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妈●羊妈●太监妈和无为而治】

(2008-03-05 23:42:54) 下一个


最近在子女坛玩的很开心,那里大多是妈妈,个个性格都很爽,说话直来直去的,
在文化走廊一直假装温文尔雅,到了那里感觉挺不一样

正如无名一直指出的,我脸皮之厚,厚如城墙,我这几篇牛文当仁不让地发到那里,
尤其是关于私校的,别人一问问题我就漏线了,因为其实就知道儿子上的这一所私
立。

推妈、羊妈、太监妈

按子女坛的分类,我属于羊妈,这两星期学了特多新名词,象大家正式总结汇报一下

当我傻傻地问了推妈是什么意思, 红黄蓝妈妈(教授)回答: 报告:是“push

于是我说:“谢谢,额是那种一下都不敢推,推一下都要道歉的那种妈妈,有专用名
词吗?”

坚果教授说 (子女坛见人不称大侠,要叫教授--特注): 报告,有的有的,叫“


study教授  then told me:

教派汇编,司令请对号入座

推,拉,牵,引,导,帮,助,放,宠 ,惯,托,拍,听,拎,踹,拽,捅,打,
哄,骗 ,懂,拐,叨,耍,玩,爱, 夸,奖,惩,罚,浸,灌 , ,尊,友,伶,戏,


guilt派,观察派,甩手派,放羊派,鸟笼派,
泛推,死推,崇推,自推,顺水推,羡推,学推。。。

接着还让我自己补充,我立刻想起我对儿子的态度和太监对皇上似的,觉得我连羊
妈都不合格,便谦称自己太监妈,真长学问长知识,额心花怒放。

无为而治

为自己多年的羊妈、太监妈行为,心中常惶惶惑惑,怕一不小心耽误了一位准天才
的大好前程。儿子基因挺不错,五岁时能解方程,还整天逼着他爹教他解矩阵,那
时很好管他,常说:“要是好好吃饭,就教你点MATH” 知识对他和玩具似的。到6、
7岁发现了电子游戏,MATH 就不好玩了。

钢琴课学了两年整,他老师是夫妻俩,先生是位美国大学退休音乐系系主任,儿子
开始学的进步很快,一本本的很快就弹玩了,他们都很喜欢儿子,说儿子很有天分,
说他弹琴有激情,有自己的感情注进去,很想认真培养他。和儿认真谈话,他飞快
给我们算了笔数学帐:

“这个老师一小时收三十五刀,每天都教课,一年最多就挣7万。他还是教授呢,弹的
这么好也不是很有钱,所以这个行业没什么前途,还要整天练习,再说亚裔小孩都弹
钢琴,有什么特别的呢? 我认识了五线谱,能看个曲子就弹,就够了,别的时间我想
用来玩”。

我歪头想想,说的也对呀,自己心里先同意了他,就再不会催他练琴了。我们搬到加
州后,要找新老师,他趁机要求不接着学了。那架雅马哈的新钢琴从此成了我们家里
最贵的一件家具。

中文学校,上了一天,totally hate it。也就没再上。。。

各类课外班,他坚决不上,怕耽误他玩儿

SAT 班,他说你放心我不需要的,而且要花钱,一本书没练,什么都没准备,削只
铅笔就去考试了,成绩也还凑合

我这么多年心里真的很没底,很惶惑,可儿子一路就这么养过来了,一天天长大了,
不少的毛病,也大都是我惯出来的,别的都挺好,什么事都有自己的主意,整天高
高兴兴的,除了失恋的时候,别的也没出什么大错。

咱们是理论挂帅,任何事没有理论心里还是不安,结果前两天到子女坛一看,偷着
乐了一天。

毕小珠教授找来个文章,证明某些条件之下,推妈羊妈教育出来的孩子大同小异,
没什么大区别:

It's not what you do as parents, but who you are, that matters to your child'
s academic performance.

摘自Freakonomics。一个大量数据的调查显示,跟孩子成绩有关的(未必是原因,
只是相关,correlated):

The child has highly educated parents
The child's parents have high socioeconomic status
The child's mother was thirty or older at the time of her first child's
birth
The child doesn't have low birth weight
The child's parents speaks English at home
The child is not adopted
The child's parents are involved in the PTA
The child has many books at home.

