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新词普及:凤凰男孔雀女等〗

(2009-01-20 21:27:26) 下一个

[司令注]:凤凰男和前一阵子网上风行的WS (猥亵男/萎缩男)一样是网络最新流行用语,大家一定要紧跟形势,学懂弄通,以显示有江湖深度,没在网上白晃荡

凤凰男定义

  所谓“凤凰男”,就是指集全家之力于一身,发愤读书十余年,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他们进城市后,娶了孔雀女(城市女孩的代名词),过上了城市生活,但由于原先的农村身份打下的烙印,使得他们与孔雀女的爱情、婚姻和家庭,产生了种种问题。

凤凰男解读

  凤凰男,顾名思义,“山沟里飞出个金凤凰”,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特指出身农村),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生活的残酷与艰辛,给他们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使得他们普遍具有家境良好的人所不具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拼搏的狠劲,也给他们带来了事业上的发展,但是,当他们选择了身边的城市女子,并和她们携手走入婚姻殿堂,许多负面因素就显现了出来。

  例如,他们往往对千辛万苦负担自己求学的父母(有的还包括兄弟姐妹,甚至整个村子、整个家族)存在着沉重的负疚感,也因此衍生出强烈的责任感,认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是自己和妻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否则就是“忘恩负义”,会被人“戳脊梁骨”,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小家的利益,妻子的心情,就被排在整个家族的需要之后,妻子一旦对这种无穷无尽的贴补有所不满,小家庭就不可避免的掀起风暴。

  再比如,农村长大的男子,不免受到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影响,有的自己就有三四个甚至七八个姐姐,从小目睹了一代代农村人为了“传香火”是怎样的不顾一切,耳濡目染,到了自己生儿育女的时候,对妻子肚子里宝宝的性别,就多了几分不切实际的期待,如果生下来不如自己所愿,父母失望,自己也认为妻子“肚子不争气”,好一点的是劝说生二胎,更有甚者对产妇冷言冷语乃至家庭暴力,造成一个又一个家庭的悲剧。

  从网络发帖的情况,声讨“凤凰男”的大多是“孔雀女”,这批人上网的时间充足,而且擅长于情感故事的编织,所以,几个强帖下去,“凤凰男”自然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她们认为,“凤凰男”既自卑又自傲,很难伺候,而且太顾父母,从而滋生出“歧视女性”和“大家族”两种观念,成为破坏婚姻的罪魁祸首。对此,有人出来反驳到,“你接触过多少凤凰男,难道孔雀女找孔雀男就没有婚姻破裂,家庭暴力” ?由此可见,这种城乡婚姻容易破裂的直接原因在于双方的生活背景不同,而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责任。众所周知,1958年后中国逐渐成型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不但在经济上以“剪刀差” 的形式汲取农村资源,而且在政治上造成了两种国民身份,这就为群族歧视提供了土壤。而这种城乡经济制度、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异,才是城乡婚姻容易破裂的根本原因。所以,面对凤凰男的种种缺点,从个人身上找原因是不太负责任的;如果非要追根求源,就是因为这个社会亏欠他太多——凭什么我二十年的艰辛努力才刚刚到达“孔雀族”的最初起点?成长过程中机会的巨大不平等,让他们对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感触,却很少能得到所谓社会主流、孔雀族的理解,这才是凤凰男的最大之殇。


凤凰男的优缺点

  1、出身比较差,山窝窝里出凤凰,正因为如此,他会珍惜拥有的一切,尤其,他知道自己的妻子和农村妇女的区别,从而珍惜自己的妻子;
  2、聪明和刻苦,聪明才成得了凤凰,经历过磨砺的人,面对将来的各种困难有更强的韧性,与城里为数不少的纨绔弟子要强多了;
  3、凤凰男的所有成就,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得来的,而城里不少年轻人尚在啃老;
  4、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的吝啬,以及对失去一切打回原形恐惧。
  5、个别的凤凰男会不停的计算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换一种说法,他们付出就是为了得到;
  6、生活节俭,对奢侈品有很长的适应期。
  凤凰男的 关键毛病是在城里人对农村人潜意识的歧视很敏感,他们认为“城里人是人,农村人也是人,凭什么瞧不起?” ,这个敏感点说大不大,却很难对付,常常是矛盾产生的根源,却又往往隐藏得很深。
  饱暖思淫欲,饥寒起盗心。人穷志短,马瘦毛长。老话可没有白说的。

典型人物

  《新结婚时代》何建国(扮演者:郭晓冬)

