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司令姐姐职场信箱(1)-我该怎么办呢?〗

(2010-02-23 22:23:40) 下一个



有不少网友来信询问关于职场政治斗争的问题,我固然有些想法建议,但想放在这里一起讨论,如果大家都有收益则是好事一桩。

下面这封信征得网友同意,贴在这里, 请大家畅所欲言

==========================================================================

一位网友妹妹的来信

我现在在一家硅谷的生物科技公司工作,我们这个组算是MARKETING里面的技术组,给做市场的人提供各种技术支持,是要求蛮专业的,里面4,5个人都是独挡一面的技术专家。我们组的大老板是做MARKETING出身的,不是特别的懂技术,尤其是我负责的这一个方面。

他最近觉得我的工作太忙,就又招了一个应该是和我背景差不多的人,分担我的工作。当然,他也不见得真是体恤我,实际上我的事情还是能完成的。我觉得主要是他手上有一个招人的空,他又想在我这个方面增加自己的影响力,所以急着再招一个。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空就给撤了,所以也造成了他草率的 Interview。当时有个人申请另一个组的PRODUCT MANAGER位置没得到,不知怎么的就给我老板看上了,没有面试就要招过来。结果我们组的人反对,老板才做形式地给我们面试了一下。后来问大家意见,大家也不是太满意,老板就反复问我们有没有BIG ISSUE,那当然没有了,于是这个人就上任了。

他干了几个月,我发现他真是一点基础都没有,做COMPUTATION的连UNIX的命令都有好多不知道。怎么教也不行,到现在一点PROGRESS也没有。现在我不但要自己做,还要不停地被他骚扰,做什么都要我先给他看,我本来就很忙了,现在还加上一个辅导员的工作,很崩溃。这个同事是个本土的白人,非常能说,夸夸其谈的本事很大,时不时做个PRESENTATION还看着不错,其实他一点都不懂。老板本来就很喜欢他,现在估计还觉得他很能干。

原来我希望时间长了,老板自然能看出来,可是现在发现老板被他哄的好好的,根本没发现他这么糟糕。我现在包揽了所有的技术性的工作,他做做表面文章,比如做个ppt啦,帮助 marketing的人做个video什么的。其实我还是要给他看着,一不留神,他就会说些外行话,或者给错的数据。他很爱邀功,还会撒谎。我也知道这不是个好办法,他其实就是干个摘桃子的工作,我吃闷亏。

如果直接和老板说,不一定能得到老板的认可,说不定他还要报复;不说,让他干,铁定有好多DEADLINE要误,到时候不知道他怎么翻云覆雨,至少我要跟他一起倒霉,说不准还一下全扣在我头上;不让他干,自己累S不说,他还有可能和老板告状。我也知道别的组有的人对他也有微词,但是别人和他关系不大,最多合作一次就算了,他们也犯不着到我老板面前说他坏话。

我该怎么办呢?

================================

在美国公司工作,开始都是从最下层开始,有些年经验以后就要开始考虑往下的职业定向,这方向无法就是两种:做技术和做管理

显然这两种各有利弊,做管理上升空间比做技术大不少,但危险和受自身条件限制也大。

做管理要求能说会道,处世圆滑,灵活领会上级的意思,很多同胞因为在国内受教育的受语言和文化限制,和美国人在这方面相比有明显的劣势,危险是如果升成个不上不下的中层小管理人员,丢了技术,没有强大靠山,裁人时一般首当其冲

所以大部分中国人选择做技术这条路,尤其是掌握了关键不可替代的绝活,饭碗比较可靠,弊是要听人使唤,尤其是些什么不懂的外行,拿了你的成绩行赏,比如像这位网友妹妹的情形。

从大方向上想清楚了,下面具体的我有几点建议

(待续)

