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子说“杨子”

(2015-05-31 01:21:02) 下一个
明星最怕撞衫,老百姓最怕的就是无缘无故地中枪惹是非。最近我这名字就很烦,是非不断。不过,很有人气,无故地得了很多问候。

A。 我的笔名可是很有来历的。

七十年代后期,不才走运到了长江岸边的一所大学就学。我们一帮没学过英语的被编在了最低班。长江叫Yangtze River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知道。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原是一家中学的教导主任,他老哥便给了我个雅号:Yangtze。加上我自己也崇仰杨朱鬼谷子,便自比杨子了。--- 杨先生是也。自此,我也一直使用“杨子”作为非专业东西的署名。

2006年春夏之交,我在文学城登记,就用了这个笔名作了网名。
 
B。艺人杨子

我有一个侄子级的晚辈叫“杨建明”,2006年在中国出道拍电影,取艺名“杨子”。他是“建”字辈,和那位民运人士杨建利一样。其实,六四后流亡法国的中国民阵,聘了位法语专家叫杨建纲,那是我的校友加哥们。在辈份上,他们都是我杨家的“建”字辈,晚我一辈。

这位侄辈“杨子”,小我20岁,1975年6月18日,出生于河北省徐水县崔庄。他有两个孪生哥哥:杨建忠,杨建国。还有两位姐姐:杨会得,杨会如。
 
(从左到右:  老二杨建国, 老大杨建忠, 小三杨建民(艺名杨子)  )
 
老大老二是双生,1985年开始在河北省徐水县崔庄作索具生意 --- 就是绳索/绑捆/吊链那一类的用具,当时的起步资金就两千块,手工作坊,起的名字叫:徐水县飞马吊装器具厂。那时候,徐水县作索具的公司很多。杨家的老大老二分工打天下:老大攻政界(市场,上层路线)当董事长,老二攻商场(经营、管理)当了总经理,生意作的是风生水起。此时老大老二便给公司起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巨力。这一切都和他们的三弟建民从来没多大关系。

老大老二没读过大学,就希望三弟能去读书去闯闯 --- 这就是乡下人做兄长们的理想、责任、和希望。但这三弟不好读书,初中就仗着兄长姐嫂们的宠爱,游手好闲,一路遛到南京、无锡、杭州。时不时到老哥的厂子里混几天,拿到薪水就天南海北了。都说他读大学在上海,至于哪个学校则没有追究。大二时他就挂名成了巨力集团驻上海的总经理。2005年三十岁了,还是个大学生,这个很猫腻。那年他偶然中与李若彤联袂演出电影《青花》,饰演跨越三个不同时空、性格迥异的角色,因此在2006年播出后得了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奖,从此,“杨子”出现在影视行业。加上一个加长的越野车,就走响天下。

由于他长年在上海,一身帅气不说,加上哥嫂的钱粮,先迷到了复旦的陶虹,后又捕捉了上海的圣依。至于三年前他如何拿了个北大的MBA,这个你懂的。--- 有钱的MBA班、总裁班,每个学校都常年开着,凡交钱都来者不拒。

徐水的老乡们总认为建明杨子只是个公子哥儿。这乡下人哪知道,没有杨子,巨力可能也就是徐水县的一个邻居生意而已。 有了他的炒作,让他哥的集团出了大名,做了大生意,自己还傍上了上海的小妞们。从而还成就了巨力影视这个“文化”分支。--- 至于李敖认为“演艺人员古称戏子,是下三烂行业。中国人骂‘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就是定论。这一行业太现实、太虚荣、太炫耀、太不择手段竞争,的确情义荡然。不料电影、电视出来,这一行业窜起来了,名利双收,演艺人员居然表率群伦了,结果带来虚浮的坏影响。年轻人不务实学,连康熙皇上都给带坏了。” --- 这真是萝卜白菜。
 
C。杨朱 与 墨子

我的这位侄辈杨子,不“重已”,不“贵生”,和杨朱的信仰相去实在甚远,叫个杨子在杨家来说,实在不伦不类。倒是“兼爱”有加,博爱天下,又喜欢耍酷戴墨镜,叫个墨子的话一定更合适。
 
不公那:他比我出名晚,但比我名气大;他比我出道晚,但比我有钱;他比我晚一辈,但比我更大牌;.... 这世道就是没辈份,没尊卑,更没有先来后到。当然,你也可以说是青出于蓝。

历史的杨子是大家。以“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而流长中国文化。这看似消极,但包含着伟大的智慧:这世间有几多人真的能理解无为而治、逍遥游历?多数文人墨客都只是停留在理论上,而杨朱(杨子)他却是身体力行,勇于实践。他不仅重视个人的生命、个人的尊严、个人的思想,他还反对他人对自己意志的侵夺,也反对自己对他人思想的强加。他的大智慧就在于此:人人若真的达到了“为我”,那何必还要“为他”?--- 这种先古的自由主义意识(至少是“自修”),绝对是人类自由思想界的先锋。

我崇尚杨朱,因此,在文学城注册的那一天起,我的告白就是:“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 "  完完全全的杨子意识,杨子行为,杨子风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结尾。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好文,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