  事迹:生于贫穷的山东农村,家里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大学,同时考上大学的何建国和哥哥何建成决定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未来的命运。太想上学的何建国做了弊,走进了城市,并成为了一名白领,而哥哥永远的埋葬了青春的梦想,留在老家做了农民。何建国娶妻顾小西,小西是本地人,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家境优越,心地单纯。婚后两人感情本来非常好,建国的家庭对小西及其家庭的不合理要求却越来越多,建国出于对父母的愧疚,要小西无条件的顺从,给小西带来许多痛苦和麻烦。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怀着孕的小西跟他回老家过年,旅途颠簸让小西失去了孩子并罹患习惯性流产,儿媳妇不能生孩子成了十分注重后代的建国及其家人的一大心结……



  《双面胶》李亚平(扮演者:涂松岩)
  事迹:生于东北农村,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上海。在丈人家的帮助下买了房子,和上海娇妻胡丽鹃过上了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小日子。但亚平父母的到来,让这套本来充满了温馨和情趣的复式住宅变得今非昔比,南方和北方,城市和农村,不同的理念碰撞出了两代人几乎无法相容的局面。而在亚平父母的眼皮底下,亚平也无法再对丽鹃表现之前的浓情脉脉,丽鹃的世界日益荒芜……而亚平父亲的重病、亚平姐夫的下岗更让亚平的处境雪上加霜,心力交瘁的他不得不用心计和手段骗取妻子的帮助和支持,丽鹃终于从娘家借来十余万给了亚平,还帮亚平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但事情却并没有向好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小说中亚平对丽鹃家庭暴力致使丽鹃死亡的惨烈无比的结局,还是电视剧中亚平和丽鹃分手数年亚平母亲病重弥留丽鹃带着儿子来见了老人最后一面的貌似温情的结局,似乎都在告诉我们,有些矛盾,有生之年是多么的难以调和。




凤凰男剖析

  凤凰男的问题,其实很大一部分是男人的通病,对女人来说,“他是不是爱我?”,是第一重要的问题。而要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死心塌地,虽然不是Mission impossible,却也容易不了多少。女人们要小心了,不要被一些看起来让人很感动的事情迷惑,对于有着狩猎本性的男人来说,很多时候做一些讨好女人的事情,不过是为了得到猎物抛出的诱饵。这种行为是发自内心还是刻意而为,就是爱与不爱的界线。说到这里,就要讲凤凰男身上的第一个毛病,那就是:自私。

  自私男女城市、农村都有,不是凤凰男独有,但在凤凰男身上表现比较突出,凤凰男之所以是凤凰男,首先是因为出身比较差,山窝窝里出凤凰,其次是因为聪明和刻苦,聪明才成得了凤凰。所以,凤凰男的所有成就,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得来的。一个在富足的家境中长大的人,很难理解凤凰男们对财富的渴望,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的吝啬,以及对失去一切、打回原形的恐惧。这种情绪加上聪明,很容易就演变成心机,不管顾小西、胡丽娟们认为她们的凤凰老公是怎么的爱她们,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折算一下她们的婚姻,终究是男人得了好处(这样计算时有失公允的)。这也是凤凰男们的婚姻共性。凤凰男们总会不停的计算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换一种说法,他们付出就是为了得到,像何建国为顾家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自己在支使顾小西为自己家做事的时候更理直气壮。至于两家谁更需要别人的付出,这一点他老早就计算得清清楚楚了。他会在深更半夜打电话到顾家,是因为“她都不当我爹妈是爸妈,她爸妈也就不是我爸妈”。

  自私的另一面,是排外。凤凰男们对有一点有超乎寻常的认同,那就是: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别人的。所以他们会本能的去判断身边的人和自己的距离,这其中,有一个人是特殊的,那就是妻子。因为婚姻关系可以是最亲近的,也可以刹那间就彻底消失。一个凤凰男是不是有救,关键就在于能不能让他懂得夫妻一体这个道理。不能的话,平常还没事,一到和血缘关系PK的时候,凤凰男心里亲疏一算,灾难性的后果就发生了。

  凤凰男特征的形成确实是因为巨大的城乡差距、社会的亏欠等等。

  但是这里所谈的,只是针对那些农村出来的优秀男性所面临的婚姻和家庭问题,对女性们对涉农婚姻的恐惧做深入的剖析,与社会无关。

  这里大家可以思考,为什么农村女基本没有涉农婚姻的危害性,农村优秀女性被人们所欢迎和尊重,而农村男却相反,被女性们恐惧?

