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喜欢的十本书

(2005-09-24 23:02:34) 下一个

 

1

《局外人》是加缪的成名作,是写主人公自己母亲死了。可他毫无悲痛之感,仿佛自己置身事外,对周遭的一切都感觉荒谬。以体现存在主义哲学关于“荒谬”的观念:由于人和世界的分离,世界对于人来说是荒诞的、毫无意义的,而人对荒诞的世界无能为力,因此不抱任何希望,对一切事物都无动于衷。

我是在大学时看这本书的,之所以一下击中我的灵魂深处是因为恰逢我的姨姥姥患癌症过世。我虽然儿时一直热爱她,可后来当她开始全身心地宠爱我的表弟使我六岁时就如深宫怨妃般地尝到了失宠的滋味,在我幼小不肯宽容的心灵里被认为是一种背叛行为,于是我从精神到感情上也义无反顾、永不回头地背弃了她。听到她过世的消息,我毫无感觉,十分麻木。家里的几位长辈在她生时似乎对她并无尊敬,以至时时斥骂。可提到姨姥姥的死时却声音哽噎,失声痛哭,给我一种滑稽不真实的感觉。这之后看了《局外人》感觉有如脊椎通了电流:这不是在说我吗!!

。加谬的《局外人》 

虽然加谬和萨特都被并称为“存在主义”作家但加谬的小说更充满荒谬性。在生活中,怀著希望取得成功的人并不多,大多数普通人将终身一无所成,因此,加谬无情地拒绝了希望。一个没有希望的人就是一个局外人。当然,也有人声称永不放弃希望,实际上却早已放弃。鲁迅说,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鲁迅离局外人只有一步之遥。

2

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写了一套以他自己家族历史为蓝本的长篇巨著系列,是由三套三部曲组成。

。约翰。高尔斯华绥的《福尔赛世家》

第一个三部曲是

  第二个三部曲是《现代喜剧》,

  第三个三部曲是

这套书并不是给我震撼最深的书,也不是能引我沉思冥想不已的书。它只是在一个特别的时间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使我躁动狂乱的心灵得以安抚。周煦良优美流畅的翻译象一股清泉流过我的心,我在叮叮咚咚的声音里安然入睡。。。

1922年出版的《福尔赛世家》,包括《有产者》和战后写的《骑虎》、《出租》。《骑虎》写索米斯和伊琳离婚后的故事。索米斯为了得到财产继承人的地位,娶了一个年轻的法国女子安耐特,并生有女儿芙蕾;伊琳独居12年后,与索米斯的堂弟乔里恩结婚,生有儿子乔恩。《出租》写索米斯的女儿芙蕾和伊琳的儿子乔恩的感情故事。1928年出版。第一部《白猿》写颓废派诗人威弗烈爱上芙蕾,并亲口告诉她的丈夫马吉尔,马吉尔要芙蕾自由选择,芙蕾选择了和丈夫在一起。第二部《银匙》写芙蕾与马乔里范拉夫人的党派之争。第三部《天鹅之歌》写芙蕾与乔恩的感情纠葛。1934年出版的《尾声》,由《女侍》、《开花的荒野》和《河那边》组成。这套书有三卷九部,但中文翻译出版的只有第一套的三部曲。是由周煦良教授翻译

这套书伴了我多年,形如我终身永不离弃的结发伴侣。它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陪著我,就象漫画“

对美的热爱,正直的行为,和财产意识

Peanuts”里Linux随身拖来拖去的安全被单。这套书我看了可能有上百遍,它潜移默化灌输给我似乎是我至今一直沿用的生活基石:

从写作上,高氏对无论对大场面或是心理的描写都细腻纯熟,技巧高超。他被认为是英国文学中现实主义传统的优秀继承者,与威尔斯、贝内特并称为

20世纪英国现实主义三杰。他的小说不采用离奇怪诞的夸张手法,而是在真实的描绘中透露作者的褒贬。他注意塑造典型性格,文笔自然流畅,故事情节跌宕有致。鉴于他在文学上的杰出成就,特别是“为其描述的卓越艺术----这种艺术在《福尔赛世家》中达到高峰”-193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与之的评语

 

3

这本书的主要情节是写一个美国青年巴恩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脊椎受伤,失去性能力,战后在巴黎任记者时与英国人

。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 阿施利夫人相爱,夫人一味追求享乐,而他只能借酒浇愁。夫人与巴恩斯双 方都清楚两人尽管相爱但彼此永远也不能真正地结合在一起。

