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装修师傅Steve 和Jose的故事

(2011-12-18 17:45:59) 下一个

1)Steve 其人


我对STEVE是又爱又恨。


因为想把房子卖个好价,就动了想装修的念头。先是有朋友推荐了两个老中的师傅,价格也合理,但他们老推荐我买他们的材料,所以心里总有疑问,后来无意到邻居的OPEN HOUSE 去逛,看到装修的很漂亮,一问开销并不高,就联系了这位STEVE。


STEVE是位五十多岁不到六十的高个白人,头发是浓密的亚麻色,除了肚子大点,人长得基本算神气,说话总是低声细气不紧不慢的。装修这事其实挺麻烦,今天选这个材料明天选那个颜色的,我尽管算是个决断的人,但还是免不了会变主意,所以有个脾气好的师傅很重要。


因为整天和他一起跑HOME DEPOT 和各种材料店,不免一起闲聊,很快他的根底我差不多都知道的一清二楚了。


说起来他还是斯坦福毕业,本来恨不得要上法学院的,但忽然意识到他的散漫性格肯定不可能适应公司生活的,就毅然决然的决定单干装修工。年轻时他生活的很随意,和高中时就认识的情人结了婚,在夏威夷住过就为了整天能滑水冲浪,玩摩托车出事故差点送了命。后来生了三个儿子,有了养家糊口的责任才收了心认真地做装修赚钱。


按他的说法,本来干了这几十年下来还是有些积蓄的,可前几年股市大跌加上他把一大部分钱给一个好朋友投资,结果血本无归,大儿子18岁时不想上大学,现在25,6 了忽然开窍认真读书,立志要做地质学家。二儿子本来学建筑设计,到了大学第四年忽然改了主意要搞艺术设计,结果又重新上了个猴贵的旧金山艺术学院,二儿子一直是他家的骄傲,所以他好像为他也掏了不少钱。三儿子十六岁,有挺严重的糖尿病,不但要定期治疗还要每周去看心理医生。所以STEVE虽然辛勤忙碌的挣钱,但经济似乎总是很拮据。


我恨他是因为说好要装修一个月的,结果拖拖拉拉的搞了两个多月,结果还剩个尾巴没搞完。这期间我对他不断的搞软硬兼施,可还是不行。他为了支撑家里的开销只好不断的接新的活,所以谁催他催的紧他就在谁那里多些,因为他和我讲了不少他的难处,不免心软些,早先他总把我的活放后面,直到后来我真的有些和他急眼了他才认真起来。


前一阵子看子女坛讨论蓝领白领工作各有什么好处,就想起STEVE的抉择,他就是为了自由和自己喜欢的事情,宁可放弃有大把银子赚的白领工作。他说他这些年里走不同的家,见识不同的人,用自己的双手把旧的房子改造的焕然一新还是蛮有意思的,接着他看看自己粗燥的双手叹口气说:要是不需要整天追着钱跑肯定更好了。


2)JOSE


JOSE 是STEVE手下的墨西哥小工,长得瘦小精干,只有20出头。他干事精炼心思细密,手脚麻利,每次干完活都会仔细打扫干净,帮我锁好门,我很喜欢他。他对STEVE的计划混乱和不靠谱也有怨言,常和我一起说STEVE坏话,还有意无意地向我透露STEVE的机密,比如STEVE有时候对我说去修车不能来,JOSE告诉我他去接了另一个活,于是我回过头质问STEVE,搞得他很羞愧,JOSE会一副天真无邪的样子看着。


STEVE因为有时候钱周转不过来,只好让我直接开支票给JOSE付工资,我才知道JOSE这么多年连银行都没有,都是找他们的一个墨西哥地下银行性质的兑换支票,每次都要缴2%的手续费,我便劝他去自己开银行帐户,告诉他那样的话存支票都不要钱的。


我厨房浴室都搞得差不多好了,想起要换整个HOUSE 的BASE BOARD, STEVE估了价说要一千,我又找了个油漆的估计说整个漆成白的要七百。我还是嫌贵,就自己找材料,发现有种便宜的大约材料总共只要160,就问JOSE 四百圆干不干,他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我和JOSE都分别告诉了STEVE,他自然很不爽,不过也没办法。JOSE虽然只有20出头,但已经有了未婚妻,而且怀孕了,他准备明年就结婚了,所以很需要钱。


JOSE昨天带了个墨西哥小哥们,早上八点来又口气不歇地干到下午三点,我特意取了四百元的现钱给他,他显然知道我的好意,接过钱笑着对我说他下星期就去银行开帐户。


我告诉儿子JOSE的故事,儿子说:"和我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lite 回复 悄悄话 看成steve 和 job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