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巴马夫人的相貌和其他】

(2009-01-25 17:53:33) 下一个


子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这段话的典故是:孔子不少弟子,其中有一个名叫宰予的,特能忽悠白唬,孔子开
始很喜欢他口舌伶俐,可后来时间长了发现他既无仁德又十分懒惰;翘课在家睡大
觉。孔 子称他是“朽木不可雕”。

  孔子的另一个弟子,叫澹台灭明,字子羽,是鲁国人,比孔子小 三十九岁.长
得巨丑,孔子开始很不喜欢他。但他从孔子那儿毕业后,处事光明正大,不走邪路;
声誉很高。后 来,子羽游历到长江,跟随他的弟子有三百人,各诸侯国 都对他交
口称赞。

  孔子听说了这件事,感慨他说:“我只凭言辞判断 人品质能力的好坏,结果对
宰予的判断就错了;我只凭相貌判断人 品质能力的好坏,结果对子羽的判断又错了。”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关于奥巴马夫人的相貌的争论其实分好几层:

第一:奥巴马夫人的相貌凶否
第二:如果她真是长得凶,是否说明她不是好人
第三:她的相貌对美国国家和奥巴马执政是否有相关性


奥巴马夫人的相貌







在电视上看到奥巴马夫人,不觉得她长得特别好看,,按中国人标准长得粗了点,
整个脸相就是上下唇没长好,有点包牙,但身材不错,高高壮壮的挺健康。和其他
高官政治人物相比,她穿衣服比较平民化,很多是我们到MALL里的店一两百元就能
买到的。不像老马肯的漂亮老婆,共和党总统提名大会上穿的一套名牌特制的有$
313,000,那肯定漂亮。奥巴马夫人就算是找服装师设计,她也不管是否名家,
只挑自己喜欢的,比如这次就职舞会穿的就是一个台湾26岁的男孩设计的。

 


媒体对他们一家比较厚爱,一般只有溢美之词。一方面和美国新闻界偏左及偏爱奥
巴马有关,另一方面正式媒介有西方那种客气的传统,只说好不说坏。在我们看来
是有些虚伪,在他们来说是客气礼貌。

所谓物极必反,有时过份地把一个人一件事吹捧渲染(或贬低打击)到一个不真实的
地步就会引起反感,在生活中、政治里、尤其网络上,我们见得太多了,这绝对是
人的正常心理。

我个人一直支持奥巴马,对奥巴马夫人和两个女儿不免爱屋及乌,早先看奥巴马夫
人尤其是嘴的部分,有点不顺眼,但看久了就习惯了,尤其是她笑起来还是蛮灿烂
的。另一个缺点是她的眉毛画的太弯有点上挑,可能这是她显得凶的一个原因。




结论是觉得她是否凶绝对是主观看法,因为她不是那种标准长相,不喜欢她(和她老
公)的,肯定是看她不顺眼,喜欢她的就觉得她还不错,高高大大的和奥巴马站在一
起还是蛮般配的。(基本和对政治文革老毛一类看法同出一源)

相由心生与人品好坏

按咱们学科学的人的观点,相由心生绝对可能。人的相貌肯定能反应某种内心,比
如忧虑的人眉头纹、抬头纹会深、脾气急躁的人很少有安详的表情。但通过一个人
的相是否能决定一个人的好坏呢,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首先如何定义好坏,世界上绝对的好人坏人是少数,大部分人都在中间,有好行为,
也偶尔有坏心思,对一些人很好,对另一些人很坏。至于长相就更难说了,有不少
系列杀人犯面相平和但杀人如麻,也能找出长相凶恶但心地善良的人,比如钟楼怪
人。希特勒应该是公认的坏人,他的长相也的确可以佐证,可到毛主席这儿就难说
了,他老人家肯定是面相安详一派慈祥,可要问问那些苦大仇深的右派,肯定不会
承认他是好人。

  




回到奥巴马夫人,她的经历和克林顿夫妇属于一大类,都是出身中/低产阶层靠自身
的努力和聪慧而得到今天的成就,而且不应属于因为是黑人而得到额外优待的那类。
父亲是锅炉管道工,母亲在大公司做秘书,她一直是成绩优秀的乖乖女:小学跳过
级,高中四年都在荣誉榜上,毕业时以全年级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普林斯顿,在普林
斯顿成绩一直是TOP10% (cum laude),并随后考入哈佛法学院,是那种学而优则仕
的类型。

