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花银子是有道理的★

(2008-08-09 12:16:29) 下一个


中国奥运华丽眩目的开幕式彻底震翻了全世界,一贯对中国敌意的美国新闻界也五
体投地地用尽了溢美之词:“盛典、惊人、见所未见、壮丽、奥林匹克史上无与伦
比、长长的四小时每一分钟都值得看”等等

反而是不少国人微词多多,说是中国花钱太多了,把这钱直接分个穷人更好云云

奥运砸钱这事儿除去大振国威,民族荣誉感这些明显的好处以外,其实是国家经济
的一部分。

关于奥运奢华花银子太多,应该直接救济给穷人的说法,有个著名的经济理论叫凯
因斯理论专门说的就是这件事

他有个“埋金子挖金子”的故事阐述了他的理论的实质。

他的故事是国家如果有一块金子,它不应该把这块金子直接发给大家,而是到深山
老林里挖个坑把金子埋起来,然后告诉大家说那儿有块金子。大家为挖这块金子,
要买挖掘工具,买运输工具;为了进入深山老林,要砍树,修路,架桥;挖金子的
人修路的人要吃要住;于是又要开餐馆开旅馆。。。这样经济就被带动起来。

同样搞奥运,建奥运馆,要雇民工,开采材料,整个几年的过程是国家出资本,给
中国中下层劳动人民提供就业挣钱的机会。这八年期间,不少民工积存了钱送回农
村。。。中国近些年的经济腾飞有一部分就是奥运经济的作用

从经济上,奥运这类事情和国家出钱建高速公路,美国花上几个TRILLION欠着债出
兵打伊拉克本质上都是一类,比如布什打伊拉克是打的想一石三鸟的好主意,既创
建自己的丰功伟绩(LEGACY),又通过军火需求刺激经济,还可以把石油控制住以钳
制欧洲共同体。他看着傻可这算盘打得很精。帮他作后盾的大资产阶级,主要在石
油业、军工业等,算是“肥水不留外人田”。那才真正是倒霉的纳税人,收益的是
少数人,

我觉得中国真正应该担忧的是奥运经济之后如何能软着陆的问题, 这类国家经济是
一笔投入多年收回,对人民是个TRICLE DOWN的经济效果,所以短期很难说。

其实那些想说中国不好的怎么着都有话说,要是办的奢简了他们会说一个大国真没
有面子,留着钱干什么等等。

我是觉得好看,昨晚和儿子请的一帮小朋友一起看,有台湾来的ABC,有美国小孩,
大家一起看的心醉魂迷,不住口地说:“酷~~~叟酷~~~~哇。。。。。”

最喜欢的是现代舞画山水画和活字印刷那两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站着说话不腰疼。凯恩斯是这么说过,在浴室里有人问他如何发展经济,他拿起一条毛巾擦擦手,然后扔到地上,用脚踩了几下,回答说:就这样。

经济这东西不是科学。所以凯恩斯主义70年前用一次还灵,到了八十年代后和九十年代,赵紫阳和朱镕基都效仿凯恩斯,效果都是平平,更别说现在了。

就经济总量而言,奥运会对经济的刺激不会特别大。巨大的投资的去向可以是这几个方面:
1、变成了固定资产:房子、路;主要受益者是北京等举办城市,与平民百姓关系不大;
2、变成了工资,让很多人有钱挣;
3、变成了回扣,让少数人更加富裕;
4、变成了灰,烧掉了。

想想一个奥运,多少家工厂关门,多少家商店闭户,至少一年的十分之一收入没了。

祸国殃民。

收获呢,面子,或者自己以为有面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谢谢贝贝来玩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小草,从理论上是这样,到底会怎样其实我也不知道,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经济一点都不懂,所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好不好很难说,我当然是盼着好了。希望这篇文章说的是真的,也希望奥运之后可以成功软着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嗯,有道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we are so alike - I was science major and changed to biz and finance too:)) hughug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这得慢慢看,论坛上有人算过,说是一般来说都划算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国家有时候也得这样,东方人比较好面子,待客总得拿出最好的一面--也算是文化差异, I think:))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妹妹是学经济的吗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我也是,NBC的收视率说是很高,仅次于超级大碗,是历年非美举办奥运开幕式里收
视率最高的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真正应该担忧的是奥运经济之后如何能软着陆的问题-----zt
我个人觉得长期看是亏钱的。当然我的观点不一定对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抱微词的一分子
真的是拿钱砸出来的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开心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