因为和这位妹妹并不熟,就信口随便说说,算是抛砖引玉

===================================================

看了你接着写这段,我觉得你得考虑开始换部门。本来想建议你忍一忍,工作的本质
是挣钱养家糊口,所以有时吃些小亏,只要你调整心情,别太在意也还可以,但现
在看来这人不但偷你的CREDIT,还有要踩你的迹象,这个你应该考虑采取行动。 
我不了解你们公司内部的情况,如果你们公司足够大,部门较多的话,你应该开始
在内部寻找机会。我在我现在的公司作了有七年了,七年里换了很多不同的部门。
有时是主动的,有时是被迫的,就是你的这种情形,知道和老板及某个同事肯定合
不来。这种人品或者性格的差异基本无法弥合,记得早年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形还试
图和老板沟通,但工作久了有经验了,就知道这种尝试基本徒劳。人的本性难移,
想改变他人或改变自己都是很痛苦的事情。

我工作多年的经验是,碰到合不来的老板,和非常小人的同事,一定得先下手为强。
如果老板人好的话,你还可以争一下,但眼下这种情形,争了恐怕反而不好。

在公司内部换部门有很多好处,第一比起外面申请工作的显然有优势,其次不会失
去在公司积累的工龄,再有就是扩充你的工作履历经验。
只有你换了部门了,他们才真正知道你的重要性,这是最好的报复,为这个离开公
司当然是最下策。

其它可以说一堆,但最直接的就是这个建议了,这位WELLA同学说的也很有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夏天2004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前辈说的:"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冷静观察;第二句话,稳住阵脚;第三句话,沉着应付”......
http://baike.baidu.com/view/88881.html?fromTaglist
特种兵老陈 回复 悄悄话 换组、换地方不是解决办法。在新的地方,你会碰到类似的问题。去看看我的职场答疑吧!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我手里有个现成的例子。 。 。
2年的员工,来的时候几乎所有人辞职,新员工被迫要支撑业务
自己努力学很多,业务支撑的也很好,有转机

结果转机是来了个新领导,工作要求很低,P 都不懂
还来了个平级的新同事

新同事刚来什么都不懂就问,领导也P 都不懂就只能问她
开始还虚心教导,后来发现新同事根本就是借机领功
新领导也不喜欢她反而喜欢新同事因为会拍马屁
虽然她业务很熟,但又怎么样?
一天你不说辞职就欺负你一天,不服么,你辞职啊。。

基本上是个死结了。。。无解。。。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难高音的评论:
你的回答真好。。 领教了

但我仍要说,这些措施都要有个明白的领导当前提
如果领导不喜欢你压根就是想把你请走,那么你做再多都没意义
最终只是惹一肚子气还是得乖乖走人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甲啊马甲!的评论:
从你的回答看你真的是个非常好的员工
但很可惜你的老板不懂得欣赏,说严重些,不喜欢你,或者根本就是想找个人把你顶掉
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来了就比你高一级,本身就说明一些问题
尽快换工作吧。 。
这是你唯一的出路,再做任何挣扎即使暂时稳住只能让自己心里不爽

另外 看海阔天空 说的对,中国人总是过于强调技术
但很多时候技术不重要
你如果立即辞职,公司也并不会倒掉
那些他推给你的工作你不做或拖1个月再做,公司也不会倒掉
老板也不会少任何收入,只是又“烦恼”几天,而这种“烦恼”正是提高领导艺术的必修课呢

何必呢。。。让自己不爽

马甲啊马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司令,看来换组是最好的办法了。不过这还要等机会。
我年底的时候曾经和老板提出来要升职,(这个同事的级别比我高一级)老板说要等3月份再说,我要看看他到底怎么做。

我同意好多人说的,要斗争,与人斗,其乐无穷。可是我一来在这个公司也干的并不太久,二来真的是不喜欢天天工作还要斗争。个性使然吧。如果我的根基再深点,可能不同。
马甲啊马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研究员的评论:

