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周末的好友欢宴

(2018-06-04 11:36:35) 下一个

上个周一是美国的Memorial Day——阵亡将士纪念日,我们享受着蓝天白云,鲜花绿草,清风徐徐的优美环境,享受着亲朋好友欢声笑语的欣然聚会,不由得衷心感谢为国捐躯的英烈为你我他、为所有生者奉献了今日的和平与宁静。

节前,我们的多年好友Amber&Roy盛情邀请一众朋友去他们家享受下午茶,傍晚并且在明轩粤菜餐厅设宴款待来宾。周一的下午至夜晚,美酒佳肴、情浓意重,大家天南海北聊得畅快,吃得可口,喝得尽兴,一起度过了一个相当美好愉快的假日。

十分感谢美丽且多才多艺的女主人Amber和诚恳热情的商界才俊Roy,为老友们又创造了一次倾情相聚的好机会,也谢谢所有来宾相互之间多年来开诚布公、相互款待、细水长流的稳固情谊。愿我们的友情天长地久!

 

有图有真相——

在主人华丽宅邸的欢乐下午茶时光:

主人设宴的明轩餐厅:

美酒佳肴集锦:

泸州老窖,龙虾蛋花玉米羹。

雀巢海鲜

北京烤鸭

黑椒牛柳

烤乳鸽

香酥龙虾

肉炒蒜苗

蒜蓉豆苗

龙虾烩面

糖醋鱼段

金针菇烩玉子豆腐

************

我在博客里披露的友人聚会较多,又有照片呈现,这里就不多赘笔每次聚会的过程与细节了。今天本鹤有感而发,顺便写点与此次party无关而与友情有关的话题。

 

Amber的母亲是大家闺秀,父亲是京城文化界名人,先生多年经营中美贸易、生意兴隆。家境优渥的她从不侍美而骄,待人亲切诚恳谦和。说来有趣,我们都是在北京东城区一带长大的,后来得知他的父亲是文化老字号三联书店的经理,曾与我父亲供职的北京人艺有许多联络、拥有不少共同的熟人,但我俩出国前并不相识,北京城太大人太多了吧,相逢未必曾相识。我俩在美国的初遇,要拜赐我的另一对来自北京的好友夫妇——YuanjieJian引荐。

 

Yuanjie姐和Jian大哥十分好客,在北京和芝城的商界都有很多人脉,多年来常在他们华丽宽敞的“城堡”里款待好朋友。近两年他俩帮工作繁忙的独生女带两个小宝宝,含饴弄孙,不太顾得上开大趴了。我因着他家的聚会结识了多位投缘投脾气的朋友,一路交往过来感情逐日递增,我一直心存感激。

 

Amber和我一见如故,心有灵犀,相互欣赏,两家人随之也成为好友。遗憾的是我们两家相距较远,我又不善于自己开远程车,我们的聚会并不频繁,但多年来心里总有一份惦记和祝福在,隔段时间总会伺机相约。我从来都相信,一个人的人缘再好也不可能与所有人为友,世间没有一个人能得到所有人的喜爱。茫茫人海,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里的过客,有些人注定能建立起长时间的情谊。真朋友不在乎能否朝夕相处,而在于发自内心的相互欣赏和喜欢,两情相悦,能替对方设身处地考虑,注重对方的感受,遇到事情或分歧,能相互真诚坦白各抒己见,从不说一套做另一套,心思曲里拐弯阳奉阴违。我能与之长期交好的友人,大家既珍惜对方又给予对方充分的个人空间,尊重对方的选择和观念,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除非是出于真心实意的赞美,从不需要虚与委蛇的溜须拍马,绝不在朋友圈里传递无聊是非、或故意忽近忽远、落井下石。真朋友之间不是没有争执和误解,但每逢出现分歧必定可以坦诚地在桌面上摊牌,求同存异化解矛盾;真朋友之间不是不可以有相互帮助,但一定是自情自愿、顺其自然、顺其方便而为,交往之初绝非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或怀有某种利用企图的阴暗“人设”(我真格遇到过几个莫名热情非凡的陌生人,本来俺也敞开襟怀热情相待,后来意识到某们接近你只是为了拉人入伙参加传销或卖保险,或者想拿我当跳板介入本地更多的朋友圈,而非出于对我本人有单纯直觉的好感。那种人一旦达到某种目的或者意识到达不到某种目的,便马上从我身边玩消失了)。

 

