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依德.昨夜的梦

(2004-11-22 19:37:48) 下一个
这段是由昨夜一个我无法解释的梦引发的。。。。

几年前(99年末的样子)曾在<<华尔街日报>>头版上看到一篇很长的文章“对本世纪
最有影响的三位伟大的思想家(THINKER)”写的是马克思,爱因斯坦和弗洛依德。记
得当时很惊讶加欣喜。因为我们从小信奉的祖师爷居然被美帝国主义宣扬金钱第一
金钱万能的大报如此看重推崇,仔细想了一想这三人的确对我的世界观思想的形成
也意义重大

★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

<<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多年前是认真读过的。想必是没有真正领会贯通,现
在认真回忆起来除了“一个幽灵在欧洲徘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腐朽垄断及剩
余价值理论之外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幽灵”是指什么已完全不知,认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80%仍正确是因为从
「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这段是原就是已经发生被证明
的了,至于「资本主义」蜕化为极端腐朽的「帝国主义」然后变成「共产主义」的
预言在内心深处虽有所怀疑但仍存些希望。

首先,这中间被列宁和老毛横插了一杠子搞出个「社会主义」来。社会主义被定义
成「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在本世纪自苏俄,中国及而后的许多贫穷国家里曾大
大蓬勃兴旺了一阵。现已证明是走了岔道,都开始回到资本主义的老路上了。而原
有的资本主义因一方面被社会主义吓了一下于是加紧了自身改造,腐朽迹象仍不明
显。比如搞出反垄断法(ANTI-TRUST LAW)来,强制性地不让垄断腐朽。AT&T太大了
想垄断了,逼着一分为五。近几年对MICROSOFT也来了这么一回(布什上台算是救了
GATES一把)。而税收制度与社会富利制度也强制性地再分配了一下资本家剥削来的
剩余价值,努力地使贫富不那么悬殊。连BILL GATES 也把靠垄断赚来的银子向全世
界各处贫穷的地方撒一撒。

我最怀疑的是「资本主义」究竟会如何往「共产主义」变。按马克思的说法是要资
本主义发展到极致才能变,但那时物质较丰富,人民较富裕,真正想变的人似不多。
老毛有句话叫“穷则思变”那时穷人恐怕很少了难以成为主流(或称“社会先进势力”
)。可谁知道哪,老毛还有句话叫“社会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NEVER SAY
NEVER。。。

至于马克思本人,虽是才高八斗的哲学博士但一生困窘(想来可以理解哲学博士如何
发财?),经常要靠小业主身份的恩格斯接济。愤然之下编出一套哲学理论来证明世
界的不合理性也是可能的。说到这儿又想起老毛一句绝妙语录: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
(这句话我一向觉得是比较爽的一句,嘻嘻。。)

有时想来,老毛列宁所区别于晁盖、宋江等起义领袖的就在于他们有那么一套似是
而非的哲学理论啊:)。无论如何中老马老毛理论的毒已久,他们的“光辉思想”悠
悠而热烈照耀了我小半生,已经入了骨髓。。。。

●爱因斯坦。相对论。黑洞●

应该说爱因斯坦对我个人的影响较小,对相对论,黑洞,大爆炸(BIG BANG),光年
一类的东西我一直有“爱科学小朋友”式的兴趣。

我尽量在此“深入浅出”地叙述一下这些概念,想着或许对某些坛友有点儿用处:
作父母的呢,可以拿来唬唬小孩;丈夫或年轻DD们呢,可以唬唬老婆和女朋友;MM们
呢就免了,搞不好会吓着男朋友使他们失去自信心:)),嘻嘻。。

广义相对论(也叫重力场方程):是说在一种新的几何度量之下(黎曼几何,一种与平
面球面不同的古怪的面),任何物体的运动都沿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作为对比,
请试着想象弹子在球面上自由滚动的轨迹)

