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23)

(2006-09-11 08:31:22) 下一个

                                                                                (23)


         198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位来自台湾的歌手费翔演唱了两首歌曲:《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个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年轻人在晚会上出尽了风头,他俊朗的模样、帅气的舞姿和迷人的蓝眼睛,给大陆观众带来极大的享受。费翔的穿着和发型一时间在大陆被争相仿效,年轻的女孩子们为这个白马王子一样的歌手而痴迷而疯狂,央视收到了好几大麻袋女孩子们写给费翔的“情书”。可以说费翔千真万确在1987年的冬天里在中国大陆点燃的一把火,这把火,不仅温暖了半个冬天,还红透了整个中国。费翔的这把火一直烧到了春天烧进了五月,仍然是势头不减越烧越旺。1987年的中国,好像注定和火结下了不解之缘,那边费翔的一把火烧的正旺,这边中国北方大兴安岭的森林也跟着被点着了,一夜之间万顷林海变成了万顷火海。

        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来势凶猛,5月6日起火,到7日晚刮起了八级以上大风,5个小时火头推进100公里,铁路、公路、河流,甚至50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都阻挡不住。一个晚上就烧毁了西林吉、图强、阿木尔3个林业局所在地和7个林场、4个半贮木场。当天夜间,东部塔河县盘古林场的火势也迅猛异常。到8日,从西部漠河县到东部塔河县境内已经形成面积为几十万公顷的大火海。此后,火势继续蔓延。这场森林大火是建国以来毁林面积最大、伤亡人员最多、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

        明旋所在的森林武警部队很快便接到了迅速增援火灾现场的命令。部队紧急集合的时候明旋刚刚挖心掏肝的给晓鸥写完了一封信,正准备给她送去,没想到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部队却即刻要向大兴安岭火灾第一线开拔了。明旋用最短的时间在接到留守命令的士兵 里找到了小满,把那封信交给了他,让他一定 转交给陆晓鸥,并让小满转告晓鸥,说自己救火回来就去找她,以前都是自己不好,求她别再生气了。明旋接着就和大队人马一起出发了。

        部队到达火灾现场以后,由作战指挥部对前来增援的森林武警战士进行了统一的部署和安排,大家都各有负责的区域和任务。明旋被编入了由200人组成的灭火突击队,所谓突击队当然是哪里情况紧急哪里火灾严重就要去哪里。

        这里的火场多为陡峭的山坡,植被以马尾松、针叶松、白桦林和干枯的灌木为主。2米多高的火头越过马尾松林形成活旋风,飞跃着向前延伸。当大家手持灭火机冲向火线的时候灌木丛中冒出浓浓的黑烟,呛得人透不过气来, 连续扑打5公里长的火线后,逆风火突然变成了顺风火,火苗蹿起2米多高,发出刺耳的呼啸,不时传来树木被烧倒的巨大声响,明旋的钢盔被大火烤得变了形,头发也烧焦了,脸上也燎起水泡。为了争取时间,200名突击队员连续转战了四个火场,因山高路远和连续作战不可避免地造成给养的中断,当他们到达卫星沟火场的时候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

        5月的大兴安岭,乍暖还寒。山石间、树根旁没有融化的冰雪依稀可见。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夜晚则降到零下10摄氏度,明旋晚上受寒感冒,发起高烧,干裂的嘴唇稍微一动就冒出血来。因为连续疲劳作战给养又跟不上再加上受了风寒,明旋只觉得一阵阵的昏昏沉沉,什么疼啊累啊饿啊渴啊的似乎也感觉不明显了,在一种半昏迷的状态下,脑海里不断地浮现出一些画面,都是陆晓鸥甜甜地冲着自己笑的样子,此时此刻处于极度疲劳中的他还在想着陆晓鸥在干什么,自己写给她的信不知道她看过了没有?她要是在这里该多好,自己要是能抱抱她该多好。
明旋在大兴安岭上接受着烈火的折磨和考验,而陆晓鸥此刻却正在一遍又一遍的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读着明旋写给她的信:

晓鸥

你好!