  这其中有两大矛盾
  1、 农村的大家庭观念。
  2 、农村严重的重男轻女观念。
  以上两点是女性们所最害怕的,而这两点在农村女孩进城后的婚姻没有影响。而对农村男性进城后的婚姻有着巨大的危害性。

  多少相爱的男女婚姻中,因为这两大观念的介入,而导致小家庭的破裂。过来人的泪水令越来越多的女孩们谈农(婚姻)色变。

  自卑,是凤凰男的第二个毛病。这个毛病说大不大,却很难对付,常常是矛盾产生的根源,却又往往隐藏得很深。面对一个自卑的人,你做什么都会是错。捧高他他会自大,浑忘了自己有几分几两。贬低他又会激起强烈的自尊,产生爆炸性的无法控制的后果。

  这种行为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一个人从一无所有到略有所有,难免会自信爆棚,失去自己的定位,忘记自己本来是什么货色。而一旦老底被揭,老羞成怒也不奇怪。就是和他一起生活的人会比较辛苦,不知道什么时候触动了他那条敏感的神经,然后开始什么事都不对劲,直到最后爆发出来。

  自卑和自负是一体二面。一个人强烈自卑,另一面就表现出极端自负。自卑使其斤斤计较,自负产生轻慢。所以凤凰男才会自私,总觉得自己坚持的都是好的,都是对的,不允许别人反驳和评价,更加无法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再别说是容忍别人的过失了。

  之所以有这种狭隘的价值观,与其自身的价值标准和衡量体系密不可分,无法用大局观和慈爱的心看待物事,是不懂得分享和改变的。多说无益,说得越多,他的嗔念越重,最后终将导致关系的破裂。更可怕的是:很多人由于自卑和自负的心理,无法正视问题所在,根本不可理喻,没法沟通。能选择这种人做丈夫,必然也是由于某种特殊的原因,所以孔雀女本身未必值得同情。

  婚前干家务,婚后啥也不管的凤凰男,根本就是为了得到“婚姻”和“老婆”这两件物什。进而得到 “男孩”。如果女人分不清这一点就跟他结婚,那婚后的事就多了。尤其是生不出男孩,那凤凰男还怎么能容忍这样的妻子存在,当下又是独生子女的大环境。在这种条件下,因为没有达成原本意图,看什么都是错,更别提好好生活了。

  一个自信的人是没有这种价值观的。也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所以,这种人应该排除在凤凰男之外。如果以偏概全的说农村出身的皆然如此,那是会冤枉好人的。

凤凰男自己的声音

  “凤凰男”一号:“我觉得‘凤凰男’应该是指那种人品恶劣的农村男,那我不认为自己是;如果是广泛地指来到城市的农村人,那我并不介意这个称呼。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正常,经济独立,自己买房,并没有给女友家庭带来负担。”

  “凤凰男”二号:“你们说的凤凰男太过照顾父母,我简直被你们气得说不出话来了。无论是从法律,还是从传统的伦理道德来说,我们都应该好好照顾父母!尤其是老年农村父母。人人终有一老,你我做儿女的时候想甩包袱,而同时又希望自己老后有儿女孝敬,凭什么呀?”

  “凤凰男”三号:“ 我虽不是王子,你也非公主。我们大家都是平民。一个城市平民,一个农村平民,怎么又成了两个世界,水火不容呢。你若是公主便也罢了,可惜你只是小家碧玉啊,我一个有为青年为何配你不得?为何仿佛我沾了你的光,为何我便低你一等?所以请不要看低我的父老乡亲,因为如此你也在看低我。”

  “凤凰男”四号:“你们总结的凤凰男的缺点我是不认同的。谁说农村出来的都自卑?我从来不自卑,而且我坚定地认为,在农村生活的背景让我受益匪浅。我身边有好多农村出来的年轻人,在各个国家机关、要害部门里有一半是他们的身影。”

  “凤凰男”五号:“实际上差别只是谁有发言权的问题,我不认同凤凰男的称号,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所有农村出来的孩子都可以很自豪的这样子说,就像伟人一样,我自问农村的生活让我幼年的生活充实的很,幸福的很,比大多数的城里的孩子更加适合于称为素质教育”。