黑洞:这种几何上有一些特殊的点(奇点),在这些奇点上方程失效(象除法分母为零
时一样),这些奇点就是宇宙中的黑洞,英国全身瘫痪的霍金斯就是靠用数学方法研
究这些奇点从而发现了许多黑洞的性质与特征(比如它可以吸收几乎一切物质,甚至
光)而出名的。

量子理论与相对论:上世纪的量子理论是独立于相对论的,最近有许多人在试图将
量子理论和相对论统一成一种理论。有多种研究的方法(我一个朋友的方法是将黎曼
几何扩张为一种新的几何,使之能包括量子理论,应用是理论上我们可以象研究月
球一样的研究黑洞)

我完全是班门弄斧,歪斜之处请专家指正:)

§弗洛依德§

今年9月23日是弗洛依德逝世65周年,尽管心理学界普遍认为我们已经完全进入“后
弗洛依德”时期,但他仍对我意义非凡。我大学时花了许多时间学习研究他的书,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基本上治愈了我自己。当然我大多是自己给自己进行“TALK THERAOPY”,
但按他的理论分析自己或别人的潜意识是很重要和有意思的一件事,因为当我无法
理解我自己或别人的某种行为时,我会非常困扰,无法安心。而当我能用一种理论
解释清楚这种行为时,我的心灵上所获得的那种宁静的快感是难以言传的。。。。


弗洛依德的理论具有很大的具限性,对较严重的症状无济于事。所谓“后弗洛依德”
时期越来越朝着“行为心理学”和“认识心理学”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心理学家
们因更加重视实际结果而寻求捷径,以更多的药物代替心理治疗。有很多专家呼吁
说我们正朝着一个危险的方向发展:认为药物(比如PROZAC,ZIOACS等)可以治疗一
切。

马克思、爱因斯坦及弗洛依德都是犹太人。

我前天告诉一个朋友说我发现我写起文章来常一岔八千里。我本来是想写我前天作
的一个梦,因为自己无法完全解释,就想看别人如何解释。由释梦,想到了弗洛依
德,由弗洛依德又想起了几年前看过的一篇文章。最后就成了这么一篇比较枯燥的
东西,是典型的意识流乱串的例子。请大家多多包涵了:)。

●※我的梦※●

一个少妇,剪短发,清秀但不是很漂亮,穿小花的长裙,从一个即象车库又象小屋
子的建筑里开车出来,随即发现忘了东西,想返回时找不到入口。当用尽力量砸开
时,看到门实际在建筑的另一侧,并已经大敞着。进到小屋子里后发现要找到是钥
匙。正在寻找之际,车里的婴儿咧着嘴极其丑恶的大哭。正在烦躁之际,车里的CD大
放《十二女子乐坊》的音乐,盖过了哭声。。。。

线索一:我车里确有一盘《十二女子乐坊》的CD,最近在听,觉得挺好听
线索二:那天我恰好看了一首红豆豆写的安慰一位失恋坛友的诗(我以前没看过的),
其中有:

丢失了一把钥匙
当你走进房间
所有的门都朝你打开
。。。。。
。。。。。
天还是你的
你还是你的

等句子,当时觉得十分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No, I am not a lawyer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化学键 ,thank you , very good comments!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马克思主义还是蛮有理的。只是当年资本家太黑,让他觉得革命的时机到了。由于频繁的革命,资本家也学乖了,温和些了,共产党也就失去号召力了。这不也促进社会进步么。

再说,欧洲某些国家,很多方面不比咱们大陆还社会主义吗,老马真识途啊。佩服。

还有啊,马克思更会觉得弗洛依德的局限了,因为那是唯心论,而物质是第一性的,所以药物治疗才是根本。我的歪论: 任何病都是人体内某些化学物质的组分失去了应有的平衡,无论药物的应用还是精神的"麻醉"都是试图恢复那个平衡,而前者的治疗更彻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补,物理学得不多,不过爱因思坦对量子力学(尤其是什么测不准,可那才是精髓)是很有意见的,几乎费尽心机要证明那是错的,当然除了他自己首创的光量子论。孩子是自己的好,都那么认为,呵呵。
窈窕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