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五章(2,3)

(2006-09-07 19:07:13) 下一个

                                          第五章 亲情故事—— 爸爸妈妈在加拿大的日子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问询南来北往的客。恩怨忘却,留下真情从头说,相伴人间万家灯火,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过去未来共斟酌。

                                                                               
                                                                               (2)


        我们知道爸爸是个超级钓鱼迷,所以他来的第一天就给他买了一张钓鱼证。而爸爸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去钓鱼了。天还没亮就一个人去河边了,开始我以为他可能是时差没倒过来,早上醒得早睡不着才那么早出去的,没想到以后他都是这个样子,我才知道爸爸爱钓鱼决不是叶公好龙只是口头喜欢而已。


        爸爸刚开始钓鱼的那几天,看着他把钓到的鱼拿回来,放在水池里还活蹦乱跳的,竟然也兴奋得买了鱼竿休息的时候要和他一起去钓鱼。可是没想到爸爸钓鱼是不能仅仅用爱好去形容的,他竟然是把它当成事业来经营的。只要要到和水有关的地方爸爸都拿着他的鱼竿,去大瀑布也带着。十月份的时候我们抽了几天的时间报了一个旅游团,带着爸爸妈妈到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转了一圈,爸爸也还是一路都背着他的鱼竿,只要到了水边他就要甩钩,像着了魔一样。


        爸爸这样喜欢钓鱼,似乎也不影响我们什么,可时间一长,问题来了。他钓上来的鱼无论大小是一定要带回家的,带回家后也是一定要吃的,吃不了的是一定要放进冰箱的。加拿大的鱼真的是太多了,都能看见它们在河里游来游去的,不用说用鱼钩放上饵去钓,就是用手抓也抓得到。可是我们一共四个人,能吃多少呢,所有的朋友都送遍了,还是塞了满满一冰箱。不知道他自己怎样,反正老鼠我还有妈妈吃鱼吃的要发疯了,看见鱼就想吐。


        那段时间只要看着爸爸拿起鱼竿,心都揪在了一起,真希望加拿大变成沙漠就好了。我宁可抓只蜥蜴来烤着吃也不想再吃鱼了。妈妈开始了和爸爸不屈不挠的斗争,先是拒绝替他收拾那些鱼,后来是强迫他把钓回来还活着的鱼放回河里去。爸爸哪里肯听妈妈的,不给收拾他就自己收拾,钓上来的鱼哪里有放回去的道理?


       总算熬到了冬天,下雪了,结冰了,钓鱼的事业也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爸爸放下鱼竿又拿起了滑雪板,经常去学校体育场后面的小山坡上滑雪。滑的可好了,尽管来了加拿大好几年,可是老鼠从来都没滑过雪,看到爸爸滑的那么自然流畅,心里痒痒的也吵着要滑。可是每次都是连滚带爬地滚下来的。妈妈和我在一边笑,他爬起来拍拍屁股上的雪,赌咒发誓地说已经掌握了技巧绝对不会再摔倒了,可是下来的时候还是一样,弄得满身都是雪。一直到回家的时候,老鼠还是不服输的样子。晚上躺在床上我开始挖苦他:


        “你没滑过雪,爸爸也一样,爸爸以前只滑过冰,可是你怎么那么笨哪?爸爸多少岁,你才几岁?何况爸爸还做过那么大的手术,哎呀,真丢人呀!”


       “每个人的特长不一样嘛?爸爸不是不会打网球?我的网球打得多好呀,很多人排着队约我打球呢!”


        “是啊,不就是会打个网球吗?你知道运动的种类有多少吗?网球我也能打,游泳你会吗?我这么笨的人都会蛙泳、自由泳、仰泳三种呢,可是你呢,从我认识你的时候就只会蛙泳,一点儿进步都没有。”

        “你还是不是我老婆?贬低我对你有什么好处?”

        “哎呀,我不过是实事求是而已!”