  “凤凰男”六号:“其实,我个人以为‘凤凰男’应该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一个产物.对于太多的‘孔雀女’遇人不淑而发出的抱怨,我很遗憾.我是一名84年出生在陈毅元帅老家---四川乐至的软件工程师,我很早(初中时候吧)就接触一些国外的教育思想和生活观念,后来阅读一些古代经典,发现一些很奇怪的事情:原来西方现在的生活画面在诗经里面是有影子的.宋代的朱熹才将一系列的观念强加在人们身上.尽管如此,像朱德元帅(四川仪陇人)不是一样让世界人民爱戴吗?自古茅屋出公卿,‘凤凰男’不能代表农村来的所有大学生.‘凤凰男’希望所有的亲戚都富裕的愿望是好的,但他的方式不对,尽管我也是来自农村,但我从初中起同学们就叫我哲学家、思想家,我更愿意看到事情的本质,我渴求真理.我真想说的是, ‘凤凰男’的产生原因就是整个教育的失败.大家在这里说了很多废话都没有涉及到事情的本质.你们想:如果我也按老师说的去看书,恐怕也只是同中国目前造就的最大群体书呆子一样.好在我知道多看不同的人(包括外国人)写的书,知道反对人的意见,这样真理就产生了.看看‘凤凰男’们,不过是将科学技术掌握得比较到位而已,文化思想呢?

  对了,我们国家的教育就是这样只注重成绩,不注重德育,综合素质更不要提了.所以他们不过是一群书呆子,没有探索真理,不愿意接受真理的书呆子.而这就是中国目前的教育造成的.而更深一层的原因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当前社会的严重矢衡,使得中国教育的岌岌可危的一点思想成果化为泡影.从这点,我庆幸自己接触了儒、释、道以及外国的思想,并且能从中得到升华.而且掌握了一门生存本领.用鲁迅的话对‘凤凰男’们以及‘孔雀女’们说,应该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最后要说的是,我来自农家,父亲60多岁了,他小学毕业,患肺气肿,但是,我绝对不是大家说的那种人,我很幸福.”

为什么凤凰男与孔雀女有矛盾?

  不同的阶层──一个人的出身是没法改变的,但他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最快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学习知识,考入大学。这条途径是最有效也是最昂贵的:对家人甚至全村人,他们挣钱不容易,大多只是单纯地种地,因而增加收入的方式仅仅是全家人省吃俭用长达十几年;对他本人,童年时要放弃玩耍的快乐时光,而全身心投入学习,刚从农村出来初到城市的大学里,经历的生活是非常痛苦的,环境的变化带来种种不适应,贫困使他在宿舍被盗时成为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与时尚的绝缘使他被嘲笑“落伍”。

  经历过这些,终于得以在城市扎根、过上与祖祖辈辈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们多年的努力充满艰辛,不信,你看看《我花了十八年才和坐在你一起喝咖啡》,娶上孔雀女是他们人生的里程碑,倒不是因为娶孔雀女就赚了,(能娶上说明他村里来的穷小子能配得上你家富小姐,也说明,他小子身上有富小姐需要的品质,比如朴实的心地、厚实的肩膀、勇敢上进承担家庭的上进心)而是说他积累起足够的资本陪上孔雀女。

  可惜,农村的烙印依然打在他们的身上(最糟的是重男轻女,大男子主义)其实,与孔雀女结为夫妻本来就是他们人生的一部分,从农村人变成城市人的一个阶段。在大学、在社会、在家庭,他的农村习俗、观念无时不刻都在与城市观念碰撞、融合,凤凰男与孔雀女的矛盾真是碰撞的体现,夫妻双方互相理解、包容、折衷,有什么过不去的槛?你家那位凤凰男会慢慢向城市人转化,这个转化会很慢很难,越触及核心越难以撼动,但不是不可能,因为是他要适应城市生活,而不是城市来适应他!

  等到了下一代,孩子会吸取凤凰男和孔雀女各自的优点,那些所谓不好的品质会随着时间而去。

凤凰男的8个性格特征

  凤凰本是一种美丽而高傲的动物,实在不适宜形容因为读书好而从农村出来某些男人们。但是,大家既然都接受了这个名词,那就以讹传讹吧。

  凤凰男的8个性格特征:
  1、凤凰男是群居的。虽然他目前可能是独居于城市,他对大家族的心理依赖性很强。他虽然肉体寄居在城市,其实灵魂还在他们乡、他们村和他们家游荡。

  2、凤凰男出生到这个世界上最初的目的是为父母养老,所以他无论到哪里、变成什么样,都牢记为父母和大家族奉献出一切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有责任感,曾是凤凰男吸引女性的最突出的优点,但是这种没有上限、不伴随权利的责任感往往也是他最致命的弱点。

