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幽默,墨家

(2011-09-13 13:15:31) 下一个

【三段李白】组诗

文,墨家
 

1,安陆安陆 #

与其说是一种心愿。从来没有达成

活着的意思,困于安陆

从来不出湖北

路过的女人都可能是玉真公主

喝到的每一杯酒都可能化为诗歌

故居前皆是众生,青云殿皆是众神

满山的蓬蒿,他们都很安生,活出人的样子

汉江连着长江,每条水路都是顺流而下的朋友

云梦泽辽阔,而今是陆地,从那里返回不了唐朝

对今生多无望,每个人都在静夜思,都会梦李白

我的安陆,一步可以横跨,从雷公镇,到陈店,到大溪地

困顿成如何也不会像李白,有相熟诗人取名叫李太黑,或者李不白

向伟大的人物默默致敬

他们未必知道安陆,知道安陆的府河浩荡

更未必探寻我在安陆,沿着安花线走了14年,复又折回汉丹线

我读书的必经之路。有一条女儿港,伍子胥的哭声依旧传过来

整个楚国都在逃难,终于在开元盛世撞在了一起

又终于逃出了安史之难。睿智的狂放的,皆不属于现代诗人

智者依旧千虑。苍生泽被,万绿于夏

若依旧只是蓬蒿人,不修边幅,不打逛语,斯世有斯人,足矣
 

2,在长安 #

朱雀门。青锋剑。一句诗词。掷地有声

出长安入长安

大唐不夜天。看许多秀。看西北汉子绣着锈迹斑斑的秦。看敦煌一舞

城墙上吹埙的老者,演绎了最后一个匈奴

 

四驱。陕甘道上。是进可忧是退亦忧

此际,陈子昂登上幽州台,王之涣登了鹳雀楼,王粲写完登楼赋

新饮中八仙,鸽子来自渭南,二棍源于榆林,阿耳从天水来。我们都爱米脂的婆姨

都唱了大风歌,看了废都和白鹿原。东征的陕军一个个神勇

我们心怀敬畏

 

必然在阿房宫忆秦娥,在兵马俑里找公孙大娘

必然读一万卷唐诗三百首

长安在我的肩上,是瘦瘦的明月

长安在我的怀抱,是暖暖的街灯

 

朱雀门。有嫉恨的将士大臣。有镂刻成缺的风月

西北的汉子一个个,像马超。又像张飞

多少个朝代在此兴废,一代有李白,一代有李隆基

城墙上残缺的老者,吹足了古代遗落的荒凉
 

3,当涂临路歌 #

桃花开了,对面的人都不叫汪伦

流水也远了,孟夫子只剩下孤帆远影碧空尽

 

大鹏飞兮振八裔,吟哦一生,如同桨声欸乃、恍惚是江南的水乡

莲叶何田田,李白和李小白披满月光,正举头看到无穷处

 

青山以远,是河流,是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楼宇,是道路千万条

青山之下,青草与树木连绵,花朵与小径,像极一个人的掌纹

 

中天摧兮力不济。再吟哦一声。中气渐弱,长江水洗不尽心中的尘埃

李白一直安睡着。在疲惫不堪的人群里,他终于取走了安静

 

桃花节。青山圣境。唯美的徽建筑,白墙蓝瓦。白鹭在诗仙路上嬉戏

你爱过的人都还在那里。他或为桃花的红,或转青山的青

 

仲尼亡兮谁为出涕。继续行吟,不带悲戚。最适当的怀念都是爱

穿过有雨的风,穿过那些洪钟的爱恋,我们也获得适当的安静,缩小成

 

一株桃花里的蕊。或是青山脚下的山石

 

【初见】#

不见农妇与渔夫,他们有凄美的落日

不见小矮子。他坐的井里

 

天空跟向日葵一样大。嗑瓜子的娘们

嗑瓜子的猴子群落

捞月亮的小猴子

 

落日顺着他的脊背往下落,顺着沿河路往下落

顺着母亲的白发落到脖子以下

 