至于她人品到底如何则也很难定论。她人肯定是聪明向上的,虽是律师出身但绝不
是那类政治型人物。这里从她在竞选期间常常不时有不妥当并被媒介抓住把柄的言
论便可以看出来。至于她对Hillary的那句批评,无疑是很不厚道的。但竞选期间Hillary的
竞选班子包括Hillary自己,对奥巴马也有很多过份的不厚道的攻击。奥巴马夫人在
政治圈子里算是菜鸟,刚开始时显然是被骂的有点急眼,但能否就因为她的一些言
论说她是个不好的人呢,说到底,我们大家都并不认得生活中的那个真正的人。对
一个人,奥巴马夫人也好,网上的什么人也好,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但根据一点
模糊的根据就匆匆地盖棺论定,似乎有点过激。



回到第三条

她的相貌和人品其实仅对奥巴马和她的家庭相关。奥巴马自己曾说,
他的今天是三个女人成就的:生他教育他的母亲,养育他的外祖母,和他的夫人。
可以看出,对奥巴马来说,他夫人是个坚强可以依靠的后盾,对他们的女儿们来说,
她是个慈爱的母亲,作为第一夫人来说,她有足够的智慧和自信。

说了这么一大篇其实对我们这些网友大众,她的真正意义可能就是作为公众人物可
以让我们八卦一番。但我还想多说的是,对别人宽厚些、多去理解些应该没什么坏
处,比如头版上奥巴马两个女儿的日记,其实是别人恶搞的,认为他们不好的会很
快相信是真的,可见人要是先入为主是便很容易判断错误

于是我们又回到开篇时孔子的那段话,孔老二同学的思想体系有腐朽的一面但他的
不少语录还是字字珠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ydy01 回复 悄悄话 lz是个有见地的人。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总统夫人长得如何和穿啥衣服不感兴趣.很奇怪大众会如此吹捧.不过她说Hilary的那些话足见她不厚道.论能力,Hilary比她老公治国的能力强.我在2000年就说BUSH会是最糟糕的总统,不幸言中.我这回还说Obama是个绣花枕头.但愿他有CLINTON那样的好运气.美国再来个BUBBLE. 我投了他的票,但我并不看好他.实在是McCain和共和党太糟糕.
硅奶奶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投票给奥巴马,但还是认为他为人谦虚,而他的婆娘就太可怕了。虽然也明白她是努力奋斗成功女强人,值得崇拜的那种,但总觉得她长相凶悍,没有一点小女人味儿,与奥巴马一点不般配。想想自己老公处处让着自己,不知自己象奥巴马老婆那么可怕。诶,做小女人也没那么容易!
丑丑他妈 回复 悄悄话 司令的文章不敢一下多读. 常常一针见血, 读得俺一愣一愣的. 这司令可真不简单啊.
丑丑他妈 回复 悄悄话 回Bali:
好像,你可以说,“我爸爸带眼镜”,但是你能说“戴眼镜的都是我爸爸吗”

笑死俺了.
saltonourskin 回复 悄悄话 对名人(政治家,艺术家,歌星,影星,总之一切舞台上的表演者)品头论足是您的自由,但是我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你这么轻佻的把毛泽东和希特勒比.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同意豆豆的观点。
奥夫人长得比较现实,不属于浪漫,迷人形的,但也过得去。
如果“相由心生”成立的话,奥夫人每天心里默念100遍“碧眼金发”。。。就变碧眼金发了?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还没问豆豆一声新年好呢,牛年如意,多出牛文哈 !!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瓜瓜牛年多赚钱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湖剑的评论:
凡事总有例外呀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胖胖牛年好,拜年拜年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thanks:))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妹妹牛年更牛,拜年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其实大家就八卦下,不是很认真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就是就是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tsz, sidianshui, chaya 的评论:
thanks:))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龙的传人的评论:
走廊的阿原说的很好
老黑和咱中国人,文化差异挺大的,她恐怕从来没受过“内敛”“韬晦”等等的熏陶。咱们的家传,是把锋芒藏起来,除非失控或者决定放纵的场合,脸上是不带出来的。久而久之,看到她这样的脸,很是惊愕了下,也是可以理解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0-=的评论:
we will see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怎么这么容易就感动了,还一直觉得你有点男孩气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那段我正好也看了,有点理解小人书为什么那么迷罗大佑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知道呀,就是找个喳八卦下了拉
you too you too, all the best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谢谢爱爱谬赞,还没给你拜年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偶们要多看看再说,呵呵。