这是海明威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者藉此成为“迷惘的一代”的代言人,并以此书开

 创了海明威式的独持文风。

我之所以喜爱这本书首先是其简练、冷静、不露声色的口语化写作风格,他的文字极少渲染、词句堆砌,从不刻意营造那种虚假的美或悲,其效果反而更加鲜明真实,寓意于言外之中令人回味无穷。其次是与书中的那种迷惘失落感有所共鸣,比如小说中的男主人公

(侨居欧洲的美国记者)对他的一位朋友说:“你是一名流亡者,你已经和自己的土地失去了联系。你变得矫揉造作,冒牌的道德观念把你毁了,你嗜酒如命,头脑里摆脱不了性的问题,你不无实事,整天消磨在高谈阔论之中你是一名流亡者,明白吗?你只能在各家咖啡馆来回转游”

海明威还有一点也是我所认同的:就是在人生的战场上无论失败或成功者。都应该有著坚强的意志,无须抱怨生活之残酷无情,也不应唉声叹气。应该相信自己,孤军奋战到底。

有些人天生注定是孤独的,只能幻想中求得安慰。

4

《麦田里的守望者》大大地影响了几代的美国青年。这本书主要是写一个小男孩孤独愤世的精神世界,比较符合我当年青春期少年矛盾苦闷的心理,给我的感受和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的感受类似

。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

大约因为青春期永远不可改变地成为我生命中的一个经常循环浮出的一个梦魇,我心灵的一部分永远停留在了那里,那时纯洁的童心毫无保护地撞到了成人社会的虚伪和做作。我如同小说中的男孩一样

认为成人社会里没有一个人可信,全是假仁假义的伪君子,

 自此永远厌恶虚伪势利,渴望朴实和真诚

《麦田里的守望者》创造了一种新颖的艺术风格。全书以一个青少年的口吻叙述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和行为举止,也以一个青少年的眼光批判了成人世界的虚伪面目和欺骗行径。用青少年青春期的心理特点来表现主人公的善良纯真和荒诞放纵。语言平铺直叙,不避琐碎,不讳隐私,大量使用口语和俚语。用了“生活流”

+“意识流”

再次重读《麦田里的守望者》,发现它远比《海边的卡夫卡》来的更加原始本质

 

5

 

。李碧华的长短篇小说-《胭脂扣》、《霸王别姬》、《诱僧》、《青蛇》等

我爱看张爱玲的书但我更喜欢李碧华和亦舒。我极爱李碧华的既诡异妖气,又热血真情;也一往情深抵死缠绵,转身则嘻笑怒骂狡黠聪慧。

她的写法属于剑走边锋:“既不在纯文学的中心苦思,又不在消费文化阵营盘桓过久,其作品既不严肃到无人问津",又不俗到“走火入魔”,烙雅俗于一炉。

 

她的言情小说有比爱情更丰富的内涵,在历史的、社会的、美学的、哲学的面上所给人的思考,是一般的言情小说所不能比拟的。

喜欢她这段自述:

 

艺名:李碧华。

 

  原名:李白。

 

  年龄:数字太大。

 

  三围:数字太小。

 

  职业:门面───记者、编剧、专栏及小说作者。

 

  底牌:夸张、虚构、捏造、渲染、无中生有、惟恐天下不乱。

 

  健康状况:迈向死亡,当然。

 

  最爱的动物:男人。

 

  最厌的动物:男人。

 

  最爱的食物:电。

 

  最爱的饮品:饮恨。

 

  外貌特征:充满内在美。

 

  身体特征:头角峥嵘。

 

  性格特征:忠肝义胆,一丝不挂。

 

  读书成绩:身怀六甲。

 

  择偶条件:大丈夫不可一日无权,小丈夫不可一日无钱。

 

  最想旅游的地方:我暗恋者的心。

 

  工作心得:对剧中人爱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

 

  满意作品:未写。

 

  愿望:不劳而获,财色兼收,醉生梦死。

 

  遗憾:上述愿望终成泡影。

 

(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海明威,DH 劳伦斯,村上春树,王安忆,陈染,从前的徐坤
喜欢李碧华的访谈,杂文,但看不下去她的长篇
新一代的美女作家们的作品还没来得及看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风风灰 。
风风灰 回复 悄悄话 你怎麽会喜欢这麽多翻译的书呐?讲外语是不动感情的,这你自己一定有体会。翻译的书在感情上一定是和读者隔一层的。感情隔一层怎麽会喜欢呢?可我看你又不象附庸风雅的浅薄人。不明白,不明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