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追云逐鹤破阴霾

(2018-12-09 20:49:06) 下一个

——鸟帮好友冬日行摄侧记

 

摄影摄影,无光岂有影,野外行摄若是遇到大阴天那就是天公着意不作美,摄出来的影多是乌乌糟糟层次不分明、焦距也难以精确,令摄影师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话说上个星期五,我先生和一伙子爱上打鸟(用镜头不是用枪打哈)的好朋友就被天气预报坑了——美国的天气预报大概率上还是比较准确的,不成想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明明说周五是丽日晴空,周末两天阴雨,结果大家兴致勃勃周四傍晚就赶去邻州印第安纳湿地自然保护区过夜,准备第二天扛着长枪短炮去追逐明艳天光下大群沙丘鹤迁徙之倩影,计划不得不大打折扣。因为星期五整整一天太阳羞答答躲进云层里,对我们不予接见。鸟帮帮主@老牛用心良苦设计方案,周四早早就去当地观察踩点,为大家预定旅馆,应该说被天气误报坑得最重的非他莫属。好在这帮摄友都是乐天派,一边安慰帮主天有不测风云实在不是领导的错、不必介怀,一边把此行当作节日季的携友郊游,管他阴不阴天,照旧扛着家伙开着车追云逐鹤、吃吃喝喝侃大山,众人享受过程不计结果,且其乐融融地欢聚了一夜一天。回顾一下,这次同行的几对夫妇都是认真玩摄影多年的发烧友,唯有我是我先生的摄助。于是,像以前数次出行一样,我继续履行我的战地记者职责,给鸟帮小分队的活动留下一个图文记录。

 

常来白鹤博客溜达的朋友可能听说过我们芝加哥有个日渐庞大的摄影群,名曰大光圈。自打摄影器材大量普及、摄影从昔日阳春白雪的宝塔尖堕入凡间,摄影的参与性便被大大地拓宽,摄影爱好者忽如一夜梨花开,从之者众。对于在职场辛苦拼搏多年的人们,特别是大批理工男女,忽然间发现摄影摄成大师虽然不易,但容易上手,可立见其效,谁说理工科人士搞不了艺术,摄影就是通往艺术创作仙境的一个天梯。但一个群数百人切磋交流起来毕竟不便,大光圈逐渐衍生出一些分支,鸟帮就是由@老牛和@小兔夫妇发起、朋友们自愿聚集起来的一个小分队。@老牛和其中几位自己当老板从事贸易的时间上比较自由,我先生和另外几位IT业人士需要上班,但职场资格够深,偶尔用点weekday行摄还是可以灵活掌握的。

 

美国地大物博,长久以来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有许多水草丰沛的原野和湖泊,十分适宜鸟类生存。人们还因地制宜创造条件,科学地依循鸟类迁徙与生存的习性建立自然保护地,为鸟儿们提供休养生息、传宗接代的区域。美国有大量野生的仙鹤,其中最常见是沙丘鹤——Sandhill craneScientific name: Grus canadensis)。每年的春季到初秋,沙丘鹤会在美国北方和加拿大栖息、繁衍儿女。深秋至初冬天气渐冷水面开始结冰,沙丘鹤们就成群结队迁徙到美国南部和墨西哥一带避寒过冬,第二年春天再回到北方。每年的3月份,几十万只沙丘鹤在迁回北方的途中,聚集在美国NebraskaPlatte河的滩涂上,万鹤齐鸣,是闻名于世的大自然奇观之一。而11月末,我们附近的印第安纳州和威斯康星州有些区域也会成为大群沙丘鹤南行的中转站,那里的湿地和收割后的大片农田为它们提供了足够的饮食条件。沙丘鹤是群居鸟类,每天晚上归巢和早上离巢的时候都喜欢密密匝匝地聚集在一起,摩肩接踵,互相依偎互相保护,团结起来预防其他禽兽的攻击。因此,每年的这个时间也是喜爱拍摄记录禽鸟活动美片的摄友行摄的良机,追云逐鹤,其乐无穷。

 

观鹤台下,曾经是万千黄鹤聚集之地。却因为今年气温偏低,霜雪早降,导致鹤群寥寥无几。梦想之中的旭日晨曦薄雾,雪原鸣鹤起舞的美景,顿时成了泡影!再加上羽毛呈灰黄淡蓝色的鹤群都散落在光线暗淡的枯黄色玉米地里,聚焦大不易。

 

妙在同行的朋友们都是豁达飘洒之士,化腐朽为神奇。硬是把个鸟人铩羽之日,点化成了吃喝玩乐之时。收获理想鹤片的希望只好留待下一次行摄。

 

以下我开始看图说话。除却摄影作品上署名的和几张我的手机随拍以外,特感谢提供摄影作品及当日手机随拍的朋友@Jimmy@苑,@老牛,@小兔,@HP@轻松玩,@MinLiu@老唐,@Hux@Bob Lin

 

鸟帮“射雕英雄传”之群英会。

 

左起:小兔,苑,白鹤

 

 

严阵以待~

 

 

 

苍茫原野上覆盖着残雪,阵阵朔风吹过,袭来凛冽的寒气

 

大光圈发起人,一对行摄爱侣,怕冻僵了,人家这是抱团取暖呢~

 

他俩既是摄友又是情如好兄弟。

 

鸟帮车队向前挺进

 

沿途一旦发现“鹤情”,赶紧布阵......