有了紧迫感的人,一个个赶着回家

 

【画扇】#

一眼就看出她是谁。

她的面纱太薄,或是手指的指法太过熟悉

 

没有恶意。花开满整个扇面。没有空白的圆满。紧凑感

一只苍蝇无处可飞,可落

女人抬起头,不看我

 

所谓的空,即是你在你的地方,忘记了该记住的人

花又开了无数,他一朵也不肯摘

 

【千张】 #

所有的堆叠是一种复数的迷恋。如山峦

假装是山的一部分,并敲掉自己的肋骨

 

身体多余的部分不受之于父母。树木有多余的枝节。荒草有恐慌的枯黄

乱石穿空

孤身一人行万里路,看到的瞳孔都有月光

 

我试过更浩瀚一些的孤单,在逃离一群芜杂的歌声后

天空褪去了,人间只剩无比苍茫

 

和裹着苍茫的微渺的我


 

2021圣诞之诸神论】

1,我亲吻了我的耶稣 #

今日。你叫耶稣

我将你从十字架取下来

擦拭苦难。瘦削的脸和羸弱的胸膛,像贫瘠的美索不达米亚

像我的去日苦多。你属于我。或者众人

但他们的耶稣绝不是我的耶稣。你值得我一再亲吻

浑浊的瞳孔,血污的手臂。和锈蚀的十字

我的永远的神。我和你并排站立。或躺倒

不怕苦难。并宽宥所有的背叛和逃避

我只是爱。只是。用了最温和的吻。最湿润的人间

在迎合。我与神。被钉在某块骨头的神

我将你今日取下来,明日再

钉回去。我继续亲吻。继续溃败

 

2,犹大快跑

习惯原谅。并提醒他的错处预报的台风以他命名

丢失的爱情,也视他为嫌疑

他不快乐,烦躁,没有朋友,出卖血浆

典当灵魂深处仅存的良知

然后坐在悬崖边等死

他的身后,曼殊沙华开成一片

有人煮好了晚餐,正在每个城市的转折处喊他

只是纸张一折叠,就把他翻了过去

他藏在旧约的某个章节,一直不敢轻举妄动

 

3,十二信徒之图穷

对新的年份穷于献计。王与先民皆需要新鲜感

聪明人嫁接了愚蠢的身体

主认不全十二信徒的脸

做一件轰动之事聊慰平生

身怀利器。我。立于珠水之尾

不愿意过蹉跎晦暗不清晰的一生

要把锋芒从经书移到眼睛里

要把十字军撤出十字架

主须认得我的匕首,沾了他的血

写一卷宏图,却不必展于世人

 

4,耶路撒冷真的冷了

莫名其妙的,下雪了

一个城市开始放松。水不得不难为自己

成为不得不的形状。冷的一种,是紧缩后的舒展

还原成孩子。不怕冷的孩子是雪做的是神点了天灯。是耶路撒冷赋予了圣洁

我们都是孩子。要带着神出逃

打破这个城池的禁锢。约旦河朝东的臣民

大马士革朝西的臣民。还有睿智的特拉维夫

不用赞美诗的格调,我们来自由的用假声歌唱

不怕冷的孩子都特别善于歌唱

他们会回到雪的内部。而我们

随时会瓦解。令我们的城市继续绷紧

 

5,朝圣路上 #

麦加远望。南迦巴瓦远望。我的耶路撒冷

一个诗人倒下了,另一个诗人跟着前行他们绑缚着灵魂一路歌唱

 

内啡肽和多巴胺,都要按住。风和陡起暗算,都会接纳

要学会在人间安放自己

学会怎样去死,会避开生之艰难

 

在任何地方凿一个缝隙。利自己进入,或他人出来

天空或身躯,因缝隙而有光

 

圣灵在天空或身上,举头或低头可知

 

