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卦网络·八卦世界】

(2008-12-27 22:57:38) 下一个


关于八卦
(以下来自百度)

八卦:我国古代的一套有象征意义的符号。用“一”代表阳,用“--”代表阴,用
三个这样的符号,组成八种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乾代表
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离代表火,震代表雷,艮代表山,巽代表风,兑代表沼
泽。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来象征各种自然现象和人事现象。在《易经》
里有详细的论述。八卦相传是伏羲所造,后来用来占卜


在娱乐圈中,八卦是指非正式的,小道消息或者新闻,通常是某个明星的隐私等
(由gossip:闲话,聊天;流言蜚语引申而来)。

  一说:在粤语中,“八卦”的本意就是到处搬弄是非、饶舌。娱乐新闻和狗仔
队为了吸引读者,到处挖掘明星的隐私广而告之,所以,这样挖出来的新闻被称为
“八卦新闻”。

  另一说好像追溯得更远,更能体现八卦精神:“八卦杂志”的称号由来是早年
香港黄色书刊发行时,封面上极其清凉养眼的照片会在重点部位加贴八卦图,类似
马赛克效果,这类报道明星私生活内容的杂志由此得名,“八卦”一词,甚至从名
词衍生出形容词和动词。

  还有一说说民国时期某些茶馆为了增加生意,在馆外墙上按八卦形状贴放各种
小道消息,八卦之称由此而来。

  为何叫八卦呢?

  1、易经有言:“阴阳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而香港
八卦杂志的创办人,认为世界上纷纷扰扰的小道消息,其中大多是源自于男(阳)
女(阴)间的恩怨情仇,好比阴阳衍生出八卦一般,故名八卦杂志。

  2、台湾演艺圈以“八卦”表示外国的gossip一词,应该是由台湾艺人曹启泰开
始当时他用这个词应该是“八婆”一词的演变。

  3、八卦这词的由来也蛮好玩的,据说是当年香港gossip杂志有露点照片时就拿
个八卦小图案在那个“点”上 (台湾好像是用星星还是爱心的样子)。久而久之就
把八卦当gossip的代名词了。



下面是正文了

咱们俗人的八卦,其实就是除了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以外还关心别人的事,比如:
朋友家的事,某个影星歌星的事,网上谁和谁的事,或者世界上如何一个地方发生
的事。从大到小,从比较正经有根有底的,到捕风捉影香艳粗俗的都算。这里“八
卦”是动词,是说自己听了看了来,再添麻油加香醋的到处传播给别人。


这么一定义下来,我敢说,世界上所有的人没有谁不八卦的。

八卦绝对有很高的商业价值,超级市场的无穷多的杂志,娱乐电视节目,文学城滚
动新闻上的那些八卦,加在一起是多少个BILLION的市场,就是因为老百姓的生活
需要八卦,精神变物质转成金钱,绝对一本万利

已经出现在报纸上,八卦小报、杂志电视上的是公众知识了,大家对影星歌星闺房
卧室里的那点事有好奇心,无非是平常朋友之间的隐私不易八卦到,他们这些公众
人物的存在就是娱乐大众的,比如前一阵艳照门出来,网民大众彻底乐翻了和过年
似的。还有种心里就是希望证明他们也是平常人,也会婚变,也会出轨,虽然星光
灿烂,日进斗金,也有不少烦恼,过的未必比老百姓快乐

在论坛上玩,各类大小马甲ID的八卦最好玩儿。要让我坦白一下,上网鬼混最早是
为了写点东西,可玩到现在花了不少时间都在八卦,写文章倒是老拖呀拖的。

一上网就想找点好玩的人和事情乐一乐。比如谁写了篇逗乐的文章,谁和谁网恋,
那个马甲又和那个马甲打架了,网上的好友首先就是八友,和表弟无名丰子MSN上最
常见的问候语就是:“有新8吗”?有时候工作忙没时间四处挖掘八卦,会被他们逼
得很惨,走投无路时只好胡乱八些自己的风流艳事充数。这人一旦八卦上瘾,真是
没救。

人热爱八卦,无非是自己的生活太枯燥贫乏,八卦别人时,仿佛自己也搀和到了别
人的生活里,尽管不一定担任什么正式角色,但在旁边看看热闹也挺好玩。于是乎
一个人的孤独单调的生活便被大大地丰富了起来,变成了很多人的多彩多姿的生活。


有了网络,八卦运动更是风起云涌,人人皆八,不分远近,不管贵贱,而且有很大
的后效作用。比如那跳楼的姜岩,要是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她的死可能就是某个城
市晚报第四版角落的几行小字,可有了网络,便有了千百人参与八卦、口诛笔伐,
大家在八卦这件事的同时注入了很多自己的道德判断,和对死者的同情,最终使得
她那不忠的老公丢掉工作并到处人人喊打,这不能不说是网络八卦之影响巨大。这
类例子还有许多许多:艳照门、周美人倪贱男之分分合合、美国演员、政治家的的风
流韵事等等

2008年娱乐圈星座之最(组图)