多谢留言!
可能是我没说清楚,是他做什么东西都要我看,因为只要是具体技术工作,他什么也做不成,就一定要让我看。所以我很崩溃。

我知道自己对政治不太行。我们的工作是有分工的,但是好多事情由于是我一直在做,一旦有紧急情况(在我们目前这个大组,基本是 EVERYDAY LIFE)就立刻派给我。结果也弄的我很忙,根本没时间琢磨怎么做表面文章,或者找机会开会什么的。

至于 team work,我其实一直很愿意和别人合作,SO FAR,和我合作的人也都愉快,我也愉快。直到碰到这么一位。
马甲啊马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heng的评论:

我其实在他上班3个月的时候休了快一个月,在家带小孩。当然并不是故意让他出丑的。

我走以前,把要做的详详细细一条一条写给他了,结果是我不在的时候,他还时不时打电话到我家找我。等我回去一看,一个月他什么也没做。搞的我只有一个星期要完成。他当时在外地开会,就弄的好象因为他不在,所以要拜托我帮一下忙的样子。老板也被他哄住了。
历史外行 回复 悄悄话 宣传自己是现代社会求生存的必要手段

我到美国二十多年,这种事见多了。老实人作事,会吹牛的人去汇报请功受奖。很不合理。但是冷静想一想,为什么老实人自己不会如实地汇报自己的成绩,让吹牛人地谎言不攻自破呢?

我认为这是人才培养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美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如印度),小孩子从小就知道要宣传自己。中国人,特别是大陆的中国人,往往没有这个概念,总是老老实实地埋头苦干,等待上级来发现你的才能。对于“宣传自己”从观念上就抵触,认为是“显巴”。这是不现实的。

现在的老板,特别是美国老板,很少人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都是听听汇报而已。老实人被吹牛人跻掉,甚至于诬陷的,大有人在。我见到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中,毕业后善于吹的,一般都提拔的很快;老实的就是给别人打工。