        “那我就实事求是地说,你和岳母大人相比也是差远了。岳母大人要是一直在这儿就好了,多关心我呀,嘘寒问暖的,都说丈母娘疼女婿,所言不假呀。你什么时候对我这么关心过,做女人就应该像丈母娘那样,你真应该好好学学。”

        “放心吧,如果将来我自己当了丈母娘的时候,会比妈妈更疼自己的女婿的,你就等着瞧吧,不过要是我没有机会当丈母娘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你这个小滑头,不管我说什么你都有对付的,看我怎么收拾你。”老鼠一翻身扑了过来,这个家伙每次都是这样,说不过我的时候就要使用家庭暴力,嗨!


        因为爸爸妈妈在的关系,我不用担心老鼠一个人在家吃不好饭了。每天上班的时候也不用再把午饭和晚饭都给他准备好放在冰箱里,因为有了爸爸妈妈,他可以每顿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我心里感到非常的踏实,上班也更能集中精神了。不过每天都很盼望能快点下班回家也是真的。


        现在老鼠不用天天来接我了,因为有好几个同事都住在我们的那栋楼里,因为没有驾照她们也都要老公去接她们,我们就商量好让他们几个换着班去。今天不应该是老鼠来的,可是我们一出门就看见开着车过来了,原来是天气突然降温了,妈妈说我只穿着短裙,担心我冷,让老鼠拿了毯子给我,让我坐车的时候把腿包起来。其实车里有空调也不是很冷,可是坐进车里用毯子把腿包起来才发现可真暖和真舒服呀。


       有妈妈在身边真好呀,老鼠是永远都想不到这些的,不是因为他不爱我不关心我,而是男人大都如此,能够粗犷豪放地去爱,却不懂得如何细心周到地去呵护,不知道别人的老公是不是都这样。不过自从结婚以来,我很少在这些细节的事情上挑剔老鼠,对我而言其实并不喜欢老鼠真能事无巨细都想得周全,因为我总觉得男子汉大丈夫还是粗线条的好,我宁可自己多照顾和关心自己一点,也不愿意看见我的丈夫看起来婆婆妈妈的,那对我的心灵才会是真正的酷刑和折磨。

        下班回到家发现爸爸妈妈都不在,老鼠说出去散步了。

        “这么晚了还出去散步?”我惊讶

        “他们说刚下过雪空气好。”


        我洗完澡换好衣服出来的时候听见开门的声音,跑到门口一看爸爸妈妈从外面回来了。


        “我要是再和你爸爸一快儿出去我就不是你妈妈?”妈妈一边脱鞋一边说

        “你们吵架了?”我问

         “他出去总是跟人家乱打招呼,见到漂亮一点儿的老太太就问人家HOW ARE YOU? 人家的反应就更热情了,叽里呱啦地和他聊,结果他除了能说那一句,剩下的什么也听不懂,就只知道一个劲儿地点头,傻笑,一个劲儿地说YES ,你知道人家说得是什么呀,你就YES,万一人家说你看起来真傻呀,你也说YES ,哎呀,这个老头子,你说我说你什么好呢?都这么大岁数了,就不能稳重点儿?真让人笑话!”


        “你妈是嫉妒,嫉妒我能说英语,她自己一句都不敢说。还有看见我和意大利小姐聊天,她也嫉妒。”


        “意大利小姐是谁呀?”我彻底晕了,怎么连小姐都出来了。


         “什么意大利小姐呀,你听懂人家说什么了吗?你怎么知道是人家是意大利人?”


         “虽然没有全听懂,可是 ITALY这个单词我听懂了。”


         “提到ITALY就是意大利人,那我们俩也都是意大利人了?”


         “你这个老太婆就是嫉妒我了,哎呀,那个意大利小姐长得可真漂亮啊。不跟你说了,我要开始好好学英语了,明天争取能和她多聊几句。”


         “聊不聊的,真是老没正经的!”

         “那个什么意大利小姐也住这个楼?”我忍不住问道

          “嗯,就住在10层,坐电梯经常能碰到!”