        首先,在这封信里我以最诚恳的态度对我说过的所有伤害了你的话向你道歉。自从我说了那些不该说的话,你就再也不理我了。尽管我心里很难受,可是我知道这是我应该得到的惩罚。

        昨天晚上我一夜没睡,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月光想着你。晓鸥,不管你相不相信,我都要告诉你,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你了,爱上了这个我平时总是指责她这里不好那里不对的姑娘。长到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体会这种相思的滋味,虽然我每天都被这种想见却不能见的痛苦折磨着,但是我仍然感谢那个让我们相遇的夏天,感谢那趟列车,因为在那个夏天在那列火车上我邂逅了我心爱的姑娘,我的心和我灵魂从此有了依恋和牵挂,光是这种依恋和牵挂的感觉已经让我感到十分幸福了。不管我说过多难听的话,对你曾经有过怎样的伤害,相信我,那些话都是言不由衷的,并不是出于我的本心,你知道吗?在我的心里你一直都是热情的,美好的,令我无限向往的好姑娘!

        我这个人虽然有时候不会说话,经常刺伤别人,但是我自信和你一样也是个心地善良的人。我们的家庭是个很特殊的家庭,这个你是知道的,在那样一个充满着爱的家庭里长大不能不说是我的幸运,可是我从前也没有意识到那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有一个顽皮刁钻的小妹妹,过去我也老是看她不顺眼,总是挑她的毛病,直到我离开了家到了部队上,我才知道那个家对我有多重要,那个小妹妹又有多么可爱。这也许就是人性的弱点,当你拥有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才发现一切都是那么可贵。

        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也老是喜欢挑你的毛病,可是那并不是出于我的真心。这些日子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你,你不见我,躲着我,避开我,让我痛苦不堪,也才终于认识到你对我来说有多重要,我的生命里已经不能没有你。 晓鸥,原谅我的愚昧和无知吧,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一个让我去证明我能够让我心爱的姑娘快乐和幸福的机会。让我们从头开始好不好? 如果你原谅了我,等我从火线回来去看你的时候,冲我笑一笑,我真的好想念你冲我笑的样子。我会天天想着你的。

                                                                                                                           爱你的明旋



        晓鸥自从看了明旋的信,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气恼早已烟消云散,剩下的也是一种无比想念的心情。若是明旋就在眼前,这种感觉或者还不会那么明显那么不可抗拒,如今他去执行任务去了,每天都有来自火灾现场的消息和新闻报道,她知道明旋正在经历着什么,一想到他在烈火里拼命扑火的情形,晓鸥的心整个揪在了一起,恨不得也跑到火场去和明旋一起救火,就算再苦再累再难,只要能呆在他身边看着他平平安安的就好。陆晓鸥在这样的心情里是度日如年,天天盼着这大火早一天熄灭,明旋早一天回来。

        可是这大火一烧就是二十多天,晓鸥一会儿听说有人因为烧伤进了医院, 一会儿又听说山上又断了给养,更加心急如焚了。陆晓鸥在这个时候才明白了一件事,自己有多么在乎这个说话不经大脑愣头青似的肖明旋,不管他对自己做过什么说过什么,现在都已经不重要了,此时此刻,她只盼着明旋平平安安地站在自己面前,哪怕他再说多少那些不中听的话,自己也绝不再和他计较。晓鸥就在这样的心情里等着熬着盼着。

        终于等到了那个下午,风尘仆仆的灭火战士们回来了。明旋回到驻地后不洗征尘马不停蹄地直奔通讯站,当他灰头土脸地站在路晓鸥面前的时候,陆晓鸥都认不出他来了,脸上的泡还没消,瘦了一大圈儿,也许是烟给熏的,整个人看上去黑乎乎的。陆晓鸥看见他的样子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眼泪刷地一下就流了下来,明旋往前走了两步说:“晓鸥,我急着赶来是想看你笑的!”他的话还没说完,陆晓鸥却一下子扑进他的怀里痛哭起来。一遍哭一边用她的小拳头捶他的肩膀:“你怎么才回来,我担心死了。”明旋紧紧地抱住她,眼泪竟然也在眼圈儿里打转了。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