6,耶和华说,阿门

举头三尺。对得起我的人不说话

爱情的炼狱坐三千甲

伤心者宜用八百担弓

凯旋门站满了圣斗士

我的父亲母亲,错生了我

珠玉般的天空,珠玉的怀抱,爱人又死过一次

每一种忏悔的角度都朝向自己

富有之人先放下执念。以城楼的高度

看不出另一个人内心的火焰

爱情的坟墓埋着他们

耶和华再次说,阿门

 

7,一起哈利路亚

很虔诚。很信奉。女护士定好了蛋糕

七楼是个修道院

餐前需要祈祷。三哥做的湖北菜

武汉罗氏宗亲会正在启幕

三艘在领舞。圣诞节过生日的人本质上是个使者

很真诚。很酸性。一起哈利路亚

妇科医生,牙科医生,外科医生,七楼给耶稣换心脏

保佑马上有肌肉

我们有巧克力色的健康,和牛奶味道的美好

都是一家子。喝两杯清淡的,互道珍重

都带着自家孩子,不忍呵斥,就亲热的摸他的头

说,你不太哈利路亚

 

8,雅各不哭

蝙蝠的世界漫过警戒线

一起愚昧,和各自愚昧,都是顺应蝙蝠

心灵的雅各已经崩溃

这个冬天甚是严苛。主自顾不暇

最先怨恨的却还在停留

而只有殉道才得以留有清白

才可还回聪慧

这无主的世界令我心塞

至死也不肯拥抱和原谅

往前是一段空白,往后也是

去不了 的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

都有在哭墙上坐了半世的人

 

9,新旧约

前任。有一把刀的刀锋

伤害抵达时先已学会愈合

十二个信徒复生而来,叫他们情人

一起喝酒,唱马太福音

每个人的脊背纹的刀鞘仍在

前生洗白。笔直的标杆身躯

他们,要为这颠三倒四的世界搅局

乌鸦如果会取代太阳,第一个出马的情人

叫烟火,他额头有角,会喷火,但从不多言

他将死于明日午时。有兀鹰在暗处等候多时

 

火焰 #

在低处,风会小一些

生一盆火可以逼退雪

有的人只照亮了半边脸,有的

完全只照射到衣襟和背影

他们藏起自己的光,还借了光芒行走

 

风会抬高火势,火焰变成火

我们提供过多内心的荒原

旧事物焚烧,填埋场,轻易到达自己的燃点

我们手执麦穗,把另一个人点燃

相互照亮着,往高处走

 

在高处,火焰会明确一些

更清晰的爱,云朵的走向

每个人都是透明的

他们肚中装着禾苗,或者柴禾

他们剩下灰烬之前

有着很高的床榻和气节

 

里尔克,音画时尚

自主的里尔克和不自主的里尔克

都有轻度抑郁症。他只是在体验自己的灵魂

我无权打开任何一朵花,翻阅都是唐突

不可任意走进一个人。那些罪过转瞬即来

漫长而响亮的死亡,令我们全力以赴地活着

却又不抱任何希望。只要简单的情感

只要看穿,什么也不做

只要与他,做被抑郁症杀死的里尔克

 

自主的里尔克坐着。另一个在终极意义里

苦痛与孤独永远新鲜。爱与死,那么像我

雕刻的身体,那么像我

杜伊诺劝告世人接受

我们多么贫穷,每天都在殉道

诸神的光芒照耀不到的地方,依旧对我妄加指责吧

我是被封闭的敞开者,来抵达我

我是循环轮回的里尔克,不断的很自我和失去自我

我出没于一本书一幅画,一些更迭中的残缺里

 

请保护好我的孤独。我拥抱过你

直到那些过度的天使,离开故地的午夜

 