  3、凤凰男对自己的财富有原罪感,只要他过上稍稍好的生活,而他的父母兄弟没过上,就是一种罪恶。因为群居动物是一体的,就该同生死、共患难和享富贵。

  4、凤凰男是极度自负和自卑的,他们不愿认识真实的自己,他们活在别人对自己的期望以及自己的遐想中。
  5、面子是凤凰男极为看重的东西,有时候它比实际生活的幸福更重要。凤凰男努力上进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面子,自己和大家族的面子。

  6、凤凰男心目中最重要的人是他的父母,其次是他的兄弟姐妹。女朋友或老婆之类的靠后。
  7、凤凰男心中男尊女卑观念还是很牢固的。虽然现在与时俱进,会以“男人为主,女人要扶持”等异化的形式表达出来,但骨子里的意思没变,就是男人是一家之主,女人要听男人的而不是相反。
  8、凤凰男早年已经受够了贫穷的罪,所以在选择伴侣的时候,他绝不会选择土得掉渣又家境贫困的农村女,而是尽量选择城市女,特别是家庭条件比较富裕、自身条件比较好的城市女。

与凤凰男交往的8个法则

  1、不要干涉凤凰男访亲拜友,不要阻止其和同地方出来的人频繁地聚会聊天。否则,你就会被认定为是个没有人情味而自私冷酷的人。

  2、不要说损害凤凰男家族利益的事情,哪怕是出于凤凰男自身利益的考虑也不行。否则就要招来凤凰男的勃然大怒,以及一句:“我家里的事情,轮得着你管吗?”知道了吧,就算和凤凰男结婚多年了,你们的家也不等于他的家,顶多算是你们共同在他家之外筑的一个巢。

  3、不要指责凤凰男的父母兄弟贪婪、欺骗和缺乏责任感等,哪怕他们真的人品有问题。因为在凤凰男心目中,他家的人都是神圣的、完美无缺、不容亵渎的。

  4、面对凤凰男要多说褒义词、少说或不说任何贬义词。如果你说了凤凰男的任何缺点和不足,他就会认为你歧视他、侮辱他、伤了他的自尊心。即使他不当场发作,也会对你怀恨在心。

  5、逢年过节要和凤凰男回他的老家,不管旅途多劳顿、路费多昂贵、时间多紧迫。要知道凤凰男娶你这个城市姑娘可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在众人聚集的节日带回家在父老乡亲面前有面子、长脸,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6、你可以口头询问凤凰男自己在他心目中有多么重要,但是切勿深究。因为事实的真相往往是残酷的,看看他的大家族合影吧,你在他心中的位置排在照片上的所有人之后。

  7、做饭、洗衣、拖地,将来生孩子、带孩子,一样也不能少,必要的时候,还得排除万难给他生个传宗接代的香火。和凤凰男在一起,这就是你份内的事情,否则你就会被怀疑是不是个女人?

  8、自己要保持较高的稳定的收入,才能在经济上帮衬扶持到凤凰男。平时要多干活、少生病,娘家出了什么事情,需要钱财和人力的时候,要尽量内部解决,不要麻烦到凤凰男。

...

凤凰男的衍生词--孔雀女

  凤凰男的衍生词——孔雀女。“孔雀女”是在大城市里长大,经常会撒娇发嗲的富家女。她们深受父母溺爱,从小没有受过什么苦,内心单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吃的穿的都是好的,不用讨好谁,不需恭维谁,不必使心眼就能享受美好的生活。不过,有的“孔雀女”喜欢“开屏”,有意无意地“显摆”。她们爱慕虚荣、物欲强烈、目中无人、挑剔、做作、眼高手低。孔雀女往往被凤凰男的认真负责所吸引,婚后却开始抱怨“下辈子绝不嫁凤凰男”。

你可曾想到──凤凰男和留学的人是一样的!
  现在中国强大了,可你曾意识到没有,越是早的时期,出国越难──那时中国和外国的差距很大,出国留学是改变命运的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与发达国家同龄人比,中国的学子要经历十年寒窗苦,而到了发达国家,仍有可能被人瞧不起!然而他们没有一刻停止挣扎,他们努力学习、工作,增加自己在社会的筹码,可惜,习俗、思想、理念仍然很难融入到当地社会。如果跨国婚姻,也有可能出现凤凰男的情况。

(ZT from Baid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总的观点是:家庭中不要看不起相对条件较差的一方的亲人们的求助。本来较差的一方就自卑,连配偶都看不起,是挺难受的。

