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初访美国国家档案馆

(2017-11-20 06:14:41) 下一个

 

撰文及摄影/逍遥君(本博主夫君)

      今年的11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美国退伍军人节。这个纪念日当年是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老兵对國家的贡献而设立的。凑巧的是,那天也被中国定为纪念解放军建立空军的空军节。不过,如果历史不被割断的话,中国曾经还有过一个更早的"8.14空军节”。那是为了纪念幼年时代的中国空军在1937年淞沪抗战期间,捍卫祖国领空,奋起抗击日寇入侵,并且在8月14日那天获得初战大捷而设立的。那是中國空军首次与来犯敌寇进行较大规模的空战。此战在杭州笕桥上空一举击落敌机三架,击伤一架,而我军在空战中无一伤亡。那次空战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抗战军民的士气,而它距今已有整整八十年了。

      我家与早年的中國空军有些渊源。因我的外公去世早,母親从开始读书时就跟随了她姑姑和姑父。母親家里自古就有不少行伍出身的亲属。替朝廷守边的就不提了,较近的除了我外公是云南讲武堂毕业生以外,母親的姑父和叔叔都是中國中央陆军官校 (即世人所知的黄埔军校) 第八期毕业生。俩人毕业后又都因为学习成绩优良,被保送到当时新成立的杭州笕桥中國空军官校,并成为该校的首批毕业生。可以算得上是中國空军的先锋士卒了。抗战初期他们与当时的空军英雄高志航分属不同的飞行大队。不幸的是高志航不久以后就血洒长空,而历经艰辛的他们一直熬到了抗战胜利。

       在对日抗战的艰苦岁月里,母親在他们的抚养下没有放弃学业,一直随着空军的转战而不断地变换着学校念书。从杭州、上海、南京 、武汉,一直读到西南的成都。最后在抗战胜利前从華西大学毕业,结束了她战乱中的学生时代。对国家的热爱和对战争的痛恨伴随她度过了余生。少时曾听母親讲述过与中国空军抗战有关的一些小故事。来美后又听移居到加州的母親的姑父 (我称为公公或姑爷爷) 回忆过当年在空军抗战的親身经历。这些国事和家事令人难忘,同时也让我对那段历史产生了不少兴趣。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中国国内能够读到或看到的有关早期中國空军、以及随后的中美联合空军对日作战的历史记录不多。一直到最近这些年,这段历史才慢慢地为较多的人所知。家中本来也曾经存留过一些当时的照片,但都在文革动乱时期,为了避免招来更多的灾祸而被迫烧毁了。我来美国以后,一直想去DC 的国家檔案館看看,进一步了解一下那段历史。虽然自己后来也确实去过国家档案馆,但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够坐下来认真查找。直到上周又去DC开会,才决定在会后腾出一天时间去档案馆仔细翻一翻。

      位于华盛顿DC的美国国家档案馆建成于1935年。馆内收藏海量的政府档案。最为有名的当属《独立宣言》, 《美国宪法》和《人权法案》原件。后来因为储存档案数量的急剧增加,又于1994年在市郊马里兰大学的学院公园附近增建了一座新馆,人称国家档案二馆。与美国空军有关的档案均存于二馆。档案馆每天为工作人员和想查询档案的普通民众免费提供两馆之间的定时穿梭巴士交通。

      会后的那天下午,我走进了檔案館。打算查寻自己有兴趣的历史照片资料。"How old are you?" 当我向馆内负责咨询服务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顶着大半头白发的他一边上下打量着我,一边向我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他到底是觉得我这个想查询中美联合空军历史照片档案的人是年纪"太轻",还是太老?但接下来他给予了我许多有用的建议和指导。办完应有的手续后,我拿到了一张 Research ID。凭着它我可以随心所欲地翻遍馆内收藏的米国政府所有存档!当然保密的除外。这就是美国宪法赋予民众的"知的权利"。由于当日天色已晚,我决定第二天一早坐檔案館的第一班通勤车去二館查寻。

      刚一走进二館查询档案的大厅,我立刻就意识到这次我算是无备而来的了。纵观其他的历史照片研究者们,个个都是武装到牙齿,各种装备一应俱全,全不像我这样空手而入 (居然只带了手机一只)。他/她们无论男女老少,几乎都是推着一辆小架子车进来。车上满载着自带的激光扫描仪,计算机,照相机,机外硬盘,以及其他附属设备,等等。当檔案管理员抱过一大堆目录夹给我时,我立刻意识到时间紧迫,自己的原订计划不太现实,必需大砍一刀。首先我得根据战争的年代,洲区,国名,和战区筛选出有关的具体主题和目录 (如集结,轰炸,空战,运输,颁奖,等等),再根据题目和目录的编号查对出文件所储存的箱号。然后再填表交给管理员去替你取出。接下来你就可以戴上手套,慢慢地翻阅并享受那些历史照片带给你的悲壮和喜悦感了。

      面对一箱箱的照片档案,我不禁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浩如烟海,汗牛充栋......”这些形容词汇一个个蹦出了脑海,自己当时的感受可谓震惊。总之一句话,Incredible!  时间有限。我当即决定这次把焦点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國战区有限的几个目录上。仔细查阅后,挑选出了一些自己以前从未见过的照片来翻拍。很方便的是,厅内就提供有用于翻拍的各种装置,包括辅助灯光,供研究者们自由使用。我从早上到下午,不吃不喝地忙碌了大半天,才仅仅算是开了个头,或者说是开了个眼。猛一看手表,得!回芝加哥的班机起飞时间快到了。匆匆忙忙赶紧收好这次的研究成果,并将有关材料一一归檔送还。出得馆门后还不忘回头一看。暂别了,國檔二館,容我下次有空再来瀚海淘金。

