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一隅

天涯浪迹,追随吾爱。 事吾能事,尽力而事。 与人为善,无争于世。 修身养性,逍遥心怡。
正文

闲话电视剧(结局篇)

(2006-02-22 15:18:30) 下一个
这两天忙着看贴回贴,竟搁下了。文章要有始有终,赶紧补上。
 
话说大学毕业之后,我到一家台资企业里接受资本家的剥削。这资本家老板抠是抠了点,给的工资不是很高,不过宿舍条件倒还能收买人心,每间宿舍还都放着一台大彩电。由于是第一份工作,也就不太计较了,长工作经验要紧。
 
不过上班之后真的就没有学生时代那般逍遥了,看电视的时间可是少了很多。虽然这样,我还是抓紧时间看了几部电视剧。记得看过的有《金粉世家》,《吕后传奇》和周润发赵雅芝版的《上海滩》。
 
《金粉世家》和早先刘松仁汪明荃版的《京华春梦》改编自同一部小说,董洁演的冷清秋看起来清新自然,陈坤也把金燕秋那种纨绔子弟的感觉拿捏得挺到位的,其他主要演员的感觉也挺好的,所以看起来也就挺痛快的。主题曲《暗香》也很好听。 《吕后传奇》感觉也还可以,场景及大部分演员感觉都挺到位的,不过我还是觉得方舒演的吕后感觉还差了点,形似神不似,不够有帝后风度。不过,想来吕后还是挺难演的,史记《吕太后本纪》中对吕后本人的描写还是不多的。

最喜欢的还是《上海滩》,很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一趟。一个凄美的故事,滚滚红尘还是阻拦了一对有情人,有缘无份的感情总让人扼腕叹惜。很喜欢主题曲叶丽仪演唱的《上海滩》。

工作了一年之后,这家台资企业还是没留住我。好走动的我跑到了香港,电视剧的天堂(呵呵,夸张点说)。TVB每晚3部电视剧排队,一小时一部一集,晚上还有午夜剧场。这下可过饱了电视瘾,近水楼台先得月,很多TVB的电视剧就先睹为快了,象《血荐轩辕》,《大唐双龙传》,《楚汉骄雄》,《我的野蛮奶奶》,《青出于蓝》,《一屋两家三姓人》,《金枝欲孽》,《老婆大人》等等,还有韩剧《大长今》,总的感觉都还不错。 比较喜欢的是《我的野蛮奶奶》(粤语中奶奶就是婆婆的意思)汪明荃的转型作,演清朝野蛮格格(汪明荃饰)家的婆媳之争,比较轻松搞笑。还有《老婆大人》宣萱主演的女法官和其住家老公的故事,也比较有意思。《大长今》在香港也比较轰动,挺喜欢大长今这个韩国传奇女人,不过个人感觉,李英爱演的大长今不够有味道,可能使我比较挑剔吧。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诸位感兴趣的可以去搜索看看。

这期间另一收获是补看了大部分的《创世纪》,因为是旧片,在午夜12点那一档。好在在香港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补看了不少。《创世纪》播完了,《寻秦记》又接上,虽然每晚只演一记,但还是看得很爽。 在香港的另一大收获就是我的粤语,现在看粤语电影不用看字幕了,还会说上几句。呵呵,现在发觉,看中文字幕的粤语电视剧是学粤语的最有效方法。

在香港呆了两年,我又走动了,这回跑到美国来了(这么会跑,叫“浪迹天涯”不过分吧)。在美国就不看电视了,现在改上网了。也没去买电视机,也许是看了太多的电视剧,现在挑剔起来了,暂时感觉没什么好片看,兴致也减了些。再说,上文学城看文章也很不错呀。这是我新近的发现,开始迷上文学城论坛了,呵呵。 记得之前和朋友一起看电视,看的是国产的《风云》还是其他什么的,感觉没味道,就跟朋友说不喜欢看,朋友说“看电视嘛,就是娱乐消遣而已,不一定要很有味道。”想想这话也没错。当然,如果看到好电视剧,那就是享受了,这只有看电视的人能体会得到了。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好坏的标准。

看了这么多电视剧还是有点感慨的,戏如人生,人生亦如戏。在你为剧中人物悲哀,落泪,叹息或是开怀大笑的时候,你也在体验剧中人生。看多了不同的人生遭遇,你也就对这现实的滚滚红尘看透了些,也看开了些。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应该是电视史上最辉煌的年代,有很多经典剧作,也有很多痴迷电视剧的观众。如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电视已经不那么吸引人了,但是回想起来,那些看电视的时光还是很美好的。希望这个电视剧系列也能带起某些你的美好回忆。 好了,我这关于电视剧的闲话就说到这儿吧。

愿大家每一天都开开心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也看过一点X档案,仁心仁术(ER)等美国片,感觉也不错,不过还是比较喜欢TVB片,感觉更亲切。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真是浪迹天涯,不过,谁又不是呢?明珠台,翡翠台的节目我也看了不少,但印象最深的居然是美国片子,如X档案,仁心仁术(ER)等,当时还迷上了David Letterman 的late night show. 最后还是来了美国,总算得偿所愿。
祝你也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