要学会实事求是地宣传自己,这也是‘正当防卫“,是现代社会中生存竞争地必要手段。

供参考!
历史外行 回复 悄悄话 会宣传自己是现代社会的生存手段
我在美国二十几年,这种事见过太多了。老实人作事,吹牛的人去汇报,领功受奖。问题是老实人为什么自己去如实汇报?
美国人以及一些其它国家的人,很小就培养宣传自己的能力,中国人特别是大陆的中国人,没有这个概念,甚至抵制它。我认为会宣传自己是现代社会的生存手段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难高音的评论:
觉得你说的很好,但也要看老板,要是一点良知没有的糊涂老板也没用。我以前碰到
过一个,类似你的做法也做过,最后自己还是不爽,工作时不开心老要防着别人时
间长了精神上还是很疲倦,加上这位网友属于性格比较善良随和的那种,她未必做
的来。很多时候性格决定一切,意识到这点早点采取主动自己会感觉好很多,这是
我的个人经验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研究员的评论:
agreed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海阔天空的评论:
没事的,大家都发表意见总有帮助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heng的评论:
也不是最可行,她个人经济情况不知道,可能还要这份工作养家糊口呢,也不能为这
个让公司对她印象不好丢掉工作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
你说的道理没错,但对她的具体情况还是没解决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在公司碰到不好的同事和老板就好象嫁人嫁错似的,每日八小时在一起,
合不来很痛苦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蛋蛋的评论:
蛋蛋咱们俩可以携起手来解决很多怨男怨女的婚姻爱情性生活问题呢,会很火的
研究员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难高音”网友关于交流、造势和email的看法极好!!中国人往往低调,其实低调的人同样可以造势和良好的交流。鉴于楼主的情况,我还是觉得换工作是一个选择(当然可以用“难高音”网友的建议先试几个月)。有个别的地方不论你怎样都不行,动一动不坏。关键是判断一下改变的可能有多大。
难高音 回复 悄悄话 职责要分清。 这一点一定要跟老板和你的同事开个会说清楚。你们各自的职责是什么。 分清职责是为了有利于公作。千万不要说为了自己的credit。一切都是为了工作。
一定要主动交流。要跟老板和同事说"keep me in the loop"。有什么重要的e-mail要CC给你。要经常跟他们这么说。当然,这还是为了工作。
一定要老板知道你在做什么。要把你的schedule告知你的同事和老板。还要经常造势,说你最近很忙。同事来问问题,你就说只要你一忙完你的工作就帮他。趁机拖他几天。还可以让他把所有问题都写下来,你们开会。你在会上教他。会越正式越好,越长越好。这样老板才知道你在帮他。这说起来挺奸诈,但是在美国这叫交流的艺术。
要尽量留下e-mail记录。开完了会有什么决定,如果你觉得重要,就写个summary给每个发出去再提个醒。如果你同事问你问题,你可以说想一想再答他。然后用e-mail回答他。如果问题复杂的,要他把问题e-mail给你。这样你就有个记录。
如果是你理亏,尽量不要留下记录。比如说你同事email你问你项目进展情况。你遇到一些麻烦进展不顺利。你就没必要发email告诉他。你可以打电话告诉他。这样就没有记录。
职场上狡诈的人非常多。在哪里都一样的。你是躲不过去的。什么请病假,换工作都不是办法。你是要持续和他们做斗争。直到退休。这是工作的一部分。玩熟悉了会觉得挺有趣的。 原则是一切都是为了工作。千万不要提个人利益,虽然你是这么想的。
看海阔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好象灌水, 灌得有点偏了题
司令明鉴
研究员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换部门或换公司 : 我们公司的政治也可以跟这个类比。我提一点看法 -- 我觉得如果可能,你应该换部门或换公司,因为你关于此事的基础没有打好,不太容易正过来, 特别是你的同级和上级的人品恐怕都有问题。-----同时你也要考虑一下自己在“讲政治”方面有没有不足(这主要是供你将来参考) ------- 1.一个新来的跟你同级的人,业务又不灵,你怎么会落得让他占先、做的东西要先给他看的程度?你是不是太软弱,该表明立场的地方不表明?------2.你业务的重要性应该在他来之前就建立好的,他仅仅因为能侃就糊弄了上司,可能说明你follow-up不够,交流可能太少了。很多中国人只是埋头工作,其实这是不够的;-------3.你的上司对手下人的贡献全然不知,至少太昏庸了。从你介绍的情况看,其人品也可能不好。
看海阔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
国人, 请不要过份迷恋技术, Team work

看一看 李开复, 中国谷歌的结局
Team work ? 李开复, 李远哲都溶不进西方的文化, 圈子. 你能吗?

看一看历史

西方民族, 基督徒, 是最具侵略, 扩张的民族

八国联军,一万六千余人, 打败清军上百万人, 而且清军武器装备比洋人还好. 清国的GDP 是世界的三分之一.

第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 都是西方率先打起来的

国人缺乏的是勇气, 决心
进攻, 是最好的防守
学李开复, 越王勾贱, 有抗美援朝的勇气和决心, 什么都能解决.
xiah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甲啊马甲!的评论:
有意思。如果是我,我会这样做:
1。请个长假。就说父母病了。离开公司三四个月。让你那个同事去肇。看他到底有
多大本事继续骗。
2。离开前最好留下一些那个同事曾用你的成果向老板邀过功的难题。告述老板你的
同事曾解决过类似问题。你现在来不及了。如果别人解决不了,就得等你会来在着
了。
3。离开的要快,今天下午说,老爸病危。明天在家处理家务,后天就回国自己出去
散散心。
这样做是让那位逼的。但我碰到他,这可能是我的第一选择。
你可能会丢几个月的工资,但和你将来的LIFE比起来还是值得。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than yours:

Chinese workers always want to show their boss that I am the only one who can do the job in order to avoid to be laid off. Actually, this might be not the best way to protect yourself. The team work is very important for a company. If you can help new comers, and together to get the job done, then I believe that the boss will know that.

The boss needs his employee not only good at work or tech. but also good at team-work.

