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巨酷巨酷的罪恶城市(2)〗

(2007-07-08 17:26:08) 下一个

身为好莱坞导演军团的后起之秀,罗德里格兹的电影以张狂闻名。但去年坏小子一无所出,还突然没了音信,很多人认为长期在好莱坞之外抓狂的他,终于厌烦了电影圈里的俗套和喧闹,已经金盆洗手继续当他的厨子去了。回想一年前他突然宣布退出北美导演协会的举动,这猜测显得很像那么回事儿。不过,也有人指证罗德里格兹正在酝酿一个惊天阴谋,他们亲眼见到一堆重量级明星频繁进出罗德里格兹自家的摄影棚。只是,不敢肯定那些家伙是在拍电影,因为没人相信把一堆明星弄进一个小房间里关半年,就能憋出一部大片。而且,从明星们进出摄影棚的装束来看,他们更像是在偷偷举办一场不可告人的激情狂欢,已经有邻居被几位大腕的超级暴露装折磨得两眼发直了。今年1月,坏小子突然向几位记者发出邀请,请他们走进德克萨斯老家的神秘摄影棚。在那里,一部异常新鲜、异常另类也异常诱人的黑白犯罪电影,已差不多打磨完成。罗德里格兹说他打算用最单调的色彩拼成一部轰天巨制,“给好莱坞点颜色看看”。



  ■众星合谋三宗罪

  罗德里格兹的信心来自他镜头下的那一堆重量级大腕,这些家伙包括:布鲁斯·威利斯克里夫·欧文、伊利亚·伍德、本尼西奥·德·托罗、杰西卡·阿尔巴、乔什·哈奈特、尼克·斯塔尔、米基·洛克、布里坦妮·墨菲、杰米·金……一干人等被罗德里格兹先后招至麾下,分编成三个小组,为坏小子演绎三个相互独立,却同样黑暗凌厉的黑帮传说。当罗德里格兹把三个故事拼在一起,就成了一部炫个性的《罪恶之城》。

  第一个故事名为“再会”,主角是大块头马弗(米基·洛克饰),一个为人低调,有点自卑的精神病人。由于他糟糕的脾气,在遇到女孩歌蒂(杰米·金饰)之前,从来就没得到过别人的好脸色。歌蒂的亲近唤醒了马弗的激情,他把她当成自己的天使,保护她,也希望她能永远留在自己身边。可就在与歌蒂一夜柔情之后,他突然发现女孩已死在自己的身旁。这时警察突然杀到,他们怀疑马弗是凶手。马弗愤怒之下施蛮力逃脱。现在,他抽出爱枪,要弄清真相。

  第二个故事是“黄杂种”,主角是约翰·哈廷根警官(布鲁斯·威利斯饰),在退休的当天他遇上一个棘手的案子——解救一名被人绑架的11岁小女孩,罪犯是参议员洛克的儿子“黄杂种”(尼克·斯塔尔饰),一个心狠手辣的变态狂魔。哈廷根冒险救下小姑娘,之后,孤单的他把小女孩当成自己的亲生女养大。女孩在哈廷根警官的照料下生活得很自在,但“黄杂种”却对当年的耻辱念念不忘,他正藏在角落里酝酿他雪耻的计划。

  第三个故事名为“大暴杀”,是三个故事中最暴力的一个,德怀特先生(克里夫·欧文饰)是主角。故事的起因是一群罪犯逃脱了警察的抓捕,摇摇晃晃来到旧城。他们一直向往这个鬼地方,对他们来说那就是天堂,有红粉姐妹的热情款待。但旧城的姐妹们并不知道,这群罪犯中藏着一个卧底警察,他要瓦解旧城的妓女帮,破坏妓女帮原本与警察势力达成的默契。为了保证旧城的“和睦”,德怀特受雇去找出那个麻烦的卧底。

