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今朝依云

2001年来到这里的时候,除了父母的牵挂,我一无所有,如今我有了笔下这些故事,且让我写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我的母亲也写给做母亲的自己

(2006-06-16 00:03:43) 下一个

写给我的母亲也写给做母亲的自己

妈妈嫁给爸爸的时候才 22 岁,然后分居了十年,到我出生的时候要求支援三线建设一起去贵州,才和爸爸团聚。又是一个十年过去后,全家又想尽办法搬回老家,几十多年风风雨雨,妈妈用她的勤俭和对爸爸和我们全心全意的爱支撑着全家也保护着我们。

妈妈不是一个感情外露的人,我不记得她有亲过我,抱过我,小时候很不理解,但爸爸总跟我们说,妈妈是刀子嘴豆腐心。妈妈表达爱意的方式就是小时候给我们做很多衣服,对自己很省,但给爸爸、哥哥和我买东西,就很大方。

妈妈在爸爸面前很孩子气,老是开玩笑打击挖苦爸爸,好在爸爸幽默涵养好,妈妈对爸爸的“欺负”和爸爸的诙谐化解,给家里增加了很好的气氛。

妈妈年轻的时候很漂亮,也能歌善舞,直到现在,我的同事和朋友见到我妈都会说,我没妈妈好看。 所以现在妈妈还很爱舞扇舞剑,参加老年模特队什么的。回家看到妈妈在舞台上的录像,听着爸爸在旁边一个劲地,里面就你妈妈最好看的解说,就让我忍俊不禁。

前面说了,我和哥哥小时候,妈妈从来不亲或者 hug 我们,但去年我带宝宝回国,妈妈抱着宝宝亲了好几下,让我好生羡慕。看着妈妈为宝宝忙上忙下,看着她看宝宝的那种眼神,我就会替宝宝感到幸福。

养儿方知父母恩,做母亲真的是太多太大的责任,怀孕的时候是担心,生下来以后是操心。宝宝生下来到十三个月断奶,我没有睡过一次整觉,因为宝宝前三个月老是胀气,白天在家就闹不睡觉,可一推出去玩就睡了,害得我就白天晚上都没好觉睡。四个月以后好些了,但晚上总要醒来找奶头过瘾,还是要折腾,而且宝宝六个月以后我就开始上班了,这样白天上班, 晚上还要醒来好几次地照顾孩子,真的是很辛苦。但很奇怪,不是今天想起写这篇文章,我都不太记得那段日子怎么过得了。

如果说当母亲就只有这么难,那我想很多人都会选择不要孩子了,但是当你看见一个当时象小猫一样的小生命,就在你的爱护和呵护下开始抬头、翻身、满地爬、迈步走、牙牙学语, 然后是听他清脆的笑声、让他小手抚摸你脸颊的温柔、以及你将他拥进怀里的那种温暖,都让人觉得做母亲真的很甜蜜。也许小时候得到妈妈的亲吻比较少,我却特别喜欢亲我的宝宝,而且经常拥抱他,我只想让他能感受到妈妈是多么的爱他。

我知道作为母亲,我前面的路还好长好长,孩子的将来在妈妈的爱里,我一直相信这个道理。

快到母亲节了,写下这些文字做个纪念。祝福所有的母亲都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两篇文章真情流露,真挚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