再者我家老公的大哥(凤凰男娶了孔雀女)给了很多钱给我公婆及家人(大哥挣钱很多,大嫂全职太太),但我大嫂不知什么原因从没请过我公婆去她家,我公婆心里还对我大哥不满,可见尊重,看得起比多少钱还重要。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几点:

1. 我就是凤凰女,我老公也是凤凰男,当时我在国内上大学时也有孔雀男追我,但我担心城乡的差别,拒绝了凤凰男而选择了和我一样的孔雀男。但人算不如天算,我老公家在他的大哥的帮助下好的几乎不要我们的帮助,恨不得反过来给我们。而我老家的人总有这样那样需要帮助的,因我是老家里条件最好的。我老公当然不高兴,怪我多管闲事。当然我很冷淡不理老家的人,人家也不会多找我。但我知道有时帮一下,他们的确能过的更好,于心不忍。但我的帮助也的确没有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小家de生活。

你们说,帮还是不帮?

2. 所以,其实,在所有的家庭中,不要看重钱财,在能力范围内,能帮就帮,不管是哪方的亲人。最后保持双方心情好是最重要的。要相信谁也不会为了帮家人弄得自己家没法过。想帮家里的人基本都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古人尚且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何况是你配偶的家人呢?

3. 我有一对朋友,他们夫妻关系很好,都很善良,对对方家里的需要帮助比自己的事还上心。 一开始看不出来,但长期一辈子过下来,双方需要的帮助差不多。当然有时一方需要帮助更多,但你能帮人不是更好吗?说明你过得好,过得好帮一点有如何呢?
si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使得他们普遍具有家境良好的人所不具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拼搏的狠劲"

It is really the opposite. These guys are usually treated special in their growing environments, and are exempted from hard work and dirty jobs. 吃苦耐劳的精神 is really a mental mindset, instead of physical strength.
chrisgltt 回复 悄悄话 jing pi XD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做人一定要厚道的评论:

我八字还没丿,其实我比较偏向不要孩子 ^_^。事实是农村还是普遍重男轻女。当然不是全部。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新年快乐,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当然也有特例。

To 真的??,
司令姐姐这篇文章只是个泛泛而谈的,当然农村婆婆好的也有不少。额也见过很多农村的管儿子要钱的,额觉得要钱的居多哈。
 
唉,我妈就和你妈是一样一样的:)
做人一定要厚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呵呵,因为你是你父母的独女啊,当然你妈妈需要你的孝心啊。我们那位上面全是哥哥,早就成家了,因此不但不需要我们孝敬还经常出钱帮助我们甚至我老家的父母。这一点儿我非常的感动,因此有时他们做什么事情不对了(当然是以我们的观点),我从来不跟他们争论,能说明白就说,否则忍忍就过去了,毕竟我们年轻,有什么委屈不能受的,你说对吗?
做人一定要厚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呵呵,另外再补问一句:你是不是重男轻女啊?

其实男孩女孩真的一样,我们哥儿几个都是女孩,我父母一样高兴的不得了。没有说男孩女孩有什么差别。

说白了,就是如果两人都懂得孝敬老人,自己受点委屈没什么。老人百年以后,在一起过长久的还是夫妻,更何况双方的家庭条件结婚前不就明白了吗?至于到婚后才折腾吗?
wxs666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挺透彻,我们家也有一个这样的宝贝,可两个人婚姻还是要经营的,只要还有良心,还有爱,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女人要自立,坚强,唯一的遗憾就是娘家人别想享到宝贝的福,娘家的事还是得靠自己打理.孔女的心机是婚后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再对凤男施以适当的教育,最理想的结果是两人持平,达到同一认识水平.从某中意义上说,孔女对付凤男绝对是要有更大的智商和耐心的,就象教育一个小孩一样,甚至比教育一个一张白纸的小孩更难.
项逸deutschland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好,不能说凤凰男多么的不好,只是在不同环境下长大的男女,在性格上,生活习惯上存在了很大的差别.谁好谁坏很难评价,只要大家鱼找鱼,虾找虾就好了.已经是男女主角的我们,只好忍耐了,离也可但凤凰男有不好之处,城里男不也会有别的地方不好吗?
邹娅 回复 悄悄话 在站色已经看过了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时代的产物
眯眯眼儿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发现"门当户对"是真理.写得很现实.
oceanlover 回复 悄悄话 像前面的朋友说的,什么事都有普遍性和特殊的,人也是这样的,没有一概而论的。主要决定于后天的修养和质素的培养。