罗德里格兹炮制轰天巨制要给好莱坞点颜色看看
布鲁斯·威利斯


  ■主犯供词

  在走进摄影棚之前,罗德里格兹对自己暗中谋划的这部大作赞不绝口,从他的口供中我们得知,《罪恶之城》的主犯不止他一人,还有两个资历颇深的家伙逃不脱干系。

  罗德里格兹指使

  眼看好莱坞一群操纵票子的赌徒宁肯把大笔赌注押给漫画电影,也不肯拿出一个子来制作传统黑帮片,罗德里格兹感到十分不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翻阅《罪恶之城》系列漫画,看着黑白色调构建的凌厉造型,坏小子突然间有了主意:应该干一票省时省力还能保证只赚不赔的大买卖!但最头疼的就是,如何拿下弗兰克·米勒,让他拱手交出《罪恶之城》漫画的改编权。为此,罗德里格兹花了不少心思,“我先是从DC公司的人那里要到弗兰克·米勒的电话号码,然后直接给他打电话。他一听说我要改编他宝贝一样的成名作,直接就把电话给挂断了。之后我不断骚扰,还给他的电话留言,说我会非常尽力地用胶片翻译他的大作……依然无效(经弗兰克·米勒证明,以上证词完全属实)。”被冷水浇透的罗德里格兹不肯就此罢手,他下定决心要把《罪恶之城》改编成电影。接下来,他发动了更加凶猛的攻势,偷偷把他的老搭档乔什·哈奈特拉进他在德克萨斯州的小摄影棚。在没通知米勒的情况下,他同哈奈特偷偷拍了一组镜头。“如果米勒不喜欢,那组镜头就算是尝试;如果他喜欢,我就把这个小片断当成整个影片的序幕放在最前面。之后我给米勒打电话,对他说‘我已经试着拍了一组镜头,你要不要看一下,我星期五或星期六会到纽约出差,我们能不能见个面?’当时他就在纽约,不好回绝,只好答应见面,一听他开口说‘好吧’,我回头就对老婆大喊:赶紧给孩子们收拾衣服,我们要去纽约。”

  米勒策划

  在纽约,罗德里格兹将自己拍的那组镜头放给弗兰克·米勒看,不停地承诺说他这部电影会原汁原味地继承漫画,严格遵守弗兰克·米勒的风格。而且,在影片亮出片名的时候,会加上前缀“弗兰克·米勒的……”而不是他的招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眼见米勒有些动心,罗德里格兹趁热打铁,又放出另一个更诱人的承诺:在片中给他安排个角色。听到这话弗兰克·米勒为之一振,“你为什么不早说,罗嗦那么多废话”。

  二人满心欢喜,一起去找投资人。在好莱坞,几个制片商看过他拍的那个片断之后,很是惊讶,“你都拍出了片子,还能请到乔什·哈奈特,为什么没人跟你签合同?好吧,我们愿意给你投资,你想找谁演,需要多少钱?”在罗德里格兹看来,这部《罪恶之城》完全采用绿幕技术,拍摄地点就选在他自家的小摄影棚,不用几个子就能搞定。需要的只是几位气质同漫画角色相近的演员而已,因此,投资不必很多,4000万美元打发那些大腕足矣。

  很快,两个臭味相投的家伙筹集到了所需资金,开始具体谋划他们的大计。就当罗德里格兹履行承诺把弗兰克·米勒的大名列进导演栏时,北美导演协会突然跳了出来,他们认为罗德里格兹太过轻率,随随便便给一个不会拍电影的家伙冠以导演之名,简直是侮辱导演这个行业,给协会抹黑。罗德里格兹不在乎:“米勒为什么不是导演?他写了这个故事,画了这个漫画,这工作跟导演的活儿有多大区别?我要做的不过是‘翻译’他的作品而已,他凭什么不能坐在导演位子上?”闹到最后,罗德里格兹怒而退会,“我不想强迫自己接受不喜欢的事儿,也不想给协会添麻烦,反正退会对我来说容易得很。”私下里他对弗兰克·米勒解释:“如果连拍戏都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要这个协会还有个屁用。”但罗德里格兹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自动放弃执导派拉蒙的新作《火星人约翰·卡特》。退出协会的罗德里格兹决定放开手脚,干脆把昆汀也拉进来,那小子向来不齿北美导演协会,“昆汀也不是那个协会的会员,很好,我们三个一起毁了他们的臭规矩。”

