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只因人在他乡

(2006-02-08 10:47:40) 下一个
你永远和我在一起 从差不多十岁的时候起,就开始担心有一天你会离开我;因为那个年纪刚刚知道一点关于死亡的事情,也知道每一个人都会死。所以那么多年以来,这份担忧一直都潜藏在我的心底,自己曾经不止一次地在心里想着:如果婆婆哪一天走了,我会怎样?我是不是还可以坚持着独自走完这个人生? 我无法想象没有你在世的日子会怎么样。也因为这样,我不停地找寻任何我可以得到的答案;我去寺院,去教堂,我四处拜师,我阅读大量关于死亡的书籍,期望在你离开的时候给你和我自己最大的帮助。 而终于,在这个时刻来临的时候,我找到了答案。我知道了,无论我用肉眼看得到你或看不到,你都和我在一起!我知道怎样可以找到你,一如小的时候,只是我不会再哭着喊着找你,而是静静地等着你的到来。 你对我的养育之恩,我用尽我的一切也无法报答;因为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我;没有你,那棵小苗可能永远都不能长大。你在大家都认为我只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用你充满关爱的眼神看着我,坚定地让我相信自己是一只白天鹅,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会飞起来的。 我飞了起来,飞得离你越来越远,飞得没有办法再停下来,和你静静地讲一讲话;飞得没有办法在你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你的身旁;更飞得没有办法在你今生的最后时刻,和你共同度过。 我在遥远的他乡,跪叩在地,请你原谅我的不孝,请你了解我的无奈! 记得在我四岁半的那年,你牵着我的手,走在那条好像永远也走不完的铁轨上;利亚娘娘追着跑来,递给你那封写着一个巨大的僵耗的电报;望着你满眼的泪水,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并没有特别的悲伤,因为在我的眼里我的心里,你就是我的天,我的地,我的母亲! 而今天,我失去了我的母亲! 我一直都以为你不喜欢吃抄手。因为小时候每次出去吃东西,你总是点抄手给我,给自己点面,我问你为什么不吃抄手,你总是说不喜欢吃,我就信了。直到长大以后,有一天你说, 去买点抄手回来吃吧,我觉得很奇怪,问你不是不喜欢吃抄手吗?你淡淡地一笑说,那是你小时候我骗你的,那时候经济条件不好嘛,当然不能大家都吃好的哟。在你,好像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而我,会记一生一世。 到现在,都还记得小时候在重庆的那个家的样子。还记得有一次用剪刀撬开了装糖的饼干桶,偷吃里面的饼干,你回家后看到了,不但没有骂我,还跟别人说:杨杨真是聪明,知道自己想办法打开。我知道,我所有的行为,不管多么地荒唐和不可原谅,到了你那里,都会被包容;你都会轻言细语地告诉我,错在哪里,怎么去改过来;已为人母的我,现在才知道,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和爱心! 我不想哭,想高高兴兴地送你,也知道会再见到你;但是眼泪仍是不停地往下掉,毕竟,我再也不能把瘦小的你从浴室抱到卧房,任凭你的手紧紧地抓着我的手臂,看着你脸上泛着疲倦的笑容;想着你曾经一次又一次地把幼小的我从浴盆抱到床上,我从未说过一句感谢,却在我仅仅为你做过的几次事情里,每一次都看得到你表达谢意的眼神;你总会不停地说:嗨,老了,什么都要靠别人,麻烦别人了。你不知道,你给我们报答的机会,让我们经由你,了解什么叫做关爱;也让我们经由你,增长我们自己的福报。 从小,你就教我什么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更是用你的一生,在告诉我,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可以做得到。 记得你第一次给我看爷爷从台湾寄回来的你年轻时的照片,我不相信那是你,还说如果是你,为什么不去当电影明星呢?你又只是淡淡地一笑置之。从那天开始,我才知道了你美丽的昨天,你生命里曾经有过的悲欢离合,对于我,它就像是一部电影,而你,正是里面那位光彩照人的明星。 你的美丽,一直都有。 如果,你会再回来这个世界,我愿意再以最美的方式和你相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