 

 

巾帼不让须眉!

 

鸟帮的小伙伴们雄赳赳气昂昂拎着“武器”对鹤群围追堵截~

 

于是,鹤们优美的千姿百态就被摄手们纷纷收入各自的镜头——

 

 

 

 

 

 

 

 

 

 

 

 

 

 

 

 

 

 

 

 

 

 

我再来补充3张12/8我先生趁着晴天拍摄到的片子(几个家伙不甘心,这个周末又开车跑过去了一趟,鹤的大部队已经飞去南方了):

 

 

 

******此为拍摄行动的分割线******

 

 

民以食为天,吃喝玩乐的内容也是我们出行的一部分消遣,不可或缺。

 

头天晚上,鸟帮的朋友们在下榻的旅馆汇合(右两位为鸟帮帮主@老牛和@小兔夫妇)。

 

第二天清晨,大伙在旅馆里吃早餐。

 

我们在印第安纳州自然保护地附近的一处中餐馆聚餐。

 

华人店主很热情,我们自带的酒他说不收开瓶费。而且没想到这个偏僻的小镇里也能品尝到相当不错的家乡味道:

 

 

 

周五傍晚的归途中,我们一行人在芝加哥中国城又撮了一顿丰盛的粤菜大餐:

 

 

 

有好酒、美食和好朋友,生活有乐趣、事业有成就、各个都拥有美满的家庭,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 words!你的定义很确切,现实生活中我一直以来还是挺受朋友们欢迎滴 :)

前几年当我经历网络恶意时曾很是不解,我从不跋扈、努力随和友善待人,在论坛里几乎逢人便夸赞,肿么会引来如此不友好?后来我悟出了,生活中接触的人,第一,会更立体更全面滴了解我是怎样一个人,其二,生活中也不是没有不喜欢我的人,人家压根就不会来接近我与我交往。而网络论坛上喜欢你不喜欢你的人都会出现在你面前,而且都要发言,论坛是一处个人无法选择交往对象的地方。想明白我也就释然了。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喜欢招呼你一起玩,是因为 you are a person who is very pleasant to be with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佳佳的新头像好漂亮啊,先赞一个!其实我在各个朋友群中一直是个follower,很少充当组织者。有幸从小到大总有人喜欢招呼我一起玩,把我惯懒了。在摄影群里我也主要是陪伴先生的。愿意随大流不操心的也可以称为一种逍遥吧,呵呵。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好,谢谢喜欢这些鹤片。相机和镜头好是重要前提,但拍摄者掌握拍摄技巧和有锐利的发现美的眼光也很关键滴~ 恭祝你和各位来访的朋友节日季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鹤拍得真好,像一幅幅画似的。相机好,嘿嘿。。。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景美,鹤姐人更美!
日子太逍遥了,太滋润了,我要像你学习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你好!嗯,群鹤动态的景象真的很美,朋友们拍摄,我就用望远镜观望和欣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给大地主问好!你也是摄影高手,有闲又有银子,也可以这样玩啊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这个地方从我们这边开车过去几个小时,这其中的好几位最近为了拍鹤去了好几趟呢。看来,无论做什么要做得好做得出色都需要相当花功夫用心才行~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妹妹好!哈哈,大自然的鹤很怕人类的,当我们看到大群在田野里就餐的鹤准备拍,离着八丈远呢,它们一旦感觉到有人,就成批成片地往远处移动或者飞走啦~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摄影是个十分辛苦、费脑子费工夫的体力+脑力活,拍好了出大片确实不易,还得经热又经冻 :)而且每次长途跋涉的行摄不一定能拍到理想的好片,需要天时地利配合。我对机械原理搞不赢,所以至今也没入门,但很佩服这些执着的摄友,用心拍摄多年,他(她)都拥有许多非常棒的摄影作品。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飞鹤千姿百态,太美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鸟儿漂亮人也美,你们真会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得了,佩服!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白鹤亮翅了,真是仙姿灵态!
想象我们的白鹤应到鹤群间率领众鹤翩翩起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摄影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