  昆汀助纣

  拍摄《杀死比尔》的时候,昆汀曾经请罗德里格兹帮忙给他制作音乐,当时罗德里格兹象征性地收了昆汀1美元作为工钱。这次,昆汀说他乐意来客串一天导演,还上次的人情,工钱只要1美元。罗德里格兹很高兴,他交给昆汀一个小片段,一段驾驶室里的故事:德怀特和卧底警探(德·托罗饰)在车里交谈,谈得唇枪舌剑火花四溅。昆汀先生要用些技巧,按照原漫画的画面拍几个镜头。罗德里格兹建议昆汀使用绿幕,因为车内空间狭小,但昆汀不同意,他坚持用真玩意上阵。几个镜头之后,昆汀显然对受限制的机位感到不耐烦了,只好向坏小子妥协,用绿幕。看到镜头加工后的效果,曾对数字技术大放厥词的昆汀喜欢上了这新奇的拍摄手段,他一口咬定,这是他见过的最养眼的画面,还发誓说他的下一部作品就采用数字技术。

  ■理直气壮的帮凶们

  旧城的妓女们正在房间里处理自己帮派内的“家务”。贝基(艾丽克斯西丝·布莉德尔)面对吉尔(罗莎里奥·唐森饰)显得惶恐不已,她浑身颤抖,挣扎着回避吉尔,一边解释自己为何会出卖姐妹们的妓女帮。贝基的狡辩惹恼了吉尔,她冲上去抓住贝基的脖子,俯下身用牙齿撕破贝基稚嫩的脖颈。

  “你咬我!”贝基尖叫,“啊……”应声倒地,很快变成了一具尸体。

  导演喊“CUT ”

罗德里格兹炮制轰天巨制要给好莱坞点颜色看看
克里夫·欧文


  克里夫·欧文——“德怀特是个记者,欠女孩们一些人情”

  敞开皮衣在一旁闲聊的克里夫·欧文有点冷嘲热讽:“这样不行,完全不行……”在摄影机旁盯着显示器的罗德里格兹戴着一顶棒球帽,仔细揣摩刚才一段的回放,一言不发。而在旁边就座的漫画原作者,此次兼职副导演的弗兰克·米勒点了点头,“看起来还不错”。既然没人理他,欧文只好回过头跟记者搭讪,“这个电影由三个故事组成,我是第三个故事‘大暴杀’的主角,名叫德怀特,一个摄影记者,欠旧城的女孩们(妓女帮)一些人情,为了还债,我自愿给她们帮忙,在一群亡命徒中间找出一个混蛋警察。跟我搭戏的包括本尼西奥·德·托罗,他就是那个卧底;而台上的这位罗莎里奥·唐森女士,是旧城的大姐大吉尔;还有布里坦妮·墨菲,是吉尔的手下。”

  “接这部戏让我很开心,因为拍戏的时候,遇到了太多不可思议的事。首先我们整天被关在罗德里格兹的小摄影棚里,每天的工作简直就是在绿幕前活动身体,什么都没有,可用电脑合成背景之后,我的角色变得非常有型,这时我才相信《罪恶之城》是部电影。还有就是我们拍的电影太特别,简直就是用小段镜头拼成的漫画书。最不可思议的要数罗德里格兹本人,他是个全才,不仅当导演,他还自己改剧本,操纵摄影机,合成音效……看起来除了演戏之外,电影里所有的活儿他都能干,对于一个厨师来说,这很了不起了。”

  罗莎里奥·唐森——“我演妓女,不是大侠”

  完成了自己的戏份,罗莎里奥·唐森身着拍戏时的妓女装来到“亚瑟王”身旁,“刚才那一段我感觉很棒,你别想在弗兰克·米勒面前应付了事。”她冲欧文一笑,意思是:接下来她准备报复他刚才的嘲笑。欧文坏笑着走向绿幕,拿起一个道具头颅,表情突变,随口留下一句台词:“罪恶之城是个属于混蛋的鬼地方”——他这是在为进入角色做准备,下面就要拍他的戏了。

  罗莎里奥·唐森笑着对欧文起哄,一边对记者讲她的故事,显然,她注意到记者对她身上那套抢眼的戏服感兴趣:“刚接这部[罪恶之城]的时候,罗德里格兹还挺不好意思,他怕我接受不了过于暴露的戏服。我当时跟他开玩笑说,‘你是想让我演个喜欢性虐待的超级英雄吧’。然后我到后台穿上它,走到罗德里格兹面前,故意扭来扭去,还对在场的人开他的玩笑,‘罗德里格兹活在自己的小城堡里,像个孩子一样还没有长大。’”现在罗德里格兹先生已经不像当初那么羞涩了,他只是笑笑承认当初的确很尴尬。罗莎里奥继续,“其实我挺喜欢[罪恶之城],刚接下戏的时候还打电话给妈妈,告诉她我的戏服居然很像性虐狂的服装。她听了之后很吃惊,问我‘那你告诉我演的大侠叫什么名字?’我很尴尬,只好告诉她我演的是个妓女,不是大侠。”