个人认为,中小城市出来的有良好教育和质素的凤凰男和凤凰女应该是新一代思想的领导者和创新者。
做人一定要厚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呵呵,我觉得这全看个人,"真的??"说的跟我家情形差不多,我父母觉得我娶了个北京女孩什么都是好的,总怕我对媳妇儿不好(呵呵,我有时犯浑)。不过我岳父母家对我对我们家也是真好。关键要双方真正理解什么是父母,不管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都是长辈,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能让老人多心,有这个心情,什么事情都能解决。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峰哥的评论:

女人喜欢出色的男人,是自然的。女人受到男人的庇护,有时也应该的。你以为凤凰男有责任和义务,他的责任和义务很清楚,就是为了报答自己的父母和亲戚(这也是理所当然,毕竟赞助他读书过)。碰到对方的父母有时可能另一个极端。sina 女性话题有一个专门讨论《农村男娶城市女》故事。一年多了,讨论一直居高不下,看过评论里,夸自己LG好的,少数,大多数都是规劝。
play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精辟,但不能以偏概全。这完全是个人的本质问题。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只能说你是特例。还有你可能生了儿子。
非典型 回复 悄悄话 是够精辟的,看得我都想哭了。我不认为我是孔雀女, 但对凤凰男是深有感触的。记得当初那凤凰男家里外甥在外面闹事打了架,他举着学生证去和别人理论。
其实他们也挺不容易的,但成功后是很可怕的。他们会在拿到学位后通知当初“瞧不上自己的”人。给人人发张举着论文的照片。我说的可是真的。
saltonourskin 回复 悄悄话 新手上路.
这篇文章写的那是相当的深刻,相当的锋利,相当的具体,相当的令人信服.
我有些疑惑,您咋就体会的那么准,那么深,那么到位,那么不留余地呢?
一半农村半县城凤凰男五体投地中...
lazywoman 回复 悄悄话 凤凰男 needs to take care his parents. That is fine with 孔雀女. But most of the times, he gives his parents too much to match 孔雀女's parents. Also, he wants to help his brothers and whoever in his BIG family. That is why 孔雀女 has to fight with him all day long.
峰哥 回复 悄悄话 也请司令写一下孔雀女:一群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寄生虫;既想享受权利,又不想承担义务;罪由别人受,福由自己享。离婚一次又一次,最后成了孤家寡人,每次都哀怨没碰到好男人,永远都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通篇都是凤凰男,题目最好改一下!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其实最终还是看个人,夫妻都尽量从对方处着想就会好许多,谢谢留言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反谈一下司令的这个话题。
我们家基本上就是这种"凤凰男孔雀女"的关系。我和LG是大学同学。LG家有3个孩子,他是老大。小的时候在农村,还有爷爷奶奶,一家就靠他父亲一个人在县城政府里的一点工资,妈妈在农村养着二老三小,生活据说是苦得不得了。我呢,是大城市独生女,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也是上幼儿园,喝牛奶长大的,到了暑假不是学艺术就是旅游的。
现在倒是我LG舍得比我花钱。他总是说我老买ON SALE 的衣服。他的理论是,真正好的衣服是不会ON SALE的,贱卖的衣服都是有原因的。要我每件衣服都买全价,我还真是有点心理障碍。对孩子也是,孩子要他又觉得好的东西,玩具,一点都不心疼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小时候没得到,就要满足妻子孩子?
至于婆家和娘家,不怕司令笑话,我觉得还是娘家难处呢。我公婆首先觉得他家儿子能娶到大城市的独生女,还会读书挣钱做家务,更愿意给他们家生两个孩子,简直是件烧高香的事,从来就不会故意难为我。二来,他们也比较朴实,给他们钱,东西,都高高兴兴地收下。如果不想要,也直说。我们在美国结的婚,以后一直每年过年给双方父母寄钱。生老大的时候正赶上春节,他们老早就说了,今年你们养孩子,就别寄了。多简单啊。
我妈就不一样了。她要"里子",什么旅游啊,名牌衣服啊,电器啊,还要"面子",要嘴也甜。偏偏我LG不善此道,她就不高兴,花多少钱也白搭。比如,寄支票,不能只寄支票,还得用个漂亮的贺卡,写上吉利话才行,否则就是"给要饭的"。她要是不要什么,也不直说,你还得OFFER,她再推脱,三番五次,才显得你尊重她。还是我们生老大那年,我们两边都没寄钱,忘了问她了,她就气得不行,虽然她说,我们即使要寄,她也不会要的。
不知道我们家是不是非典型的例子,但我想说"凤凰男孔雀女"的关系主要还是看人。大家背景不同是比较难处些,但度过了最初的磨和期,把一些SUPERFACIAL的东西摸掉了以后,就看各人的本心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老乔的评论:
just saw it, too late, will ask JP call you tomorrow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某尾的评论:
谢谢阿尾饼饼月圆,贝贝、麦片雁子,祝你们牛年新禧,万事如意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no more, one is too much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已经去你家磕过头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宝贝儿你太有才了,精辟又尖锐
给你拜年,牛年心想事成要什么有什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can't agree more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猫新春愉快,明天再去你博客拜年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姐夫KK新春快乐!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Check your e-mail, please!