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舒适而诚恳的友情是一缕缕清冽甘甜的泉水,可以给孤单干渴的旅人带来及时的滋润与慰籍。对于朋友交往之间“舒适度”的理解,是我自去年经历了一些让我感觉不太舒适的关系以后从脑子里冒出来的。去年,我重新梳理了身边的一些人际关系,回避了一些人召集的聚会,关闭了对一些人的微信关注,可能也对某些人有所得罪。不过,毕竟有些人与我在许多不同朋友圈仍有交集,我们没有必要完全断交,但我认为心与心开始疏离以后,虚情假意的逢迎便不再有必要。我们年轻时精力旺盛,对各种纷至沓来的人际关系容易来者不拒,纵身于随波逐流的热闹也不容易产生疲惫。我如今渐近耳顺之年,从年幼时就体质较弱,精力实在有限,人际交往开始有所筛选,减少一些应酬,也想给自己多留一些独处静思的时间。我深深感到,无论爱情还是友情,能长期保持稳妥的第一要素是双方平等的互予,一方厚一方薄、一方热一方冷,必定不会感觉“舒服”,单论关系中的哪一方未必不是个好人,只是不对称不对应了,这种关系便不可能持久。有些人可能对他人来讲很值得交往、人生很成功辉煌,但人家没把你搁眼睛里当一回事,不重视你的感受,你绝无必要去攀援讨好拿热脸去贴冷屁股。强扭的瓜不会甜,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了。也许跟有些人真是缘分不够吧,不是说不与你为友的人就不好。就像衣服鞋子各有其型号,合适别人的不一定合适自己,顺其自然合身合脚才为最舒服、为最好。活至耳顺之年,我时常提醒自己:绝不强人所难,也绝不勉强自己去投人所好,削足适履的滋味谁难受谁知道。一个人年轻时不努力向上是不可取的,太不合群容易置自身于孤家寡人的境地;但一个人晚年还殚精竭虑地去编织一张貌似兴旺的关系网,未必胜过随缘随分顺其自然舒服地生活。

 

感谢上帝,感谢多年来所有不计回报真心待我好的朋友们!想想自己真算是很幸运,我此生走到哪里遇到的还是真心待我的朋友多过无端端挑拨离间想要伤害我的歹人,包括在这纷纷纭纭的网络上,我收获了太多温暖的友情。如今的我无名无权也木有很多钱,是一个平凡之辈,不是任何华人社团的侨领、也不是本地任何一个帮派的头目。我没有任何市侩意义上的可利用之处,自视胜在爱好广泛、好玩不乏味,怀有一颗待人以诚的老小孩的心。无论网上网下,对于想要一起共享爱好、相互愉悦的人,无论深交浅识,我友情的门永远开敞。

 

天涯何处无芳草。文明社会平等交往,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任何需要参拜大王、由大王排座次的山头、任何需要明争暗斗抱大腿的圈子,本闲鹤没有兴趣。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冒金星' 的评论 :
早上好!哈哈,我的朋友太多比我过得好比我富有的,我不跑,只要对我相待以诚,我们就手拉手儿一起漫步人生路,此生此世不分离。气色的英文是:complexion(不知是否准确)。 我以为,心里坦荡荡的人肯定目光清澈,气色红润。我很喜欢文城一位网友送我的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眼冒金星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消失的可以理解,你过的比我好,你过的比我好,没啥得瑟的还不快跑!气色都很好呀. 气色英文咋说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馨瑶'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馨瑶妹妹,祝你夏日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slow' 的评论 :
你好,北京老乡!很高兴你也喜欢看北京人艺的话剧。我父母都是不会拐弯抹角的直性子,大概这种秉性植入我的血脉里了。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做朋友轻松随意、互相关心陪伴一起开心好玩就行了,如果小小圈子还搞出三六九等、聚会搞成太有仪式感,我就觉得有点过了,就会有意避免...:)
馨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 很欣赏姐姐的随缘随分顺其自然 可谓大气之美 祝安好
snowslow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姐姐!你是真性情的人。
我也是在东城区长大的。人艺,离俺家很近。女店员是我看的第一部话剧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向你学习也来聊聊生活中的杂感。
蒜苗也是我的大爱,可是我们这边的超市里不常见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你好!这家饭店是连锁的,他们的早茶点心也很不错,在我们这边很受欢迎。
芝加哥的朋友们有许多圈、许多群,有的有交集有的没有,快乐姐姐不在我们这个群体里。:)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你好,谢谢。我也为你送上祝福!:)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美好的生活,美女,美食和俊男们。祝福你们!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嗯,菜像饭店做的。快乐姐姐没参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很真诚!美食馋人!尤其肉炒蒜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