司令新春快乐!蜜瓜前几天爬梯去了,爬梯回来电脑又启动不了,现在好了,特来拜年!
江湖剑 回复 悄悄话 貌由天生,相由心显。眼神和笑貌,洞穿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内心世界。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姐姐新年好!
还有楼下的那些,新年好!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司令说得好,也最喜欢歌儿的留言。呵呵。
Bali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一句,我也觉得Obama和Wendi Deng很像,都是颧骨很高,牙有点爆,身材修长,不是中国人眼里的传统美人可是蛮迷人的。
Bali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支持。我刚刚在毛猫的一篇关于obama夫人的文章留了言,就抄了过来:

拿别人的相貌说事儿的确不厚道。你觉得一个人不好看可以不发表意见啊,就像我们常说的,“if you have nothing good to say about someone, say nothing”。我好像记得你好几次说自己相貌不怎么样,而你的老公并不因此嫌弃你 - 是你吗?如果我记错,我向你道歉。不管怎样,以貌取人是不对的。听过“never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吧?

简单地说,相由心生是说一个人如果心恶,常常就会比较凶相。但并不是说一个人长得有点凶就一定是恶人。有些逻辑是不可以倒过来用的,因果是不可以反过来的。好像,你可以说,“我爸爸带眼镜”,但是你能说“戴眼镜的都是我爸爸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看法,奥巴马夫人长的还挺耐看的,属于越看越有味道那种。
还是个人看法,只要奥巴马觉得他夫人好看,就行了,即时奥巴马也不觉得她好看,但他还是爱她,那也没问题。奥巴马夫人好看不看好,凶不凶,真的不关别人什么事。

司令说的对,她的真正意义可能就是作为公众人物可以让我们八卦一番,这是作为公众人物所无法避免的nuisance, 大家八卦的开心就好了,但别太认真。:)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strongly agree!
in fact I felt Michelle O. looks a little bit like Sigourney Weaver and Wendi Deng who are tall and of high-brow (pun intended!), tending to appear more determined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报告司令,饼饼的博客在歌儿吧,另外她有个傻瓜俱乐部,谁去谁傻瓜,我是傻瓜二号,呵呵。

衷心祝愿司令在牛年继续吃穿不愁,继续夫贤子孝,继续全家平安的前提下,桃花朵朵!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Exactly. majority of Chinese folks can only appreciate Barbie doll type of beauty. Mrs. O surly is not tender flower or gentle lady in the typical sense. However she is tall, strong and carries herself very well with impressive presence. I think she could just be the backbone of the family.
回复北美龙的传人的评论: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用东方的文化去衡量奥巴马夫人的长像,毕竟她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就我个人而言,我真得不很了解他们的文化。关键是我们要看她的言行尤其是在奥巴马执政其间。
chaya 回复 悄悄话 Ding! "但通过一个人的相是否能决定一个人的好坏呢,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司令就是司令!

奥巴马夫人下半脸也许是不好看,但那是一个人的面部骨骼特征,怎么能说是“面由
心生”呢?

拿长相说事真是无聊,好莱坞演员是不是都是世界上最优秀最善良的一群了,最有资格选总统了。


sidianshui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觉得马肯的老婆漂亮

来自http://sidianshui.blogspot.com/
北美龙的传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用东方的文化去衡量奥巴马夫人的长像,毕竟她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就我个人而言,我真得不很了解他们的文化。关键是我们要看她的言行尤其是在奥巴马执政其间。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其奈的,我没有博克啊
我有个MSN的空间,全是废话,您不看也罢。。。瞧您还真费心了,真让我感动。。。

那楼下的那位阿,我真想你啊!春晚我看了,我就是为着教父去的。。。那周华健不怎么样。。。
aerie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春晚,你看了吗?

在大陆流行近30年之后,《童年》词曲作者终于站在了中国最大舞台上,老罗用已经太不年轻的破嗓子来嚎,也许这是进步吧。我挺感动的。三个个老流氓 + 一年轻帅哥挺能折腾。张震嶽棒。

BTW,OB夫人面相很好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司令的点评很有道理,不过,司令知道阿猫只是搞搞震而已。不过,对总统夫妇,我同花街一样,还是不信任,将来他们的政绩如果能证明他们是善良之辈,我会公开声明届时的看法。

司令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婚姻美满!
Eyre 回复 悄悄话 司令见解独到,很能反应司令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宽厚包容的性格 :)牛年快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谢谢雁子,牛年新禧,拜年拉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饼,我一直没搞清你的博客在那个ID下面,2008年认识你很开心,祝牛年如意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拜年拜年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司令看问题着眼点很高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是句句珠玑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第三个读的耶!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