I didn't bring my phone book, I want to talk to my dear bro.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牛年大吉!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司令:牛年吉祥如意!
不要忘记自己的新年计划。。。。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司令,来你这儿真长见识。

祝牛年吉祥。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司令:
祝牛年吉祥,顺心如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司令, 祝你全家牛年快乐,万事如意!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司令,

happy 牛year!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祝司令宝贝全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花好月圆!再添一个小司令美女或小司令帅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过年好!牛年大吉!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凤凰孔雀版]美人爱英雄乃人间正道

0。单讲出身,很难定义凤凰男。

比如毛泽东论出身,也是凤凰男了。

再比如GP不懂富贵子弟,和GP不懂的穷人子弟,一样的德性,没啥可说的。

现在定义的凤凰男,还是基于前提他的成就。那么是不是凤凰男,应该基于他对待成就的态度上。

1。定义凤凰男。

一旦个人有点小成就,就会忘乎所以的一类。

手摘了个蜜桃,怀里就抱不了西瓜的小气男。

天生福量小,没办法。

这种男人,到处都是,各种出身的都有。

例子:

A)陈SB: 出身微寒,大贵成大囚
B)数不清的用了老子的特权最后竟然过不成富贵人家,却早早成了祸害早早被惩处了的可怜之人。

出身好不好 和 出生时带没带来一个足够大福贵的命, 两码事。

世间英雄少,尽是凤凰男。

4。凤凰男多,没办法。 但美人要是没眼力,那更没办法了。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近代最成功的凤凰男是不是毛泽东啊。

管他凤凰不凤凰,美人爱英雄才是人间正道。看不见英雄的,只能用门当户对这小家子正确话自慰了。

司令,祝你和K过年好!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的门当户对是 对的

要搞那末复杂, 还不如独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司令,谢谢你的扫盲,很好玩呀。不过,这种现象在中国比较普遍哈,在国外,farmers好像还不那么寸,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吧,嘻嘻。。。

抱抱司令宝贝!miummmm。。。亲一个!爱S你啦!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iangirl的评论:
that's true, but it's changing - in US even, there are a lot of stay home dad/husband now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agreed:)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中国的城乡差别大些,要不老毛早先都一直想消除三大差别呢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小珊好,这周有点忙,预祝新春愉快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绿地的评论:
其实碰到性格宽厚些的(男女双方都是)还是可以WORK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娉的评论:
谢谢妹妹来玩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 汉代蜜瓜的评论:
有些分析还是有一定道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某尾的评论:
a bit too long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某尾的评论:
a bit too long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同意,有时仅有爱情还是不敢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娶了农村姑娘的,好象矛盾就没那么突出,还有外嫁的,照理两家背景也相差悬殊,但好象矛盾也还好.看来灌浆是女人不能"下嫁",否则心理不平衡就要找岔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两个名词很形象生动,但是太绝对了,城里的农村里的人都不可一概而论,也不能标签化。:)
Ey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极端的两极分化是不是这种矛盾的直接根源呢?凤凰男和孔雀女的故事在西方人的婚姻中好像没有听说过 :)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入木三分!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后最大的感想是婚姻中讲究门当户对还是有些道理的. 有时候凤凰男和孔雀女的冲突那是两个家庭, 两种观念的较量,无论多热烈的爱情也会慢慢被这些家长里短的琐琐碎碎磨掉; 可能这时候相互间的理解更重要.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古人云: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DNA是不可能改变的。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好长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谢谢司令扫盲!!!!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研究中...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长,我全都认真的看下来了,谢谢分享这么好的文章!

我个人觉得凤凰男是很可怕的,婚姻中的门当户对最重要。那部《双面胶》我都没有看,因为我知道很沉重。也许是在媒体上看多了吧,再加上将心比心的想一想,现在我对那些婚姻中的凤凰男真的很反感,庆幸没有被自己遇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