不相关的:

The child's family is intact
The child's parents recently moved into a better neighborhood
The child's mother didn't work between birth and kindergarten
The child attended Head Start program
The child's parents regularly take him to museums
The child is regularly spanked
The child frequently watches TV
The child's parents read to him nearly everyday

引用的调查是90年代教育部的early childhood longitudinal study(ECLS). 成绩
是K-5的,20W学生。对多数老中来说没什么意义,反正大家都是top 10% :) 他大概
想说的意思是遗传很重要,身教也很重要,至于到底用什么教育方法,其实没大差
别。不过老中的水准高,当然能看出100分和99分的差别:)

study 教授补充说:

双胞胎的研究也有类似结论

英国心理学教授Nick Martin,比较研究了7000对成年双胞胎,耗费了20年的时间,
经过比较同卵,异双胞胎,以及在不同环境下成长的同卵双胞胎,认为人类的几乎
所有个性都受基因的影响。酗酒,婚姻选择,宗教信仰,性取向,IQ都可以是继承来的。


得出的结论:PARENTING HARDLY MATTER.

这些结论都是非常有争议的。

wikiki教授接着说:

其实这是在玩障眼法呀
基本就是说,如果你满足他说的‘相关’条件,那你就most likely to educate your
child in a certain manner, 结果就是,你的孩子is more likely to become a
well educated child.

又不是说试管婴儿出生后完全跟父母隔离,集体喂养,做controlled experiment.
除了先天基因不同,其他条件都一样。

不管了,总之 推妈有理,羊妈无罪,那天我睡觉睡的特别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言!的评论:
很可能:))
无言,上次你问的事情我问了些朋友下次和你聊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花的评论:
都行呀都行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要不要说出来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司令你儿子要不是那么聪明的话,你还是羊妈吗?早急成推妈了吧?

实话实说啊:)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姐姐额就喜欢这些妈妈儿子的文章,估计我将来不会是羊妈,我的脾气每那么好,但也不会是推妈:)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其实, 其实。。。我只能说群众的眼光是很



好玩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6518关于无名表弟同性恋的假设,显示出其丰富的想象力,另我吃了一惊,另眼相看,孺子可教,前途无量:)))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网上的关系弄不清楚,估计不会是同性恋。呵呵,也不一定啊!
@_-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还是都没推过,儿子弹钢琴也是自己想弹,几乎没推过
谢谢你,偷懒给自己找理由罢了

你好像对我们几位朋友的关系有点不清楚呀,QUIZ 一下:
无名是女的,为什么叫表弟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推妈有理:孩子稍为大一点的时候心里会暗暗感激:因为两年的钢琴课给他带来了终身的快乐。尤其是男孩子;
羊妈无罪:当孩子大一点并感觉出与别人有点差距的时候心里会有点后悔:后悔当初没有没有逼着老爹把矩阵方程进行到底。也是指男孩子;
太监妈也不错:只是孩子长大了真的遇到点挫折的时候心里会有一点点埋怨:因为太太会说他什么也不会做。说的还是男孩子。

不管了,反正妈妈现在睡觉睡的特别好就成了。 ^v^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可是这样你们增加了很多乐趣呀,现在想来,我家阿小K让我傻乐的事迹比较少,他有些事太门清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羊妈就是对儿子象放羊似的
丰子宝贝,要批评你一下,你纵容他不上学好像还是不太好,下次别了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丰子你就谢天谢地吧。我儿子,也快六岁,7+8,得把袜子脱了,手脚摆一块儿,慢慢儿数,数一半儿还提醒我该给他剪脚指甲了。17+8就更痛苦,得等哥哥姐姐得空,借他们的手用。教他点点儿数数,他倒是学会了,可从此不肯学竖式,说是点点儿就挺好,干嘛要用竖式!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你要为名词加详细注解,我还是不理解啥是羊妈,等等。
你儿子太牛了,我儿子都快6岁了,7+8 还得想半天呢。

我儿子昨天临出门, 突然有了个主意,说,妈妈,今天别上学了,咱们在家玩吧,说完,自己就把棉袄脱了, 玩去了。我谁怕谁, 玩就玩,于是我也呆在家里玩了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