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船星辉

Loved, betrayed, turned on, turned off, ... can't help wondering the road ahead. But surely, there will be a shining star.
正文

人生一刻 + 人生一课 (4)

(2007-04-29 07:38:29) 下一个

人生一刻:

小时候很调皮,在奶奶住的乡下如鱼得水,每天追鸡撵狗,钓鱼摸虾,乐此不疲。奶奶家的后院连着一片公社的玉米地,间种着毛豆。新鲜带壳儿的毛豆用盐水一煮非常鲜美。于是我和小伙伴隔三差五的偷偷跑到玉米地里拽几把毛豆回来吃。有一天傍晚,我们又一次潜入玉米地,正准备带着战利品回家的时候听见咳嗽声,我们立刻匍匐在地,紧张地向外打量。只见大队书记叼着一杆旱烟慢慢走了过来,居然在离我们不到五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他往玉米地里面扫了一眼,然后转过身去,弯腰把烟斗在地上敲了两下,直起身来看看墨蓝色的天,自言自语地说:“哎,人老了,地里有些啥也看不清了。明天让小二子带上电筒,好好瞧瞧。”说完他又抽着烟慢慢地走了。

我和小伙伴长吁了一口气,赶紧爬起来跑回家里。堂姐比我们大不少,懂事早,等我们一进门就说,“你们两个运气好,大胡子(指大队书记)放了你们一马。我在这里隔着后院(约 10 米长)都能看见你的蓝衬衫。” 堂姐指着我。刚才还暗自幸庆的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大胡子实际上在说:“你们俩臭小子,我早就看见你们干坏事了,饶你们一回,明天再让我逮着就不客气了。”

现在回想起来,大胡子是很有智慧的。如果当时他就把我们“捉拿归案”,当众痛斥或者痛打一顿,不仅得罪了我们的家人,我们也一定会恨他一辈子,弄不好还会想方设法再去偷一些毛豆来报复他(男孩子普遍的逆反心理)。而他放我们一马反让我们感谢他,而且再也不去偷毛豆了。

人生一课:做事不能做绝,给人空间等于给自己空间。做人要大度,时时处处将心比己,得饶人处且饶人。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