零一个膝盖

 

缸里的莲花

忽然晃了一下

仿佛彼岸的离人应了一声

风短了,又拉长

 

风从哪个方向来  /月牙

如果,我知道

就扶住炊烟,让他不再潦草

像一笔垂露指向地心

借你翻遍所有的春天

春天的每一只口袋。滨江路的

每一个站台,每个站台的每一道皱褶

那年离别,说好春天再见

杏花开了,桃花红了,四月梨花如雪

你没来

而五月的蓝花楹来了

不远千里,年年在头顶上喧哗

但我不敢抬头,怕一抬头

她们又向我打听,你的归期

如果你知道,风从哪里来

一定要告诉我,告诉滨江路上的蓝花楹

准备好春天的约定

站在迎风的地方

因为我知道

你一定是去了风的故乡

 

又见桐花开  /笔名小小

我一直怀疑,一树泡桐花

是怎样踩踏引信突然爆发的

亦如清明的雨拎起一双双耳朵

桐树之根又一次打开记忆之殇

 

淡淡的紫色,还有一点点白

经受雨水的洗礼,我不忍心

从第一朵开始数到第十朵

十年树木,已是泪眼昏花

 

水渍洇湿的字迹残留在石头上

比黑色碑身更沉重。可以说出

天,空有一身悲喜,羽落人间

也只是花开花落,一岁一枯荣

 

如果有一天我也困了,那么请忽略

曾经在泡桐树下清点桐花的那个人

 

真相  /杜晓旺

发表在水面的

是又一茬新的芦苇

 

作为调查记者

白鹭进去采访过

鸳鸯组团去过

蛇换了一个身份也去过

鱼的状态

蛙鸣被当成谣言

 

风问芦苇时

芦苇总是摇头

湿地很快被划成保护区

专门辟出几个景点

供人民吃瓜群游参观拍照

 

我们吃的鱼

是水玩出的心眼

 

听一只杯子沉吟  /风雨竹

斟满酒,我就叫酒杯

倒上茶就叫茶杯

装什么液体就得随它们的姓

被用时才被举起

不用时又将我倒置

无论装过什么色香味

最后都要清空

只有空,才是原本的自己

才和老子,庄子同辈,人们才叫我杯子

 

听一只杯子沉吟  /王海峰

它娓娓吐出方言,有些许激动

酒香已抵达肺腑

村庄和旷野沉入杯底

月光如水

映出一张苍茫的脸

 

不知不觉,有人已醉卧异乡

只有夜色倾听着它

在诉说乡愁

 

此刻,孤独掏空了它的身体

风一动,影子就摇摇晃晃

 

此刻,仿佛只有把暗黑的虚无斟满

才能慰藉它内心的不安

 

刀锋  /长风沙

钝刀不配提及刀锋

但它确实出现在了菜市口,同时出现的

还有饥饿的野狗

它的牙齿,寒光一闪

人群,哦不,是看客

他们的眼神似乎在等待开刃,谭嗣同

就是一块上好的磨刀石

 

多年以后,有一次,我路过菜市口大街

大街上车来车往,商旅繁忙

有那么一瞬,我

仿佛被什么东西重击了一下

像是刀背,又觉得不是

 

一个美妇人牵着一只拉布拉多,踩着

时尚的鼓点

从我身旁呼啸而过

 

内心的风暴  /石木

我的心里圈养着一匹马

毛色棕黄,跑起来四蹄带风

我用牢不可摧的铁链绑住它

我用铜墙铁壁关着它

 

这铁链,这围墙,便是你说的不可以

 

我怕我放开它,它会像风一样吹向你

吹倒你。这是一种伤害

我圈养着它的同时,又想奔向你

 

晚餐  /檀风鲁南

大地的桌子上,摆满儿时的佳肴

山泉水,绿林风,穿过岁月的胃

拎来窖藏的岁月,启盖

野旷天低树,上弦月

弹奏高山流水,蛐蛐鸣琴瑟应和

享受这等天地间馈赠

我把夜色的浓香斟满,与自己的内心对垒

杯盏转动疲惫的年轮,祝酒词

一隐再隐,只用感官慢慢体会

哦,我一生仰赖的星辰在酒里一言不发

把对人间的祝福,交给青铜般的酒质

我的酒量不大,但心情却炽

竟把月亮喝蓝,把白云喝红

把低垂的暗夜一饮而尽

惊诧这个玻璃花般浮艳的人间

在我一个人的隆重晚餐中,迟迟不敢盛开

 

