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10 凸子尘报:邓小钱,森平方,学舟子。

(2011-12-05 10:58:08) 下一个

The reason that I write the title like this is to tell you a fact. The order of words doesn’t matter. You know I am going to talk about these three important Chinese returnees. But this is not what I am going to tell you. A lot of things in the world that you believe matters do not actually matter.

基本上看了题目的人都会想到这三个人,邓小平,钱学森和方舟子。有研究表明,在日常的叙述语言里,只要你把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词(或字)摆对了地方,其他的字基本上就是怎么摆都行了。大家一样看得明白。再比如,中国归国人员价值留学的趋势,你一看就知道是要谈a trend of Chinese returnees, probably of their value proposition to China。没错。

近现代的中国人海归当从19世纪开始算起。基本上可以分成1950年以前的海龟,1950-1980年的海龟,1980-2000年的海龟。分析这三个阶段海归的不同价值规律,对新时代海归有指导意义。

第一阶段的海龟,带回来的主要是政治观念。像孙文,周树人,邓小平,周恩来,陈毅这一群海龟,他们政治觉悟远远领先于国内的土鳖。这个机遇绝对的上层建筑角度上的领先,决定了这个阶段的海龟必然是社会变革的领导性力量。政治上的新理念,土鳖听都没听说过,还不是任凭海龟瞎吹只有点头的份儿。那时候的海龟一回国见到土鳖都这样:

土鳖:龟兄,快给兄弟们讲讲洋见闻。

海龟:鳖弟啊,洋国真是太洋了。马克思主义听说过吗?

土鳖:没有,快说说马是怎么渴死的?

海龟:马克思主义讲的可不是马的事,是把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打碎旧锁链,建立新世界的事。

第二阶段的海龟,以钱学森为代表。带回来的主要是科学技术观念。他们在科技领域的领先水平是主要的价值。这些人已经不仅仅是靠听说过什么在国内土鳖群中立足。他们是有研究经验的。当然这经验也不会像报纸吹得那样,说钱学森偷偷背会了多少科技理论文献什么的。但干过和没干过的区别大了。那时候的海龟见到土鳖都这样:

土鳖:龟兄,党和人民都盼着您回来呢。

海龟:感谢党和人民。当准备给我安排点什么工作。

土鳖:我们已经打报告给党中央,组织一个导弹局。组织上研究过了,龟兄在国外是研究导弹的专家,就出任第一届的局长吧。我当书记给龟兄保障后勤。咱们刚建国,条件还简陋,但是要什么人给什么人,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由龟兄随便挑。

海龟:太好了。我马上给组织上写个工作计划。

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的海龟代表人物就多了,像张朝阳、李彦宏、林毅夫等等,这些人在经济管理领域的领先性比较突出。有些人都是有实际经验。即使是刚毕业的,10万年薪的面试还没打进最后一轮就领着风投回来的,经验都比土鳖具有领先性。的海龟见到土鳖都这样:

土鳖:听说您是美国海龟啊?

海龟:海什么龟啊。在美国拿了个物理学博士,毅然放弃10万美元年薪留校任教,直接飞回来创业办网站。

土鳖:龟兄太牛了,怎么才能像您这样拿美国人的钱办自己的公司啊?

海龟:兄弟客气了,只要你要会在风投面前present自己。你啥时候创业,我帮你写B-Plan

综合一下,海龟的领先性经历了从政治,到技术,再到经济这三个阶段。土鳖从对海龟的洋经历一概不了解,到有基本了解,再到只对感兴趣的部分经历进行了解。而海龟们也从随便吹点见闻,到有真凭实学,再到要有具体的某种经验。

2000年以后的海龟是个什么价值呢?在政治、技术和经济的领先性已经逐渐过时以后,找到其他的领先性以满足越来越多的海归的价值诉求是不容易的。其实社会道德和价值观念的领先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经历过多年海外生活的中国人,应该比国内的朋友对于社会文化团队家庭等等问题有更现代的解读和体行。比如,对待文化更宽容,对待社会更理性,对待家庭更民主,对待团队更职业。但是这些都不足以使海龟像海辈前人那样在社会上立竿见影,独领风骚。甚至就在十年前,那些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海归还都风光无限过呢。21世纪的海龟们情何以堪!

国内社会已经不再是一提海龟就咋咋地了,海龟们想要立足,必须要把自己的价值“吹”出去了。吹得不惹眼,还没有人不鸟你。所以有人独树异帜,比如方舟子打假为业。而且打的就是海龟。海龟打海龟自不必说,海外很多东西透明度高。打起来容易,曝起来好看。今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海龟见到土鳖都得这样了:

土鳖:你们在国外是搞哪方面的?

海龟A:我是学分子生物学的。

海龟B: 我是学分子生物学的。

土鳖:我们这儿有一大堆学分子生物学的海龟。你们跟他们比有什么不同?

海龟A:我是密歇根大学的。

海龟B: 我也是密歇根大学的。

土鳖:我们这儿有一大堆密歇根大学的海龟。你们跟他们比有什么不同?

海龟A:我是密歇根大学的博士。

海龟B: 我也是密歇根大学的博士。

土鳖:那太好了。我们这儿只有一个名额。你们俩之间有什么不同?

海龟A:我的博士后研究成果是世界领先的,曾因此被提名诺贝尔奖。

海龟B: 我知道A在密歇根州立大学读硕士期间曾经因为旷课被取消硕士资格。他后来转校到密大的时候隐瞒了这一经历。

海龟A:我被取消硕士资格是因为导师有明显的种族歧视。我这里有导师的证明材料。

海龟B:证明是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导师出的。他没有资格证明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教职人员有种族歧视问题。

海龟A:申请博士不必要非得硕士学历。

海龟B:可你确实被取消过硕士资格。你隐瞒这一点说明你没有诚信。

土鳖:算了你们不要吵了。Mr.B,你在学术上有什么主要的成就吗?

海龟B:我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客观地解释大象为什么不长毛的分子生物学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凸凹=
海龟凸凹谁言少,
曾领时代多风骚.
风光已转河东去,
且看土鳖大海遨.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你太有水平了!说得好。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捏?哈哈,太有水平啦
cczz 回复 悄悄话 密歇根大学和密歇根州大是有大区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