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私奔》:其实女人一生一世只要一件东西? by九月豆

(2011-06-13 01:40:04) 下一个

偶尔读到LinMu的小说[私奔],感觉非常沉重,但不得不说实在是一篇好文。LinMu文字的优美,故事沉重的忧郁,最后无奈的结局,吸引着我,打动着我;让我困惑,令我叹息,也使我思考。

其实我不喜欢写读后感,写读后感是需要对作品的完整全面理解,而我从来读书是飞速,没有耐心和时间一行一行一字一句地读~ ,再加明白这种男女两情相悦的感情,是很难用文字去写清楚的,更很难象我这样,事事要去设个方程式,看看有没有解决的方法~ ,所以这一篇文字是我写博以来花了最多时间,写的最"痛苦"的一篇~ 和原作者LinMu先生交流了多次,改了许多遍。。。写完在想,其实啊,爱情是没有公式的,也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是吗? 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呢?

但是无论怎样,还是想试一试,写篇读后感,为着对小说里的女主人公"阿娜"的祝福!

[私奔]一文中,作者从阿娜给"丈夫"的一封信,道出了阿娜的爱、痛、惆怅、彷徨、迷惘、愧疚、期盼和绝望。。。我们也可以看到她和丈夫曾经的爱和幸福。以后,好似是丈夫把那所有可以握于手中的幸福,一点一点地抹去抹去,用那漠不关心的冷刀。。。再以后,冻僵了的阿娜,带着深深的愧疚感,开始在"小唐"那里寻找一份温暖。在他俩的世界里,阿娜重新找回了那些本应属于她和丈夫的温馨甜蜜。而丈夫却好似对这一切泰然处之。为什么呢,丈夫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不是曾经如此地爱过她吗?

在阿娜的信中,她写道:"别看在这世上好像女人的需求很多,要这要那,其实女人只要一件东西,那就是爱情,女人生来就是被爱的,我就是这样一个女人"。

其实啊,作为女人,阿娜的要求真的是不多啊。她只是想做一个被丈夫爱的女人。而那个丈夫,难道他以为结了婚一切就完事了,爱就永远在那里了? 难道他真的一点都不懂得女人? 难道他已经对阿娜不再有感情? 难道,真的是缘分已尽?

[私奔]一文因为是出自阿娜之口,我们不能得到丈夫的一个回答。可是从阿娜的信里,我并不能读出丈夫是一个不解风情,不懂得女人,不懂得婚姻是需要呵护的男人。那么,他,到底又是为了什么? 或许,或许唯一的答案就是他已经对阿娜不再有感情,就是缘分已尽!

爱情,到底是什么? 爱情,真的可以愈久愈浓吗? 有人说爱情久了,就变成亲情了。真的是这样吗? 难道你可以想象夫妻的爱变成和父母的爱一样吗? 没有男女之情欲,没有情人之甜蜜? 只是为了做一个人生路上的伴侣?

婚姻,到底是什么? 在围城里的两个人,如果成长的步伐很不一致,如果已经grow apart,如果没有感情了,还是要一起走下去吗? 婚姻里的两个人,要携手走上一辈子,一辈子啊,如果和一个不相爱的人一起渡过,会不会太长太长啊? 当两人(或其中一人)的感情已去,这样天长地久的婚姻难道不是自欺欺人?

从阿娜的角度来看,她的离去,是在百般无奈中,带着挥不去的心冷意灰,和那个名存实亡的婚姻永别。她的离去,是悲壮的视死如归。我想,如果这是私奔的话,那么也是阿娜在心痛之极之下的抉择,是对那个名不副实的丈夫的彻底失望。

可是,我又怀疑,小唐就一定能给她一生一世的爱情吗? 难道阿娜不是在rebound吗? 如果有一天他们成了夫妻,就会是一生一世的爱情故事吗? 我没有答案! 但还是佩服阿娜渴望明天追寻爱情的勇气。现实生活里,又有几个人真的能够做到呢?!

或许当感情已去,或许当缘分已尽,或许当时间到了,就放手,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阿娜勇敢地选择了放弃,因着她不能容忍自己心里对爱情的那份信念和追求,因着她需要拥有爱情的婚姻。

写到这里,或许我应该说,我的祝福,是给小说里的女主人公阿娜,祝她有勇气走出这段已经没有爱情的婚姻,祝她有勇气去追寻爱情! 我的祝福,也是给小说里的丈夫,祝他走出了这段不再有感情的婚姻;祝他在下一次相爱时,真正明白他追寻的是什么! 我的祝福,或许也应该给小唐,祝他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人,祝他懂得珍惜那一份情那一份缘! 总之,更确切地说,我是应该对他们的分手与牵手而祝福,一种悲哀的祝福,一种期盼的祝福!

或许,这,就是生活的矛盾和缘分的无奈?!

其实今天的女人啊,一生一世,会有许多东西对她们都很重要,但是,那亘古不变的,被自己爱着的男人疼,被自己爱着的男人惜,被自己爱着的男人爱的爱情啊,还是那么的重要啊!

祝福,每一个在婚姻中的男人女人,都懂得怎样一起成长,一起拥有呵护那一份永久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爱情是一个筐,是由女人制造男人经营的,筐的型号,尺寸,颜色。。等令人眼花缭乱,男人只要有心,总是可以把筐填满的。
天方叶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LinMu兄,请早安!

谢谢你的好文!通过你的这篇文章,让大家对婚姻与爱情都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也谢谢你在我的那篇读后感里给出原作者的想法,谢谢!

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