博尔赫斯与博尔赫斯 #

进入冥想。我的世界性被缩小

布宜诺斯艾利斯激情是所有生命的激情

面前的月亮会落在别处

分享沙之书的混沌性和非现实感,如同我

从我身体掰下一角,也许是真正的缺口

诗人都在暗中视物

不停往返于梦幻因而模糊了我的占有欲

一个博尔赫斯与另一个

从不交流。那么睿智与庞博

爱情从他身边溜走

老虎的金黄是特有的。用拉丁写处方单

唱西班牙歌曲。他比他更隽永

一辈子都在读书。图书馆长。墨先生

博尔赫斯从世界的另一头,新生与死亡

我们将混淆他与他。少年的,冥想中被摧毁的

更多假定缺乏逻辑

老虎从内心越出栅栏。我的博尔赫斯越来越复杂

很多城市都来不及去。那些容易滚落的时光

像诗歌那么获得又丢弃

连环画里线条勾勒的生活。布宜诺斯艾利斯激情

我不允许失去。尘埃如俱

请分解我的混沌性

 

遇见夏娃 #

忽然感觉对一切了无意绪

生命在消耗,很疲惫。拒绝黑暗的侵蚀

 

于是虚拟三个夏娃。泥土捏一个

木头雕刻一个。铁器铸造一个

由虚无到实质。她们与苹果的诞生和腐朽无关

美丽被拘泥与固定

从而被我捕获

 

阳光很好,不允许浪费一个早晨

要在种好苹果之前遇见夏娃

秋天像一枚金叶子,我们并不善于储藏

滴进足够多的血,夏娃就能活灵活现

 

我试着轻声呼唤,用尽余生的能量

我试着叫,心上人啊,快给我力量

必定有人站在我背后,踩住我的影子

 

内心里,苹果在发芽,夏娃在发芽

而我依旧是崩溃的。秋日高到一株植物无法听见的嘱托里

没有人携手,我只能匍匐前进

 

我或许喜欢纸做的夏娃。可以随意涂抹

无争,不灭。或者是柏拉图与弗洛伊德的和书

夏娃翻了个面,光洁的背部

慈母刺字改为榔头刺青

 

我爱死这样的语无伦次,歇斯底里

因为不断卑微,我正在分解无数颗尘埃

夏娃只穿了一枚树叶。沉吟不已的诗人

带发修行

 

神预示,夏娃,苹果雕刻。

 

【枯枝】1 #

眼神比手指锐利,永怀一颗不死之心

身躯不忘记在腐朽时,讨好每一个路过的人

 

你见过我青翠欲滴的生命力

却又诋毁我嶙峋而陡峭的余生

 

我们公用的天空终会扯破,漏下往事如星星

试着把根须朝上,把春风留进最近的土壤

 

我若是发芽我会告知世人。我是若死去我就默默地

修我成手杖,削我成刺刀,我皆愿意

 

偶尔睁眼,偶尔瞑目,本是常态

 

【谍战,只有河南】

1,《我记得》#

相逢的意义就在于相互照亮

我举起灯。他蹲在最黑暗的角落

眼睛里的锋芒一闪而没

 

戏台的柱子在晃动,唱花旦的小香玉依旧

女驸马的第三折

一道银光飞入人群

他的玄衣与面布被削落,月光跌入井里

 

几个起落,巷子或长或短,高墙上芦苇停止摇摆

他倔强的脖子和手指在偏向黎明

很多人正在苏醒

很多狗正在迫近

 

我们把相互照亮的火光卡擦一下熄灭

夜色弥漫了郑州的脸

风里,他说,请记着

 

2,《颂歌》

惟有赞美可以降低内卷的希求

请用革命的精神,爱我一次

割下奶酪,扮作情侣若干年,若干陪伴

 

在风声走漏时紧张我,营救我

在众敌围困时放弃我

在平静的湖面仰慕我

 

君子在十年后报仇,心中恨意一瞬间瓦解

君子走在我们右侧,步态平稳

君子择主而栖,一直意志坚定

 

一只狗在离开人群不停狂吠

发红的眼睛,失去怙恃的惶恐。他已不会歌唱

不被需要的走狗将荒芜至死

 

输送情报,用八卦贤文与草莽遮盖

像烽烟一样放任自己,生命与语言皆种入另一层意义

从来不是自己,但从来只做最好最深处的自己

 