----------------------------------------------------------------------------------------------
最后,我想八卦的是2008年文学城的一场博客大战,这场大战其实也是历史渊源悠
长、几方积怨甚久,但在文学城历史上值得记录一笔。论坛争斗多年来已经屡见不
鲜见怪不怪,但在博客里长期论战或曰“砸”(持久地砸)还算是创新

从九、十月份由艾米博客一方率众马甲力战泥山博客、蜜瓜博客、歌儿吧一众女将,
双方写了好多万字的文章、在博客里跟了无数的帖,(包括艾园属下ID们如小蚂蚁般
每日辛勤地四处把所有敌方的言论搬到艾园储存起来),自然加上看一帮跟着看打架
的网民,积累上万的点击,连续打了两个多月了,一来一往的至少每星期都得有一
篇,绝对是文学城的一件大事。要特别指出的是,与论坛争斗不同,论坛战将多为男ID,
但这博客里是一色儿的女将, 仅加上一位男生黄颜。

我看打架,不看输赢,只看谁说话幽默逗乐,所以很喜欢看其中几位的文章,你们
自己知道我就不点名了,省得又被三段论,那个我最吃不消。

最后要特别提一位重要人物。

我友无名酷爱很多恶心搞笑之事,包括挖鼻孔,有一阵子在MSN上,我每天早上的问
候语都是“你挖了吗?”她总是很得意地说:“OF COURSE”我早先有一篇介绍中国
当年艺术的文章里收了一幅岳敏君的小孩挖鼻孔的画,被她看到如获至宝,正式当
成她网名阿小名的标准像




1914年6月,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被塞尔维亚族青年用手枪打死。7月28日,
奥匈帝国以这事为借口向塞尔维亚宣战,许多国家也相继卷入战争。萨拉热窝事件
遂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而这次博客大战的导火线正是一位我喜欢的一位网友饼饼,找到一个如花的照片作
标准像,她小姑娘美滋滋地在我博客里露了一个小脸,自然我看她的小样像便倍加
亲切加好玩,乐不可支地夸了她,结果她到艾园露头一下就遭到了斥责,歌儿和一众
朋友
帮她解释,这之后战火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愈烧愈烈,这2009年是接着打呢还是歇
着了现在还不知道。。。。



人这幽默感是天生的,可遇不可求, 阿小饼,你整个一导火线呢,就自个偷着乐吧你。。。。

最后祝各位网友

2009年八卦开心,打架痛快,

生活不八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2009年要把八卦事业进行到底!!!! zt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司令新年好。
这八卦好,解了我好大的心疑。
当初刚上网来就听到这头顶上的子弹嗖嗖乱飞,很快被一些奇怪的逻辑搞晕之后,放弃了把事情搞清楚的企图。现在才知道原来这次的斐迪南大公是饼妹妹。很难想像这张无花的标准像会激怒什么人。看来幽默感不是人人都有的。
饼妹妹,你挺牛啊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八得不够,接着八,2009年要把八卦事业进行到底!!!!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支持八卦,继续八卦!
祝09年八卦愉快!八卦刺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谢谢司令夸奖,我得找金庸的武侠小说看看谁是“段誉”聊!我的新武功还有待提高呀。

司令夸了我聊,我乐滴屁颠屁颠滴!嘎嘎嘎。。。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的叫鸡公的评论:
鸡公同学
八卦可多了去了,你们都是博客派,和咱们论坛派的八卦交集不多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嘻笑怒骂皆为文章,也希望新年多读到你的忆旧文章,我也跟着一起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阿小饼,知道你开心就好,觉得你吧挺葛的 (是天津话)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猫忘了写你一笔,就是你的新武功“隔空对话”和段誉的六脉神剑似的,特绝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新年快乐,被艾园点了几次名总得意思一下。要挑点该砸的不难,也不是怕被三
段论,要下场子,得先掂量自己,老实说看你们有时间论战挺羡慕的,对我来说是
种奢侈,我最缺的就是时间。

但觉得我觉得这件事值得记录,算是网络江湖的一件大事,尽管艾园的东西我大多
看不太懂,可好玩还是挺好玩的。
山里的叫鸡公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司令,哪儿有八卦?Did I miss something?

额最爱的就是听八婆讲八卦料,喔喔啼......

八婆万岁! Oops,性别歧视是旧文化,要不得!

八公也万岁!喔喔喔啼......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司令点我名了?

哈哈,幽默搞笑肯定不是我的长项,不过,经常有人把我逗得乐颠颠,倒是真的:)

祝司令新年不被三段论,歌儿的预言成真!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乐得屁颠颠儿。。。。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夸我的文字了吗?嘎嘎嘎。。。 我是心里知道滴!嘎嘎嘎。。。

爱你没商量!抱抱复亲亲!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歌儿一起坐沙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想到过了好几个月,司令终于就此事发言了。这件事前后竟然持续了三个月,真有点不敢相信。:) 我看你播报这则旧闻,基板上算是没立场的,应该不至于在新年伊始就被三段论了。:)

祝司令新年好,我继续吃香喝辣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