This is only my opinion for your reference.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也听到过别人遇到类似情况,自己也有遇上过

感觉上还是要先品一下上司的人品
人品好的和自己较熟悉的就正面抗议,把实际情况说出来,争取稳固自己的权益
如果老板不能有效保护自己
那么就要衡量自己在公司里的地位和当时就业情况
确定在有把握的时候正面抗议,不惜加一些威胁的暗示
实在不行就转部门,最不爽就辞职
个性和人品是没法改的,要么忍受要么离开,几乎是二选一

重点是心态一定要端正,不要有哀怨心理
否则在做事情时容易被抓把柄反而不好
这个世界离了谁都照转,有时候重新审视自己也是不错的

二蛋蛋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家继续讨论正题
二蛋蛋 回复 悄悄话 你你你居然当上知心姐姐了
俺是不是该开个师奶信箱呢
马甲啊马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司令和wella! 我就是这个倒霉的职场菜鸟,披件马甲先。

总之我觉得我还是没有经验啊,常常被他的突然行动弄得措手不及,还来不及做表面文章呢,就已经被他抢了功劳。

比如最近有天,他突然给我发了个email,说是要去开个什么(从来也没听说过的)会,要和我合作出个poster,我们老板也同意了。他要做poster的东西全是我做的,他一个指头也没碰过,凭什么要和我合作?谁不会做poster啊?问题是,他竟然已经过了老板这一关,要是我跳出来反对,那不是我不愿合作?我一,事先完全不知道他要去开会,二,万万没想到他这么无耻要拿我的东西“合作”,三,没想到他竟然先斩后奏,让老板在我不在场的情况下同意了。转天我问起老板这件事,他好像很高兴,说,是呀是呀,你们合作个poster很好啊,对本公司很有利啊。因为他是presenter,还捞了个first author. 这叫什么事吗?

过了几天,我跟老板说要参加一个挺重要的会,老板一口回绝说是预算不够,那他凭什么能参加那个什么会议呢?我如果继续augue,又成了不体恤老板的恶人。

关于那些他做的有问题的文件,像司令jj说的关键是,老板不懂行。对于我来说,他在文件里说我们的数据量是200g(实际是30g),是一个重大错误,可是老板连看都看不出来。只要他出了文件,就觉得他能干。

以我的个性,不会在人之间传话,也不喜欢在老板面前说同事的坏话,所以至今还没在老板面前说破。但是我不说他坏话不等于他不说我坏话啊。他肯定可以感觉到我对他不满,没准先下手为强。最近老板连着给我几个小难堪(其实都不是我的责任啦),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在背后有什么动作。
Wella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的话,我会设法把矛盾慢慢公开。

首先那辅导员的工作就该马上停掉。任他问什么都找理由推掉,不答疑,更不提前通气,理由就是本人太忙。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古训不能忘!如果他告到老板那里,可以趁机对老板唱苦,说他如何如何影响了你的正常工作;再说,想必你工作合同中的工作范围本来也没包括培训新人的吧?即便是培训工作在一定时候也该结束了!老板应该没有理由要求你长期传帮带的。

其次,如果你能做到,就自己辛苦一点,把他做的那些表面文章性的工作全都抢去先做了,不给他摘桃子的机会;如果做不到,那就只好在工作内容上想点办法,比方说大家分工,你负责一个项目,他负责一个,不要两个人搅在一个项目里,最后出了错责任却全是你的。分工负责之后再误了DEADLINE不更能让老板看到他的真面目嘛?

第三,凡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事也统统别再干了。你想啊,如果他拿出来的ppt,左一个充满外行话右一个有错数据,他在老板面前又怎么会有很能干的印象呢?

呵呵,不了解美国公司的情况,所言仅供参考!曾经看到一个德国同事直接跑到老板面前点名抗议属她的职责范围的工作被分给了某某同事,最后老板只好将那部分工作拿回来还给了她。感觉老外这种维护自己利益的精神很值得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