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莲花处处开,经典诗歌

(2011-11-29 03:55:18) 下一个

离去   /〔波兰〕米沃什

离开了一片火海的城市,

我回头望着身后的路径,

我说:“让荒草掩没我们的足迹,

往事让死者去诉说,

我们该成为狂暴的新一代,

把那里的幸福和邪恶统统摆脱。

我们走吧。”火焰的剑

为我们开辟了世界。

礼物   /米沃什   杜国清 译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拥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我曾遭受的任何恶祸,我都忘了。
认为我曾是同样的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我没感到痛苦。
当挺起身来,我看见蓝色的海和帆。

 

 

 

 

 

身是菩提树
心为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
勿使惹尘埃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是啊,理则顿悟,事则渐出,依次第尽。我感觉修行是偏第一偈,需持戒、常拂拭才达到更高境界。似乎悟道偏第二偈,直达本质,只是试图领悟的人容易走偏。其实六祖慧能即使说出“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却在圆寂后留下真身舍利供后人观拜,这一点很难理解。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较为喜欢第一首偈 ,因为不使惹尘埃
方能到达何处惹尘埃的境界 .

理则顿悟 , 事则渐除 , 依次第尽 . (忘了出自那本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