窗外的牧场  /三点的海

牧场是从窗台

流淌出去的

 

草啃着牛羊

风掀起的浪花自带温暖

 

云朵雪崩

天空挤满纯白的奶

 

一匹枣红马

眼睛点亮菩提和绿松石

 

那时候的母亲还是蝴蝶。格桑花轻微地颤抖

咀嚼我

 

月光舔舐马头琴的翅膀

卸下的马鞍,在窗下,梦见了雪山

 

早春的声音  1  /曼荻

是婆婆纳又轻又小的追问

还是紫地丁又稠又密的关心

一种语言悬垂在寂静里

像误闯的蝴蝶,又像烟柳捎来的口信

一些坚硬在瓦解,像

一把冰刀按下更高处的雪

燕子从寒山寺入画,补叙江南

梨花的暴力,打开春天的节奏慢了一些

万物都已长出翅膀

你听那振翅的声音,填补画面的苍凉感

你看那一朵朵野花,是早春的脚步声

被大地一一收回

 

母亲的手  /胡有琪

比父亲的手还粗糙

 

一辈子在地里创食

渐渐  她的手就长满了皱纹

象鸡爪

虽然  四季豆挂满她的困惑

但我们的碗里

瓜瓜小菜却在微笑  卖萌

一点盐

她就烹调出生活的原汁原味  香

一见到乡里乡亲

她就伸出得意的剪刀手

茄子

 

她有点小心眼

总是把家罩在自己的胳肢窝下

然后  和大山玩鹰捉小鸡的游戏

最后  鹰都飞走了  天空也饿瘦了

我们却长得很结实

还长出了翅膀……

 

是的  她把太阳都煮成鸡蛋  给我们吃了

每晚

自己却熬一碗星星当药

星星不止疼

就用咳嗽声自己喂自己

 

母亲呀  我的母亲

她的手就是我们家的保护伞

她  一直撑着

 

瓦屋  /半个我

建一座瓦屋,用百年时光

让皱纹爬上屋檐,接受漏的宿命

 

猫捉老鼠,掀翻瓦片,雨水从瓦楞上漏进来

溪流潺潺,从墙缝中漏进来

月光从亮瓦中漏进来,收下白昼的阴影

 

风声一天比一天紧

这些年,瓦屋先后见证了多位亲人

从一道木门槛中漏出去

他们相聚的地方,就在不远处的小山岗

 

我相信夜深人静时,会有一个游魂

悄悄潜入瓦屋,窥探蜘蛛结网

修补遗漏的痕迹,并试图从瓦背上

找到时光的证人

 

证明那些进进出出的人和事物

其实就在原地,在堂屋上方

蜕变成一只飞蛾。它们被烛火捆绑着

镶嵌在那张,打满补丁的蛛网里

 

一个音乐弥漫的午后  /墨家

山水漂浮起来,人是最小的音符

附于骥尾方能减低回声

他有洪钟一样的嗓门,一开拓就九瀑奔流

小提琴和二胡接替了泉水的方向

午睡的人陷入将开未开的花朵之境

冰绿茶可解心脾

密西西比流进多瑙河,多瑙河流进尼罗河

拔高的云彩,俯伏的飓风,狂放又卑微的人类

昆虫扇动着轻翼,八声度四通八达

把月光搬到晴朗的香樟树边

把肖邦和李斯特合并

布莱曼酷似唐代的飞天。铁板铜钹突兀地闯进来

山河静止。喝茶人错愕。一只飞鸟定格在一个音符上

一只铜雀,忽被吹响

于是很多人这样地醒了过来

复又昏昏睡去

 

雨落屋檐下  /宋世平

成熟的雨都不计后果。

携所有的光,加速光阴似箭

 

这是嵌在计算公式外的权威

瓦葱与屋檐同时低头,姥姥说:瓢泼之势招祸

天灾与人祸并不计较谁先单行

 

屋檐下照样煮茶,亲眼见过

一九九八年的官兵,在击退洪水后

浸透的身子在屋檐下打盹

 

年年夏至  /项天烁

雨水有这样的功能——

擦亮眼睛、抵达事物的内部

或将物体从一端移动到另一端

 

夏至,一场暴雨移动脚手架

也移走了一家人的顶梁柱

工头用一套房子概述了他的生平

 

原来,有的人达成梦想

时间已不存在

他也彻底忘却了悲喜

 

年年夏至,天空尽情释放

一个顽劣孩子的天性

一会暴笑一会大哭

像底层人士摇摆不定的明天

 