         “长得漂亮吗?”

          “漂亮,不漂亮你爸爸能像掉了魂儿似的吗?”妈妈说完进屋睡觉去了。


         大概就是两三天以后吧,我们全家一起出去买菜,在楼门口碰到了一个满头白色卷发的洋人老太太正推着一个购物车想要进门,爸爸赶紧过去帮忙,还热情地打招呼。


        “看见了吗,就是她,那个意大利小姐!看看你爸爸屁颠屁颠的”


        我当时差点儿没笑出声来,那个老太太的年纪看上去比妈妈还要大呢,不过气质风度确实挺不错的。意大利小姐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还告诉爸爸她住在1008,什么时候有空可以到她家里坐坐喝杯咖啡。爸爸说好的,有时间会去的。这回能聊了这么多是因为老鼠在旁边帮忙的关系,给他们当翻译,看来男人是永远站在相同的立场上的,这个老鼠看我晚上回去不收拾他的,看他以后还敢不敢这样不顾妈妈的感受!


                                                                                     (3)

         11月末的时候,我们的移民申请批下来了。这条移民路真是漫长啊,也走的好辛苦,整整走了两年十个月,总算有了结果。我常常想,加拿大的纳税人好像很可怜,他们大概不知道自己纳的税替政府养着一批办事效率比猪还慢的人。


        我们去登陆的那一天在边境我遭遇了很多美国警察,没想到美国的警察比加拿大的还要帅,一看到警察我就范迷糊,花痴一样。穿着制服的英俊的他们怎么会那么性感呢?一边欣赏着他们帅气的美一边享受着自己色色的感觉,不错,真的很不错。顺着性感的警察色开去,想起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英国女王去哪里视察,接待方在没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跳出几个脱衣舞男来给女王大跳脱衣舞,当时电视镜头里闪过了几个画面,印象着实深刻。一定要挑个时候去看看男人们跳脱衣舞,我一边在排队,一边又开始面带微笑地做起了我的春秋大梦!虽然看不见自己的脸,但是我也知道笑容一定是有些色迷迷的,不然的话,老鼠为什么又用他的老鼠眼不怀好意地瞪着我?


         登陆回来以后老鼠突然对他的布有了新的灵感,于是整天要么窝在他那间四面不见光的实验室里写程序,要么就是和他的大胡子导师在一起开会。所谓开会其实是相互折磨。他们虽然是师生关系但彼此之间的感情是通过相互折磨维系的,老鼠虽然是好学和上进的人,但是喜欢在细节问题上没完没了地争论还总是随时随地地讨价还价,用英语来形容就是ALWAYS ARGUE AND BARGAIN,这一点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了,所以说他是很不乖的学生。


       大胡子虽然是认真负责的导师,但是性格十分古怪,做事过分的认真,当然也属于那种很难应付的师长,关于研究工作的所有进展也是在两个人不断的斗争中取得的,他们之间特殊的感情也是在斗争中培养的,虽然痛苦却日渐浓郁。有事没事也要天天见上一面,聊上几句。


        大胡子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天往老鼠的实验室跑两趟,即使明知道老鼠不在也要过去看看。去老鼠的实验室一定要经过打印中心,在那儿看打印机的一个中国学生都感到奇怪,还特意跑去问老鼠说,他是这个学校里性格最古怪的教授,大家都知道他要求很高,没有学生愿意选他的课,可是你怎么会和他相处的那么好。请老鼠传授秘诀。那天老鼠回来跟我说:“他们哪里知道我受的什么罪呀,我快被大胡子折磨疯了。”


       “你们俩是彼此彼此,哪有你那么爱争论的学生?估计大胡子也快疯了。不过还是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吧,有几个教授是像大胡子那样指导学生的,又有几个学生能像你一样和教授那样自由相处的。等到毕业了,你们俩一定会想念对方的。”我说


