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威尼斯手记 二

(2006-02-06 22:33:29) 下一个

2006年1月30日     星期一     阴

 

夜越深,天越冷。沿途经过的瑞士和德国都是大雪纷飞。由于头脑不够发达,我既没有携带保暖的毯子,也忘记准备食物。冷的时候,就在不大的座位上蜷成一团;饿的时候,加油站做的那种极其贵又噎人的三明治也只好买来充饥。嘲笑自己一再努力好好地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却总落得如此下场。

到达威尼斯的时候是清晨。阴天,冷得出奇。掉光了叶子的树和我一样没有保护,瑟瑟发抖。特龙凯托岛(Tronchetto)是汽车可以到达的最深处。在威尼斯的一切交通都必须靠一种意大利人叫做“Vaporetto”的船来进行,5天的船费比法国2个月的交通月票还贵。

威尼斯终究是神奇的城市。碧绿的海水,翱翔的海鸥,对岸模糊的雄伟教堂和谦逊民居,几乎可以叫人忘记了寒冷,心驰神往。然而我,和法国人不同的是,还没有彻底从60欧的船票造成的巨大心痛里缓过来!

青年旅馆位于圣马可广场(San Marco)正对岸的朱代卡岛(Giudecca)。室内的暖气让我严肃地认识到大脑已经连同四肢一起麻木。法国人乱做一团。我发了一会小呆。终于在女友们奋涌挤进厕所时下定决心到自动咖啡机买一杯热茶。却发现浑身只剩下2张20欧的钞票。旅馆有严格的作息时刻,每天9:30 - 17:30以及23:30 - 8:30之间关门。于是我们在堆放了行李后,于9:00被赶出。

导师们晚上才能抵达。他们搭乘的是头等卧铺火车。于是我们有幸得以瞎逛一天。中午在温州人开的中餐馆吞了碗5欧的简陋榨菜肉丝面。虽然心痛,身上却好歹暖和起来。

从圣马可广场出发,以里亚尔托桥(Ponte di Rialto)为终点,我用了半天时间把威尼斯岛北面圣马可水道(Canale di S.Marco)及大运河(Canale Grande)沿岸摸了个半透。

威尼斯的城市规划可以说是杂乱无章,民居教堂和基础设施大都沿运河而建,平行扩张。有趣的是街道均出奇地狭窄大约都在1.5到3米之间,而楼房却相当高,达到3层,4层甚至6层。满街全是买旅游纪念品的商店,琳琅满目全是玻璃制品和面具。运河里的船工于船夫直叫人忘记置身的世纪。当然还有满满的日本游客和中国商贩。 饱暖思淫欲。穷人,也总是要讨生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