木香花又开  /皇闻晖

再次回到老宅

那些念念不忘的亲人

却无影无踪

 

一簇又一簇的木香花

顺着围墙如瀑垂下

阳光照着,竟有些惹眼

 

一朵朵紧挨在枝头

娇俏玲珑的样子,让我想起了

四叔抱养回来

不到一年就夭折的堂妹

听书人  0 /尘凡无忧

下着雨。到处湿淋淋的。房间里

说书人的声音也湿淋淋的,

她浑身被浇透了,从上到下滴水。

当听到新婚之夜,苔丝向克莱尔坦白过去,

她就预见了苔丝的厄运:

“可怜的苔丝。”她的眼睛也湿着,

仿佛看见一个死去的女人。不。是无数女人。

被礼教屠杀,她们杂乱横陈在房间里,

纯洁的面孔对着她,惊人的,被撕碎的美。

而那声音仍在继续,麻木,冷漠,

房间里的水跟着上升——

她觉得自己也是一具尸体了,苍白着脸,

浮在冰冷人世的表面。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已结束,来自世界各国的210名入围作家中有20人入选复评,其中山西作家曹乃谦进入诺贝尔文学奖复评名单。

曹乃谦,1949年出生于应县下马峪村,1986年开始潜心文学创作,目前已发表文学作品一百余万字,其中有30多篇作品被翻译介绍到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瑞典等国。曾出版小说集《到黑夜里想你没办法》、《最后的村庄》等。《到黑夜里想你没办法》是曹乃谦历时十年完成的代表作品,该作品风格清淡、自然,既展示了农民原生态生存状态,發表期間頗受好評,不論是同行還是學界都推崇備至,曾被《中华读书报》、《亚洲周刊》等评为"2007年十大好书"。该书由约翰·巴尔科姆(Balcom)译成英文,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入围美国在线翻译文学网站“百分之三”发起的“2010最佳翻译图书奖”,与帕慕克和勒克莱齐奥两位诺奖得主以及其它22位作者的图书一并入围。“百分之三”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创办于2007年,“最佳翻译图书奖”与 该网站的启动目的相同:为只占全美图书出版3%份额的英译图书“长气势”,也填补了翻译评奖的空白。

据王蒙透露,瑞典皇家学院院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著名汉学家马悦然先生曾经表示,他看好中国两位山西作家,一位是李锐,一位是曹乃谦。马悦然甚至说曹乃谦随时可以得到诺奖。他将《到黑夜里想你没办法——溫家窯風景》翻译成了瑞典文出版。马悦然说: 在我看来曹乃谦也是中国最一流作家之一,他和李锐、莫言一样都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不管中国大陆的评论家对曹乃谦的看法……. 我觉得曹乃谦是个天才的作家。我自己认为他的文学艺术成就非常高。
书中有一个歌谣“到黑夜想你没办法”:
白天我想你,拿不动针,
到黑夜我想你,吹不灭灯;
白天我想你,盼黄昏,
到黑夜我想你,盼天明;
白天我想你,墙头上爬,
到黑夜我想你,没办法。
黑夜里想你抱枕头,
咬破口头,满嘴是谷皮。

《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溫家窯風景》的水平不在文學爆炸高峰期那些傑作(《紅高梁家族》、《厚土》、《女女女》等)之下。和李銳的《厚土》類似,《溫家窯風景》的故事來源於知青下鄉的參與觀察,由于歷史因緣文革期間知青上山下鄉接受農民的再教育,讓書寫者得以進入黃土高原上最貧困的地域去,和一群生活在極限情境裡的人共同生活,認識他们的世界,感受他們的悲歡哀樂,聽取故事,不管那是直接來源於經驗還是瞎扯的。小說採用系列短篇的方式,同一群人在不同篇章中出現,在某些篇章被前景化,而在另一些篇章褪為次要角色,或淡入背景裡。故事則相互補充,以古老的史傳“互見”之法,詳略互見。這種技術的好處是可以充份發揮含蓄的效果,有的篇章甚至可以淡至只呈現印象,空間上一個場面(一個景、兩個景),極簡的戲劇要素(兩、三個角色,幾句對話)。於是在最好的情況下,是一種強有力的審美論證。

《溫家窯風景》除了展现短长篇的风采之外,还集中体现了曹乃谦小说中的地方特色,糅合山西雁北地区的方言,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小说语言系统。语言是他的最大特点,这一点是曹乃谦最成功的地方。无论读他的哪一篇小说,语言都是活生生的。不仅有粗俗的村骂,还有一些极其难懂的方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