图注1-19: 1. 历史难忘:

美國國家檔案館 (一馆) 位于华盛顿特区市内国家广场宪法大街北侧。館前有一座手捧"历史"的雕像,名字叫做《未来》:

2. 雕像的底座镌刻着一句话:"过去的只是序曲"。此句摘录于莎士比亚的戏剧《暴风雨》。原意是过去的已经不重要了 (精彩的还都在前面)。但是它的现代含义却通常相反,用在这里则表示历史为未来奠定了基础:

3. 初冬的清晨,一位年轻的美军女军官迎着朝阳走过國家檔案館的大门:

4. 在中国军民艰苦抗战四年之后,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國空军指挥官锺龍光(我的姑爷爷)受命率领700名中國空军飞行员来美國受训。训练完毕后驾驶战机飞返祖國继续抗战,直到日本投降:

5. 中國飞行员在美國教官的指导下使用模拟驾驶舱学习飞行。我以前从未见过这张照片。它让我意识到当时美國空军所采用的飞行员基本训练方法居然一直延续到如今:

6. 在昆明空军基地并肩作战抗击日军的中美联合空军官兵。在抗战后期,中國的天空已经任由中美联合空军的战机翱翔,日本人已经变得只有挨打的份了:

7. 战斗熊猫!手提汽油罐,肩扛大炸弹,同时还用手指夹着雪茄煙的熊猫图像也被美军艺术家喷涂在B-17轰炸机身上。这样的战机美图我也是头一次看见:

8. 中國历史上第一批受训的空降兵。他们真的是够年轻:

9. 中國伞兵在美军教官的指导和帮助下,正准备登机进行空降训练:

10. 轰炸東京后迫降在中國境内的美國飞行员。他们得到了中国军民的全力救助,被及时转移到大后方,并受到中國政府的嘉奖。少数被日军俘获的则都被杀害:

11. 抗战期间修建的中印公路 (史迪威公路) 建成通车。云南省主席龍雲将军 (右1) 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美军代表致谢并赠送《勝利之路》的锦旗:

12. 龍雲将军(前) 向中美阵亡将士致敬默哀:

13. 美國陆军第十四航空队 (即大名鼎鼎的"飛虎隊") 指挥官克莱尔·陈纳德将军 (左1) 与中國少年一起,向中美联合空军的阵亡将士献花圈:

14. 1945年在中國战区内 (the China Theatre) 首次使用的美军直升机。这些飞机主要用于救护抗日战场上的伤员,特别是在车辆和人员都难以接近的地方:

15. 在抗战胜利后的颁奖仪式上,中國当时的第一夫人宋美龄(左一)给中美联合空军的美军将领授勋:

16. 陈纳德将军 (右) 给立下战功的美军上校授勋。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的官兵左臂上都佩戴着中美联合空军的臂章,而右臂上则都戴着飞虎标记:

17. 时任中國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 (左1,2) 接见中美联合空军飛虎隊的美军女隊员们:

18. 蒋宋夫妇与第十四航空队全体女性官兵合影留念:

19. 历史宝藏储存地 - 美國國家檔案館(一館)。有关美國空军的历史档案如今存放在位于 DC 市郊的國家檔案新馆 (第二馆):

 

谢谢阅读观看。全部照片为手机翻拍,画质不理想敬请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谢谢你和你家先生!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你好!这篇文是我先生写的,我问了他,手续不复杂。你去档案馆时只需出示驾照,馆内人员会给你阅读一份注意事项,然后发给你一个当天的阅读证,你可以告诉他们你需要查阅哪方面的资料,他们会提供帮助的。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档案馆太震撼了,读得出你字里行间的兴奋和遗憾。谢谢介绍。有机会要去查查二战时中国海军的资料,也是家族中有长辈在海军效力,现在就做准备。请问如何申请?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是的,应该说那时大多数美国人民是友好善良正义的。二战时期美国予以中国的支持较之其他发达国家为最多最感人。珍珠港事发之前,那些志愿援华的飞虎队员远涉重洋、放下和平舒适的日子冒着生命危险参战,这份深情厚义我们应该永远感激和铭记在心。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国家档案馆端庄、典雅又气派,匆匆一瞥,又看到美国在战争国难时期曾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和大量援助,可叹一个轻易忘恩负义的民族总以美国为头号假想敌,最后一张照片上宋美龄的芭蕉扇挺有特色。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cheng2' 的评论 :
不客气,欢迎你的来访。
laocheng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让我们不忘历史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像天地' 的评论 :
你好,谢谢你的建议!我先生对近代史很感兴趣,有机会我们再去“探宝”。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Observer' 的评论 :
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我们的父母曾经从二战那个年代走来,感觉许多往事并不如烟.....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樱荷莲'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谢谢提醒。
樱荷莲 回复 悄悄话 貌似Memorial day 被称为国殇日。
NEObserv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影像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二馆的照片影像资料在四楼,二楼是文献资料库。来这里就是像寻宝,这里有很多关于中美联合空军的照片和文字资料,只要有时间你一定会有所发现。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你好,欢迎来访!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的照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