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28) (狂热的北大人)

(2006-03-13 18:57:05) 下一个
我的故事 (28) (狂热的北大人) 北大著名的 “三角地” 是北大学生宣泄自己情感和思想的地方。这是一块由布告栏围成的三角形地带,学生们在这里张贴自己写的文章,他们自由自在地表达自己对政府,国家和与中国有关的各种事情的看法。当然,大多数的文章都是批评甚至批判性的,有些文章会署名,有的是匿名。 北大人与很多其他中国人没有什么两样,他们喜欢发牢骚,喜欢吹毛求疵和哗众取宠。好象他们不把别人的短处揭发出来批透是不会过瘾似的。由于中国人在一个淘汰律太高的国家长大,把别人比下去或贬下去好象成了我们毕生的追求。就象人们常说的,“中国不就是人多吗?” 记得有一回,因为陈冲演了好莱坞电影“大班”中一个外国人的小妾这样一个角色。北大学生在“三角地”对陈冲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有的学生把她当作妓女来攻击,就好象中国人的脸都让一个小小的女演员给丢尽了似的。 中国人太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了。 现在好莱坞有一个中国女演员叫白灵,她喜欢裸露得越多越好,她把上“花花公子”杂志看成一件很得意的事。 去年,有中国记者问陈冲,“你觉得白灵那样裸露是不是很丢中国人的脸?”陈冲说,“没那么严重吧,她要是丢脸顶多也只是丢她自己的脸罢了。” 我认为陈冲讲得很有道理, 一人做事一人当,哪能动不动就丢了一个国家的脸呢? 如果一个人可以丢一个国家的脸的话,不知道那个人的脸得有多大? 陈冲要是演了“大班”丢了脸,顶多也是丢她自己的脸而已,不知道与北大学生有什么相干,用得着学生们大动甘火吗?况且,陈冲后来还演过同性恋的角色,跟一个白人女演员在床上滚来滚去,要是北大学生知道了,还不把陈冲碎尸万段吗? 北大“三角地”的文章太多了,骂政府,骂国家,骂美国,骂日本,大家那时候真是越骂越开心。尤其是北大学生在1986年上街游行那段时间,“三角地”就象沸腾的海洋,大字报铺天盖地,很有“文化大革命”的感觉。 今年一月份回国去了趟北大,发现“三角地”全变了样,那里根本没有任何文章抨击时政,所有张贴出来的全是商业广告,什么TOEFL,GRE,LSAT,GMAT考试中心招生啦,什么画妆品,手提电脑和录影带出售啦。 在没有金钱的八十年代,北大学生通过批评政府来找到心中的平衡;在金钱至上的二十一世纪,北大学生已经完全走上了现实主义的道路。 在北大上学的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旁观者,我那时实在想不明白人生吃喝拉撒睡都是为了谁,如果是为了自己,那为什么我还会烦恼,还会死亡呢? 在任何事情上,我都不是一个狂热的人,但我在北大时绝对是一个喜欢看热闹的人,我以为见多真的会识广,殊不知,在1989年,因为看热闹险些丢了命。 人生的确要思考,但我们的脑袋只有那么大,我们怎么能保证我们的思考是在正确的轨道上呢? 我们完全无法保证这一点,除非我们认识这位上帝,我们大千世界的造物主。 上帝的律法让狂热的人们忽略得一干二净,什么上帝啊,看都看不见,毛泽东不是说过吗?“人定胜天”,毛泽东还说了,“对待敌人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 “人定胜天” 就是说没有上帝,即使有上帝,人也可以斗赢他,如果是这样,不明白为什么毛泽东同志还会死呢? “对待敌人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 就是说要革敌人的命,“革命”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杀人,不知道一个人可以杀另一个人的权力是谁赋予的,也不知道杀人的目的是什么,是让自己可以不死吗? 不明白上帝的律法的确是一件恐怖的事,因为我们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想什么。 跟上帝对抗是世界上最最愚蠢和危险的事,因为我们不明白只有造物主才有生杀予夺的权力,只有造物主才有评判人的权力。只有明白了上帝的律法,我们才会真正去爱其他人,包括我们的敌人。如果不能原谅和爱自己的敌人,我们的敌人就会越来越多,甚至我们自己都会变成自己的敌人,希特勒不就是一个绝好的例证吗?他最后只能把自己杀了,看看他恨他自己到了什么地步。 你可能会问,基督徒信了上帝就不会死了吗? 答案是,他们不会死,因为他们的罪已在耶稣的血中洗净,他们在离开这个世界以后可以在天堂得永生。 天堂的门是向每一个人敞开的,但上天堂的路很窄,因为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想去,他们只愿意相信肉眼看得见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