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坛的二瞒和走廊的天蓬

(2004-12-14 10:48:55) 下一个
这一篇本是想写书龙DD的,可他这星期离城外出云游,我写了他也看不见。就势再拖
个一星期)

=诗坛本年度的风云人物二瞒=

文学城近半年靠着QQH和博克收复了一些失地,连万维城里都有不少人倒戈投靠。二
瞒就是其中之一。

二瞒原来主要在万维的星坛混,也算得上是个有名有姓的人物。似乎他在万维时没
人觉得他“格色”。要知道万维坛风与文学城的坛文化略有不同,那的人个个出言
不逊,直往直来,比如恋坛有个版主叫“憔悴潘郎”的,有人贴贴张口闭口叫他
“老更年、老变态“什么的对他是连损带骂,他视而不见连贴都懒得删。我那时刚
开始玩坛子,没事到处乱逛,那是看得目瞪口呆。

二瞒呢最早是从万维被请来到诗坛为朋友捧场的,来了后发现这儿又有博客又有人
玩儿的就乐不思蜀,打算常驻诗坛作专职诗歌评论家。诗坛其实呢一直不缺这角儿,
早有红豆“艺术型”1), 2), 3),4) 式的诗评,近来又有饶舌兄“学院派”(北
大+哈佛)的诗加艺术评论,另外数多的资深资浅评论家(连我都曾跟着帮过腔)。可
这二瞒仁兄一来就具万夫不当之勇,横扫千军万马。

先是见一群诗友们玩“诗钟”,就批评说:“最烦这种无病呻吟的东西
”。然后就开始见一诗、批一诗。新诗那是一无是处:没格律没规律,和说话有什
么差别?古诗呢,既然写不过唐宋诗词,那是最好别写。一拨一拨的人上来和他辩,
可都受不了他那一套似是而非、又。。又硬二瞒独家品牌的逻辑。连我们能言善辩
的饶舌兄都摇着头败下阵来称之为“无法与之讨论的二瞒”。我所喜爱的温儒的古
板兄不能习惯二瞒的蛮横作风给气的小冒一下烟儿:)。


最后就剩下红豆了。

我猜二瞒是学理科的,诗这类东西其实是很感性的、太理性的人是无法进入深层的。
(饶舌兄,我不是说你,是说我自己,嘻嘻)。我很喜欢诗也算有些训练但从来写不
出什么像样的“诗类”的东西。豆豆说她写诗常是5-10分钟的事,她描述有“乐感”
或“图画般”的句子出现在脑海里。我从没这种经历所以自卑的不得了,干脆连试
也不用试了。故此对红豆是羡慕加佩服,这是题外话。

红豆的策略是和二瞒辩理论,辩来辩去辩到核心:“什么是艺术(性)?”

红豆认为艺术性是“可感性”。哲学和科学是理性;宗教是超理性。艺术是非理性:
包括潜意识在内的含智慧的纯感性。

二瞒首先对此理论感到“困惑”
并问“我是不是没救了?”
然后问:“我傻乐也是非理性”。
红豆说:“猴子也会傻乐”
二瞒说:“猴子还会哭哪?”
这之后二瞒花了很大的力气试图把猴子的感觉提到艺术的高度,红豆不得不后退一
步承认猴子或许也懂艺术,但强调“不是人类艺术”。

我曾问红豆,她有没有辩赢。红豆说恐怕很难,但用侃理论的方法,没准儿能把他
侃晕:)。

后来二瞒对红豆的艺术非艺术的例子又困惑了一次,但仍坚持认为红豆的艺术理论
不能自圆其说。

我的心理分析:二瞒其实可能永远不会同意任何人的观点,他潜意识希望争论永远
继续下去,这样他的存在才有意义,大家要是都只贴诗不抬杠,那他干嘛呢:)。二
瞒回国探亲去了,诗坛一下安静下来。。。。

=让我有点困惑的猪兄=

老实说,我挺喜欢猪兄,他每晚固定时间来灌一圈,给走廊添了不少喜气。可我怕
和猪兄说话,因为完全不知他会说出什么没恶意但又让我下不来台的好玩话。他一
喊:“司令呢,让她出来”,我是吓得赶紧关小灯。

第一次在坛子上见到猪兄,我曾问金书龙猪兄的来历。书龙郑重地说:“那可是位
高人哪!”我自那起就一直盼着看猪兄的文章,后来发现猪兄擅长写一些发散意识
流、非常感性但形式上又全都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文章。和我早先想象的类型有所出
入。上次饮食文化节小小批评了猪兄一下,猪兄这就嚎啕大哭加委屈心酸。搞得我
心里一下就不安起来,赶紧又安抚又满世界找小红花。结果猪兄又给我来了让我哭
笑不得,不能重复的一大段。

这两天自细想想,猪兄的文章其实自成一体,将来没准是“超超后现代”。看猪兄
学问底子也似乎深厚,可到底是大智若癫逗我们开心呢,还是天性使然、返朴归真
呢,我现在还没琢磨透:)))。

(猪兄,我写的都是好话,可你看来别太激动发猪癫风,好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