  布鲁斯·威利斯——“我想了一分钟,然后对他说,我愿意演那个警察”

  拿到合同之后,制片方给罗德里格兹推荐了一位重量级演员,布鲁斯·威利斯。布鲁斯并没见过米勒本人,只看过他的漫画,当罗德里格兹领着布鲁斯·威利斯看他与乔什·哈奈特拍的那个片段时,布鲁斯很奇怪,“这不就是那个名叫《罪恶之城》的漫画么,你们要拍的就是这个?”米勒与罗德里格兹点头,仔细看了看他角色的造型,威利斯决定:“好吧,我干。”

  作为第一个跟《罪恶之城》剧组签约的演员,布鲁斯将主演第二个故事“黄杂种”。他要保护一个在酒吧跳脱衣舞的可爱女孩(杰西卡·阿尔巴饰),女孩名叫南希,是哈廷根的养女。而他的对手是一直对南希垂涎不止的“黄杂种”,那家伙出了名的变态,最拿手的就是蹂躏女人。

  杰西卡·阿尔巴——“当时怎么没觉得自己有那么骚”

  整个影片中最让罗德里格兹满意的演员是杰西卡·阿尔巴,他认为“阿尔巴的感觉几乎就是漫画里的脱衣舞娘,观众肯定会爱上她表演的脱衣舞。”在拍摄时阿尔巴一直没看剪辑过的片断,在影片拍完之后剧组给她放了一段,就是她在酒吧耍鞭子跳热舞的镜头,阿尔巴大吃一惊:“为什么我演戏的时候什么感觉都没有,而现在才发现自己扭得那么骚!”罗德里格兹与弗兰克·米勒乐得合不拢嘴,“你看你两眼模糊,是不是激动得要掉眼泪了?”罗德里格兹调侃米勒,米勒承认:“我的确很激动,这画面太美了,简直就是我当初画漫画时脑中设想的模样。”除去吧台上的热舞之外,阿尔巴认为最难受的是同布鲁斯·威利斯的对手戏,“他很难对付,你试试跟一个老戏精合作就能感觉到,那种压力前所未有,我觉得脑袋空空的,脸上的任何表情他都能一眼看透。”

  尼克·斯塔尔——“他们用电脑把我涂成恶心的黄皮怪物”

  在罗德里格兹看来,《罪恶之城》的黑白片效果很不错,大量血淋淋的镜头能够被黑白两色弱化,一向对红颜色“过敏”的美国电影协会也可能因此下手留情,就像当初《杀死比尔》里那组著名的黑白屠场一样。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画面全都是黑白二色,尼克·斯塔尔饰演的黄杂种被刻意染成黄色。“现在没我的事了,我的戏已经拍完了,谢天谢地,没人再敢在我皮肤上涂那种发臭的蓝漆了……他们说要想用电脑把我给涂成恶心的黄皮怪物,就得先涂那种蓝漆……”

  乔什·哈奈特——“我的工作是向客人推销子弹”