       “那倒是,我都摸透他了,昨天他给我改文章。他刚指出来哪里哪里有问题,我就说我知道了。他说是吗,知道什么了。我就说不就是极大地提高了速度你想问我到底是多大?知道了,我会改好的。结果他说噢,原来你什么都知道,看来你是故意犯错误的。他有时候就像个小孩儿似的,下午的时候我到他的办公室去找他,我在外面敲门,他也不说请进也不出来,而是在里面敲门。你说这岁数大了还不结婚的人是不是都这样啊,虽然是教授,赚那么多钱也不用养家,可是不买房也不买车,整天带着一顶奇怪的帽子大晴天的手里也总是拿着雨伞站在那儿和学生一起等公共汽车。吃过晚饭就一个人去DOWN TOWN 看电影,我都觉得他孤独,可他自己一点儿都不觉得,每次看了什么特别的片子,第二天见到我就问我看过没有。其中有什么样的特技镜头,怎么怎么的好,弄得我不得不屁颠儿屁颠儿地去租带子看。


         “这些以后都会成为美好的记忆的,别抱怨了。”


        “就是不知道被他这样折磨,我能不能活着毕业呀。”

        “放心吧,要死也是教授先被你折磨死的,真是的,哪有你这么难缠的学生啊,大胡子能够忍受你你就知足吧,人应该懂得知恩图报才对,把你全部的时间和爱都给大胡子吧,别管我了。我绝对不会吃醋的,别老是想着他的严格要求是过分的不正当的,我们的老祖宗不是早就说了吗,严师出高徒。哪有老师是为了故意难为自己的学生才那么做的,你是小学生吗,这个道理都不懂?你在读博士呢,要是那么容易的话,我也要拿学位了呢。”


          老鼠听了不置可否的撇了撇嘴。


           眼看着圣诞节又要来了,一年一年时间过得飞快,这个圣诞节之后就是2004年的新年了。2003年的圣诞节实在太令我难忘了,因为在M餐厅的圣诞晚会上我居然中奖了,虽然不是什么大奖,但是对我来说意义可是非同小可。


           要知道我是从来都没中过奖的,以前在国内的时候还不服气,看见抽奖的场合就不顾一切地往里冲,大到体育彩票小到商场里搞促销的抽奖只要遇到了一定要买,并不是投机心态作怪想发横财,而是气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一次都不中,我周围的朋友们虽然没有中过百万大奖的人,但也是电风扇,电话,自行车什么的小奖不断那,可我呢连个洗发水牙膏什么的都抽不到,就连学校举办的联欢会上差不多一半的同学都可以抽到的气球我都没抽到过。可是不服气怎样?还是抽不到,后来我是彻底绝望了,认为上辈子一定和奖品的奖字结下了仇,凡世间的物品只要是贴上了这个字,就别想和我有什么瓜葛了。


            可是今年的圣诞节我居然抽到了一个COFFEE MAKER ,虽然也不过是30多块钱的东西,但是带给我的喜悦和震惊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看来和奖字结下的仇已经不了了之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这个曾经是那么没有运气的可怜的丫头要转运了呢,哎呀喜欢的我呀,要不是老鼠把那个东西从我的怀里夺走了,真想抱着那个奖品睡觉呀!


        “看你兴奋的,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中了多大的奖呢。不过是做咖啡的机器而已,我问你,我们家有人喝咖啡吗?真是的!”


        “别总是泼凉水吗,要知道重要的不是我中了什么奖,而是能不能中奖。今天对我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这个可怜的命苦的丫头要从此转运了,不信你就等着瞧吧。你将来要想分一杯羹的话,赶紧溜须吧!”


        “醒醒吧,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一个那么小的机器上,真是,说你笨你还老不承认,该溜须的人是你,知道你未来的幸福掌握在谁的手里吗,在我的手里。我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让你幸福的人,你要乖乖地信赖和依靠我,知道吗?过来,让我抱抱!”


老鼠可真是嚣张。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
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