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动计算的时代:苹果,你让我如何去爱你?

(2013-02-09 00:38:18) 下一个

说苹果的“智能”太平庸,你一定感觉不爽。不过,要是苹果的元老自己说苹果真的有点傻,你大概没脾气,可能会容易接受。

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
苹果联合创始人 Steve Wozniak   除了Jobs就是他 --- 当时就是他教给Jobs怎么攒电脑的


苹果作为对移动计算推波助澜的集大成者,功大甚焉。世人对他的推崇也算物有所值,风光自然有它的本钱。最近,其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苹果在智能手机的功能方面真的有点落后:“就现阶段而言,我认为,真的有点赶不上趟。别的公司都在奋起直追,人家的产品确实很优异,很有吸引力”。

Steve Wozniak可不妒嫉苹果的发展,也不是有意诽谤。他不仅还有股份,而且对苹果的产品特“忠心耿耿”,每款新品一发布,都争先恐后排队买一个。这次他的感慨:“如果苹果推出的产品很糟糕,我就不会再排队了。”只是对皇帝说了真话。虽说他没明讲是什么功能让他感伤,但他对苹果的警告确是真诚的:“我为我们苹果拥有如此众多的忠诚粉丝感到骄傲。但这种忠诚不是没有条件的,那就是,我们苹果必须给他们提供的是最优秀的产品。”

我呢,本来就不是果粉,不过对果品还真的有点使用。看了这个报道,真是觉得该把不爽吐出来。我也没看过三星的咚咚 ---- 因为不喜欢一个电话搞那么大,夏天你装哪?现在趁过年佳节大伙儿脾气好,就顺便来数落一下苹果的基本弱智。

给你说我的情况,一呢,我对老外的Last Name,从来记不住。像Intel CEO,Paul的Last Name,不仅说得不灵光,更是拼不出来。二呢,我这人记不住西人的名字,一遇急事脑子里全空白。三呢,从来记不住东西,所以当年的化学只拿49,要是用东西全得翻,一辈子都累。

好了,言归正传:假如我要找Intel加州总部办点急事。除了Paul秘书的名字叫Peter,别的我现在全记不起来,不过那些人倒是都在我的电话里,用时可以"挨个查" --- 这可不叫“智能”,就个“手工查找”。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苹果智能电话的“智能”程度。

苹果电话的操作:

1抹 --〉2点绿色电话标志 --〉3进通讯录 --〉4点P ---〉5抹到Peter --〉6点Peter ----〉7点Peter的电话号码:作了整整7个大动作,才总算进入了主题:有了电话的嘟嘟声。

不巧,没人接,
---〉8往下拉 ---〉9点email ----〉10开始发电邮“请尽快回话”。
事太急,不能傻等,得找别人通知。不过这一急,我的脑子全白了,这Intel别的人的名字全记不得了,怎么办?

苹果的手机里,每个通讯名里都有“公司”这一项,我都输入过。对,按公司名排序,把Intel的家伙们全给我列出来。

---〉11点HOME键 进入主Menu ---〉12点设置 --〉13往上抹,找了半天找到那个非常不起眼的Contacts (相信90%的人,真要急着用的时候,根本找不到南)--〉14点Contacts,---〉15再往上抹----〉16点又是个不起眼的Sort Order ---〉17点你希望的排序  ----〉我傻了,苹果根本没有按公司分类的功能,只有先名后姓(按名排列),或先姓后名(按姓排列)两种选择,这种基本的通讯咚咚连诺基亚那丑电话10多年前就有了。没辙。

那就用手工按公司查吧:
---〉18按home键回主MENU ---〉19点绿色电话标志  --〉结果你看到的主通讯目录,每个人名根本不显示所属公司/单位,你不知他是Intel的,还是AMD的。除非你点进去挨着一个一个看看,不是的话再出来 ----〉真的笨到家了。让我彻底失望。你说这叫什么事,这就是“智能”?