  “我的戏不多,只有几分钟……说实话我只是以朋友的身份去给罗德里格兹帮个忙而已,算不上是去演戏。我演的那个家伙……恐怕没名字,罗德里格兹说这角色就是个推销员,看了他的剧本之后我明白了,那家伙推销的是子弹,一颗能让顾客满意的子弹。”罗德里格兹与乔什·哈奈特在合作《夺命高校》时成了哥们,2004年年初的时候罗德里格兹主动上门,请他的老搭档帮忙。回忆当初乔什·哈奈特颇有感慨:“我们的关系很不错,只要他开口,我随时乐意帮忙。还记得他来找我的时候,我正在准备开演《莫扎特》,他开口说只想请我演几个镜头,我就去了。在路上他跟我解释,说他想把弗兰克·米勒的《罪恶之城》漫画拍成电影,但弗兰克·米勒本人曾经在这方面吃过亏,可能不会把他最心爱的作品交给别人糟蹋。也就是说罗德里格兹当时想要得到弗兰克·米勒的许可十分困难。他就想了这么个办法,拉我过去给他撑门面,想用我的名气让弗兰克·米勒放心。于是我跟他拍了影片开始的一段戏。现在你们恐怕已经知道我那段戏就是在天台上的一声枪响,让玛丽·谢尔顿演的红衣女孩在我怀里香消玉陨。”罗德里格兹很着急,拿着刚拍完的几个片段急匆匆拼成一段录像带,直接去找弗兰克·米勒。很幸运,米勒答应了。之后罗德里格兹又跑到哈奈特的住处,“这次他显得很兴奋,问我是否愿意跟他合作拍完这部电影,当时我已经开始忙《莫扎特》了,没法抽出时间,但他还是硬拉着我给拍了另一组镜头,作为影片片末的一部分。你们不要瞎想,我只是去给他帮个忙,不会谈什么价钱,要知道他这部《罪恶之城》只有区区4000万的预算,能请到的那一大堆明星基本上都是去帮忙的,算是凑个热闹吧。说实话,我很喜欢这个漫画,也喜欢他给我安排的那几个镜头,够酷。”

  米基·洛克——“他们还在用老眼光看我”

  米勒说他第一次见到米基·洛克时,就认定眼前的大块头便是他漫画中的主角马弗。当时米基·洛克牵着宠物狗在片场闲逛(这条宠物狗是洛克的最爱,拍[墨西哥往事]的时候他就是带着狗拍戏的,甚至还让他的老伙计上了镜头),弗兰克·米勒上前跟他搭话,当时便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像是在同自己漫画里的人物交流。米勒急忙找到罗德里格兹:“他就是马弗!”很快,米基·洛克变成了片中的马弗。“我的一生就是马弗”,很难相信这演过[九周半]的老明星会如此对号入座,经常在戏里玩弄美女的家伙,居然说他的一生就是那个被女人玩得团团转的马弗。不管怎么说,曾经声名狼藉的米基在试图隐藏自己的过去,“他们还在用老眼光看我。”

  伊利亚·伍德——“不在乎自己演什么样的角色”

  这是一个非常发烧的漫画迷,也是个主动上门的好演员,当他听说罗德里格兹要拍《罪恶之城》,就飞到德克萨斯的小摄影棚,希望能得到一个角色,无论大小,哪怕只是露个脸也行。不过,我们的护戒使者得到的角色可不是什么好东西,请所有将《指环王》奉为圣经的影迷控制自己的情绪,伊利亚·伍德要演一个杀手,一个平日沉默无语,下手时却残忍无比的冷血杀手。“我并不在乎自己演什么样的角色,能参演这部漫画电影对我来说就足够了。我很高兴能与弗兰克·米勒一起工作,我很崇拜他,他创造了这个完全混沌却无比诱人的《罪恶之城》,由他来当导演我认为很合适,当然,我也很高兴能与罗德里格兹合作,他是个天才。”□文/Samael、北村悠 □编辑/Samael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ennychan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实在是孤陋寡闻。 希望窈窕淑女司令介绍故事,情节时, 将介绍的人物名用英文注释一下。不然看的云山雾罩。和现实中的英文名对不上号。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在电影院看完这本片子出来的时候,觉得眼前的东西直晃。在电影院旁的麦当劳买了个汉堡当夜宵,边吃边想被伊利亚·伍德杀的那些姑娘……
    尼古拉达 回复 悄悄话 遗憾的我不是淑女,能否破例吸收我为你的成员那?
    欢迎你浏览我的网站:www.daqihome.com 好运属于你。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Sin City,one of my favorites.

    评论咋还不写?我曾经也想写,但想了又想觉得自己写不出精髓来,你来写,再合适不过了

    可你倒是写呀?这都几天了大小姐???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才哥我批准以上文章及明天的评论.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了原作者的《300》了吗?frank miller真是个了不起的画家(连环画)和作家!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My first movie in the US was Die Hard (I)

    I just had my last movie in the US, Die Hard (Live free or Die Hard), my life is complete.

    See you and my "hug buddy) in Beijing!

    Take care!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那是每月一次吃吃喝喝加POKER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出门我怎么都不知道?还是那个例行聚会?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