3,《与君离别意》

用星星之火嘹亮我。亲爱的

我愿意代替你先死。这兵荒马乱的街头

草木也荒凉。勿离开我一丈之远

勿生怨愁。杨柳枝新发,皆是我的格调

 

信阳以北,漯河之水十万居留意

驻马店有百转千回之疼爱

许昌有峰回路转之怜惜

新乡有柳暗花明之恩宠

跨一百次三门峡,也不过函谷关

路上写满想念的小楷,无从寄便不寄

 

念及我的好。不投靠短暂的驿站和漆黑的夜店

藏好身体里的刺刀,不与陌生人暧昧

更多的人去枉死之城,更多的先驱

先我而去。先走的人杀开一条血路

 

我们遗憾太少拥抱,和来不及拥抱

 

4,《出阁》

大檐帽,高斗篷,风衣大氅。狙击手瞄准他的影子

他变成影子前,向阁老们合手

 

西边的云脚偏低,山雨欲来了

 

一再呼叫洞拐洞拐,局势有变

红卫右一投诚,黑卫左三叛变,四面楚歌的人

正在努力突围

他在死之前,那么的轻描淡写

 

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并用死亡来掩饰。有些人至死不渝

在一件事里糊涂

小楼自成一统,壮志只是大地的预谋

 

另一个世界,他醒过来,一切仿如昨日

缤纷的木棉花,开的依旧如英雄的血

 

5,《再见,查克》

带齐档案,履历表,忘记自己是谁这世界正在消除一个人

没有人发现。没有光,没有亲人

没有身份,甚至没有做一个人的资格

回不来的世界,别的人在代替他继续行走着

 

再见查克。一个行动代码。一个克隆人

混用了人的情感和智慧

再见查克。你见证过这世界最真切的光源

并动用了深处的神秘理念

暗处的高质量的庞大力量,从来不会回到正常世界

查克你属于阴影,且从不愿意明朗起来

 

再见查克,我们公用了一个形体

却有两份精神,两份心思。他们在消除你

再见查克,不要再回来

 

6,《幻城灯影》

查克像个脱了蝉的壳,冰冷而美丽的曾用名

留在他的出生地

每个人都是透明的

绿叶要多绿才不会隐藏心思

我只希望做个平凡人,住在某个人的心里

 

查克属于幻城。他还原成那些灯,灯上挂着白色恐怖和黑色幽默

缥缈的人间,都是传说与枪声

更遥远的是谁又占领了谁,谁打坏了新的霸主

樱花又开了一次

我们觉得自己真的要老了

 

没有人会认识我。在幻城

不如一盏灯的明确存在

也不如一个名字,一直被篆刻在匾额

影子越长,内心距离越远

我越会不知道自己是谁

 

7,《打碟》

鼓手被卸下来。DJ左右摇摆的姿态与专注的神情

像个特务。他忘记了在歌词里弄点情报

赵四小姐和蒋碧微出现在画面

毫不违和。唱针停在她姣好的脸庞

 

优雅的步态,时间地点接头暗号,栀子花香艳

这些场景,突破了碟音

我向未来寄出第三封信,说明我在劲爆音乐下遇刺的角度

双簧管可以更加哀凄

吹嘘某个人八辈子的傲慢

 

我要了一杯烈酒。伺机安好眼线

纹着粉黛色的男子,托盘飞旋着旧时代的快感

他的手指在我手背上打滑,渣士打道,57号,港督

其余信息模糊

 

超酷炫机车掠过,鲸鱼一样的夜晚被吞噬

我们从不知会发生什么。而我们一直在等一定会发生什么

 

8,《卧底的少年》

日落将息,牛羊食草而肥,少年临危受命

面色凝重。落日将他当做大地

沉入肺腑。成为栽培的栋梁,或在弹性系数下变形

沉住气的飞鸟,在飓风来临前疾飞

 

他想当自己是匪徒,任性妄为

就可以把风云揽在手中

他想象自己是学院学士,清雅高贵

一场风月,就掩盖了半生的甜蜜

 

