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性爱世界的灵魂触摸和拷问

(2004-12-09 17:30:22) 下一个

——读胡健的《粉身碎骨》ZT

一对中年人偶尔邂逅,然后爱上了,接着就生发出若干的曲曲折折,这在今天的中国早已是司空见惯,但若说其中一个人为了这段爱情,居然首愿“粉身碎骨”,听来人们就会觉得像是个故事,一个迹近于童话般的故事,中国人似乎从来就少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体验,过去几千年看重家庭,那是因为家庭象征和实践着由天道派生的伦理理念,并且人人还必得依赖家庭来衍续血脉:现在进入商业化的现代社会了,不少人又把家庭看作是“围城”,忽而冲进忽而杀出,那目标也变得十分现代:或者是名车、别墅和高额存单,所谓“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或者干脆追逐那一瞬间的云雨之欢,美其名日“潇洒走一回”。


     但是和世界上所有的民族一样,中国人也是从来离不开性爱的,当然也包括今天。那么,在中国人今天的性爱世界里,还有没有爱情——人类苦苦追寻和低吟高歌了几千年的爱情呢?


     胡健的《粉身碎骨中的顾万胜和尤扬上演的,就是这么一出为了真爱不惜“粉身碎骨”的活剧。相比于胡健的其他小说,《粉身碎骨》并不是一个讲究的书名,想来胡健对它的看重,是回为着重两位主人公面对爱情的态度,如同世上大多数的爱情经历,顾万胜和尤扬之间的一切,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开始的:家长会上的相遇,秋游时担心孩子却不料家长发生了意外,他们不得不在野外露宿,然后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他们互相吸引,心心相印,成了一对不折不扣的恋人。作为一对并不年轻的中年男女,问题的严峻性此刻开始浮现:他们各有自己的家庭,这样的婚外恋,能够结出怎样的果子来呢?


     把这样的开局与顾万胜果真“粉身碎骨”联系为必然,自然省事却没有多大的意义。婚外恋作为一种社会现实,它可能导向各种各样的结局,即便只是对于个人,可能是幸事,也更可能是灾难。问题在于婚外恋背后的当事人,他们间的牵缠,他们各自的灵魂以及灵魂怎样的颤抖与绽放。在这个意义上,任何婚外恋都是对当事人灵魂的触摸与拷问。答案自然各不相同,与结局无关,却与境界和质地紧密相连。


     《粉身碎骨》中围绕着顾万胜和尤扬所展开的,其实是四对当事人,顾万胜和尤扬不必说了,顾万胜和他的妻子刘稚丽,尤扬和她的丈夫范志刚,范志刚的弟弟范志强和妻子小乔,以及范志强和刘雅丽,顾万胜和尤扬的感情经历所触摸和拷问的,当然不可能仅仅是自己,也连带触摸和拷问了他们。面对刘雅丽,顾万胜这样告诉李老师一一“别说在孩子面前卿卿我我,就是在孩子背后,我们也早就不卿了”;而尤扬呢?“她和范志刚结婚十多年,首先学会适应的就是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不该说话,范志刚把这个分寸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范志强“对小乔永远是恩赐的态度,他的笑容是恩赐,他的早归是恩赐,甚至他的不发火都是恩赐”;但是一旦当他面对刘雅丽,他发现“只有对抗才有激情”,于是他们间就成了一场“趣味战争激情战争但却真的是场战争”……


     顾万胜和尤扬实际孕育于此,也爆发于此。对于各自的家人,他们当然也会有犹豫甚或愧疚,但不再会有依恋;他们甚至都懒得去寻找“粉身碎骨”的真正罪魁祸首。他们沉浸其中的,是这样的互相感受和倾诉:


 顾说,如果有一天,我们俩都老了,突然在什么地方见了面,你会不会旧情复燃,


尤扬说,不知道,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有力气再燃烧一次,


 顾万胜说,我肯定会,不但会,我还要把你燃烧起来……扬,我是想告诉你,我这一身一钱不值的碑骨头就是我永远的记忆。这就是上天为什么偏偏让我刻骨铭心的原固,我会永远爱你的,扬。一个人被你的大火烧过以后,他就不会再为别人燃烧了,真的。


     情形就是这样,对一些人来说,《粉身碎骨》讲述的,不过是一个古老而传统之极的故事,一个现代童话,这些人的“现代”观念告诉他们,这样的爱情故事早就成了古董,只配与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起,陈列在启蒙时期的博物馆里。但对于另一些人而言,顾万胜和尤扬宣示了一种真正的叛逆于俗世的追求,这恰好成为他们喜欢《粉身碎骨》,并且从中感到了震撼的原因:在一个爱情变得越来越匾乏的世界里,对真爱的追寻和献身,已经等同于为人安身立命的价值所在。作为对物欲横流的现代商业社会的反拨与超越,今天的爱情至上主义者由此告别了古典,获得了难得的现代品格,《粉身碎骨》也就因此具有了深刻的现实性意义。

     顾万胜和尤扬义无反顾地走了,我们还在这里若浮若沉,随波飘流……

“转引自文化研究网(http://www.culstudies.com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