你看,我作了19个连续动作,什么都没办成,是不是比在中国盖公章走部门还繁琐。遛人取乐那,你要不要试试。

怎么办,土办。只好 1)翻案头上最传统的名片盒,2)找到 i,3)找到 Intel,一大排的名片列在那,4)顺手拿出几个挂衔的就打,终有一个被拨通。如释重负。--- 传统的土方“四步登天”。
 
现在来看看别人的智能手机

1抹 --〉2点绿色电话标志 --〉3进通讯录 --〉4点P ---〉5抹到Peter --〉6点Peter ----〉7点Peter的电话号码:作了整整7个大动作,总算进入了主题:有了电话的嘟嘟声。
不巧,没人接,
---〉8往下拉 ---〉9点email ----〉10开始发电邮“请尽快回话”
---〉11点回主通讯录 ---〉 12 点上面的排序 ---〉13点“按公司排序”---〉14点 i  ---〉15 抹到Intel ---〉一排的名子列在那,后面还有职称(苹果根本没这一项,例如CEO,后台老板,小蜜小三,会计总管,诸如此类的非常非常的重要信息),然后按自己喜欢的打。Bingo

想想看,如果今天是在路上,没有案头的名片盒帮忙,就那苹果的智力,还不害死我。

好了,就说苹果没有别的排序,那每次要切换唯二的两种排序,还得转弯抹角深入到“设置里面”的7层地狱,才能实现排序,可见那BIOS写的有多初级。苹果为什么不在主通讯录的上面,在“增加人名”的旁边,再加一个“排序”的iCON?让一切问题尽可能在同一平面顺手解决,那样的话,你要找人至少可以省10个动作。

你说,苹果的“智能功能”是不是有点傻。不过,不用怕,说不定他马上会偷我的说辞融合进他新的iOS里去。只是,千万别忽悠说那又是他的原创就阿密托夫(Steve)了。只要它能服务大众,不伤粉丝的心,不要连Steve Wozniak都不再去排队了。

无独有偶,昨天CNBC的采访中,那个大名鼎鼎的美国Greenlight Capital创始人David Einhorn也骂苹果太黑,骂它不仅不给老股东们发红,每股留了145美元的现金在公司,太不像话。那可是我们投资人/每个股东的钱那;并且,他要大家投票反对现任苹果的那帮人,说他们准备停止发行优先股。

这个亿万高帅富David,以卖空操作知名,从来对自己不喜欢的家伙批评尖刻,像他公开呼吁微软的CEO鲍尔默应该卷铺盖走人。尤其,他对自己所投资的企业如果小气不发红,他就批评一针见血毫不留情。他要是能到中国当个什么独立工会的主席,帮帮一下贫下民工,那该多解气。

David是2000年开始投资苹果的,当时股价不到现在的一半,他已经赚得够多的了,不过访谈中说:“苹果的资本分配实在存在问题。你看他们好像没钱很捉襟见肘,拿着我们的那么多钱还装孙子。苹果必须考虑所有选项,给股东们享受应有的权益。应该发行新的永久优先股,免费向当前的股东们发行。在确保苹果执行业务战略所需资本的前提下,进行让人高兴的持续派息。”同时,绿光资本已向纽约联邦法院起诉苹果,要求法院判苹果不发优先的提议违规。--- 就是说,这小子吃者手里的还要锅里的,还想拿到`更多的股份。

不同的是,他要的是钱能,我们要的是智能。苹果能给他的用户们,提供那些应有的基本功能吗?现在可不是版本一,初级班,都是iPhone5, iOS 6.01了,已经上架N年了,粉丝也有几个亿了,可功能的“智能”还这付德行,你让我如何去说你?
 
所以,每当我看到一个1米八零的大男人,一派大老板的样子,手里拿着个iPhone,大声喊着几千万几亿的大项目,我就想笑:“臭掰,中看不中用的玩艺,能让你在商场上驰展风彩?”我想那些要面子的老板,大概都不好意思在人面前,再秀自己用的还是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yfirst 回复 悄悄话 没做个第一个,但加其他电话,旁边不是有个+键,想加几个加几个吗?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管你们怎么说,苹果现在是我的学习工作工具, 非常省时间,也代替打印机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You said "David是2000年开始投资苹果的,当时股价只是现在的一半" Are you kidding me ?? In year 2000, apple stock was only 1/15 of today's price. How can you write an article about Apple without such basic knowledge ?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英文原文的大卫讲话,还没理解的这么深刻,多谢解释。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苹果越来越像微软那么下三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