可能从来不被唤醒,呆在最底层,蒙上一层灰尘

呆滞的眼神,火焰没有闪现过

也许会经历一场渣打的爱,改变幸与不幸的命运

只是很卑微,换来的很荣耀

 

他在一条路上一直与自己作战

赢的那一面,再与另一个阴暗面作战

 

9, 《从左翼进君郑州》

黄河清圣人出。郑州不被他灌溉

左翼联盟在飞

魏巍,李准,刘震云,二月河,用正能量爱他们

读到洛夫,卞之琳,食指,北岛,脸上会有朦胧之光

因会唱歌的鸢尾花,爱郑州

 

坐高铁去。中轴线上有雨

梨花与李花恰好开在一处

我们分不清他们的白

黄河继续在夺淮入海,这多么的强人所难

一直站在某人的背阴处,感受到做人的温暖

 

新郑机场,我们可以有明媚的云朵

从高处回,人生比较像自己

四处散着中原的客家人士

我们要多方打探,中华族谱写明百家姓

闽越一带,他们可能感叹的说起郑州,我们要感恩

 

10,《只有河南》

寻找一个人。他可能死在故国

亦可能,隐姓埋名间,换了一副脸孔生活

 

他曾经叫查克。在伏牛山,或王屋山,偷泣的岩石

如今都惊风沐雨。他也曾经是墨家

混合墨子理念与巨子大开合的救市精神

猫在暗处,如是经年

 

鄂豫皖边界,总有平坦之路预示来人

每个人都在整合自己的两面性

做假我的傀儡,做真我的间谍

刺探与被刺间,刺激阈降低,疼痛是另一层醒世

 

走进河南,离开河南,前半生有三

后半生落在戏剧里,请人缠缠绵的唱

唱到的那个人,可能是我,可能并为走出河南

他已善于把波涛按进胸膛,对云来云往若无其事

 

幽默

想幽默吗?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假装无知,或真的无知,就象韩复榘据那样,就会幽默。韩复榘是国民党二级陆军上将,曾任国民党河南省、山东省主席、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下面是他在担任山东省主席时在齐鲁大学的一篇训话。原文照抄如下:

“诸位、各位、在齐位:今天是什么天气?今天是演讲的天气。开会的人来齐了没有?看样子有五分之八吧。来的不说,没来的请举手吧!很好,都到齐了。来宾十分茂盛,敝人也十分感冒。

今天兄弟召集大家来训一训。兄弟有说得不对的,请大家互相原谅,因为兄弟和大家比不了。你们都是文化人,都是大学生、中学生、留洋生,你们这些乌合之众是科学科的,化学化的,都懂得七八国英文,兄弟我是大老粗,连中国的英文也不懂。你们大家都是笔杆子里爬出来的,我是炮筒子里钻出来的。今到此讲话,真使我蓬荜生辉,感恩戴德。其实,我没有资格给你们讲话,讲出来也是对牛弹琴。 

今天也不准备多讲,先讲三个纲目。 

蒋委员长的新生活运动,兄弟我举双手赞成。就一条,行人靠右走着实不妥,实在太糊涂了。大家想一想,行人都靠右走,那左边留给谁呢? 

还有一件事,兄弟我也想不通。外国人在北京东郊民巷都建了大使馆,我们中国为什么不在那儿也建一个呢?说来说去都是我们中国太软弱了。 

第三个纲目,是有关学生抢篮球的事,要不是总务长贪污了,我们学校会这么穷酸?让学生穿着裤衩,十来个人抢一个篮球,像什么样子?多不雅观。明天到我公馆里去,领一笔钱,多买几个球,一人发一个,省得再你争我他抢的。”

老韩的讲话不打官腔,没有大话、空话。作为省主席,他平易近人,对大学生称兄道弟,关心学生的娱乐生活,没有一点大官的架子。他也没有叫秘书写上千篇一律的稿子,然后自己在台上只管照纸宣读。按现在的标准来看,还是好官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